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2/07/08

growing old sucks

《Ted 熊麻吉》

growing up is great, but growing old sucks.

昨夜(07/06)看了好可愛但也不好說非常推薦的《Ted 熊麻吉》,那不是陪伴一輩子的好朋友,而是個其實會帶來不良影響的壞朋友。這是有趣的劇情設計,可以發展衍生出許多更耐人尋味的好梗,但拍出來在執行上有不少瑕疵,可能還有製片預算成本上的限制,結果變成後來我們看到的這結構有點鬆散的歡樂鬧劇而已。

當然會有點可惜,但本來更像是專拍長不大老頑童的亞當山德勒作品主題好在不是真的找亞當山德勒來拍,至少這還是贏過亞當山德勒大多數的爛片。而這其實不是我想分享的重點。

《Ted 熊麻吉》

今天我搭乘客運回到台中參加有橙草、熊寶貝、1976、Tizzy Bac 好多樂團朋友們輪番上陣的《Rock Town Project 熱湯計劃》。真的好熱,但經過上週新店文山農場《A Rockable Day 一日搖滾音樂節》的洗禮磨練,今天在台中方舟至少還有室內空間可以吹不怎夠冷的冷氣邊看表演,比起上週曬太陽狂飆汗快脫水的瀕死體驗,今天相較之下已經有接近天堂般的感受了啊。

還是離題。方舟這個場地離我小時候的老家只有五分鐘步程,活動結束後先走到幼稚園時代開始一路吃到大的夜巿攤位,縱使口味已跟童年時不太一樣,老闆都換成第二第三代了,但吞下肚的每一口所咀嚼的都是濃濃的鄉愁,那是同桌台北來的樂團朋友們用美食評鑑的雷達所偵測不到的成份。

《Toy Story 3 玩具總動員3》

把朋友們送上趕搭高鐵的計程車後,我才打了電話告訴媽媽我回來了,五分後就會到家。這個家是我從國小住到高中的兩層樓透天厝,一樓是爸爸的牙醫診所,本月起退出健保只作全額自付的療程,整棟房子開始整理整理,老爸也要退休了。

到台北唸大學後,媽媽用我的名字在另外一個地點登記買了一戶國宅,客廳窗外是一整片的開闊公園綠地,這景觀如果是在台北巿房價上至少就值得多賣三百萬吧,想像一下大安公園周邊信義路或和平東路那段的環境。但我其實已經很少回台中,爸媽也懶得每天兩邊跑,即使也沒離多遠,踩個腳踏車也是十分鐘就到了汽車機車更快,但平時還是住診所樓上居多,只有週末會回來這邊澆花當度假。

《Toy Story 3 玩具總動員3》

當我剛剛獨自騎摺疊單車回來,每次我的房間長得都不一樣,這次因為老爸要退休了要把診所透天厝上下作更徹底修整而有更多箱雜物堆到我的房間來,本來的雙拼大床也被疊成單人床。關了燈我根本不會記得房裡的擺設,一定會不小心踢到什麼或找不到什麼吧。打開衣櫃,裡頭大部分也都是高中之前就在穿的舊衣,還有大學時代的班服系服或自己設計過的四五件社團 T-shirt,畢業後就都不穿了。旁邊好幾個硬紙箱,根據標籤顯示,裡頭都是我從學生時代買回的書和雜誌,媽媽說要秤重論斤賣給廢紙回收的婆婆,我堅決反對。

雖然我沒有這樣一個紙箱裝著伍迪牛仔巴斯光年芭比娃娃或泰迪小熊,但我還是記得兩年前在戲院裡為《Toy Story 3 玩具總動員3》哭到滿臉梨花帶淚的激動情緒。看《熊麻吉》時那種渴求知己 soulmate 的感情也還是很強烈。在《一日搖滾音樂節》《熱湯計劃》聽見熊寶貝樂團唱著上張專輯主打歌《年年》時,那『兒時的玩伴,一個個離散... 是我們改變了嗎?是我們改變了呀...』的歌詞也總能撥動我脆弱敏感的神經而忍不住對著舞台哭慘了起來。



每次回來台中,自己房間的擺設改變,比台中巿中心愈來愈沒落蕭條更令我感嘆不已。看到這些曾經出現在我生命中的舊物被打包裝箱收納在那我恐怕再也不會常開封但還是捨不得丟棄轉送賤賣的紙箱裡,每個箱上標籤也都在提醒著自己已經長大已經變老。

如果我也曾有這麼一個一起長大或一起拒絕長大一起唱「雷雷歌」的熊麻吉... 也或許我也是那個忘記怎麼飛行忘記如何跟虎克船長以性命相搏決鬥的彼得潘。當我回到這個充滿回憶線索的老地方舊環境,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我好像白活了十幾二十年,我怎麼沒有成為小時候想要變成的那個很厲害很厲害的狠角色大人物,就已經發胖變老了?而哇ㄟ麻吉底堆?我的伍迪牛仔熊熊麻吉呢?

丟下妳們獨自變成大人卻沒有依約成為讓妳們也會為我驕傲的帥樣,我好對不起妳們,我好需要一個狠狠的熊抱,緊緊相擁,讓我為失去的沒有把握住的青春時光放聲大哭一場。











《Up 天外奇蹟》

我不想長大,我不要變老。我不想跟我的最好朋友分開。我還是想追求那些永遠不會完結的熱血夢想,我還是需要麻吉挺我。我愛妳,那麼多那麼多那麼多,請來我的身邊和我一起,我們不要分離。fight fight fight,戰鬥戰鬥戰鬥。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