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8/27

台北小巨蛋

雖然從她正式啟用至今我也只來這裡看過一場演唱會而已,但給我的印象實在非常不賴。我很喜歡在這個場地看演唱會。有機會的話,是夠水準的節目的話,我還蠻願意常來。

台北小巨蛋

也許是目前全台北甚至全台灣最理想的大型室內演唱會場地了,台北小巨蛋

我來這邊看的是五月天在上個月底所舉辦的Le Tea 五月天 final final home [讓我們永遠混在一起] 世界巡迴最終站 傳奇加演小巨蛋演唱會。感謝瑪莎,讓我拗到兩張搖滾 B 區的票。後來好像有看到新聞說五月天團員們自己的公關票配額根本不夠分,搞不好我拿到的票其實是瑪莎自掏腰包才生出來的。那就太不好意思了呀。真的非常感謝瑪莎,在準備演出前百忙之中還記得之前 Peggy 許哲珮河岸留言演出的場合裡被我堵到順便拗票這回事。 >///<

五月天 台北小巨蛋 演唱會 by 小夜

雖然五月天的演唱會其實也已經看過太多,這次的 final final home 裡真的會覺得新鮮的音樂編排可以說幾乎沒有,什麼歌曲到了什麼段落就會出現什麼樣的爆點,幾乎都猜想得到也都看過好幾次了,不過因為場地是新鮮的,就還是可以有些不同的玩法 -- 即使這個部分多半都不是「在音樂上」的不同玩法。譬如說會場中央的小飛碟升降活動舞台就很酷,環狀的延伸舞台也是我個人生平首見。

環狀延伸舞台跟歌迷的距離確實很近,當五月天團員們跑過來彈琴唱歌,為了照顧到每個方向的歌迷,幾乎乾脆就要跑一整圈,每唱兩三首歌就下來繞場一周的話,整場演唱會作完大概也多了跑操場少說三五圈的運動量,難怪每個唱完都喊累腿痠。而對我而言最有趣的是被切割成四個區塊的搖滾區歌迷,就好像觀光區池塘裡等著被餵養的鯉魚群,一感覺有人持著飼料筒靠近池邊就會簇擁擠到那邊;又或者五月天(還有特別來賓 Energy)對歌迷而言好像是磁鐵跟磁粉的關係,一站上延伸舞台就會跟著朝她們的方向移動。如果有搖滾 A 區、B 區的歌迷真的特別想擠到最靠近舞台的位置,趁著其他歌迷都放棄原有崗位朝 A 區與 C 區交界、B 區與 D 區交界移動時,趕緊反其道而行衝到最前面卡位就可以得遂所願了罷。

我倒是沒有那個興致在搖滾區裡到處跑,一直很安於搖滾 B 區靠後比較不那麼高密度的位置,但是當歌迷們為了更靠近將就在中場麥克風位置的石頭、阿信而衝過來蜂擁而上投注以崇拜的目光時,我也幾乎沒其他退路可以讓出空間給她們,只好尷尬地被卡在當中。所以當五位團員跑到小飛碟升降舞台上彈奏,並且放下樂器不整齊地在台上跳起《小護士》舞,瑪莎就離我好近好近了。我猜她們在上頭是看不清台下每個歌迷的臉孔的,否則我還真想當場就順便向她揮手為這兩張票道謝一下。在這個位置看這五隻還真的好近啊... 只是一直抬頭的角度還蠻辛苦的,這個舞台其實主要應該還是為看台區的歌迷著想比較多吧。照片不是我拍的,其實我好像還站在更近兩三步的地方。

五月天 台北小巨蛋 演唱會

即使場地夠大,看五月天的演唱當然永遠都還是擠爆的場面,一定會被人山人海的歌迷團團包圍住。不過大概也由於五月天的歌迷中大約以女性中學生、大學生佔了大多數,身邊大都是比我年紀輕好幾歲的小妹妹,倒是比較不必擔心因為站得後面些就會被前面重重人牆擋住視線的問題。這樣看表演就輕鬆多了。

在聽覺的部分,雖然室內場地難免還是要處理回音遇到牆壁天花板反彈的問題,不過因為場地夠大,聲波的傳遞要在反彈後互相撞擊打架造成干擾,也不會像在國際會議中心國父紀念館裡那麼嚴重。雖然還是有些歌曲我幾乎沒辦法聽清楚三把吉他或貝斯各在忙什麼,所有高低頻都混在一塊成為難以辨認的轟亂雜音,不過大致上音場的表現已經比我事前預想中好得多,至少也比在例如台北體育場之類的戶外場地幾乎都是聲音一送出來就直接在空氣中散掉而根本推不遠還更理想太多。如果是在中山足球場,聲音傳不遠之外甚至還得跟劃破天際的飛機起降高頻爆裂音對抗呢。

所以我覺得在小巨蛋裡看演唱會還蠻舒服的,除了如果坐在看台區,不是角度歪斜耳朵接收不到「正確的」左右聲道音場平衡,正面面對舞台的看台區又可能因為距離舞台本體太過遙遠而根本也只能感受氣氛,實際上看不清楚什麼東西,整場站在搖滾區裡雖然可能會覺得腳痠,不過小巨蛋有超強的冷氣中央空調設備,至少不像在福隆海水浴場兒童育樂中心參加萬人演唱會,包準不到三五分鐘就滿身大汗隨時要擔心水分補充的問題。我在進場前帶了一瓶 500ml 的瓶裝飲料,到演唱會結束時才喝了不到一半哩。如果是在野台開唱海洋音樂祭,狂灌三四瓶水之後都還沒有多餘的水分需要到廁所去排出罷。小巨蛋裡還有美食街、速食店和便利商店、咖啡店等,直接解決了排隊等待進場之外還要另外跑個大老遠去覓食補充體力的問題。這當中的差別真的太大了,比較起來,野台跟海祭好像在參加戰鬥營,這裡就真的可以很悠哉享受歌手或樂團所準備的華麗燈光歌舞 show。

我真的覺得在這裡看演唱會很棒。雖然如果是太流行芭樂的歌手來這邊開唱的話可能也會讓我心生退卻之意,自己真正比較愛的台灣樂團除了五月天之外又沒多少有這個市場潛力能夠包下這個規模的舞台與場租,就算加起來湊在一塊兒辦聯合演唱會也還是不夠啊。台灣的樂團市場好小哦,只養出一個五月天恐怕還不夠。加油啊大家。

所以如果未來能有主辦單位在這邊邀請國外大團來開唱,而不是都只看得到一些香港歌手在這邊辦演唱會,那就太好了。若有機會在小巨蛋看 ColdplayKula ShakerSmashing Pumpkins 甚至 U2 這種等級的超級天團(其實我覺得自己的舉例短期內好像都還是不太有可能成真.../__\),整套完整的節目安排加上專屬的硬體器材,肯定還是會比在野台開唱、海洋音樂祭之類的大雜燴場合精緻太多太多啊。

五月天 台北小巨蛋 演唱會 by 小夜



台北小巨蛋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