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21

the butterfly effect

關於蝴蝶效應,什麼『一隻在紐約中央公園的蝴蝶輕拍翅膀,有可能導致一個月後北京天安門上空的一場沙塵暴。』之類的舉例可謂眾說紛紜,時間地點隨便妳改,都不影響其直指「混沌理論」萬物變項多到難以預測確定的核心本質。

The Butterfly Effect

就像 2004 年問世的這部《The Butterfly Effect(蝴蝶效應)》電影海報上開宗明義所告訴我們的:『change one thing, change everything.』
小金人寄件者: 小金人
日期: Mon Aug 20 16:23:08 +0800 2007
主旨: 小金人擂台賽 Day21 主題:故事短路 ─ 扭轉一個故事的結局

小金人擂台賽 Day21 主題:故事短路 ─ 扭轉一個故事的結局※ 挑戰賽進入最後 10 個題目,小金人覺得,如果沒有不可抗力的因素干擾,應該這一百一十多位挑戰者都能通過考驗才對~:)

主題:故事短路 ─ 扭轉一個故事的結局

說明:童話短路、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都曾經引起一陣討論和風潮。如果讓你來寫,你最想改變哪個故事的結局?不限童話故事,如果你要讓羅密歐與茱麗葉有情人終成眷屬,或是重新詮釋達文西密碼,那也是可以低!
關於時光旅行的電影,好萊塢拍了好多好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參考新‧龍貓森林 » [感想] 因緣、時光機、薛丁格的貓 - Butterfly Effect 蝴蝶效應這篇文章,應該可以幫助我們回想起好多扭轉時空改變結局的故事情節。當然這種故事題材不只是好萊塢有興趣,港片《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甚至小時候看的國片《好小子4跨越時空的小子》都不斷翻玩這樣的概念。

不喜歡後來的結局,就砍掉重練、試圖改變!

但是愈試著寫實一點的電影作者會告訴我們,生命偏偏不是打電動,少踩到一個磚頭、少吃到一枚香菇、少踢掉一隻烏龜,失足掉落到谷底死掉了,接關重來就好,一次一次玩到對關卡每個小機關都非常熟悉、試到終於破關救出公主為止。不,『change one thing, change every thing. 』想要扭轉乾坤,並不是派個終結者跑到過去幹掉還沒出世的反叛軍首領母子,就可以讓機器人大軍文成武德一統江湖;從未來偷了一本體育圖鑑當作運動賽事賭局的下注參考,也許贏得了億萬財富,但卻還是可能導致父親被害死、媽媽改嫁給大混蛋的家破人亡;save the cheerleader, save the world,拯救了個啦啦隊員就可以使紐約市免於核子彈毀滅,真的嗎?不,事情沒有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畢竟一隻蝴蝶拍動翅膀對氣流的擾動就有可能導致未來不知哪裡的龍捲風啊...

千百萬種可能性與不確定性,讓這類幻想創作變得特別有看頭。「possibility」這玩意兒實在太迷人了。高中時我很愛看歷史學家黃仁宇的書,她的「大歷史」史學觀主要論點用我不精準的話來重新詮釋,大約是說,歷史進展具備某種趨勢性的動能,無論個人力量意願如何抗拒,該發生的事情終究還是會發生。差不多同時也正是我沈迷於日本架空歷史科幻小說家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的時候,一樣有類似的觀點,雖說時勢造英雄,給了楊威利(楊文里)、萊茵哈特等英才們在戰爭中揚名立萬的舞台,但即使追求民主共和政體的楊遭到小人暗殺成功,即使萊茵哈特的帝國隨著病逝而瓦解,歷史的巨輪頂多因為英雄的離開而稍微趨緩,卻不會就此停頓甚至便直接往反方向轉動。如果是具趨勢性的「大未來」,要想改變結局可沒那麼容易。

