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9/08

熱情,還有堅持 我華麗的搖滾夢


既然參加了夏日的 Blog 傳說,好不容易挑戰成功又順利入圍最佳內容項目,最後更如同自己一開始便雄心壯志設定好的目標,在三百多位挑戰者和更多關心此華文 blog 界一大盛事活動的網友眾目睽睽之下把第一名大獎 PSP 搶到手,本來是該好好發表張貼一篇文章來說點什麼心得感想之類的。

但是既然還是有不少對此次活動執行上的瑕疵感到些許(還是強烈?)不滿的朋友,那我自己一個人在這邊瞎開心好像又有點太得意忘形過度驕傲,對民意人心動向毫無覺察、不知民間疾苦(我又亂用成語了)

借用 nekochan 的圖:記者會 & 獎牌

不過無論如何,難得透過計數器和逆向鏈結功能看到連上這邊晃晃的人口暴增,我不把握機會多聊聊自己參加這個活動的動機和期望,好像就有點浪費了,雖然 life goes on,接著還有一堆工作上的事和家裡生老病死的事情陸續接踵而至縈繞心頭,若不在「夏日搖滾 30 天傳說」這個文章分類寫下完結篇,總是有種事情留著最後的尾巴沒完成不乾不淨的感覺。

我有一個華麗的搖滾夢。要成就這樣的夢,或者傳說,或者冠軍,除了愛與勇氣,若沒有熱情、沒有堅持,勢必不足以成事。在草草回覆給蕃薯藤樂多日誌工作人員的信函裡,她們需要入圍者附上一些關於參加本活動動機、心得、感想、樂趣與收穫的資料以利發稿作業,我在信裡是這麼寫的:

參加挑戰,一開始是被前三名的大獎 Sony PSP、Nintendo DS 和 iPod shuffle 所吸引,所以選擇自己最擅長的「音樂書寫」自訂主題參賽。

另一方面,因為樂多這個活動聲勢浩大,引起很多 bloggers 和 non-bloggers 的關注,這又讓我想要藉由這個活動交到更多的朋友,甚至希望能藉由自己在本挑戰過程中發揮自己一些專業方面的能力而更進一步找到工作上志同道合的事業合作夥伴(或期待被找到)。我想我大概是三百多位參賽者中心機最重的吧。

雖說這種期待可能有些「動機不純」,但為了能夠達成這額外的目標,我也付出了比大多數參賽者更大的用心和堅持,譬如我會在平均每篇達三千七百多字的文章之外用上至少兩張圖片,並且一定會補上大量的關鍵字超連結,必要時還會加上.mp3、.wmv、.asf...等影音檔案格式或 javascript,有固定的版頭引言格式,也注重版面的編排視覺效果,張貼發表後至少利用三種瀏覽器檢查版面,務求讓文章不只是純文字的閱讀,發揮 blog 有別於傳統文字媒介的特性。這是除了文章內容品質之外我的自我要求部分。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樂多這次舉辦「夏日 blog 傳說」挑戰活動,概念發想的起源應該是日本的綜藝節目《黃金傳說》。而我自己另外還很喜歡觀賞《電視冠軍》《料理東西軍》之類的綜藝節目。在這些節目當中,充斥著各行各業的「達人」「仕事人」「專家」「冠軍」「王」,除了表面上的競賽勝負,我們更可以深深感受到日本文化中「尊重專業」「以出類拔萃為榮」的一面。而這基本上也是我個人的人生觀和工作態度。

在我所處的唱片工業、流行音樂產業裡,一張專輯的誕生,也許會被視為歌手、詞曲創作人、製作人的「作品」,但對於「唱片企劃」這個位置的幕後工作者,卻很少得到同等的重視和肯定。我們的金曲獎也不會出現「最佳企劃」這樣的獎項。利用 blog 的多樣性,其實是很適合展現一個唱片企劃人員對各式資源的掌握能力如何,也就是其個人的專業。既然要參加這次的「夏日 blog 傳說」活動,我就也會用夠專業夠投入的態度來作一種「火力展示」,不但是對活動大獎 PSP 志在必得,更是希望能夠受到唱片音樂產業等同行的額外注目,尋求合作的契機。對我而言,這種「追求出類拔萃」的態度非但是呼應著黃金傳說、電視冠軍的「達人」精神,更是當今台灣社會愈來愈走向「淺碟文化」的此刻最需要強調回歸基本面的核心價值。

