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4/04/12

black sheep 黯陰羊

black sheep

黯陰羊。






passersby

如果之前沒有對張安樂愚人節特別節目的放寬標準公然定調『只是路過』,其實也就不會有後來路過闌尾服務處和中夭電視台和今晚直搗中正一分局的行動。

如果妳仍然是那樣介意著法律秩序,我還是會懇請妳再想想人群自己列印高喊的『違法違憲』標語是針對哪些事實。我懇請妳再想想北朝鮮的領導人金正恩是如何受到百分之百的投票率萬民擁戴和支持率,多麼令妳悠然嚮往的美好秩序?

什麼坐下坐下坐下的太陽花,什麼療癒舔傷幹爽的大腸花,直挺站好路過包圍才是真正更有效的抗爭行動好不好!

不要等被抬等被打,不需要醫療通道不需要童子軍糾察,方仰寧出來講了幾次話都死不認錯自以為多次將武器對準人民全都理直氣壯,才更顯出這些躲在至高無上階層命令秩序體系背後的人類是如何將自己物化成夜深人靜回到家臨睡前都不需面對自我尊嚴良心人性的「國家機器」無生命無同理心無面容無姓名的可替換零件。

好好站著,不要坐下。不要卑躬屈膝,該衝就衝該跑就跑,這不叫鷹派,這是 fight for civil rights!!!!!!







本能寺之變

用那麼帶有侵略性的語氣、用那麼考驗閱讀耐性的篇幅,挑戰著不同意見的人,挑戰著只想三兩句看到結論的人,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本來就不是件討好的事。

特別是在大事件正在發生的當下,譬如 03/23 傍晚有那麼一群人帶著棉被衝向行政院,譬如今天傍晚有另外一群人約好一起路過中正一分局,我開著電視新聞,多轉了幾台愈發對於主流媒體上傳散著的訊息和所謂名嘴評論感到焦慮。

『事情真相與背後本質並不是那樣的啊!』

這會讓我更急切地想要透過留言回應或自己發一篇獨立的文章來解釋我認為被忽略或想錯的某些觀點看法。

在我的臉書好友名單裡,也加入了幾個電視新聞台主播。理論上這些主播應該要比我更專業,更保持對第一手資訊的即時接收與分析判斷。但就還是總會讓我遺憾地發現,有部分主播對於新聞事件的認知與掌握,其實並不比一個只看批踢踢八卦板的鄉民網友或只看了十五分鐘電視的一般觀眾更深入多少。

事情不是妳剛剛在主播台報導的那樣啊,事情不是妳的同事剛剛在主播台上報導的那樣啊。於是我真的會很急切,很想留言去提供剛剛在新聞報導內容中沒有被呈現過的不同觀點。比想跟我自己私下真的認識的其他親友都還更希望能把我所看到所理解到的,趕緊去跟這些新聞主播們分享交流。

可是就在不久之前,我的留言回應,換來的是被刪除好友。而那位主播其實是支持太陽花學運的,她甚至有個民進黨籍的議員老公。

被刪好友於個人情感上只算事小,但我沒有辦法簡單表達我在理性面向上有多失望。事情不是妳所想的那樣,不是妳們電視台所報導的那樣,我是那樣急切地想要提供媒體上還沒有出現的觀點,我甚至不必身在中正一分局門外現場,就可以看得比貴台政論節目所邀請的資深名嘴都看得更透徹。可是為什麼妳們身為專業主播,看到的卻仍然只有今晚那個拿麥克風的同學沒有比林飛帆陳為廷能夠領導群眾帶向更溫和理性更風度偏偏禮貌秩序的調性、會把二十幾天來累積的分數都倒扣回去而已呢?

這類挫敗都一再地提醒著我,也就是因此,所以後面那個大魔王才會那麼難被打敗。根本還打不到那個關卡就飽了就癱了啊。

敵人就在本能寺,但更大的問題是,原來到處都是本能寺。面對敵人妳可以毫無遲疑舉刀相向,打不打得贏則是另一回事,但當面對到妳想當成夥伴隊友但對方又明顯搞錯對手的人,如果是妳又該怎麼作?每每在遇到這種情形時,我都無法不覺得挫折,也無法不感到疑惑。







we are only human.

