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3/03/18

Perfume says hello to the world

Perfume です


『かしゆか(KashiYuka)です。あ〜ちゃん(A~chan)です。のっち(Nocchi)です。3人合わせて『Perfume』です!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當代日本「原宿系」藝人歌手代表之一的「卡莉怪妞」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 Kyary Pamyu Pamyu 上週(2013/03/11)在繁忙的個人世界巡迴演唱會行程中,也安插了於 Google+ / YouTube 上與粉絲們透過 Hangouts 服務作線上聊天室直播的宣傳活動。其實這個服務的使用者 userbase 當然比我們家 Perfume 在 PTA 成立五週年前夕以 USTREAM 作會員專屬深夜直播大多了啊,只不過可能還要另外透過多一層特殊身份認證機制或密碼登錄「非公開」聊天室才可以過濾只讓 PTA 及 WPTA 後援會會員加入觀賞吧。

但我還是覺得 Kyary 這次的 Google Hangouts 初體驗可比 Perfume 使用 USTEAM 作直播再另外邀請全球粉絲們透過 Twitter 的 #hashtag 功能即時洗板再另外私下留下「願意接受 call-out」透過電話閒聊算是更進步的整合性互動模式。Kyary 的 hangouts 是由能講日文也顯然是英語通的老外擔任主持人,必要時就可以即時翻譯歌迷所想對 Kyary 說的話擔任起直接溝通的橋樑,當然也有那種金髮碧眼的洋妞粉絲因為太愛 KPP 所以竟然也會講得一口流利日文而能直接和 KPP 對答的,主持人也會為其他參與本次 hangouts 的全球粉絲把剛剛的日文對話至少翻譯成英語這個國際通用語言,這難道不是計畫進軍國際市場的最基本必要貼心動作嗎?

Perfume P.T.A. 5th Anniversary

相較於 KPP 在這兩年內的竄起,雖然目標市場未必跟辛苦耕耘十三年才有目前成績的 Perfume 大幅重疊,卻因為幕後都由中田ヤスタカ(capsule)操刀音樂詞曲編曲錄音的部分而還是會有相當程度的交集吧,我相信有相當比例的 Perfume 香民會比其他粉絲更容易在 Kyary 的舞台表演及歌舞演唱中找到某種些許熟悉又未必一致的特殊認同感。然而以幕後團隊所能為偶像明星藝人提供的支援資源來說,Perfume 固然就是為了計畫從日本走向世界才決定移籍跳槽轉換到環球音樂這個跨國廠牌,但目前發表幾張單曲專輯及影像作品似乎也只有仰賴環球體系既有的出版發行通路管道擴散至全球而已,核心行銷團隊主要可能還是從過去在德間體系乃至於更早前 BeeHive 時代就長期合作的極少數人馬來專職操刀。固然建立起長期的默契和革命情感,卻在不少小細節無法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同步兼顧。包括官方後援會曾出現 PTA 與 WPTA 內容更新未同步的瑕疵,而 PTA 的大量純日文內容也沒有因為另外設立 WPTA 增加了這麼一大群未必識讀日文的全球粉絲再體貼多增加英文翻譯之類的服務,僅在網頁上方利用 google translate 作外掛所能讀到的英文譯文只能說真是慘不忍睹,目前這方面的人工智慧仍然比不上工人智慧啊。在兩週後 Perfume 釋出 PTA 五週年線上直播第一小時的 YouTube 錄影內容時(「P.T.A.」発足5周年記念企画! P.T.A. TV (1時間無料配信プチ編集 ver.)),終於貼心附上了英文字幕翻譯,這一點是目前作得比 Kyary 的 hangout 只靠 google 用機器人同步聽譯翻出奇怪難解英文字幕更進步的地方(可是最高畫質只到 480p 又還是很落漆,不給力啊)。但整體而言,我會認為 Kyary 固然因受限於個人風格特色若要進軍全球市場也只能吸引部分特定哈日族群,然而其幕後團隊經紀公司唱片公司在全球行銷方面所下的工夫,目前看來卻比本有資質讓更多跨族群跨領域的樂迷都產生興趣的 Perfume 邁開更大的步伐一下就走了更遠。