但如果格局也沒有要放那麼遠,牽扯到了跟整個世界歷史人類存亡有關的地步,而只是想要像《Groundhog Day(今天暫時停止)》《Bedazzled(神鬼願望)》《The Family Man(扭轉奇蹟)》《Paycheck(記憶裂痕)》《The Jacket(顫慄時空)》《Déjà vu(時空線索)》、或本文標題的《The Butterfly Effect》一樣改變一些只跟個人有關的一些小事,追求的只是隨機亂數裡一個對自己比較有利一點的結果,那也許就還是有機會找到最有利組合來個 happy ending。如果真的試了好幾種方式都還是找不到,那就像《The Next(關鍵下一秒)》或本文標題的《The Butterfly Effect》一樣乾脆直接放棄吧。

想要 change the story,讓所有結果都如願以償,有千百萬種可能性需要被兜在一起,製造巧合中的巧合才能達成,這真的並不容易。即使不說時光機類型片,妳看成龍電影慣用的「random fight」,壞人這邊一拳揮過來,成龍隨手抓了身旁的什麼道具來擋,縱身一跳穿過什麼狹窄的縫隙,又憑空抓到了什麼折凳香蕉榔頭鍋鏟之類的來應戰,哪個不是巧上加巧的驚險趣味,到了片尾 NG 集錦我們才又看到,每個鏡頭都可能經過數十次的演練和失敗,最後才成就了這麼無懈可擊的打鬥畫面,對成龍最有利的 happy ending。

唉呀,但偏偏就是或然率愈低、愈誇張愈扯的巧合被湊在一起,這樣的劇情才又愈緊張刺激愈精彩好看嘛。「possibility」這玩意兒實在太迷人了。

Back to the Future

所以,回到小金人擂台賽所問的,我最想改變什麼故事的結局?在那大多數用 happy ending 跟觀眾道別的故事裡,我們就是要看編導能多有巧思多有創意,將故事引導到最不可能但又還是足以讓人信服的結局去。這種故事,觀眾們多半就沒有什麼想要把她們再徹底顛覆扭轉的改寫空間了。

那,其他的故事呢?Romeo and Juliette 如果不選擇私奔殉情,她們難道真有能力化解兩大家族之間的仇恨對立嗎?Jack and Rose 如果雙雙在海難中獲救了,難道她們真的能夠大剌剌地把「海洋之星」拿去市場上典當變賣,過起富豪般的幸福日子嗎?Mulder 如果不要被綁架失蹤,難道就會放棄對小綠人小灰人的追求,跟 Scully 一起孕育一夜情馬上中鏢的生命結晶嗎?

面對大部分的已完成故事創作,我是那樣的無力與渺小,就算不喜歡她們的結局,多半也還是只有逆來順受的份。要改變她們,可不是只要結果順了心如了意就好,過程中要怎麼樣插手,導引到想要的後果才有合理性和信服力啊。結果當然很重要,但怎麼可能不問過程呢?我也希望當年 Eddie Jones 從來沒有被交易掉,一直留在湖人隊並且還證明了自己是有能力幫球隊連拿下好幾座冠軍獎盃建立王朝的好球員啊。但好球員未必需要靠冠軍戒指才能獲得認證,多的是無冕王的偉大球員,家裡保險箱有幾枚冠軍戒的也未必都是貨真價實的厲害球星,再強的冠軍勁旅裡也還是會有無足輕重只不過剛好出現在 right place right time 就不小心有機會跟天王贏家一起合照的龍套球員啊。

結局未必是最重要的,過程才更是我們所該關注的焦點。

如果王建民投得不好而輸球了、如果王建民投得好但洋基打線不爭氣、如果不是黃立行而是王力宏、如果不是馬英九而是謝長廷、如果台灣是美國的一州、如果長崎廣島沒有挨那兩枚原子彈、如果中國國民黨在中國共產黨成氣候前就把所有反動勢力都殺光光、如果希特勒沒有成為德國領袖、如果關羽在華容道幹掉了曹操、如果是由孔明而非司馬懿結束三國時代...

如果妳說妳也愛我...

