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27

i wanna rock

我本身呢,是一個音樂愛好者。
i wanna rock

身為一個音樂愛好者,想要找份跟音樂有關的工作終身投入其中,也是一件好合理的事情吧。

小金人寄件者: 小金人
日期: Sat Aug 25 08:55:02 +0800 2007
主旨: 小金人擂台賽 Day27 主題:我的夢幻工作

小金人擂台賽 Day27 主題:我的夢幻工作※ 外出取材、合成圖片的參賽者們辛苦了!星期一還是讓我們想些跟工作有關的事情吧!

主題:我的夢幻工作

說明:有人一年換 360 個工作,有人一做就是 30 年。你滿意現在的工作嗎?如果可以自由選擇,你希望到什麼公司上班?為什麼?你的履歷會怎麼寫?或是你想自己創業,那又會是什麼性質的公司?
Jack Black in High-Fidelity


於是為了成為天下第一的海賊王唱片企劃,在我十六歲那年,當那些跟我一起玩樂團的同學們有些還懷抱著搖滾明星夢,我已經開始訓練自己寫樂評,學廣告,搞企劃。it's my dream job。皇天不負苦心人,在踏入社會後,我真的有機會加入唱片公司這個產業,從基層的唱片企劃執行幹起學起。

我的理想有了個還不賴的起步。我本身呢,終於成為一個唱片企劃。

但很不幸地,雖然年輕就是本錢,卻追趕不上大環境時代腳步的變遷。大家都知道,這幾年來隨著網路科技的突飛猛進,唱片產業卻進入一個蕭條期,愈來愈少人花錢買唱片。在我才剛進入這個產業短短幾年內,比較缺乏競爭力、缺乏續航力的唱片公司一家一家關門歇業。而我雖然幾次轉換職務都在跨國廠牌的大公司底下工作,國語部、國外部都作得很愉快,也從需要在短期內到達大量產能的緊迫工作中學到了更多,卻遇上了公司全球性的裁員政策,有好多昔日同事不是轉進中國內地市場去,就是乾脆轉行了,而不想放棄自己從十六歲起這份 dream job 的我,便必須轉而在體系之外以接案方式於夾縫裡掙扎求生。即使也跟不少最頂尖、最暢銷的歌手、樂團們一起工作過,也都是入圍金曲獎並獲得最終肯定的音樂人,但榮耀終究都還是在她們身上,外頭找來的接案企劃終究還是個最容易被忽略遺忘的局外人。

我的家人說,我也該認清事實、撐到現在已經夠久了,不如就這麼放棄了吧。可是我哪裡放得下呢?這是十六歲起就立定下的志向夢想啊。

作為一個堅持理想的唱片企劃,身上終年掛著「失業中」的牌子,也是一件好合理的事情吧。
. . . 咦?. . . 啊!!!!!!


recordstore-shibuyawave

嗨,親愛的朋友,妳有多久沒有買唱片了呢?妳還記得自己最近一次買的唱片是哪一張嗎?

當我每到過年時回家跟家族中的親友們團聚,聽說哪個表哥表姊表弟表妹堂哥堂姐堂弟堂妹平常都在公司、在學校、在家裡用網路免費下載了多少無版權電影、音樂檔案,我卻沒有能力、沒有立場也沒有勇氣對她們說:『我會失業變窮都是妳們害的啦!』這基本上仍然是大環境使然,怪罪視之習以為常的消費者根本無濟於事,我們本來就該自己另外想辦法換個方式來經營,才能誘使人家繼續心甘情願掏出荷包來啊。

我小掰同學何嘗不想成為一個偉大的音樂工作者?即使到了整個產業一片死寂的此刻,即使到了山窮水盡無以為繼的此刻,我仍然從來沒有放棄作個好唱片企劃的夢想。是啊,唱片企劃的工作內容包山包海,影像音樂的剪接、文案寫作、平面設計、包裝、廣告、行銷策略,就算不親自動手,也需要站在一個居中統籌協調的位置,幾乎什麼都沾上了邊,在並沒有哪個學校開設了特定的唱片企劃科系讓人專門來學作唱片企劃的同時,也好像什麼人都可以作唱片企劃、提供相關的工作協力,隨便誰來都行。既然預算緊縮,遇缺不補成了各公司的人事政策,而獨立發行的小廠牌根本就乾脆自己包辦,能作到哪裡就算到哪裡了。

這讓我想到了前幾週才剛上檔的動畫《Ratatouille(料理鼠王)》,電影裡被型男(?)小鼠廚 Rémy(小米)奉為食神般推崇的一代名廚 Auguste Gusteau 生前寫了幾本食譜,老把『anybody can cook』的說法掛在嘴邊,翻作中文,也許就是香港喜劇天王周星馳《食神》裡的那句:『根本就沒有食神。又或者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Auguste Gusteau in Ratatouille

