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1/08/11

priority of road


行人優先

心情持續低落ing... 上週末半夜在內湖輪胎被牙籤戳破,週日車行休息,只能等週一才牽去修,老闆還特地花了三張貼紙幫我補胎,回家後完全沒騎她,想不到隔天臨要出門時發現氣又消了,只好再牽去車行再把整個內胎換掉。從此之後心中一直有陰影,稍微感受到地面的顛簸就疑神疑鬼起來,頻頻低頭檢視輪胎是不是又扁掉了。這實在大大影響我的心情,以及繼續騎車亂跑的勇氣。

是的,行人優先。應該的應該的。

即使這系列文章寫的是「極限前夕的搖滾單車日記」,但我不是單車本位主義者,並沒有要抱怨行人優先有什麼不對的意思。畢竟,無論妳是捷運族、公車族、汽車族、小黃族、機車族或單車族,或是妳出入哪兒都有駝獸專司接送,不管怎樣總還是有終於要下車步行的時候,總還是會同時具備個行人的身份的吧。

不過每次當我騎到新生南路由仁愛路到忠孝東路之間的這段自行車道,看到地上的標示總還是有些疑惑。為什麼這類交通標示好像都沒有統一的規格?大部分的自行車道即使也有跟行人共用路權的狀況,就多半也只會有自行車圖案,並不會在底下另外標示「行人優先」呀。

行人優先

敦化南北路的自行車道應該也算是郝龍斌市長初上任時最具代表性的建設之一了吧。枉費敦化南北路種了那麼多樹,又有快車道和慢車道分離的設計,相形之下應該是全台北市最漂亮最舒服的路段,但其實這自行車道的規劃對公車族、機車族、單車族與行人就真的都很不方便呀。紅紅綠綠的水泥路面好醜又好滑,水溝蓋也都設置在這區域,加上禁止臨時停車的白色分隔斜線是有厚度的漆料,整個呈現非常不平整的狀態,萬一遇到雨天濕滑,更是造成煞車減速不易的潛在危安因素。

而事實上,平常時間就緊鄰紅磚道停靠在敦化自行車道上的汽車就已不少,等過了拖吊車巡邏取締的時間,更是常看到一整排的汽車就這麼大剌剌停在自行車道上,某些較熱鬧的路段例如忠孝東路一帶更常看到全是候客的計程車在那邊排班。聽說僅僅這敦化自行車道就花了幾千萬公帑,施行半年說要喊卡又得花幾千萬拆除,那就超過一億元了。但實際上也沒有拆光,自行車道還是在那邊呀,所以單車族騎到這邊不走自行車道是該騎哪裡?失敗的建設還是繼續失敗中呀,跟永遠都鋪不平的「路平專案」一樣令人憤怒吧。總是說這是精細的工程,要分次分段才能完成,但鋪平的路面總是撐不了幾週,往往下過一場大雨、或是其他單位來挖開路面重設地下管線,就又出現坑坑疤疤的狀況,不要說單車族騎得辛苦危險,對所有汽機車、大巴士開過去都一樣要跳動或陷落震動個一兩下呀。這是哪門子爛設計、是哪門子爛建設?這是哪門子爛執政品質?(請參考:《Taipei》行人優先的爛設計 / 敦化要路平 單車林蔭行

我相信大多數的單車騎士其實也都是很樂意遵守行人優先的用路權交通規則的。但如果騎慢車道會被汽機車欺負(特別是橫衝直撞的計程車及公車客運巴士),走在不平的紅磚道上也不舒服還得閃躲行人,那單車騎士或許才是最被歧視忽略的弱勢族群呀。那又如何藉由一年不知道是不是才一次的「世界無車日」之類的公關活動假惺惺地在那邊宣揚騎單車是多麼節能減碳的綠色環保運動?

前幾天也數次提到過,我騎過關渡淡水的那條單車專用道後並不覺得喜歡。特別是過了關渡碼頭後,大概從紅樹林捷運站到淡水站之間都是與淡水線捷運並行的,但路面有的是柏油路、有的是石板道,甚至還有用木條搭成的「棧道」設計,騎經時不僅發出極大的聲響,眼看著固定木條的鐵釘,也讓單車騎士們會有點擔心自己的輪胎會不會不小心被凸起的鐵釘頭給刺破吧。這又是哪門子的設計,設計人真的有自己騎過這段單車專用道嗎?

RUN-DMC / Aerosmith《Walk This Way》
RUN-DMC / Aerosmith《Walk This Way》


《Walk This Way》... 好老的歌。到底哪條路可以讓人走得心安快樂呀?作條有品質的自行車道給單車族吧,拜託...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