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8/09

中正紀念堂 & 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

既然昨天是國父紀念館,接著如果再來一篇中正紀念堂,不覺得很順理成章很理所當然很馬到成功很水到渠成很...本來就是應該這樣嗎?

中正紀念堂國家音樂廳


嗯,即使我們當中有些人總是揶揄著稱她作「中正廟」,比喻著部分島內人民對威權統治仍充滿不合時宜歷史懷想的臣民封建思想象徵,但我也著實覺得這裡的建築真的超正點,被拿來當台北市甚至全台灣最重要地標之一一點都不為過。

其實我真的很想把網路上找得到的相片通通都偷過來塞在這一篇裡面。我太喜歡這個藍白相間的大器建築了,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的紅黃建築也非常正點氣派,真的很漂亮。不過我沒有忘記這篇文章是為了隨地搖滾記憶拼圖而寫,偏偏事實上我在這個地點雖然有不少回憶,但都不屬於追著演唱會跑的類別。這可就有點不妙了...

一方面,可能我自己喜歡的那種流行/搖滾音樂類型在世俗的觀點裡(至少在有權管轄什麼演出活動可以排進兩廳院節目表的大人眼中)還是屬於難登大雅之堂的玩意兒,就我個人記憶所及真的找不出幾個引起我購票進場興趣的名字來;另一方面,搞不好也可能怕招呼來一群龐克頭破牛仔褲髮型怪異髮色多端面目不善的牛鬼蛇神,玷污了藝術殿堂的高貴神聖?

中正紀念堂廣場中正紀念堂廣場

就讀大學的時候,我曾經跟同學一起在兩廳院外打工。說是打工,其實也不過是拿時間換零用錢而已。我們幫某專辦藝文表演的傳播公司在兩廳院外散發廣告傳單,時間大約就是每天晚上表演活動開始開放觀眾入場起到節目開始這段時間,也許再前後加減個五到十分鐘,站在門口笑臉迎人不到一個小時可以拿兩百元鐘點費。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業,也沒有再把餅作大的發展空間,又不是留下來發更久就有更多收入,但是一個禮拜來這裡幾次對於賺取零用錢也算不無小補。大學時代正好是我在聽音樂努力按圖索驥作功課充實知識的啟蒙時期,常常現領兩百元後便直奔唱片行買三百多元的 CD 回宿舍聽,加減進出之間雖然還是得動用到原本口袋裡的伙食生活費,而且風雨無阻站在兩廳院外兩年從來就沒進場看過任何表演,但想到馬上就又有新的唱片在等著我贖回家好好認識,我還蠻甘之如飴的。對我而言這仍然是一段甜美的青春回憶。

而中正紀念堂偌大的廣場其實也辦過很多符合普羅大眾流行品味的大型免費演唱活動,我記得王菲孫燕姿在這裡舉辦的免費演唱會都曾將整個中正紀念堂廣場給塞到爆滿。我本身也超愛這兩位歌手的啊,不過還是都因故沒有參加。

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

近年來,除了一年一度的台北燈會、偶爾為之的名牌時尚派對之外,這裡還變成政治造勢、抗議聲援、集會遊行等活動的熱門起迄發起地點。好像幾年前由台灣 IFPI 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發起的「反盜版大遊行」也是在這個場地召開。所有參與遊行的歌手一致穿上黑衣,滿臉肅穆地抗議盜版猖獗,但為了某些原因雖然一方面號召支持反盜版的歌迷一起來走上街頭,另一方面還是得在歌手藝人們跟一般民眾間作出區隔,在當時也是很受矚目的新聞。我個人覺得盜版是一定得反的,不過直接把網路下載跟盜版視為一體,好像有點搞不清楚敵人是誰,也太缺乏自我檢討的態度。我們的政府對這方面又確實不太重視,平常喊喊口號也都只是騙選票而已,這太糟糕了。不過即使如此,也不管流行音樂產業本身病得多嚴重,盜版還是得反的,這是嚴重的剽竊與不當得利。順便還是得再呼籲一下,政府應該速速通過給 livehouse 明確定位的相關法案,不要再只會在無聊的政治鬥爭上虛耗空轉了。再支持 livehouse 合法化連署一下唄!

大中至正門 & 台北 101大中至正門大中至正門

也不知道是租金太高的原因還是政策使然的結果,中正紀念堂把廣場出借給唱片公司舉辦大型演唱活動的頻率倒是似乎愈來愈少見了。唉呀,這裡旁邊就有捷運站,交通方便得很,空間又夠寬廣,要是不能偶爾固定在此辦幾場盛大的音樂饗宴,我覺得對樂迷們來講還蠻可惜的哩。

不管怎麼說,這裡真的是很漂亮。我好希望有機會再在這裡參加音樂演唱會的活動啊...

中正紀念堂燈會大中至正門

中正紀念堂 Louis Vuitton 變裝秀 by 星子中正紀念堂 Louis Vuitton 變裝秀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星子
中正紀念堂 Louis Vuitton 變裝秀 by 星子

更多的中正紀念堂都在這裡,只能說目不暇給美不勝收讓我流連忘返樂而忘時呀。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