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8/07

八里十三行博物館

位於八里淡水河左岸的十三行博物館是國家二級古蹟史前文化十三行聚落遺址的所在地,保存了距今約 1800 年前的史前文物,卻又蓋上了具有非常特別線條的現代化建築,並緊鄰著八里污水處理廠的六座蛋型消化槽,新舊交融共存於同一空間,可說蔚為奇觀。2003 年夏天,我在這裡剛開幕不久時看過一場廣集地下樂團的演唱會。

八里十三行博物館

記得沒錯的話,參加這場演唱會的樂團有妮波寺壞女兒、大禧門、Virgin Wiky旺福等。那天是個晴朗的大熱天,我在下午頂著大太陽騎機車風塵僕僕地找到十三行博物館,有種回到剛上大學跟同學們南征北討上山下海郊遊的心情。十三行博物館蓋得壯觀而且漂亮,隨便哪個角落都別有一番不同味道,難怪在還沒正式啟用前就成為各唱片公司搶著拍攝音樂錄影帶的景點,譬如何欣穗的《諷刺》、孫燕姿的《未完成》、林俊傑的《江南》,還有金車伯朗錫蘭紅茶、遠傳電信中興百貨等電視廣告內都看得到十三行博物館美麗的建築線條。

十三行博物館時光走廊十三行博物館旁還有觀光價值似乎高於實質效率的八里 騎警隊駐紮,我有點懷疑這支騎警隊存在的必要性,不過在樂團演唱當天,由於是公家機關(我也忘了是台北縣政府本身還是十三行博物館館方自己)主辦的活動,騎警只是帥氣地在保護區內按時現身帥氣地與民眾合影留念,並不上前找碴開單。馬兒也都很乖巧,沒有被搖滾樂團的音量給嚇到抓狂焦躁。

我沒有完整把整場活動看完,適逢週末,當時居住在淡水的表哥剛好打電話邀我聚聚,一聽我在河的對岸便帶著表嫂、當時才一兩歲的外甥女趨車過來與我會合,可惜小外甥女芊芊的年紀實在太小,連天線寶寶水蜜桃姐姐在當時恐怕都還沒有辦法吸引到她的注意,即使是白癡幼稚可愛的高科技低智能樂團旺福當然也只會嚇壞芊芊,我們就離開十三行博物館在附近找餐廳用餐聊天了。傍晚離開前往淡水河出海口望去,可以看到染紅天空的夕陽餘暉,甚是美麗,難怪當時的蘇貞昌縣長努力想將這附近打造成充滿藝文氣質的休閒新商圈。但即使是竭力想要開發一些咖啡館、精緻小吃等商機,八里和淡水的馬路大多都只有二線道、三線道,平時就已經不敷使用,一到假日更容易讓來客飽受塞車與找不到停車位之苦,這個障礙不解決,民眾恐怕永遠都沒辦法放心到此玩樂消費。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時光走廊風和日麗的天氣,寬闊的腹地,鄰近周遭沒什麼住家,這樣的地理條件就我初步觀察還頗適合舉辦免費性質的大型演唱活動,只不過在交通上並不是頂便利,如果自己開車前往,到了假日或有大型活動時這附近的車位還挺有限的,在大眾交通工具的利用上,八里這邊還比不上漁人碼頭那邊的便利,不是搭乘好久的公車,就得利用捷運轉搭渡輪再搭公車或步行、租用協力腳踏車一大段距離才能到達十三行博物館這邊。我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或是預算編列問題,或是樂團演出這類活動畢竟跟博物館靜態的調性多少還是有點出入,後來也就再沒什麼機會特地來這邊觀賞樂團演唱的活動了。

其實我覺得這裡比國道清水服務區休息站更適合舉辦演唱會啊,本週末(8/12)張懸將邀請好友 1976 樂團在清水休息站舉辦一場演唱會,對我而言是個新鮮的地點,加上在夏日的 blog 傳說挑戰隨地搖滾記憶拼圖這個題目更讓我蠢蠢欲動,不過一想到交通停車上的問題,就又有點想打退堂鼓放棄的念頭。同一時間在宜蘭頭城大溪蜜月灣還有一場由破報所執行主辦的「音間百大 音樂朝聖派對」陣容看來也頗吸引人哩。

唔,好掙扎啊。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