想要跟目前市面上既有的各種社群網路服務結合到什麼地步,固然本來就可以有所選擇再投入經營,但若再觀察 Perfume 在 Facebook 官方粉絲專頁、Twitter 官方帳號的訊息發佈頻率,目前似乎也還沒跟 Google+ 結盟設立官方圈圈與香民互動也還沒有 LINE 的官方帳號透過電訊網路系統傳香等等,Perfume 這個「近未來團體」在利用網路科技與全球粉絲作更多緊密互動的腳步卻又顯得略為保守了些(人家 Kyary 甚至也開通了新浪微博帳號,即使內容跟 Twiiter 相同,至少大多都還是本人隨時想分享什麼就拿起隨身行動裝置即時發佈的,Perfume 只有 Perfume_Staff 的 Twitter 官方帳號發佈官方正式消息,而三人想與粉絲分享的話都只透過對後援會付費會員以封閉系統美其名為 member blog 作不定期分享,在資訊的流通性與互動性來說就明顯差得遠了,全球香民透過這些不同網路社群管道途徑所感受到的親近誠意也會產生差別啊,而 Perfume 明明是那樣親切又體貼歌迷的偶像藝人歌手團體)。或許是因為現有人力資源不足實在無暇及時顧及所有層面的緣故,但在我個人看來就會覺得有點可惜罷。才朝向世界成功跨出漂亮的第一步,怎麼就又縮回到習慣的舒適圈反而顯得有點停滯不前了呢?

Welcome to the Perfume World!


真是的,振作一點。加油加油加油,快向世界衝去啊!來我這裡給我抱抱!





Perfume PTATV live streaming

由 Perfume 自己主持串場掌握節目流程當然也很好,她們在自己演唱會舞台上向來都已經駕輕就熟了。但我的看法是,只要願意想作,沒有什麼需要自我設限說非得這樣不可、絕對不可以違背的原則和堅持。畢竟當初設定 Perfume 該用什麼風格面對粉絲時,也絕對沒有近藤春菜這個角色啊。

我想表達的並不是認為唯有像 Kyary 這次的 Google Hangouts 直播活動這種由具備雙語功能的主持人協助翻譯形式才是最理想的網路社群互動模式,PTA 五週年慶的深夜直播也未必該採取同樣的形式與流程才是最佳最理想的節目設計。有太多的因素導致她們後來決定(按照前幾年慣例)用這種形式、採取這些網路服務來和全球香民及會員作互動,而我只是以我自己的個人觀察與長年熱愛試用各類新興網路服務、參與網路社群,因而才作出 Perfume 在從日本邁向世界的腳步恐怕踏出得稍嫌保守的結論。

用同樣的標準來看與 Perfume 在多方面都有些共同交集的 Kyary Pamyu Pamyu 如何經營操作在網路上與歌迷互動交流或單方面發佈訊息的這塊領域,在我的個人觀點裡,都看得到 KPP 的幕後團隊付出了更多內部資源也結合到更多外部支援作為進軍全球市場的事實。