03/24 凌晨擔任現場指揮官下令鎮暴警察們以攻擊隊形對行政院群眾血腥鎮壓開動高壓辣椒水加農炮的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04/10 面對議員質詢說,即使違憲也還是會對已申請立法院外合法路權的公投盟強行驅離的方仰寧,她女兒也說自己的父親只是凡人不是超人,她以有這樣的父親為榮。

we are only human. 我們只是凡人,不是超人。這句話的另一層涵意是說,我們都不是完美的聖人,我們也都會犯錯。很多時候,我們也都會受到生物本能驅使,去作一些只符合我們自己慾望的行為。

black sheep

we are only human. 很多時候,我們會讓感性直覺凌駕在理性思考之前。在 03/18 那晚,我們一開始只聽說有一群學生因為不滿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張慶忠僅用三十秒和預先準備的小蜜蜂隨身麥克風,在同黨籍其他立委掩護下,躲到靠近廁所門口處就逕行宣布把具有極高爭議性得兩岸服貿協議宣布付委,若無法進行審查三個月後就會自動通過生效,於是憤怒連最低限度程序正義都遭踐踏的群眾們推開了國會大門,闖入議場宣布佔領。在那個時候,我們都還沒聽說扔鞋哥陳為廷也在裡面,我們可能也還沒認識穿著軍綠外套戴著哈利波特眼鏡的大男孩叫作林飛帆。我們可能皺起了眉,有任何不滿就亂闖亂佔領,可以這樣嗎?

後來我們開始漸漸理解到如果不是因為她們在那晚衝動地這麼作,也許光靠在野黨在國會中的少數席次,根本抵擋不了執政黨想幹嘛就幹嘛的蠻橫鴨霸。

在 03/23 傍晚,我們一開始只聽說有另一群學生,受不了只在立法院外枯坐乾等,乖乖接受糾察隊指揮行進路線卻被引導走離青島東路,不知道自己如果只能順便拍照打卡喊喊口號再聽幾首小清新不插電演唱看到警察換班還要鼓掌謝謝她們脫下制服後心中其實也是支持我們的之外到底是來幹嘛,所以乾脆帶著棉被轉移陣地改跑去佔領行政院了。我們可能皺起了眉,行政院欸,可以這樣隨便被佔領嗎,這樣真的好嗎?

後來我們也漸漸理解到,原來其實攻佔行政院也是具有正當性的。雖然當時已成媒體寵兒的林飛帆陳為廷等學運明星沒有實際參與,但後來也認同夥伴們決定轉戰行政院的理由原因了。後來警政署長王卓鈞和現場指揮官方仰寧下令限時內清空行政院現場所有媒體及群眾,採取的是最血腥暴力的極端手段,讓我們之中的更多人突然警醒了,原來白色恐怖威權統治的幽靈從來不曾因為宣布結束動員戡亂戒嚴的法律憲政狀態就自動被消滅。我們不僅皺起了眉,我們還放聲痛哭。為自己的懦弱,為自己的膽怯,為自己的渺小,為自己的無力。

we are only human.

black sheep

在 03/30,我們當中有五十萬人一起穿了黑衣站了出來,然後又在凱達格蘭大道、仁愛路、中山南路、青島東路上乖乖坐下。我們原本緊皺的眉頭稍微鬆開了些,我們開始以為自己不再那樣孤單,我們開始在萬人大合唱中樂觀相信可以在漫漫長夜中看見日出天光。

在 04/10,依照先前的預告,林飛帆和陳為廷、黃國昌從已經初步清理乾淨恢復佔領前原貌的國會議場中挺胸離開,在萬人手機燈海中接受簇擁歡呼掌聲,我們聽著林飛帆宣布『這場運動沒有結束,我們懷抱理想而來,現在承擔責任而去。』我們聽著陳為廷引用樂團歌詞說『如果有一天我們變成被對抗的大人,希望我們不要忘記我們生命中的這 24 天』,我們可能開始樂觀相信年輕的一代已經比我們想像中更快長大,我們可能開始樂觀相信我們應該可以放心把這個國家的未來交棒託付給這些孩子了。

but we are still human.

在 04/11 清晨,早已在立法院外紮營不畏晴雨炎寒守護了足足 1988 天的公投護台灣聯盟,就這麼被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以突襲方式片面取消了合法申請的路權,強行佔用了公投盟租用的帳棚和紅色塑膠椅,直接打電話給廠商宣布改由分局來付賬所以帳棚塑膠椅都改由警察使用,代表公投盟的台大土木蔡丁貴教授和五年來一直坐在這邊宣揚立場的阿公阿嬤們被警察架離抬走,蔡丁貴教授難忍悲憤,直欲闖到中山南路車道上撞車以死明志。前幾個小時才宣稱不會對公投盟強制驅離的方仰寧食言而肥,透過大聲公用虛情假意的溫情口吻呼籲妳們夠了喔趕快回家休息。回到市議會面對議員質詢時,則堅稱一切依法,那些肢體衝撞都沒有強行驅離只是柔性勸導。我們是如此天真願意輕信官員的信口開河保證承諾,換來的是在每個公共場域的節節敗退,被驅趕被流放到退無可退、退無死所,連合法取得持有的私人財產都能像樂生療養院、大埔農地藥房、文林苑拒遷戶被強制拆遷徵收。連合法申請的路權都能被片面取消並逕行宣告永遠不再許可,連合法租用的帳棚座椅都能被片面逕行宣告移轉租用使用權。we are only human. 我們只是凡人,面對金光黨的詐騙話術,犯了天下笨蛋都可能犯的錯。

