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11

tattoo: every symbolic mark of life

大約從我十幾歲開始,搖滾樂/嘻哈樂和 NBA,以及日本的動漫畫,成為我生活中最主要的消遣之一。她們背後的文化當然也在我的成長經歷中帶來不少潛移默化的影響,隨著社會價值的變遷,搖滾明星、明星球員在媒體上曝光的穿著打扮也漸漸成為一種流行時尚的指標、青少年爭相模仿的對象。

★ i'm the thoughest girl i know ★

刺青,漸漸變得和頭上身上髮飾、耳環、項鍊、皮帶、手鍊、鞋子一般普遍的裝飾品。既然具備畫龍點睛的造型裝飾功能,她也就跟視覺、美感有了密不可分的關連性,不是有就好,還要真的弄得漂亮才行。
小金人寄件者: 小金人
日期: Fri Aug 10 15:00:55 +0800 2007
主旨: 小金人擂台賽 Day11 主題:視覺‧想像題 ─ 刺青

小金人擂台賽 Day11 主題:視覺‧想像題 ─ 刺青※ 今晚 7 點的中視新聞有這次夏日 blog 傳說的報導喔!有空的人可以看一下!另外中時電子報也同步刊出,也算是對大家努力打造的傳說一點鼓勵!

主題:視覺‧想像題 ─ 刺青

說明:講到刺青,你會想到誰?水滸傳裡的九紋龍史進?逃獄風雲裡的史考菲?還是前 NBA 球星「小蟲」羅德曼?當刺青變成一種突顯自我的印記,是你的話,會把什麼圖案或文字刺在自己的什麼部位?當然,如果本身就有刺青可以 show 出來也不賴!
LeBron James: The Chosen One

把自己引以為傲的外號刺在身上當然是很有自信的一種表現。譬如說每天早上被自己帥醒、主宰著整個廿一世紀新籃球世代的代表性球星 LeBron James 背上刺了這一行「CHOSEN.1」,就很有天之驕子捨我其誰的頭號人物氣勢。當然只要球技好、戰功彪炳、獲獎無數,有帥氣外號的球星多的是,例如外號「The Answer」的 Allen Iverson 身上也有這麼一個刺青,但已經被更多其他每個獨立圖文都有一個故事可以說的其他刺青給隱藏住了,在「Only The Strong Survive」「忠」等人生座右銘之中,可能就沒有那麼明顯。

Allen Iverson's tatoos

Marcus Camby 也是這輩 NBA 球員中開始大剌剌大方展現身上刺青風氣之先的領導潮流人物之一。她右臂上的「勉族」字樣,在老外看來中文字也許是很帥,但在中文人口裡就不會有太多人一看便懂得想要表達什麼意思,我自己當初以為這兩字是作『working people』解,表示 Camby 以球場上的藍領階級自居,必須幹盡籃下禁區內所有硬扛卡位等苦力髒活也都甘之如飴,結果原來 Camby 自己對「勉族」的解釋是『strive to be the best』,真不知道刺青店師傅是哪裡弄來的英漢字典。

Marcus Camby's tatoos

先不要笑幫 Camby 刺青的師傅中文程度不好,如果妳自認國學常識還不賴,那妳知道什麼叫「魔鳥樟」嗎?這是另一位飛人球星 Shawn Marion 右腳上的中文刺青。被考倒了吧?1999 年加入 NBA 的 Marion 因為腳上彷彿裝了違反地心引力的彈簧,永遠都有用不完的精力跑快攻、暴力大灌籃,被播報員取了個也是 M 開頭響亮的外號「The Matrix」,靈感來源當然就是當時剛上檔熱賣的那部經典科幻動作電影《The Matrix(駭客任務)》。結果不知道是誰跟 Marion 說『Matrix』這字的發音聽來近似『魔鳥樟』的諧音,反正看起來好像很炫,Marion 就這麼刺下去了。

更鳥的例子還有很多,譬如 Kenyon Martin 右手手臂內側有個「患得患失」,明明是不好的成語,卻被解釋為『never satisfied』,就實在是天大的誤會。不限於 NBA 球員,搞錯中文意思但反正看起來好像很酷就亂刺一通的老外實在太多了,隨便在 Google 上搜尋都看到一堆愚蠢的刺青。譬如說:這個 bad boy 在自己的背上刺了『壞孩男』這個辣妹為了追求「unique」而在尾椎刺了『獨』。其實這兩個例子都還好,但這個傢伙在靠近屁股上方刺上『狂瀉』是怎麼回事?欠了刺青師傅一大筆錢沒還,所以被惡搞嗎?還是說這其實某種對抗便秘的神秘療法?從偶像團體出身的歌手/演員 Justin Timberlake 近年來也開始改走壞男孩路線,每次再被狗仔小報拍到,身上刺青似乎愈來愈多,包括胸部正面的『1976』『風土水火』字樣妳可能都還覺得還好而已,但若妳看到賈斯汀左上臂的『溜冰』刺青,這可就感覺超怪的了吧?是真的有這麼愛溜冰到非得刺在身上明志不可嗎?妳當是『盡忠報國』的岳飛、『反共復國』的外省老兵,還是左腳『清明』右腳『重陽』右腳『反復』的天地會暗號啊?相較之下這位老兄直接把【論語】裡的孔子說的『君子欲訥于言而敏于行』刺在背上,反而還比較不會鬧笑話哩...