從 Perfume 在被皮克斯工作室選入演唱《Cars 2》電影插曲到好萊塢繞了一圈回來後更堅定了擴展海外市場的決心和自我期許,所以移籍環球後發表原本是全英語歌詞的《Spending all my time》的原始創作初衷一開始想必也跟要進軍海外希望更容易被理解歌詞含意有關。安排了亞洲四個國家的【WORLD TOUR 1st】行程後也在台北場正式公開宣布了 WPTA 即將開門營業的訊息,然後在新加坡的最終場則首度揭露將演唱《哆啦A夢》2013 年度動畫電影主題曲的消息,演唱會中邀請小叮噹出場擔任特別來賓宣布這消息的段落其實是百分百完全在搞置入性行銷的廣告時間,回到日本後先準備年度新單曲的發行,結合電影的上檔檔期愈來愈近作 tie-up 的聯合宣傳,這一連串的行銷操作都是早就計畫好的步伐。然後計畫先準備五六月跟三組歌手樂團的六場 Perfume FES,接著七八月又是一連串 ROCK IN JAPAN、SUMMER SONIC 等例行大型音樂祭的登場,再來才會有更進一步更多其他的規劃。可預期的新專輯巡迴或【WORLD TOUR 2nd】更可能再將觸角伸向歐美市場等新大陸。十幾年來,至少在 2008 年起終於鯉躍龍門登上一線偶像團體之列以後,Perfume 這一路上的動作幾乎都是先發願說了期待下一步能達成什麼新目標,就亦步亦趨朝著那個方向穩健紮實邁去的。

Perfume - 未来のミュージアム


然而也就誠如 Perfume 三妞在這回 PTA 五週年直播活動上自己坦承過的,對於這回與 USTREAM 合作希望能夠負荷更大的瀏覽人次流量讓線上直播影像不掉格不卡住的合作,對於邀請粉絲們使用 Twitter 的 #hashtag 標籤機制便於即時掌握全球網友收看直播時的即時香關回應等技術,她們自己雖然在直播活動最開始依照著腳本按字唸了,其實卻對相關概念仍然有那麼點一知半解。她們所唯一能掌握確定的,還是從小自己主持演唱會 rundown 流程節奏所建立的那些習慣和節奏,她們還是最擅長用自己滿滿的誠意和最真實的自己與喜愛 Perfume 也願意支持體諒 Perfume 的全球香迷進行互動。其他的 web2.0 什麼的,就交給幕後團隊去幫忙處理,就交給香迷們主動自己靠過來了。也正因此,我才會說倘若只選擇 USTREAM 和 Twitter 為輔佐,仍然把重心放在 PTA 官網的這種封閉系統,這種經營模式相較而言其實還是處於 web1.0 頂多 web1.5 web1.8 時代的作法,相較於 global website 演唱會燈光舞台設計的那種前衛華麗,Perfume 在這方面的經營行銷卻就沒有那麼即時跟上時代最前線了。許多日本經紀公司或唱片公司為旗下藝人歌手樂團設立的官方 YouTube 頻道,即使上傳了花了大錢拍攝的音樂錄影帶,卻又常因為不知怎樣的堅持與對影音肖像權的保護設限而只願意放上 480p 的中等畫質或因為把完整 PV 映像當作單曲初回特典的 bonus 而不願意任完整版的音樂錄影帶在網路上流通,這些日本公司的網路時代操作都還是多少帶著前一個時代的經營思維,而我個人並不認為以這些手段與時代趨勢的大方向對抗是件夠聰明又理念完全正當合理的智慧選擇,我認為與其處處設限抗拒抵制,更不如及早在新世界裡紮穩馬步卡位佔好一個更易於進一步向外擴展的有利位置。這是我的觀察與結論。

以現實面來說或許有種種理由導致目前作到現在這樣就已經是能力所及最好的結果,但既然眼看已經有更多相關的服務和成功案例經驗,我們當然就會期待 Perfume 也能在這方面也加緊腳步增加投入更多資源和用心,以追求獲得更豐厚也本應值得配上她們一路以來用心努力的更好成績吧。也不是自己一廂情願罔顧可行性而已,完全就是種愛之深責之切的高度期許與盼望啊!





Perfume ganbarou oh!

會發這篇主要是看到 Kyary 諸多近日連串動作再聯想到 Perfume 的有感而發。我對 Perfume 在海外行銷及網路社群上的不足處,總之是期許多過責難吧。

『頑張ろう オー!頑張ろう オー!頑張ろう オー!加油噢!加油噢!加油噢!』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