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1/08/01

lonely highway 寂寞公路


the path

關於腳踏車與我的故事,該從哪裡說起呢?要為這段【夏日 BLOG 傳說】挑戰旅程起個頭,卻該先從一個關於「路的盡頭」的故事開始說起...

馬統總上任以來油價就一直飛漲,我還記得三年前五月劉兆玄院長剛上任那首次宣布解除前朝油價凍漲政策的前一晚,親眼看到排隊加油的車隊幾乎把加油站圍繞了整整一大圈、直到午夜正式調漲車潮才散去的「盛況」。從此之後的「浮動油價機制」,像我桀傲不馴的體重一樣,讓人感嘆『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總是降得少、漲得多。

前幾天騎了機車去加油,工讀生問九五加滿嗎我說加到油槍跳起來就好​,結果這樣就要一百八,在我印象中,好像是這輛老機車十幾年來所​加過的最高紀錄。還好米酒降價了,謝謝妳呀馬統總。兩千三百萬人大概有兩億三千萬件小事,還好馬統總已經解決掉其中​米酒降價這一件了萬歲萬歲萬萬歲,現在還剩兩億兩千九百九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件小事等待解決,只再連任四年哪夠?

所以這陣子放著大樓地下停車場的汽機車不開不騎,改選擇利用大眾交通工具乃至於乾脆自食其力以腳踏車代步甚至直接步行,省下的油錢、消耗掉的卡路里,不知不覺中也成了「夏日省錢大作戰/夏日減肥大作戰」的重要戰術考慮選項之一(但其實幾個車位管理費每個月加起來也要好幾千元呢,可惡)。
the end of the road

the end of the road大家好我是小掰同學是的我是瘋狂執著的神經病因為我很積極進取嚮​往正面能量所以妳也可以叫我積極掰。

在天龍國住了這麼多年,我也不知道電視新聞裡每逢大雨就淹水的社​子島有什麼。晚上騎著腳踏車到延平北路二三段,突然心生好奇,就乾​脆往從沒去過的方向一路前進了。六段之後幾乎就是一條筆直而看不​見盡頭的十米單線雙向道,每隔幾百公尺好像就冒出一座土地公廟或​道觀,好像還有些資源回收廠,大部分都是早早熄燈就寢的住家,我​也看不出都是什麼人住在這邊。原來延平北路九段的盡頭就是河堤了,河的對岸就是關渡淡水吧,那我在河​的這邊如果多拐幾個彎是騎得到八里林口去嗎?改天我也要挑戰騎去​淡水... 拿出 iPhone 3G 訊號有些微弱,想上臉書打卡又一直失敗,只好先拍幾張照片留念,​回家再來上傳。

the end of the road


延平北路的盡頭會是什麼呢?原來然後就遇到淡水河了。大半夜的黑​漆漆狹窄公路除了一對來河堤散步約會的情侶沒遇到什麼人,慢慢騎​倒是會被惡狗追,狂吠不止還朝我猛衝過來,我好害怕。我不是 Sarah Connor,可是黑漆漆的大半夜以時速二十公里奔馳在我也不知道​會騎到哪裡去會遇到什麼人有什麼地標的陌生街區,還是會讓我想起​電影【Terminator】系列前兩集結尾的那夜行公路畫面。​iPod 隨機唱到伍思凱的《寂寞公路》,除了季節溫度不對之外,其實好有氣氛。

​寂寞公路,哪裡是盡頭?

伍思凱 - 《寂寞公路》


大約也就是從那一夜臨時起意隨性而至而騎到「碰壁」的經驗開始,也許加上回家後在社群網站上發佈狀態得到了一些「讚」「Like」的支持鼓勵與好評回應,也在這當中扮演了某種推波助瀾或火上添油的效果,我漸漸對於趁著人車都較少的深夜踩著一輛破鐵馬到處亂跑、探索這個已經居住這麼多年的城市產生了極大的興致。這當然不像電影《The Truman Show(楚門的世界)》划著船想逃離城市卻發現以為能夠靠岸的大湖竟然有個邊界還開了個小小的安全門那樣戲劇化、造成整個人生觀信仰的崩解倒轉而又震撼人心,但我其實又確切知道與相信,從那晚的小小單車之旅之後,我在某種層面上來說,幾乎就與 Truman 在回望身後濃霧透出的燈光深吸一口氣後仍毅然放下船槳打開那扇小門走了出去一般,從此展開了與過往揮別的全新人生。從此我開始喜歡走沒走過的路、往陌生的方向前進。

『有些事,現在不作,就一輩子都永遠不會去作了。』這是幾年前台灣電影《Island Etude 練習曲》最有名的台詞,電影裡很多劇情細節我都看過就忘記了,而印象最深刻的這段台詞其實我覺得說得也還不夠漂亮,嫌她太平舖直敘了些,但她又確實寫中了某種人生必定經歷過的心聲。一天到晚跟具備相同信仰的兄弟姊妹們圍著小圈圈手拉手一起喊著『我準備好了!馬上就會好!』『we are ready! everthing is gonna be fine!』,如果沒有實際作為,在看不到任何成績起色前又繼續寬貸自己說再給四年再給八年十六年,到處怪東怪西恐怕也不會真的有什麼改善。人生中有很多事,很多理想與美夢希望是否能夠實踐成真,其實也未必真的都很困難,就只需要確立方向後站起身動起來直接給她幹下去而已。

『Just Do It!』,騎到馬路口抬頭一望,運動用品大廠的廣告看板上這麼寫著。其實真的不難,就看妳是不是硬著頭皮幹下去而已。就像單車環島,就像連續發文 30 天的夏日 BLOG 傳說,就像我想完成這「極限前夕的搖滾單車日記」。

the bike i ride

『寂寞公路,哪裡是盡頭?』『這個夏天,沒有極限!』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只要自己的腳步不停止,就可以一直走下去吧。

just do it. ready steady go!!!!!!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