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8/28

Live-A-Go-Go

挑戰最後一天。雖然應該還有太多搖滾樂的場景可以當作主題,但 Live-A-Go-Go 是我開始上 livehouse / pub 看樂團表演的一個起點,別具一些特別的代表性意義,拿來當這「隨地搖滾記憶拼圖」系列的終點,在此刻看來似乎是個不壞的選擇。

伍佰的 live - 枉費青春Live-A-Go-Go 現址 約明首都基督教會

比較麻煩的是,這裡早就關門收攤不營業了。都已經那麼多年過去,我在茫茫網海上搜尋了老半天也找不到可以用的照片來為本篇增色啊。

那個時候,我才剛唸大學。忘記去哪裡聽說在光復北路 11 巷,八德路台北市監理處後方,大台北瓦斯的大型球狀油氣設施最最明顯的地標(現在已拆除,但該公司首頁還看得到昔日的舊照),附近找一下就會看到這麼一間前身叫「The Gate」、座落在地下室的 pub,而老闆之一正是現在因綜藝節目《國光幫幫忙》開拓了演藝事業又一春的「夜店王子」庹宗康。

Live-A-Go-Go 現址 約明首都基督教會 照片是小撒熱情贊助雖然第一次來到這裡,但那已經不是我第一次看伍佰 & China Blue。早在我還在台中唸高中時,伍佰在台灣獨立音樂發展史上最重要的廠牌之一水晶唱片/索引製作以「吳俊霖」的個人名義發表了一些本土草根味極濃的藍調搖滾作品,又在「波麗佳音」底下發行了個人首張專輯【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當時伍佰和朱約信(豬頭皮)、陳明章等同公司的創作歌手應地方電台廣播節目【就在今夜】主持人「貓后」羅懿芬之邀,我不僅廣播裡聽到當時還很生嫩容易緊張的伍佰現場彈唱自己的作品,也在台中中山堂看了伍佰(這幾位水晶歌手好像還有一場在台中中山公園裡搭了辦桌用棚子、擺了幾排吃辦桌的那種四腳圓椅就這麼唱了起來,忘記這場伍佰有沒有來了,我倒是確定有跟朱約信、陳明章講到話、握到手之類的,那晚天氣超冷,我還緊張得直發抖,太害羞了啊笨蛋高中生)。

再在 Live-A-Go-Go 看到伍佰,已經是完全不同的氣勢。忘記已經轉投滾石唱片發表讓她身價翻紅特紫的【浪人情歌】了沒,但總之已經找到了自信,舉手投足隻字片語都是光芒四射的搖滾巨星風采。禮拜五的晚上,Live-A-Go-Go 的節目表上幾乎都是固定安排伍佰演唱,門票收費也從一般的新台票 250~350 元飆升到不二價 $500 塊。到了晚上十點之前,Live-A-Go-Go 的工作人員會把舞池附近的桌椅撤走,空出一大塊「搖滾區」,不想站著的就坐在高出一階的後方,然後所有現場觀眾非常有默契地拿著酒瓶有節奏地敲擊桌面,一邊喊著「伍佰!伍佰!伍佰!伍佰!伍佰!」「Go-Pa! Go-Pa! Go-Pa! Go-Pa! Go-Pa!(台語)」,群情鼎沸到一個高潮時,全場便燈光暗下然後再度亮起,全部聚焦在舞台上,伍佰就會跟她的 China Blue 一起帶來暢快淋漓的一個週末搖滾夜。

我在這邊除了每隔幾個月的禮拜五會來聽一下伍佰之外,偶爾也會好奇還有沒有其他同樣精彩的樂團在此演出,所以那時也在這邊看過了陳昇與「新寶島康樂隊」(那時還沒有「恨情歌」),還有由「狗毛」與「海豚樂隊」班底所組成的「毛細孔」,還有後來也在「魔岩唱片」發表專輯的「乩童秩序」等等。有個由設計師王健所創辦、中日合作開設的,類似演藝訓練班性質的「TCA 台北音樂學苑」,在這邊舉辦首屆的成果發表展,場中最引人矚目的聲音來自後來也發片成為一線紅歌手的林曉培

1995 年 5 月 19 日,伍佰 & China Blue 在這邊又唱了一場非常精彩的演出,特別來賓還有知性女歌手/金鐘獎影后萬芳。這場演唱我有躬逢其盛,很辛苦地被擠在大約第二第三排的位置。一開始還在等待開唱的時候大家是坐下的,我還記得因為現場觀眾實在太多,盤腿屈膝席地蹲坐到兩腳發麻甚至連想要起身換個姿勢舒暢血路一下都辦不到,後來終於讓我們站起來,我卡在原地大概三五分鐘才終於能夠移動自己的雙腳,但其實也沒有地方可以去,大家全前胸貼後背地卡在那邊。身旁有個濃妝豔抹的上班女郎,跟兩三個同性朋友一起來的吧,從坐在地上等待時就超 high,等到節目正式開始,情緒更是高漲到忘我的境界,也不管對旁人的干擾,隨著強力的搖滾節奏自顧自地大幅擺動身軀,但更嚴格地說已經到了無酒精無音樂也能自爽自嗨的境界,當旁人因為被她揮舞的四肢碰撞打到而提出抗議,她還一副捍衛自己權利的口吻大聲說著「來這邊就是要爽要嗨啊」其實我覺得這樣很沒禮貌,甚至連對台上音樂人的尊重都沒有。

不過因為有現場錄音錄影的關係,我猜攝影師最喜歡的當然是像這種歌迷忘情的投入表現了,頻頻將攝影鏡頭 pan 過來這邊,所以後來我在《秋風夜雨》《墓仔埔也敢去》《愛情限時批》等音樂錄影帶裡,還常看到自己在鏡頭邊緣一閃而過的面容。噢,青春呀。枉費青春。把青春枉費在搖滾音樂上,也許是我生命裡最燦爛快樂也最美好的一件事了罷。



大台北瓦斯

後來這場演唱會的實況錄音紀錄被整理發表成為魔岩唱片的開業作,CD 發行編號我不用特地翻查都記得是 MSD-001,而伍佰 & China Blue 在某店開「枉費青春」記者會時我還以歌迷身份混了進去,在會後跟鍵盤手大貓、貝斯手小朱、鼓手 Dino 等都小聊了一下,這次就沒高中時在台中中山公園跟水晶歌手講話時那麼緊張了。她們送了我一張海報,還幫我簽名,甚至貼心地要我留下來等伍佰的媒體聯訪作完順便也幫我簽。我完全沒想到能得到如此禮遇啊。哈哈。可是這張珍貴的簽名海報被我貼在我大學時代三四個住所牆上,畢業後也有帶回台中家裡,但如今都已經過了超過十年,現在也不知道收到哪裡去了,應該沒有被我娘丟掉吧... 下次回家記得翻找出來,一定要護貝裱框起來啊。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