既然扯到了星爺電影,那麼我這不被重視的衰人,也就必須跟著可有可無的萬年配角醬爆先生的語氣,在那被刪剪去的片段裡舉起手搖頭反對:『我不同意這位小姐的說法。』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也許 ratatouille 只不過是像雜碎湯、叉燒飯一樣平凡無奇的素人平民料理,但要把她處理得讓人黯然銷魂、想起媽媽的味道,難道又豈是隨便找誰來作都無所謂嗎?妳去哪裡可以隨便找得到一個真的很用心把「唱片企劃」這份工作也當作一門嚴謹的專業學問、把她當作自己的「artwork」心血工藝品來看待、全心去投入這份為人作嫁的工作、只為了讓拿到唱片拆開來聽的消費者在我的偷偷用力下覺得更喜歡這些音樂的唱片企劃?人脈廣、善交際、懂得靠言語、挾資源打通關節的前輩當然很多,幻想憧憬演藝圈五光十色亮麗生活的後進小朋友更多,也遇到過很多企劃特別喜歡服裝造型方面、攝影剪接方面的工作,漸漸也會朝向那些專業方向發展,但大從行銷方針、產品定位、文案寫作、包裝設計、影像傳達、網路宣傳、售後服務甚至從錄音製作工程都能提出意見確定方向的企劃,再包括與各方專業人士的溝通協調,每個細部環節的執行都一樣不願放過、務求盡善盡美的通才唱片企劃,堅守在這個位置去追求專業而我自己入行快七年來,都還沒接觸到過幾個真正讓我感受到相同磁場、相同志向的同行啊。

這也不是我愛自己誇稱具備如何的專業能力,只不過我剛好往往比人家更願意花費工夫在某些常被忽略、不重視的地方而已,《食神》說得並沒有錯,有很多事情確實是只要用心就有機會作到更好,但在並非那麼多人都付出相等縝密心思的現狀中,我真的就是這消逝中的唱片產業裡、所有流失中的唱片企劃人才當中,最想幫忙把事情作到最好、讓更多人喜歡上我們的音樂的工作夥伴呀。

我的耳朵比較尖,我的腦筋比較快,我的嘴巴比較利,我的手比較不怕髒。我的理想很單純,我的心很堅定。我想要成為全台灣唱片工業中最頂尖的唱片企劃。

我有一雙尖耳朵

我在這條追求夢想的路上,遭遇到的挫折往往主要來自同業裡漫不在乎的心態:『反正東西作完丟出去還是可以賣就好了,多作哪些什麼,難道就可以保證多賣幾萬張嗎?』不,話不是這樣說,我們賣唱片跟樓下巷子裡的老王賣牛肉麵、陳太太賣蔥油餅其實都是一樣的道理,妳不能只賣她一次,還是要讓人家買得滿意以後仍然願意常回來光顧支持,這門生意才可以永續經營下去啊。要怎麼把音樂作到讓人家喜歡?要怎麼作企劃幫助消費者更輕鬆容易去知道這些音樂可以從什麼角度去喜歡?這就是一個好的唱片企劃跟平凡的唱片企劃的區別啊。妳找一群只習慣打電話問其他公司其他部門要公關片的人來作企劃,跟找到一個從小時候就立定志向要把唱片企劃當作一種作品去維護的音樂愛好者,也許這傢伙比較不聽話,常常會想到一些慣例裡面並不這麼搞的方式去跟消費者作直接溝通,但她說不定才是最適合幫助妳的公司增進好感、賺進更多鈔票的人啊。唱片市場已經在急速萎縮了,妳手上經過的又都是那麼偉大的好音樂,為什麼真的要把自己搞得好像罐頭工廠一樣去弄那種嚐鮮即丟的廉價商品?妳為什麼還能安於招募隨隨便便哪個傳播科系的工讀生作出看起來聽起來都一樣的東西,搶到幾次娛樂新聞頭條、幾次唱片行製作的排行榜就覺得自己幹得還不賴?

『球,不是這樣踢底!』根本就還是應該考慮給我撥通電話、寫封 mail 過來,我們來好好談談該怎麼幫妳把唱片市場的人氣買氣再作回來啊。

少林足球『球,不是這樣踢底!』

唉呀,我需要的只不過是一個認同跟我相同理想的工作環境,一個可以放手一搏的發揮舞台。那也不是什麼遙不可及的夢想、也不是多花錢的昂貴理想啊,覺得可以把事情作得更好就真的盡力這麼動手去作了而已。最棒的音樂人才也需要有最用心的唱片企劃在背後幫忙處理大小事,才能讓更多的人都聽到、聽到了都喜歡啊。沒有先作到這點,不管是賣唱片、賣演唱會門票還是賣廣告授權賣肖像賣演藝經紀,妳要怎麼把餅重新作大回來?妳真的覺得唱片企劃這種工作隨便找誰來都差不多嗎?妳真的覺得身旁只要有這些一直長期合作也還是達到一定成績的工作夥伴,就已經是在這不景氣市道中所能作到的最好選擇了嗎?不,其實我們還有一塊更美好的地方還沒去過。

that's what i've been trained and got paid for. i am good at it. this is my dream job.
歡迎跟我聯絡,我很便宜很快很好用的啦。



i wanna rock. it's not only an unreachable dream but also is happening. i wish i could, and i know i can make it come true.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