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4/03/26

gloomy light in the dark

president ma dark night

是誰把燈關掉的?

不會是第一個看到朋友說,每個阿凡達都關了燈是要怎麼找人啦。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吧。不會是第一個看到了實在難以忍受的冷嘲熱諷甚或惡言相向,而讓妳覺得不如解除朋友關係,反正平常也不見得就都有互動聯絡。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吧。表態或不表態,不是因為她傻瓜妳聰明,不是因為妳反中我賣台,正是各種利益價值傳統文化等因素盤根錯節魂結網羅交織而成的意識型態,讓我們打起一場不見烽火煙硝的內戰,分裂成以深溝隔開的山崖彼岸,搭不起橋樑就沒有人能夠站在中間兩面討好。香噴噴的幼嫩雞排被丟到地上踩,即使是倔強憨人武裝入陣站了起來,發現撞到鐵板也只好再低頭含淚說是在唱生日快樂和萬般疑惑。





而我們又何嘗不明白,在經過這麼整整一週,如果我們真對這片土地還保有情感,馬照跑舞照跳照樣美食自拍的小確幸生活,如果能夠完全自動河蟹到彷彿活在另一個歌舞昇平的平行宇宙,其實為了各種原因理由苦衷不願或無法表態也隱約幾乎就是一種不言自明的表態了罷。

我仍然不知道『憑什麼讓妳代表我,我們才是沉默多數』的情勢評估根據何來,但是透過這每一次公共議題掀起波瀾後的「驗明正身」,我還是感謝每一個因為感到悲傷而選擇暫時關燈的妳們、對太多關燈表明各種隱晦情緒的每一個妳們,都讓我對每一個可以當作朋友的虛擬身分多了幾分至少最低限度的認識理解,比妳最常逛哪家日式料理店最常點什麼調酒最喜歡哪個歌手演員都還能更深入一些。





man in front of tanks






而我們又何嘗不希望妳也能體會,正因為被斷了電關了燈,才會更珍惜搖搖欲熄惟恐忽滅的風中蟾蜍,殘燭。漫漫長夜,就算終能等到黎明天亮,如果被鎖在狹窄缺氧的幽閉黑箱裡,妳也仍得先開門開窗。或許轉過身閉上眼妳能假裝不聽不看,但妳也就更不可能對我們所活生生血淋淋面臨過的恐懼感同身受。瘀腫會慢慢消退,傷疤可以遮蓋,但那份隨時可能失去一切連小確幸都缺乏保障的恐懼感,在每個惡夢的夜晚就會如滑雪面具殺人狂和釘臉怪客般猛然來襲避無可避。妳是因為比我們更懂這種驚懼所以才興起了自以為躲遠一點就沒事的保護機制,或是天真爛漫到不知伴虎而眠玩火弄蛇的危險害怕?如果我可以為了一個朋友愛喝酒愛賭博愛吸毒愛虐貓虐狗還會劈腿還會毆打女朋友而決定疏遠絕交,那我也就未必需要解釋為何要在臉書上因為看不慣發表了什麼令我難以忍受的言論而決定要不要繼續跟誰作朋友。率先按下 unfriend 按鈕的人,也未必是心胸不夠寬闊。我非常支持雞排妹鄭家純跟單曲製作人男友溫晉禾斷然分手。





風中蟾蜍,殘燭,需要小心守護。可以作的事不會只有閉眼祈禱默默等待明天太陽仍然準時升起而已。怕黑的不只是妳,我們不是自願關燈的。何嘗不希望妳能懂這樣的心情,至少別還來吹熄我們所想保有的最後一絲光明吧,妳可以再靠近一點,雖然只有這麼點微光,我們還是可以一起分享,這麼點溫暖,我們還是可以一起分享。

何嘗不希望妳真能懂這樣的心情,也許現在還太早太勉強,但多希望會有那麼一天,妳真的能懂。蟾蜍是大家的,寒吉是大家的。理解我們加入我們,給我能量給我勇氣,我們就可以一起不再恐懼黑暗,我們就可以一起迎向光明。











lighter in the dark











Share/Save/Bookmark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