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4/04/08

媽祖遶境初體驗

媽祖遶境

果然鐵腿了,休足時間中。活了三十幾年,高中畢業前都在台中生活,卻直到今天才首度媽祖遶境初體驗。

不是出自宗教信仰的緣故,就像我也曾去佛寺參拜,也曾去參加基督教會天主禮拜,噢,沒去過穆斯林清真寺。我在日本也參拜過好多神社大寺,也像我跑去看演唱會之外又按著自己所知包括 Perfume、AKB48、ももいろクローバーZ、SCANDAL、Weather Girls 等演藝偶像團體在東京大阪等城市幾處曾經奮鬥打拚的成長芳蹤足跡。就像我也跑去看看富士山,我完全都不希望那些睹景物思人的行為都只算是「觀光旅遊」,我是想打開眼睛耳朵再另外多閱讀一些資料及討論,進行一個所謂的「文化研究」的一個動作。

媽祖遶境

跟著媽媽走了一天的遶境行程,主要也可說是出於這樣的目的。果然百聞不如一見,再也沒有比親自下來跟著踩在土地走上一整天更真實的感受觀察了啊。

可是我才發現原來這動員龐大人力物力橫跨多個縣市的民俗傳統盛會,其實或許也是「城市馬拉松」的參考借鏡原型?沿途擺桌設攤奉飲贈食,一邊持香放炮揮手加油鼓勵打氣,吃喝補給源源不盡,一走就八九天還跨越好幾個縣市地區,這難道不就正好比是善男信女阿公阿婆們的超大型慢速馬拉松麼?

只是這活動不必花錢搶報名,沒有性別年齡國籍限制,沒有集合報到時間高興何時加入何時退出都可隨意決定,沒有規定標準制服配備(有人穿得像參加鐵人三項,有的人還是藍白拖,但也還是有人穿高跟厚底鞋請問妳們有事嗎是走幾步拿些飲料食物就馬上跳上車開回家了吧),這裡不比誰最快抵達也不問誰是否全程靠雙腿走完,守在定點準備好飲食茶點水果炮仗迎送行經遶境人群與媽祖聖鸞也是參與,只要身在隊列行伍之間,只要心誠則靈。

媽祖遶境

我覺得遶境遊行很有趣。開始想捫心自問為何我也從沒參加過蜂炮搶孤燒王船豐年祭等台灣各地各種傳統民俗慶典活動,原來我是沒有天龍血統的天龍土包子,我對這塊土地也還太缺乏牽絆掛心的深刻感情。

但那份初體驗的新鮮感與文化衝擊在連走了三個小時之後漸漸被大腿前側的乳酸堆積給開始吞噬侵蝕,第五個小時起轉變為煩躁不耐,第七八個小時真的已是再不讓我放鬆休息回家我就要抽筋當機的臨界點。原來我就算已經很常一走兩三小時、半夜騎腳踏車繞行巡邏台北市區,體能和意志的鍛鍊還是比不上遶境隊伍裡緩健沓行的八旬阿婆們。心誠則靈。



文化真的很重要,也真的需要放感情。沒文化光講拚經濟又只拚自己馬友友的很銅臭很空洞很噁心,沒感情光老提以前我也是怎樣如何老把美國德國波士尼亞什麼什麼的友人掛嘴邊,那也不是真正屬於這斯人斯土的文化,那妳根本也可能放錯了感情。

宗不宗教信不信仰是其次,文化需要放感情,心誠則靈。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