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8/08

國父紀念館

今晚剛過凌晨零時,我正一邊開著電視打瞌睡,一邊抱著 iBook 上網找資料準備進行今日的 blogging 挑戰,結果整棟大樓就「啪!」地一聲跳電了。客廳裡頓時一片漆黑,電扇也不轉了,家裡的無線網路當然也失靈,還好不知道是附近哪邊鄰居家的無線網路訊號這麼強,就借我擋一下唄。不過萬一我在小白電池耗盡之前還是沒把文章生出來,挑戰失敗是因為這種原因就太鳥了啊...

國父紀念館

今天來寫國父紀念館好了。

雖然我記得包括 Lisa Ono、國民歌王周華健Steve VaiSlash's SnakepitHelloweenDream TheaterAngraWestlife羅大佑... 等眾多中西各路人馬都在這邊舉辦過台北演唱會,不過我都沒參加。

上一次進國父紀念館裡看表演,好像是不知道第幾屆的「全國熱門音樂大賽」,而且不只在這邊看過一次的樣子。印象最深刻的那一屆,好像是 1999 年還是 2000 年,有 Tolaku 脫拉庫樂團參賽,演唱的歌曲《迷幻天堂》我還蠻喜歡這首歌,但是後來正式出道發片,又或是主唱兼吉他手國璽當兵退伍回來後另外組了 MOJO 樂團,都從來不曾把這歌收錄於專輯當中,我也沒有再在其他太多場合再次聽到這首歌。中場休息時間的演出嘉賓是偶像團體「羅密歐二人組」,被全場的搖滾樂迷觀眾狂噓,草草對嘴跳完後便倉皇下台。我不太記得 Relax-One 輕鬆玩參加的是不是也是同一屆熱音大賽,總之我記得很可惜這些我個人比較欣賞的樂團最終都沒有獲得評審青睞。全國熱門音樂大賽已經舉辦了 18 屆,今年再辦就是第 19 屆了,為人詬病的是獲得評審肯定的往往是單純講究速彈技巧但創意貧乏的那類樂團跟樂手,這種樂團大部分即使丟到 pub 裡淨唱些客人點播的流行芭樂翻唱歌恐怕都很難紅起來。我還記得有一屆,應該是我最後一次去觀看的全國熱門音樂大賽,在評審團退席討論時上台演出的前一屆冠軍樂團,表演的曲目是 Bon Jovi 的《It's My Life》。也不是說 Bon Jovi 的這首歌寫得多糟糕,但是那個前屆冠軍樂團連原封不動的翻唱都作得不好,實在是讓人感到痛心疾首,如果這就是台灣搖滾圈中舉辦過最多屆、經驗最豐富、歷史最悠久的大型競賽,那我們也必須很沈重地表達難怪搖滾樂在台灣永遠只能處於地下邊陲位置的感受。這所謂全國大賽根本就無法培養鼓勵孕育出真正最頂尖的樂團來!

國父紀念館同時也是金馬獎金鐘獎金曲獎等本地最重要藝文獎項頒獎典禮最常租用的場地之一。這些獎項雖然都是為了鼓勵國內優良藝文創作而設立,但是不可諱言成效不彰的檢討聲音年年有之,還有人認為形成某種「保護主義」,反而扼殺了真正到市場上一決生死的競爭力。這是很糟糕的後果,明明還不夠好、不成熟、甚至根本有明顯抄襲影子的作品,居然在這些「最佳演唱人」「最佳樂團」「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專輯」「最佳吉他手」「最佳貝斯手」「最佳鍵盤手」「最佳鼓手」「最佳主唱」等名目的獎項中獲得肯定,反而形成某種夜郎自大、敝帚自珍、自娛自樂、自爽自嗨的局面,缺乏更宏觀的視野和格局,實在有愧於「最佳」這個稱號。雖然我不認為自己崇洋媚外、不挺自己人、不「愛台灣」,但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的環境生態。

國父紀念館

這篇扯一大堆廢話好像沒什麼內容。一方面是因為我在這個場地參加過的演唱會實在不夠多也不夠精彩,另一方面的原因則是這個場地的音場效果我看幾乎是沒救了,政策上也不容許國外樂團把自己空運來台的頂級硬體全套上菜,擔心會破壞紀念館本身已經稍嫌老舊的建築本體。在視覺效果上,座位高一點的樓層也看不太到舞台上的表現。除非是真的借不到更理想的場地,否則光看到演唱會場地是在國父紀念館,恐怕都會在樂迷心中澆上一盆冷水。剛剛不小心搜尋到一則過時新聞,文末還提到原來在國父紀念館舉辦演唱會,還有規定要使用館內的 PA 舞台音響控制人員,如果說這樣能促進交流提升進步也就算了,偏偏似乎又沒有如此,那這種壟斷就實在太差勁啦。

今年 LOBO 灰狼羅柏也要來台北開演唱會,地點又是國父紀念館,當然她本來就不是我的菜,但就算是我真心想看的 Kula ShakerBilly CorganLinkin ParkThom Yorke 這種跑來台北卻在國父紀念館辦演唱會,我想大部分的樂迷在興奮期待之餘恐怕也都會忍不住暗叫不妙的啊...

搜尋相關資訊的過程中,最讓人感傷的也許是薛岳在因癌症辭世之前在這裡舉辦的【灼熱的生命】演唱會,不過我個人更有興趣的其實是原來真正經得起「台灣第一偶像天團」這個稱號的小虎隊於 1989 年四月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台灣歷史性創舉「馬拉松簽名活動」,吸引兩萬多人次到場。喔喔喔好帥啊啊啊... 後續的「逍遙遊」貨櫃演唱會更是我心目中「隨地搖滾」的雛形,有機會的話我也要在日後參與哪一支本土樂團的專輯企劃時提出貨櫃巡迴演唱會的提案,向小虎隊及去年用一輛小貨車也幹過克難版地攤式「隨地搖滾」的地下樂團 8mm sky 八釐米天空致上敬意啊... XD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