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3/07/03

giant duck effect

giant rubber duck

同一天的新聞。基隆市為了推動「城市行銷」,要把目前《鎖管季》的吉祥物粉紅浮球「鎖管小醬」放大三倍(自由電子報 - 仿黃色小鴨張通榮:做大鎖管);台北市說「百中選三」所以找了三個 AKB48 第三四排之後的成員來推廣觀光(自由電子報 - AKB48 遜咖充數行銷台北 北市挨轟浪費 690 萬)。
sword tip squid 2013

可是人家黃色鴨鴨《Rubber Duck Project》當初被設計出來周遊列國的初衷,根本完全不是「城市行銷」或推廣觀光。妳用一個只會在海港中暫留幾天的外來吉祥物推廣觀光,固然也能短暫吸引到某些觀光客專程湧入只為一賭風釆順便帶動消費,但怎麼說都不可能是「城市行銷」的主體,總該有其他真正更具在地化代表性的主角。

「鎖管小醬」或許可以是基隆港的新任吉祥物代表,畢竟這《鎖管季》的行銷活動以基隆港為基地也已經連續舉辦了好幾年,但問題是她並不像黃色鴨鴨本就是全世界受西方文明影響的國家中大多數中產階級以上家庭的小孩浴缸都可能有過一隻的共同童年記憶表徵意義符碼負載體。那妳在操作上就不宜只顯示得那樣粗糙廉價抄襲山寨,好歹設計得再更精美些是會怎樣,不然妳乾脆在基隆市內各國小擴大舉辦設計比稿大賽,擺明就要幼稚低齡化,在全市大幅動員參與過後至少還能凝聚更多認同感呀。當不單只是在一場記者會後就宣布了今年的鎖管小將長什麼樣,而是經過一連串的選拔競圖或許再加上網路串連拉票之類的過程提高過至少小市民們的參與度之後,在那之後這個新符碼對那些小市民和幫忙作作業的家長們也都會多點意義與認識,或許還適合辦個校外教學寫生比賽或美術作業,小學生們在課堂上就被要求要去認識基隆港一年一度的盛事傳統,去學習辨認鎖管與其他章魚烏賊近親的不同,去研究附近海域的漁場生態什麼的,這一連串相關不相關的學習與參與,就更必然能牽動市民們與鎖管漁獲有關的小規模經濟活動消費啊。一點點小成本和更多用心與企劃執行力,就能比單純直接發標決定吉祥物長怎樣、請媒體前來報導《鎖管季》更有宣傳效益。而且現在這隻真的太醜太蠢了,基隆市民和外地觀光客都不會對目前這隻「鎖管小醬」覺得喜歡、產生好感的吧。

而 AKB48 明星代言卻另有完全不同層面的議題(和批判失焦的假議題)。我不認為我在今日新聞中看到批評這次北市府請來的三個偶像團體知名度太低所以是凱子浪費錢是真的有道理的說法。用 AKB 總選舉的人氣度排名來鄙視這三個女孩不夠大咖,隨機抓幾名路人說台灣沒人認識她們是誰,說連某些唱片業者都不知道她們是誰,還有引用日本網友匿名說法說連日本人都不知道她們是誰的,這些根本全都莫名其妙。若要說 AKB48 在日本「只有足不出戶的宅男喜歡」,根本不會因廣告而來台北觀光,也有把台日文化中對「宅(otaku)文化」逾淮為枳的衍化歧異脈絡全都忽略疏漏的嫌疑。AKB48 每次的總選舉都是藉由販售單曲附加選票的形式進行,支持者被動員起來每次總選舉都可以創造超過上千億日幣以上的經濟消費產值,即使是第三十幾名、五十幾名甚至圈外的成員,也都在總選舉中獲得超過上萬張選票以上的支持,而這支持是用金錢堆積出來的,支持者要嘛抱持「唯一支持」心情猛買單曲只專心投給這些人氣較低的成員,要嘛則在自己主推最愛的對象之外也再額外多購買更多選票來點綴小推一下自己也還算欣賞的二三線小咖成員,如此累積出來的得票率,其實甚至可能比台北市某些選區的市議員得票數還更高。直斥這三名來台成員是「遜咖」的批評者,恐怕還是只用坐井觀天的視野在小覷自己還不夠瞭解的事物罷了,或是還因為北市府過往的太多不良記錄便直接戴上了有色眼鏡怎麼看都動輒得咎有剔可挑。

