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12/25

台灣搖滾出生未完成

回來到現在還沒什麼元氣,眼看已經拖到變成好幾天前晚上(12/23)的事情了。我說的是由民間團體台灣北社主辦、敬邀政府機關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主要是出資贊助吧我想),在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所舉辦的「台灣搖滾.出生未完成 - Born to Rock」搖滾演唱會。


在北社跟文建會的網站上找來找去竟然找不到更多的相關訊息,就這麼一張活動海報而已(海報圖檔鏈結已亡佚,故改補上當日濁水溪小柯玉照)。



免費入場當然總是能夠吸引到比平日更擁擠的人潮。雖然不像之前海洋音樂祭國外樂團補演日在颱風天拖到半夜才終於開演仍能讓樂迷們願意苦苦守候還塞到滿出來那麼誇張,但前晚的 The Wall 裡也算夠熱鬧的了,比較受期待的售票演出賣到客滿差不多也就這麼多人吧?我猜的啦,賣到客滿的場次我幾乎都沒有出席到。就像本來這天我也有答應說要去女巫店聽張懸的,結果想都不用想,沒特地動用些特殊關係的話根本沒可能擠得進去的啊。人家張懸寶貝兒本來也是有個人網站的,現在那個網域被蟑螂搶走變成色情廣告站了,真叫人不勝欷噓啊嘖嘖。

其實回來拖老半天寫的這篇也沒有真的很多話好講。當晚沒有拿起相機拍照留念更會使本文顯得空洞不已,過了這幾天好像也沒搜尋到哪位共襄盛舉的樂迷朋友把當日活動寫真上傳分享的,那就沒得偷圖拿來據為己有充實版面了(嗯嗯這樣真的是很不好很不好的行為啦好孩子不要學)。

演出順序是流氓阿德Hotpink濁水溪公社瓢蟲賽璐璐亂彈阿翔。這似乎只是我第二次還第三次聽流氓阿德的現場而已,印象有些模糊了。開場歌曲是《流氓》,1998 年的快版《流氓Ⅰ》而非 1994 年原創的《流氓Ⅱ》中版節奏,也就是本文上面放著試聽的這個版本。可惜現場鼓手沒有打出同名錄音室專輯【流氓阿德】裡《流氓Ⅰ》的 drums & bass 節奏,不然就真的有給她屌到了。沒有唱之前說如果我在樂多夏日 Blog 傳說得頭獎就唱給我聽的溫情小曲《加油吧!加油吧!》,反正也不是很貼近主題,剛熱起來的場子太快接著唱這種歌還怕會搞冷了也說不定。

說到主題,其實我寫這篇的原因本來是想問這主題到底是什麼的。台灣搖滾、出生、未完成、born to rock,這幾個字眼分開我都看得懂是什麼意思,但全部打在一起作成瀨尿牛丸我就迷糊了。參與的樂團不管是這個主題或是反中國併吞、支持西藏獨立、聲援白米炸彈客楊儒門或台大李建誠同學...什麼的,上台唱的大部分應該都還是這些固定創作吧,台下來觀賞演出的樂迷們就算都跟我一樣沒搞清楚這主題其實真正是在推廣什麼樣的理念,好像也沒有什麼差別了。總之能夠從文建會那邊得到補助,並且期望能夠擴大成為一年一度甚至更頻繁的固定活動,一定還是令人期待的理想結果。無關巧立名目,本來就是這樣比較好啊。

然後是少女龐克團 Hotpink,跟上次我在野台開唱看到她們的演出時好像又有了新的團員更替,據說這晚是她們出來表演所遇到第二多觀眾的場子,雖然樂器之間的 balance 沒有在 sound check 時就調整好,但這晚的演出已經比之前我看過的任何一次熱粉紅都穩多了,有很大的進步。主唱/吉他 Sharkie(女王)整晚戴著毛線帽,台下樂團 VIP 區那邊一直有人大喊「范曉萱!」,應該是瓢蟲團員吧,女王在台上也回敬了本日的最佳金句:「我從國小就開始聽瓢蟲了!」關上簾幕請上四人管樂團伴奏唱完安可曲之後換濁水溪上台,小柯除了貢獻出「剛剛 Hotpink 表演時我發現台下很多觀眾都有勃起的現象。」的觀察和「這一支麥克風上有 Hotpink 主唱的唇膏,我等一下要帶回家。」之外,也跟著女王學舌「我國小的時候就聽瓢蟲了。」以向瓢蟲致敬。

這晚濁水溪因鼓手 Robert 跑去烏來度假而找來表兒樂團鼓手代打,開場前的 sound check 亦由好友一連獻唱周杰倫的《龍捲風》及《開不了口》完成調音。原本我有點擔心在不知不覺中被擠到前排看濁水溪會不會有生命危險,但大致上整個演出都很平和,雖然貝斯手江老師力平跟吉他手張老師國璽一直回頭跟代班鼓手眼神交流 sign in 每個過門時機(小柯說這是軍隊中學長對學弟的「銜接教育」),但整體而言都沒有太明顯的錯誤,反而多了一些臨場默契考驗的趣味。

然後是瓢蟲。這是我這晚最期待的組合。我已經忘記再上一次看瓢蟲是什麼時候的事了,而我肯定那一次看到瓢蟲時陣容中應該還沒有秀秀的名字,反正很久很久。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有融入 fusion swing 節拍的作品,也有雷鬼風味的歌,還有一些後龐克、後搖滾,每個各異其趣的風格都有抓到神髓入味,每個風格我都很喜歡很喜歡。一邊看著台上賣力的演出,一邊則一直想著不知道可以去哪裡弄到她們的新作品,demo 都好,我一定要用力支持。