其實這年頭 NBA 球員身上有刺青已經不稀奇了,但大多數我個人都覺得不是刺得頂帥。一刺就是一大片的那種最不得我的喜歡了,要刺很大片也不是沒辦法刺得好看,但就是要有維持一定的風格特色,不能今天突然想到一句格言就找片空白的地方刺上去,明天又在雜誌上看到哪個美女覺得很正也要放在身上,這樣只會把身體搞成地下道的塗鴉牆,但要是刺醜了可沒辦法塗上立可白重新粉刷啊。就算雷射除紋也還是會留下痕跡,而且據說疼痛程度是當初刺上去的十幾倍哩。真正在 NBA 裡用刺青、穿環、搞怪髮型髮色來打響個人招牌的 Dennis Rodman 其實還真的頗值得學習,至少讚許,雖然刺得多,但就不會亂七八糟,反而維持了特定風格,特別是環繞肚臍的那一圈太陽圖騰和往下延伸的十字架,環繞頸部的抽象線條和胸膛抵著尖角的兩隻蠻牛對稱圖案,我個人覺得真是ㄊㄇㄉ帥透了,這師傅真的就很懂得什麼叫美感啊。

Dennis Rodman's tatoos

其實不管是不是打 NBA 的,不管是刺字還是象形圖騰還是具象的圖案,能夠順著人體肌肉肌理線條來表現圖案,才會是最好看的,就算構圖再簡單又不小心刺壞了應該也不至於會醜到哪裡去。所以我個人還蠻欣賞台灣歌手溫嵐胸前乳溝間的百步蛇十字架刺青,位於若隱若現的性感地帶,另一方面又同時彰顯了自己原住民血統和宗教信仰,穿著低胸服裝時有時甚至可以少戴一條項鍊就已經很有裝飾效果。

溫嵐乳溝的百步蛇十字架刺青

十字架、天使翅膀都是常見的刺青圖案,如果是女生,還有蝴蝶、玫瑰也都蠻受歡迎。而下背部靠近尾椎骨附近的位置也是很適合拿來揮灑創意的塗鴉地帶。我覺得這個位置的刺青圖案不要太複雜,身材保持好,當穿上貼身上衣或小可愛時,甚至只是短版的 T-shirt,都可以因為刺青的若隱若現引人注意而為性感加分。如果染料顏色跟膚色稍微接近一點,更可以增加視覺上的層次感,顏色明暗對比過於強烈的刺青反而可能會搶了鋒頭,衣服會變得難以搭配。我個人身上沒有刺青,但我曾經有考慮過如果哪天我決定破戒,可能會想在身上弄個條碼,未必要頸後,總之感覺還蠻後現代,但可千萬別在拿去雷射條碼機前刷一下後發現原來這條碼商品不值錢,那可就遜掉了。

不知名正妹的股溝蝶翼刺青美國歌手 Pink 的後頸條碼刺青

最後我還是想要強調一下,刺青這種事,刺下去就很難回頭,甚至有可能會上癮,萬一後悔想要雷射除紋,以現今美容科技還是很難作到完全不留痕跡,所需承受的疼痛又是加倍的,真的要慎重考慮過,找到技術、美感兼備足以信賴的刺青師傅在經過完善溝通後再動手,才不會被平白搞砸卻又沒辦法砍掉重練吧。有些反正已經習慣刺青到有點上癮的人真的會愈刺愈多,不小心刺醜的機率當然也可能隨之提升,然後會想說反正雷射除紋並不是理想解決方式,又已經習慣了刺青所可能帶來的肉體上的疼痛,乾脆多刺個什麼把她蓋過去就好,結果就可能會愈刺愈大一片,身上的「淨土」就可能愈來愈少了。把自己搞得活像是中華職棒球員身上繡一堆丐幫十袋長老貼滿狗皮膏藥般的廣告標籤,妳覺得這是可能會好看到哪裡去咧?

Brothers Elephants & Louis Vuitton Pigs

數大便是美,這句話並不見得在任何情況下都成立!

ORION 仙術超攻殼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