有太多的「what if...」。啊,「possibility」這玩意兒實在太迷人了。但我們所希冀的並不只是個簡單講完的 happy ending 而已,我們所追求的是一整套的合理過程所導致的完美結果。修正過去的錯誤,是不是就必然能達成未來的善果呢?人生有幾次接關重來的機會呢?
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

『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感情放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我失去後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人說三個字:我愛妳。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追求過程的問心無愧,比對結果是否稱心如意還要更為重要。我是真的這樣認為的。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對於過程最投入最用心卻沒有得到相對理想回報這種事,就可以完全豁然不去在乎計較。最想改變什麼故事呢?其實我平常沒事總在想好多好多的『what if...』,每個「如果」又將產生什麼樣的連鎖反應,然後讓我得到怎樣最完美的理想結局。我真的早就在醞釀構想要創作幾個在既定架構中牽一髮動全身的空想劇情,但要我在一篇 blog 文章中直接揭露說盡,那就太趕了。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吧。

我希望《The Butterfly Effect》的故事主人翁不要這麼輕易就放棄跟小女友共享愛情幸福。既然存在著千百萬種的可能性,一定有大家一起得到幸福,而且是同一個幸福的排列組合,只不過電影裡沒有找到而已。當然這就是人生,如果放棄了這棵樹卻另外找到一整片森林又未嘗不是一件美事,但是「經過努力終於還是放棄」並不符合我的人生觀,對於我真心想要追求的幸福與理想,我還是希望無論如何打死不退也要堅持下去才好。再扯回到前面提到過的《Groundhog Day(今天暫時停止)》這部電影,不就經過數不盡的 trial and error 而找到了終結悲傷跳脫永劫輪迴的最佳組合了嗎?一定找得到的啊...

Groundhog Day

土撥鼠節二月二日是我的生日哩。有這種扭轉乾坤的能力不要浪費啊,再繼續試到一切都完美了為止吧。如果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喲。hey, never give up ! ! ! ! ! !
噗,跑去逛 cloudie 的挑戰文章,反而可以很直覺地在五分鐘內就寫出更符合小金人要求的改寫故事來。 以下是我改寫的新版《小美人魚》...
如果我來改寫小美人魚的故事,我不要小美人魚朝思暮想的對象是高貴的王子,我寧可她只是愛上個普通的漁夫。

我還是要保留用歌聲換人腿的劇情,但失去歌聲的啞巴美人魚上了岸,即使還是美若天仙,漁夫卻以『對不起我已經有喜歡的人了』的理由拒絕了啞巴美人魚,得不到愛的美人魚暗暗驚喜卻又悲傷絕望地投海自盡,被關心她的親人救了回海底龍宮,試著跟章魚女巫取消交易,得到小美人魚美妙歌喉的章魚女巫當然不肯,還跑到海上唱歌引誘著航經附近的王子們。

小美人魚戀慕的那個漁夫為了尋找熟悉的歌聲,發現自己心儀的對象原來是章魚女巫,一陣心慌意亂之際,章魚女巫卻現出原形張開跟吞噬傑克船長一樣的血盆大口想把漁夫連船帶人一起吃掉。漁夫也不是省油的燈,拿起魚叉跟章魚女巫纏鬥一陣,雖然一叉刺死了女巫,但卻也中了女巫的施法,被變成了人魚,陷入昏迷沈入汪洋大海之中。躲在海底觀戰的小美人魚將也被變成人魚的漁夫帶回了龍宮,全海底的善良生物們聚集在一起都找不到能夠解除章魚女巫魔法的還原咒,而變成人魚的漁夫也漸漸接受了自己遭逢巨變的事實,更從其他海中生物口中得悉原來自己愛上的那歌聲,真正的主人正是眼前已經變成啞巴的小美人魚。

雖然彼此都失去了各自擁有的什麼,但這對好事多磨的年輕男女終於還是接受了彼此。少了曼妙的歌聲,少了雙腿和人類的外型,她們仍然是海底最如膠似漆的閃光情侶,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
噗... 我是不是該寫信通知小金人,說其實我該用這則回應來參賽,才更符合昨日挑戰主題啊? XDrz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