參加「夏日 blog 傳說」挑戰過程中,我一直知道也堅信自己至少應該得到前幾名的入圍肯定,因為「用心」和「堅持」,正是黃金傳說、電視冠軍背後的核心精神。

「還是有人以這樣的用心在聽音樂!」「還是有人以這樣的用心為樂迷作出這麼讚的音樂出來!」這是我參加這次的「夏日 blog 傳說」挑戰時最想對所有我的 blog 的讀者們(多半應該也是音樂愛好者)傳達的唯一訊息。

所以我參加這個「夏日 blog 傳說」的挑戰活動,而且盡全力把她經營好。挑戰成功是一個成就,入圍最佳內容獎項是一個成就,而我期待還能從中延續得到更多的收穫。我想找工作上的專業合作夥伴。我想讓更多理想中的工作找到我。我夠本事把事情作到更理想的狀態,無論是 blog 界的活動,或是專業領域中其他更艱困的挑戰。我想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謝謝樂多。 :)

完成這三十天不間斷的 blogging 挑戰,要感謝很多朋友的鼓勵與打氣。包括率先來留言的 green、率先來引用本系列文章的 hypnotist,還有陸續來留言加油支持的 JT烏魚子A、說我如果得挑戰成功第一名要唱歌給我聽的搖滾創作歌手流氓阿德、啾故沒來的熱血搖滾主婦泰小娃、彩虹迷、逼踢迷 HIME、蘋果迷 menaNina、只願勉為其難留下信箱但一直給我很多很多鼓勵支持的 P、也是此次夏日 blog 傳說最佳內容獎入圍者的阿兵哥多多龍 totororo、五月天主唱阿信秘密分身 firstday、留下 QQ 帳號但我也不知道該回應什麼好的 simple、綺貞迷兼昇哥迷兼自然捲迷的小布娃娃達人熊小費、喜歡五月天的中國樂迷 melodyfishhakkinen、關注社會議題也喜歡動畫 Patlabors 及 Sonic Youth 樂團但我根本沒寫到音速青春的 anarch、前幾天典禮可惜沒有見到的 louis、跑來這裡想敲綺貞某個塔羅牌通告的傅子綺、愛旺福但光看 ID 比較像愛綺貞的小喬、代號夭壽長跟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有關結果留下的線索卻讓我找到日本偶像 LIV 押尾學的 Live at the Grand Olympic Auditorium、應該是 Radiohead 迷但我也沒寫到電台頭的綺貞迷加小楨迷 Thom、愛貓也愛燕姿的網路名人 charlesc、蕃薯藤的 Vista、愛珊妮的 Elvis、很有禮貌特地徵詢我的同意說要引用我的綺貞文章然後就沒下文的 cherry、最愛 INORAN 的月海迷...等等等等,以及沒有留下網址的 whippinboy、路人、跑來伸手討 mp3 下載點的 genise、lzh、马甲、SELENA、小蝦、winter、vial、35、rukl、巴沙拿@HK、高三症、胡椒貓前吉他手小懿、IfNotAGirl、月缪、珊妮家族的 Sugar High、yan、sam、蘇婉茹、搖民某某某、kickrose、wendy、lu、搖滾泡沫、快樂、不懂押韻的人、菽平、不點、000、映婕、大學同學大記者秀明、五月天貝斯手瑪莎、可愛又帶勁的廣告名模羅小妮...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老朋友新朋友。


我想要交朋友,我想要找工作。不是因為現有的朋友還嫌太少,不是因為本來的工作不夠好,而是朋友當然多多益善交遊滿天下最好,工作當然也希望能精益求精更上層樓。我始終相信,在 blogging 的過程裡,只要字裡行間流露出自己的誠意和真心的想法,多少也該足以勾勒出我這傢伙是否有夠可愛的一面、讓人看過幾篇文章之後也願意和我交個朋友了。而我還更貪心地希望自己能夠在目前這三十幾篇關於(流行)搖滾音樂的書寫,包括圖文的配置加上影音媒體的運用,呈現出關於「唱片企劃」專業的一面,能夠藉機吸引(呼籲)到某些我還沒有機會認識拜見的同行們的注意,大家一起交個朋友,討論關於某些音樂的感想、分享某些企劃宣傳執行面上的甘苦經驗談,最好還能彼此聊聊這音樂事業的願景、交流如何朝理想邁進的想法。在音樂市場如此低迷的現實狀況下,身為同行有時其實並非競爭對手,而是在同一艘船上患難與共的夥伴。如果我的確擁有一些並非人人皆備的獨特觸感或專業本領,那麼我們或許就有可以同舟共濟的合作機會。

