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4/03/28

the walking dead reviving

the walking dead reviving
photos by Lam Yik Fei Photo Reportage.

心裡都有個曾經那樣堅信不移的什麼,在那個黎明升起之前一起死去了吧。


03/24 凌晨五點時我已經從行政院從中山南路走回濟南路,又沿著林森南路青島東路繞了一圈。外圍的人明顯變少了,很容易感受到那種挫敗的低迷氛圍。暴力不能解決問題可是可以解決妳,對統治者來說大概還是會覺得是成功的戰略。有個女孩走在我前面,步伐緩慢但看來是沒有遭到外傷,一邊低頭講著電話大概在跟家人報平安,說著說著抽搐起身體放聲大哭。大概像是被男友掄牆而嚇壞或滿心想要給個驚喜卻突然發現被背叛當下決定立刻分手的心痛感覺。

我回到濟南路側 PA 台後面的固定據點,拿出手機焦慮地想多看看前幾個小時還在行政院打卡的朋友們有沒有報平安的更新。想起整天沒有進食,往物資補給站領了塊麵包,後來還喝到好鮮甜的貢丸魚丸湯,如果是在一般路邊攤滷肉飯我願意花三四十元每次去都點。天漸漸亮了,陸續還有人從家裡來補齊人頭,我這廢宅待在這邊沒有穩定的寬頻網路多寫幾篇心得感想或觀察的話就幾乎沒能貢獻太多。往中山南路走去途中,有個手臂綁著水藍緞帶的年輕正妹正在「指揮交通」,說是指揮交通其實也沒什麼人真的在那特意間隔開來容得下一輛車寬度的「醫療通道」行走,即使可能還有人剛從行政院敗退,如果沒有嚴重到需要往即刻送台大和平掛急診大概也會先就近在青島東路或中山南路那邊尋求幫助吧。

有個年約五十幾歲的大嬸偏要走在馬路中間,那個年輕女孩身為糾察隊覺得有義務依照受到的指令和訓練引導人們的行走方向,馬上湊過去請她往旁邊讓出維持這條通道的淨空無阻,歐巴桑不知哪來的怒火只對著正妹發洩大吼我是自由國民愛往哪兒走就往哪兒走。那個目測大概才大一大二左右年紀的女孩被嚇呆了,還是想再多說什麼又被大嬸的氣勢震攝住,不趕再往前走只是直直望著背影欲言又止,眼光再投向站得更遠處的其他糾察隊,彷彿很期待她的小夥伴兒們能夠攔住煞氣的大嬸。沒有,一轉眼暴走的大嬸已經消失在人群裡,說不定跑去排隊領早餐了。

其實當下很想過去跟那個美眉講說沒關係啦何必這麼在意,妳看此時此刻這附近並沒有人真的受傷生病到亟需利用到這條醫療通道啊。我從第二次重返現場就覺得規劃那麼多莫名其妙的醫療通道和參觀動線非常莫名其妙,太想建立一種乖寶寶好孩子的秩序了卻又浪費掉好多空間,當時還是園遊會康輔社團的歡樂氣氛,但如果她能接受同意醫療通道根本不需規劃成這樣簡直如拒馬蛇籠前高度警戒禁區的說法,那這幾天可能都自願站在這邊引導行走方向的她會不會根本覺得失去想要為這個公民社運盡一分心力的參與感存在意義呢?

the walking dead reviving
photos by Lam Yik Fei Photo Reportage.


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個妹妹被大嬸喝斥後無助茫然的眼神。還記得另外那個妹妹邊講電話邊哭的背影。回家後幾天陸續看到不只一個朋友提到在路上無意間與穿著制服的警察相遇時都會突然心生恐懼好怕自己是不是作錯什麼了會不會受到懲罰,都說戴著面罩高舉棍棒的影像歷歷在目,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只在書上讀過的白色恐怖活生生就在眼前了。

心裡都有個曾經那樣堅信不移的什麼,在那個黎明升起之前一起死去了吧。





而在那之外,活該自找的冷嘲熱諷也沒少過。有的人刪除了好友,有的人還希望保持交流。有的人說我們才是沉默多數妳們到底是鬧夠了沒有。而過了三天後,不要再扯太陽餅香蕉了,挺廷和返帆拿起麥克風宣布這次要直接從立法院沿著中山南路到凱達格蘭大道包圍總統府。另外那些人仍然更放大音量說著我們才是沉默多數妳們到底是鬧夠了沒有。其實我不知道這種看法是否其實才是這個社會的多數主流,為何要講得好像我們人單勢薄就不需要被傾聽被重視吵著要糖吃是憑什麼,更不懂如果有話想說這一路上是有誰曾叫妳們閉嘴保持沉默。這不是撕裂,什麼是撕裂?人與人之間劃開了一道長長的傷口。氣象預報說週日可能會下雨,我也不知到時上街的人會比白色十字架更多或會比反核遊行挺婚姻平權多元成家都更少。但既然沒有人能夠精準事前預料,既然存在如此鴻溝還愈來愈產生一種硬碰硬要拚就來啊的極端不安,那也就真只能等到時候再看看反服貿挺腐貌甚至主張棄馬保台的同志們究竟夠不夠多。

而我看到了前幾天每個曾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憂懼不已的朋友們,一個個全都又抬起頭來願意相信在那個黎明遺失死去的什麼是能藉由企鵝不捨的行動找得回來的。我覺得這樣很好,必須心存希望,期待能藉由行動實踐才真正改變到什麼,不然就稱不上是信念了。

我覺得這樣很好。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噢,只要妳我仍懷想著希望信念、思考著可以如何行動,就不會被病毒感染變成 the walking dead 腦死僵化的行屍走肉。我覺得這樣很好。如果行正確的路集結了那麼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打破沉默流淚流血卻仍然無法改變撼動,那就還代表沒有鬧夠。妳好大,我不怕。同樣的招式對聖鬥士是沒用的,那些殺不死我的都將使我更強,說不定我們也都有賽亞人的血統。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噢。

the walking dead reviving
photos by Lam Yik Fei Photo Reportage.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