AKB48-20130701

這回來台這三個我也只看過其中一兩個有印象卻還記不住名字,AKB48 加上各姊妹分支團體中我最喜歡的主要也只有去年也曾經為宣傳 SNH48 來過台北的宮澤佐江而已啊,但這並不盡然是她們到底夠不夠紅夠不夠大咖或個人偏好的問題而已。若來台拍攝觀光行銷影片的成員換成最近總選舉第一指名的指原莉乃,難道就不會引起爭議了嗎?或是莫非就非得換成模範生大島優子,或是也可能願意順便宣傳單飛作品的高橋南總監督前來,才會比較有效果嗎?若六百九十萬預算因而再被追加漲到九百六十萬才會令批評者因為終於知道來台的是誰了才覺得比較值得划算了嗎?

如果看棒球只看王建民投球的轉播,就算是小聯盟賽也覺得比季後賽強權對抗好看,若只關心 Manny Ramirez 來義大犀牛打工幾個月轟出幾支全壘打賺到多少新台幣,如果因為總選舉名次不夠前面就瞧不起這次來台的三個小咖 AKB,這種心態必然也會對當初尚未成名還在秋葉原街頭得自己穿著怪怪造型服派發表演傳單拜託路人駐足留下觀看免費表演的 ぱふゅ〜む(Perfume)、ももいろクローバ(桃色幸運草)們都不屑一顧。如果什麼哪個誰都必須已經先紅透半邊天了妳才在『聽說很有名、應該會不錯吧』的隨波逐流心態下去盲從接受,那妳根本本來就是最容易被餵養、被操弄的填鴨,本來就特別容易會被牽著鼻子走,在影片都還沒拍完還沒看過前便下意識直覺地反對北市府花錢請來不夠紅的偶像一定沒效果,這種反應跟早上少吃到一根香蕉晚上才補回來也要氣得吱吱叫的猴子其實也沒更聰明到哪裡去吧。中央層級的交通部觀光局之前也花過幾千萬代言費給言承旭朱孝天吳建豪周渝民、蔡依林、林志玲等在台灣或許當紅然而日本人真的就會在乎是誰嗎的台產天團天后擔任代言拍行銷廣告,難道這才對那些潛在的日本觀光客起得了更大的觀光生火欲望嗎?對此我必須抱持保留態度。











真正更關鍵的問題,不會只由找哪些明星來代言就決定了這些行銷 campaigns 的成敗,還要觀察究竟是如何執行才適合下評斷。就像討喜的進撃巨鴨,就像可悲的本屆貢寮海洋音樂祭週邊商品設計又怎能醜陋廉價又市儈低俗成那樣莫名其妙就冒出海星和加菲貓元素和「underpeace」字樣,也像更不知所謂明目張膽準備抄襲模仿黃色鴨鴨但又醜又蠢到不行的放大版粉紅鎖管娃娃。要期待行銷能更有效益與商機,就得從如何執行的層面去觀察。甚至也應該必須只從這個角度去看去發想,才更真正能抓到重點吧。

鴨鴨當然真的很可愛很討喜,如果有正牌鴨鴨加持,要靠她來推銷什麼好像都真的可以事倍功半,一定有好多市民國民願意買單。但是要作行銷就不能只想靠鴨鴨,或是一切被拿來當鴨鴨替代品而又顯然被妳們搞得完全替代不了鴨鴨的那些不知道什麼鬼。拿出真心誠意和腦子巧手來再說吧。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