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4/04/14

indefinite support

Megamind Metro Man

"and i love you, random citizen!" says the superhero Metro Man in the animation movie Megamind.

『無限期支持』從任何一個角度來說都很搞笑。很可笑,甚至愚蠢,經不起檢驗。

我媽對我的愛是無限期的,但當我面對自己的人生作了哪些艱難的決定和堅持,她其實常常表達了她的不支持。我認識很多有宗教信仰的好友,對她們心目中崇高的神是無限支持的,但其實如果真有神的存在,那至高無上的神並不真的需要收集到誰的支持才終於顯得聖潔清明。反過來說,或者是人們必須在心頭永遠保持這種神愛世人的信念,才無限期地支持著她們得以用最大的智慧與勇氣面對人生。

在我小時候,我也曾經以為我會無限期支持小虎隊,可是我沒有。後來長大一點,我喜歡張洪量,我喜歡伍佰,我喜歡陳珊妮,我喜歡何欣穗,超過了長大的階段之後,前一陣子我開始喜歡 Perfume... 可是也多半都只停留在某個階段,再來我就漸漸不太能夠無限期支持得下去了。於是到了最後,對我個人而言,只剩下像 hide、Jimi Hendrix、Jim Morrison、John Lennon、Kurt Cobain、Michael Jackson... 這種,已經不再書寫生命篇章的代表人物,才能獲得某種在黑洞中心跨越時間座標、接近絕對靜止不動狀態的「無限期支持」。

話說得愈滿,就是愈容易出現瑕疵和破綻,就是經不起檢驗、容易跑出一個又一個的例外來。



Megamind Metro Man



我不知道最早是誰發明『無限期支持』這種支持的表態方式,我也絕對願意相信「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這個持續增長的粉絲專頁不會只有殭屍帳號在按讚(仰寧不等式 Zombie>Believe),還是存在著一定比例的真人,真的願意不吝表達對警察維持社會安定的支持肯定。可是在前面被套上一個『無限期支持』,就是瞬間自動放棄了保持懷疑、保持檢驗、保持謙卑、保持思考的彈性空間。

當妳無限期支持陳水扁,當妳無限期支持施明德,當妳無限期支持馬英九,無限期支持李慶安,無限期支持林益世,無限期支持賴素如,無限期支持劉政鴻卓伯源李朝卿,無限期支持唐湘龍陳文茜劉寶傑彭華幹,無限期支持王偉忠賴聲川龍應台... 我不知道還剩下什麼樣的信念可以讓妳願意再無限期支持連勝文丁守中蔡正元,我不知道還剩下什麼樣的信念可以讓妳願意再無限期支持證嚴上人星雲法師宋七力陳巧明郭美江,我不知道還剩下什麼樣的信念可以讓妳願意再無限期支持柯文哲馮光遠顧立雄蘇貞昌蔡英文,我不知道還剩下什麼樣的信念可以讓妳願意再無限期支持張安樂王炳忠徐乃麟熊海靈,我不知道還剩下什麼樣的信念可以讓妳願意再無限期支持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

當妳無限期支持的對象不是一套抽象的價值信念主義意識型態,而是一個活生生還沒死掉的個人,我不知道是哪來的信心讓妳可以用類似『利大於弊』『神愛世人』『死後有審判』『上帝不會給我四』的口吻信口開河侈言『無限期支持』而不保留一絲存疑的彈性調整空間。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我有長久一直偷偷暗戀的人可是就是追求不到,我希望我能夠「每天愛妳多一些」,可是我心中也知道,「我可能不會(永遠)愛妳」。不是因為在根本都還沒追求到之前就想要保留日後一個欺騙背叛劈腿的彈性空間,而是我知道自己可以永無止盡地對某些我所真心喜歡擁戴的人事物付出我最多最真誠最純粹的愛,我的愛那麼少全部都給妳,但那不可能永遠只鎖定在一個特定對象,如果她從不給予我善意回應,如果我們另有愛的結晶,終有一天我的愛那麼少不可能全部都只給妳。

說『無限期支持』太廉價,承諾『永遠愛妳』太輕鬆。台灣人不是被嚇大的卻是被騙大的,受到甜言蜜語的欺騙傷害經驗難道還不夠多、還學不到教訓嗎?是什麼樣的 mega mind 超級大蛋頭,才可以直覺想出『無限期支持』這種表態?是什麼樣的 blind faith,才會直覺輕信了這種口說無憑經不起檢驗也放棄檢驗的承諾並且願意接受這種結盟?我親愛的朋友,當妳感到苦痛再也支撐不下去,我能體會理解妳可能會想要放棄治療,但我希望懇請妳千萬務必不要放棄思考。



Megamind Metro Man



"and i love you, random citizen!" Metro Man 的回應毋寧是更有智慧的。不僅回答我也愛妳們,還補充不是針對哪個特定的對象。妳必須先是個好市民,Metro Man 城市超人才會保護妳們不受 Megamind 麥克邁的騷擾,當阿宅攝影師 Hal 哈爾獲得超能力變成壞蛋 Tighten 泰特,對城市肆意破壞造成威脅,Metro Man 就不再無限期愛她而會跟 Megamind 一起聯手對抗剷除這些變壞的惡棍了。

我們人哪,行走江湖最重要是個「信」字,是個「義」字。要重然諾,也要重公義。『吾愛凱撒,但更愛羅馬。』『吾愛吾師,但更愛真理。』

『無限期支持』,無限支持的對象是方仰寧?好爸爸的時候無限支持,壞警察的時候也無限支持嗎?無限支持的對象是警察?指揮交通的時候無限支持,開罰單的時候無限支持,因為妳拿國旗上街進體育場、因為妳在唱片行播放《戀戀北迴線》就衝過來搶旗拉鐵門還揍扁妳打得頭破血流也無限支持嗎?對合法申請的集會遊行發動奇襲強制驅離還說『就算違憲也要作』也無限支持嗎?



Megamind Metro Man



『無限期支持』跟『永遠愛妳』都可以說得太容易。無限期放棄思考、無限期放棄檢驗,才會毫無半秒遲疑就給她按讚下去答應說 yes i do 我願意,然後就算被賣去拍 A 片幫她還債付學貸幫她養小三小四也無怨無悔,條件再苦都沒關係,安捏家ㄟ凍增加競爭力,只因為妳無限期支持無限期相信,因為妳甘心,因為妳願意。

因為經過太多次的頻繁檢驗,我倒是願意無限期相信:「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總有一天會被牛津字典、維基百科都改名成「鬼島奴才神邏輯」。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