結果瓢蟲唱到一半阿德就上台宣布不得不暫時終止演出的噩耗,原來是條子杯杯來踢館砸場了,說這樣的演出是沒有事先報備過的非法集會場合,需要檢查在場所有觀眾的身份證之後才能允許樂團繼續演唱。這的確很解嗨,特別是這還是由文建會掛名指導單位的活動,為什麼要這樣搞,又期待真能「檢查」到什麼不法情事,實在叫人費解。也許難怪流氓阿德開場唱的《流氓》過了這麼多年一點都還沒有不合時宜之感,也或許是開場的《流氓》被聽出了歌詞中的蹊蹺、惹惱了條伯伯所以才一定要來擺個陣也說不定。

中斷的這 break 我戴上耳機聽起 mp3 順便出來透個氣,原來剛剛遇到的朋友一下子就不見是因為跑出來跟亂彈阿翔坐在外頭走廊 in Cafe 前抽煙喝酒聊天廝混。跟阿翔點頭打了招呼,跟大家有一句沒一句地瞎聊,阿翔說她記得我們每個人的名字,結果指著我叫我「小尖」還是什麼的,哪有這樣的,如果我的網路渾名「bias」可以叫「小掰」,這樣也算有對一個字嗎?這不是賴皮嘛討厭。話說那天我在幫我爹設定她的手機鈴聲才發現,我的號碼她居然不寫她們給我取的名字,而是顯示為「bias」了。哇咧怎麼這樣...

然後警察的臨檢果然一無所獲,我又進去看瓢蟲,還是覺得超喜歡超喜歡超喜歡。瓢蟲妹妹說「我們才是從剛出道就都在聽濁水溪了。」然後是賽璐璐,但是每次都還是這些舊歌我真的有點看膩聽煩了。最後是亂彈阿翔,當然這些歌我也都聽過超多遍,阿翔最近這幾年的現場演唱至少在台北的場子我也幾乎盡量每場都有參加了,不過就沒有看膩聽煩的感覺,嗯我想這就是偏心吧沒什麼好說的啦啦啦。回頭一看,也許是因為警察臨檢的中斷拖延了時間,導致活動結束得稍晚些,最後阿翔演唱時留下的男性樂迷似乎在比例上已經壓過了女性歌迷,跟一般的情形都不一樣啊。阿翔的唱片老實說真的沒賣多好,但還是有一些超級熱情的歌迷跟著到處跑,甚至還有從香港追來的,這我是親眼見識過的,不過好像沒有這晚看到的某個本地歌迷誇張。好像還是第一次在阿翔演唱的場合看到這位小姐,除了直接把正在台上演唱的阿翔的礦泉水幹下來一口喝光之外,在最後唱完安可曲所有樂團成員都上台講話時,本來台上 Hotpink 的 Sharkie 女王才羞怯地說到阿翔好帥,台上其他團員們鼓譟著抱一下抱一下,這位瘋狂的阿翔粉絲已經見機不可失一個箭步衝上舞台對阿翔又抱又親,真是太 high 了,對於這位歌迷大無畏的勇氣,我看台上台下每個人都看傻了眼吧。阿翔說能跟這麼多樂團的前輩同台演出真榮幸,小柯說拜託這裡妳年紀最老的吧(喔我還以為賽璐璐阿義比較老,看那頂著吉他的突出的啤酒肚真的很難不這麼猜啊),阿翔說對啊妳們濁水溪瓢蟲都比我早出道啊。

然後我沒有直接離開,又跟江老師力平多聊了幾句,一部份是瞎聊閒扯,另一部份是求教我的某把貝斯如果要改成 fretless 會不會是我能力所及以外的大工程。江老師三月要結婚了,恭喜恭喜。也有打斷江老師跟 Sharkie 女王的寒暄胡亂插嘴,回到家才在 MSN 上相認,用「范曉萱!」開頭搭訕,得到的後續回應當然很有趣,「蝦蜜?妳也有來?」「靠!原來是妳!」話說她的帳號有一陣子莫名其妙消失在我的聯絡人清單中,還是大約上上禮拜才又突然出現我才又重新加入的,真的很詭異,我保證不是我誤刪造成的,好一陣子根本沒有刪除過任何朋友啊。

然後這篇流水帳又到了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的窘境。是說警察的中途打斷真的很沒禮貌,然而若是沒有她們的攪局,或許整個活動就會很順利,但是可能就沒有辦法完成彰顯「出生未完成」這一塊意義的拼圖了罷。我還是沒搞懂把活動名稱這樣落落長地拼貼起來有什麼意思,又想如何表達「搖滾」跟「土地」、「活著」之間的關連性,不就是表演麼,不過的確很希望這一系列的活動能夠繼續擴展延伸出去,讓更多台灣搖滾樂團的聲音,得以在各種場合中被更多關心台灣、關心搖滾的朋友們聽見。搖滾是一場沒有止盡的長征路,即使流著為搖滾而生的血液也只能堅持戰鬥下去,永遠都是未完成的狀態,但至少得該一次前進一點。這是搖滾客的使命,也是咱對找來文建會等單位希望政府高層裡那些大人能為咱作到的正事。一次一點就好,下次類似的活動能不能更接近這個目標呢?

逮捕しちゃうぞ You're Under Arrest!!逮捕しちゃうぞ You're Under Arrest!!逮捕しちゃうぞ You're Under Arrest!!逮捕しちゃうぞ You're Under Arrest!!

不然也要派出笑容這麼親切甜美的正姐來搖滾演唱會現場臨檢才是樂迷們樂見的進步啊...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