我想交朋友,我想找工作。我想藉由這次談笑用兵的參與挑戰和志在必得的短暫曝光機會找到更多事業上的未來合作夥伴。譬如說,我正在規劃著獨力或與人合作完成一本書,為近七八年來一些重要的台灣地下樂團及主流市場上以樂團或搖滾歌手姿態闖天下的音樂人留下點平面記錄。就我個人印象所及,台灣出版市場裡上一本類似主題的中文書籍似乎已經是 1998 年由小知堂出版社所發行的《嗑樂.搞團 - 台灣創作樂團紀事》。此外,即使人類生活幾乎全面進入網路時代之後 Google 等搜尋引擎威力強大,但在這三十天的 blog 傳說挑戰中我們也可發現,咱華文音樂世界裡有好多發表過堪稱經典之作的重要音樂創作者,竟然連個像樣些的官方網站或樂迷網站都無法當作關鍵字附上超連結,利用網路媒介的特性擴展文章的視野與深度。這是很可惜的。從一個搖滾樂迷如我的角度來看,這個斷層和縫隙如果能夠被填補起來,理當該是美事一件,如果沒有別人要作,那麼就由我來吧。

同時,我仍不願放棄成為一個頂尖唱片企劃的夢想。就像投入唱片圈這幾年來的感慨一般,一張唱片或許被視為歌手、樂團、創作人、編曲演奏者、製作人的「作品」,但同樣在催生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的企劃人員相對而言卻很少受到相等程度的肯定。如今我們所叫得出名號的企劃「成功代表」,譬如李宗盛、姚謙、許常德、張培仁、周建輝、陳澤衫、林秋離、孫德榮、包小松、包小柏、林暐哲等廠牌負責主管級以上老大,多半其實另有以詞曲創作或演藝經紀主導音樂作品走向的「本行」,而非親身從概念發想、整體規劃到細部執行都能一手包辦的專職企劃人才。如果要據以說「所以唱片企劃是等而次之的行業」,我可絕對萬萬不能服氣。如果我們的唱片工業發展夠健全,唱片企劃這一行也該有能出人頭地的一天才對呀。所以這也是我個人想要藉由自己的努力極力推動改變的一個業界現況。我想找理想的工作,我想讓工作因為還有理想而找到我。利用 blog 來「一個人向世界發出聲音」,或是參加夏日的 blog 傳說挑戰,其實都是這個動機之下的產物,而非單純肖想得到一台幾千塊就買得到的掌上型遊戲機作為娛樂工具而已。

對於同樣喜愛音樂的老朋友新朋友們,我想藉由參與這個活動並脫穎而出(為了避免感覺太敝帚自珍,我得說這還是亂用成語)向人們傳達一個簡單的訊息:「即使花錢買很多很多唱片、犧牲很多很多其他娛樂在這時代看來愈來愈像是一件很蠢的事,還是有人用這樣的熱情在喜歡音樂;即使唱片愈來愈難作,還是有人用這樣的堅持在把音樂作到最好、讓更多人喜歡。」無論那音樂的完成過程中,有沒有我的參與,我都有夠敏銳的感受及表達能力把她們 highlight 出來,讓更多人經由我的設計安排(也就是企劃)感受到這些音樂值得喜歡的地方。妳不覺得妳的工作團隊裡也需要有這種自覺的人在裡頭為自己的作為和專案的成敗積極主動負責,因為她也把最後成品當作自己的「作品」嗎?妳不覺得她很適合早上嗎?妳不覺得支持非核家園是一件很搖滾的事嗎?妳不覺得很悲哀嗎?

妳不覺得如果跟我交朋友其實應該也蠻好玩嗎?

那我們就來交個朋友唄。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