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8/07/21

a long dark night in the sin city

城市裡每個陰暗的角落,往往有見不得光的罪惡用幾乎毫無遮掩的姿態不斷發生,還悄悄擴散蔓延中。

Gotham City

那股揮之不去的惡臭,也許讓妳想起了英國文豪 Charles Dickens(查爾斯.狄更斯)鉅作《A Tale of Two Cities(雙城記)》裡那句最被廣為引用的開場白:『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對比到妳的處境,妳對 Dickens 這句名句的後半段幾乎是確定的,至少妳不希望還有辦法繼續再變得更糟了,同時妳又對前半段有些存疑,因為妳不太說得出這時代到底是好在哪邊、值得認同肯定。就算妳在兩到五個月前就從來沒相信過『我們準備好了!』『馬上就會好!』之類的空頭鬼話,妳也還是不會因為早有什麼「先見之明」就可以「未雨綢繆」而過得比較幸福快樂。如果妳本來就真的是出於對這塊土地的一份情感,在某一張小黃紙蓋上一個並不怎麼起眼的小圈圈時,還同時注入了對未來命運高度期待的精神力量,對比到那些小圈圈背後所代表的諸多政見(無論來自哪個陣營哪個候選人口中)至今都沒有辦法被兌現實踐,妳應該還是不會覺得太快樂滿意。

妳當然還是可以 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很好,我欣賞妳這種樂觀進取的生命態度,妳可以繼續相信『八年被惡搞,才沒馬上好』『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誰不希望每天都比前一天過得更好?問題當然只在這種希望到底能不能作到而已啊。

時代愈亂,生活愈苦,也許妳就更可能把改變這現狀的希望轉機寄託在神明保佑、英雄現身的救贖上頭。如果讓我中了億萬樂透,那該有多好?如果讓我撿到一本 Death Note 死亡筆記,把所有討厭的人通通殺光(或是讓某個比我更有正義感又比我更聰明的傢伙來負責執行這項任務,並且由她去承擔那個靈魂將被死神沒收的後果),說不定也不賴啊?

WE BELIEVE IN MA YING-JEOU

我們的生活真的沒有過得特別好。快樂希望的承諾終究只是可惡政客無法兌現的空口白話而已。她們說國家機器已經空轉了八年,妳知道是怎麼算的。家園都已被分裂至此,居然還有可惡的政客惡意栽贓,搞負面宣傳,像這樣,讓人會憤怒地說出『我為了曾經想要把票投給她感到羞恥』這樣的懺悔來。還好還好,這沈淪墮落的島嶼並沒有被神背棄,祂為我們送來了天使,oh, my angel!哈利路亞,這才是正面的力量,58.45% 的 7,658,724 票,OH, YES! WE BELIEVE IN MA YING-JEOU !!! !!! !!!

我怎麼知道要等多久,穿著藍色緊身衣紅內褲紅短靴紅披風在天空穿梭的 Superman 才聽到我們卑微的呼救?我怎麼知道要等多久,承載著我殷殷盼望的那個蝙蝠投射燈,才能穿透城市上空厚重的污染烏雲,打到讓繼承龐大家產的富家公子看到,而且光憑著一盞投影燈沒有其他附加訊息,就知道該戴上面具把她帥氣的蝙蝠戰車開到哪裡幫我解決各種問題?還是會有另一位軍火頭子富家公子哥兒會穿著她炫耀的核子動力鮮紅黃金火焰烤漆鋼鐵冑甲翩然飛至,用手中噴射高熱輻射幫小市民把颱風吹走、把積水蒸發、把頹樓瓦礫震開?我怎麼知道超能英雄們會不會隨傳即到?四年?八年?五十年?一百年?我怎麼知道要等多久,才是終於可以放棄被超能英雄救贖的最佳時機?

我們也許真的需要超人英雄來幫助改善生活,但在漫畫電影中,那些英雄主要出面打擊的,都是比較偏向物理性上的強凌弱暴力犯罪。當然還是有一些好像比較聰明的智慧型犯罪,但本質多半還是肢體暴力。沒辦法,不然妳要怎麼叫一個極度憤怒的綠色大隻佬幫無能破案的警調探員追出淘空國庫幾百億的經濟罪犯幕後黑手?不然妳要怎麼叫一個以販售自拍照維生的年輕人把蜘蛛網建在 01010101 的數位訊號中,抓出操奇怪口音的電腦駭客詐騙集團金光黨?

前面提到的那一位繼承龐大家產的富家公子哥兒,其實根本是個兩面人。我們不要以貌取人,想說她胸大無腦、業大勢大就必定是個無啥洨碌用的扶不起阿斗。她在妳可能還在包尿布流鼻涕的年紀就曾不小心摔到井底,一時之間沒有馬上得到救援的情形下,使她對於黑暗、幽閉的情境有莫名的恐懼。再長大一點她的有錢爹娘又在黑暗中被歹徒謀害身亡,這又加深了她對無盡黑暗的恐懼。她在少年時代受不了孤獨承受面對這一切名利財富的壓力,決定離家出走去追尋自我,除了練了一身武藝格鬥技之外,還透過靈修冥想之類的途徑終於克服了自幼就盤據揮之不去的心魔,確立了從此要跟黑暗暴力勢不兩立的人生志向。既然反正有錢,搞個蝙蝠洞秘密基地裡頭充滿高科技專屬戰車潛艇飛機,把黑內褲強化成防彈面罩套在頭上,就剛好可以在白天假裝白目花心紈褲大少爺招搖灑錢,晚上才用另一個神秘身份出沒街頭到處打擊犯罪了。喔耶~這就是我們這悲情城市所最需要的「大顆奶 dark knight」啊!

