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9/20

LOST in VEGA @ LivingRoom 20050916

Freckle 雀斑LOST in VEGA 恍神織女B.B.Bomb B.B.彈

其實本來明明是雀斑樂團LOST in VEGA 恍神織女B.B.彈三個樂團一起表演的,主題說叫「陰性搖滾夜」,總之就是三個 female-fronted band 的接力演出。三個樂團風格各異,雀斑的音樂風格結合 bossa nova、輕民謠搖滾和一點點 funk 元素,恍神織女試著開發出獨特的 acid-jazz 曲風,而來自台中的 B.B.彈則是不折不扣的硬蕊龐克團,目前已經製作發表了三張 EP,從日本、中國、香港一路巡迴演出剛回台灣。

結果三個樂團我各拍攝了二至三首的演出片段,可惜小客廳的燈光環境不利於攝影,這些影片品質不甚理想,再加上雀斑主唱斑斑的制止(基於她對樂團演出品質的自我要求,其實我覺得一點點小突槌比較真實,安捏架洗 live 啊,而且這場演出因為是臨時找代班吉他手插花,熟練度不足也是非戰之罪,瑕不掩瑜,斑斑的歌喉真的很讚啦)下,目前我只能先拿 Lost in Vega 的片段出來跟各位分享了。

LOST in VEGA 恍神織女小客廳藝樓演唱《太空硬漢》&《Say Fuck》的片段。

說 LOST in VEGA「試著開發」acid jazz 的曲風,是因為我個人看過聽過幾次她們的現場演出及下載試聽後,覺得那 acid 味道神韻掌握得還不是很成熟,鼓手偉中的節奏感既穩健也夠活潑(適度地),但吉他跟貝斯的搭配上似乎還缺少了點能跟鼓擊對應的 grooving 律動感。jazz 這種樂種除了天分可能還需要一點生活歷練來增添深度,對於這五個都才二十幾歲的團員來說畢竟不容易掌握箇中神髓奧妙。值得一提的是鍵盤手/笛子手/和聲天使 Jenni 畫龍點睛的獨奏在編曲中總佔有吃重的地位,不愧是科班出身的音樂系高材生,大概正為 Lost in Vega 這麼年輕的樂團想要玩 acid jazz 提供了天分這個必備元素。美少女主唱妮妮也還是學生,另一個身份則是新興廣告演員,最廣受矚目的代表作之一大概是光陽機車 Kymco Kiwi 50/KTR 100 的「賠我!」「賠妳鞋子喔?」「不然咧?陪我逛街啊?」系列,還有那非常 Brit-pop 風味、詢問度極高的兩首廣告曲。當然,看得出 LOST in VEGA 五位團員對於美少女主唱同時具有廣告明星的身份這件事是很低調、完全不去強調的。如果她們走的是輕鬆玩那種 pop rock 路線,那這種堅持可能就會顯得不太有意義。LiV 既然選擇相對而言冷門艱澀許多的 acid jazz 路線,自然不需要太強調主唱的姿色。

只不過,我還是覺得跟我所接觸過的 acid jazz 有點差距。吉他、貝斯、鍵盤/笛子在音色上的變化選擇上少了一點,可能會造成 LiV 在創作新聲音時的一個侷限。acid jazz 相對於 old school 的傳統爵士樂,有其特別活潑新穎的一面,甚至有些人並不認為 acid jazz 該屬於 jazz 這個大範疇的歸類之中,可能還更接近 space rock、disco funk 之類的。妳看咱最喜歡的那個酸性爵士放克之星太空牛仔 Jamiroquai 無論在音色節奏上不也都玩得五花八門而仍出色得很嗎?目前為止妮妮使用的唱腔技巧也都還不太 acid jazz,就這些角度來看,LiV 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發揮。也許利用電腦作 loops、多加點復古合成器的音色之後,恍神織女會變得煥然一新。


其實我還是很喜歡雀斑跟 B.B.彈的,尤其是雀斑主唱斑斑的娃娃音「歡樂系搖滾」,歌喉好之外創作力又旺盛,而且還只是那麼那麼年輕,真是太讓人喜歡/嫉妒了。可惜這次無法分享拍好的影片(其實我也沒拍好啦,真的太暗了,畫面顆粒變好粗)。跟斑斑約好了,這次先不公開她們的演出影片,她們還欠我一場更精彩的表演。下一次我會努力拍得更好的,妳們也要把歌再練熟一點不要再突槌啦。妳看這篇我寫這麼爛還不是丟出來了(呃,這樣講還真是超沒說服力的...orz)?






啊,雖然跟主題無關,還是忍不住讚嘆。長得漂亮真好。好可愛啊啊啊~

妮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