飲料阿伯

時光倒轉一下。在 04/09,那場太陽花嘉年華的畢業典禮還沒開始,有個阿伯提著一大袋冷飲走到立法院青島東路側門口,說想要帶進議場給裡頭的孩子們飲用。擋在門口檢查出入身分的黑衣糾察隊懷疑這個阿伯身上帶著酒氣,擔心動機並不單純,幾個彪形大漢在阿伯為了被打翻灑滿一地的飲料生氣跳腳同時,悄悄移到阿伯身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拐子鎖喉三兩下就把阿伯架走。隔了一天,有網友翻出 03/24 清晨同一位阿伯在行政院廣場孤身挺立力抗鎮暴車高壓水柱也不願退讓的照片。網友鄉民們紛紛在相關文章底下道歉說原來阿伯也是太陽花魂,自己在第一時間憑直覺判斷誤解了阿伯實在很愧咎。同一天的新聞,在 03/23 晚上從新竹趕往行政院主動承擔現場指揮責任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清大魏揚同學,一開始也被直覺認為是來「割稻尾」坐收成果的機會主義者只是想紅。後來在顧立雄等律師義務幫忙下獲得澄清,隔幾天飛往美國華盛頓用英文演說,向國外媒體宣達這次佔領國會行動的幾點主要訴求。魏爸爸也說以魏揚為榮,那些一開始曾對魏揚表達不屑的鄉民網友們,開始意識到這些擁有高學歷的孩子也會站出來反服貿,未必是因為自己缺乏能力害怕競爭。we are only human. 我們只是凡人,犯了以直覺聯想用自己立場推測他人動機所可能犯下的錯。

we are only human. 我們只是凡人。

對於昨天傍晚 04/11 提前對媒體發佈採訪通知的台大洪崇晏,沒有親身參與「路過」行動的林飛帆和陳為廷,都在事件發生的數小時後深夜裡才透過各自的臉書帳號發表了支持聲明(五點公開回應)(我一點也不覺得晚上這場行動是「模糊了佔領行動的訴求」)。我不知道那兩篇文字是否能改變什麼,到了今天早上凌晨五點,批踢踢八卦板才有洪崇晏的朋友寫了一篇爆卦文([爆卦] 洪崇晏在我旁邊)為還不認識洪崇晏的公眾簡述了洪崇晏這些年和昨天晚上的抗爭履歷及心路歷程。又過了幾小時,才有朋友又翻出原來洪崇晏之前也曾在為苗栗大埔事件抗議的行動中被警察打到頭破血流(濫抓教授 打壓大埔「殺雞儆猴」),而洪崇晏仍曾為基層員警們常被不合理要求加班過勞而積極為警察勞動權發聲(曾捍衛警察勞動權 網友替洪崇晏抱不平)。我不知道這些「起底」又是否能為已經被抹黑成只是跟方仰寧有私下過節、只是腦充血想紅的洪崇晏扭轉什麼。

we are only human. 我們只是凡人。











or maybe hell no, we are just beautiful lambs. 我們只是順服的羔羊。

我們自傲於潔白光亮的毛色,魚貫地排隊等著被剃毛剪茸,稍有脫隊走歪,不消牧羊犬吠叫個兩聲就會趕緊再重新排好隊。我們甚至會自我糾察,排擠那些毛色跟我們不太相似的黑羊少來跟我們一起走,要衝要脫序妳們自己可以去衝,我們是那樣亟欲保持我們的純淨性,保持我們的自我感覺良好。

在更多時候裡,我們相信直覺本能更甚於冷靜思考。我們懷疑過林飛帆陳為廷,我們懷疑過魏揚,我們懷疑過飲料阿伯,我們懷疑過洪崇晏。we are only human. so there's no chance they could be the saints. there's no way they could be the heroes. they must be human like us, too.

we are just beautiful silent sheep. 我們沉默,我們唱著歌,我們很漂亮,我們好棒棒。我們不是凡人,我們是聽從牧羊犬吠叫或豬寶貝咒語領導的羔羊。我們喜歡平靜秩序,我們喜歡和諧歡樂。我們討厭害群之馬,我們討厭不合群的黑羊。我們相信直覺本能勝過獨立思考,我們喜歡服從領導多過自己覓食喝水吃草。

『Baa-ram-ewe! Baa-ram-ewe! To your breed, your fleece, your clan be true! Sheep be true! Baa-ram-ewe!』

黯陰羊。吧爛嗚吧爛嗚。黯陰羊。





black sheep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