Joker

有了黑暗騎士(和她的超能英雄盟友們)來解救我們,我們就可以馬上拚經濟、馬上拚民生了!我們就不怕颱風不怕水災不怕地震不怕次級房貸不怕股災不怕中共飛彈不怕日本海上自衛隊船艦衝撞了!

噗,這顯然是有點挖苦找碴的反話。與其期待黑暗騎士的救贖,好像還不如看看富可敵國的好業郎企業集團總裁能怎麼幫我們把一堆無能政府搞不定的事情來經世濟民撥亂反正哩,這種事的挑戰難度好像比打擊罪犯更高吧。所以一定會遭到更邪惡的反派出面阻撓。這種反派一定是愈變態愈妖魔,然後才愈有銀幕魅力。一頭亂髮又把臉塗抹得黑一塊白一塊紅一塊,嘴巴咧得超開,長得跟烏鴉附身的魔神差不多,萬一命格不夠硬,就會發生一些意外,真的被閻羅王提早帶走回十八層地獄去住套房。so sad,不過這只是題外話,重點是這永遠不知道在笑什麼的小丑妝變態怪客,很可能就會挑那些最有能力帶領咱一般活老百姓脫離困苦的重要名人下手,立下馬威來個殺雞儆猴之類的,譬如說司法官、警察局長、政府首長之類的大咖,也許就會是 Joker 會想痛下殺手,逼黑暗騎士出面來投降的恐怖行動頭號目標。

Two-Face Ma

呃啊,會不會有人在 Joker 這種變態壞蛋寄出恐嚇錄影帶,指名 Batman 如果不出面公開表示自己的真實身份,就要把我們國家得到史上最高選票支持率的總統殺死的時候,反而讓大部分的小老百姓突然希望 Joker 真的是個言出必行的好漢子啊?正義,是不是只有當某位愛國心極強的先生膽敢穿越層層包圍去尻國家前任駐日代表一拳、去踹國家前任元首一腳時,才終於得以體現呢?我們需要的不只是紅衫大軍,不只是黃衣戰士出來主持正義,也可能是如銀幣般一體兩面相生相隨的雙面黑白騎士用她們各自不同的方式展現人類極善極惡的天性本色,然後讓我們也終於超人蜘蛛人全民超人在本來也被嫌到臭頭但某天起突然不在身旁不知何時來歸的那段時間(《Superman Returns》/《Spider-Man 3》/《Hancock》)除了哭爹喊娘怨天尤人之外也能學習到自救自立自強啊。

有一首傳頌國際的名曲在中文版是這麼唱的:『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我從來不認為升斗小民的力量就真的只夠讓妳我在投票日只當一天的總統頭家,然後就又回歸到引頸企盼超能英雄救助的無能無奈位置,至多不爽就只能寫幾篇根本沒人看的 blog 文章發發牢騷,或是打電話進 call-in 節目罵幾句無關痛癢的話 --反正妳所咒罵的對方恐怕真的不痛不癢-- ,如果妳曾經在意氣風發覺得自己作了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的心情下對某個快閃行動集團(flash mobs)捐了一百元,那妳現在還會有想要再快閃一次的衝動嗎?還是會像我妹說她的 msn 聯絡清單上某個不熟的朋友的朋友的 live space 上輕描淡寫寫到的,朋友的朋友的媽媽對復辟新政權這兩個月來的表現愛之深卻責備不下去,只好選擇悲傷地結束自己生命,希望能一併終止心理感受難以平衡的狀態。聽說那個媽媽成功了,我不知道是什麼方法,我不知道又能激起什麼漣漪。我只知道這些狗屁倒灶都不是超能英雄出面便能夠救贖的。阿扁去死阿九下台又能怎樣?陸資陸客又能怎樣?中華台北變成中國台北是有什麼不好?不要老是抱持仇恨敵視的態度嘛,我們要相信正面的力量啊。

正面的力量是積極的,是樂觀的,是快樂的。人生短短數十年只不過猶如過眼雲煙,最終還不是不如滄海一聲笑?笑一個吧,那麼嚴肅幹嘛?拚經濟拚民生只是開玩笑嘛,選上總統就是為了要退居二線啊,主管國防外交也是作了很多努力啊釣魚台沉船、北京奧運中國台北隊、宏都拉斯考慮與中國建交這麼多事妳沒看到都有在審慎研議中了嗎?馬上準備好只是開玩笑嘛,姓馬比較吃虧只是玩笑話嘛。馬先生苦民所苦,看到新聞才知道有這麼多狗屁倒灶的事情也是都非常震驚的啊。幽默一點啊那麼嚴肅幹嘛。why so serious?

WHY SO SERIOUS?

這萬惡城市的漫漫長夜要看到陽光好像還久得很。幹,妳笑得出來就笑啊。

The Dark Knight

嗯,我覺得《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雖然仍有一堆多餘累贅的橋段,但整體來說還算可觀值得一看。可是我不喜歡老是垮著一張撲克衰臉的 Christian Bale,我其實完全不覺得她是適合接演 John Connor 的最佳人選就是了...

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這就是人生啊... why so serious? 也只能吃苦當作吃補了,啊無哩係倘安怎?






     Share/Save/Bookmark

1 chorus resound:

Portnoy said...

這幾個梗結合的真好啊。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