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8/26

easycard for easy use

夏日的 BLOG 傳說 捷運悠遊卡

今天的小金人擂台賽題目又要搞置入性行銷,既然是獨家贊助,其實無可厚非,問題是這種題目局限性太強了,悠遊卡可以怎麼用,還不就是那樣,硬要剩下六十幾位仍保有競逐悠遊卡大獎的參賽者寫這種題目,並不能因而提昇悠遊卡公司在網路搜尋引擎上的重要性排名。如果我是悠遊卡公司的行銷企劃人員,我也還是會希望這次跟樂多合作能提出更有行銷效果的題目,不然其實還是可能白忙一場,雖然贊助的獎品獎金總值也才區區幾萬元其實便宜得很,從公司立場來說送出去根本不是什麼大數目。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日期: 2010/08/26
主題: Day26 主題 --- 悠遊卡之「最」

08/26 主題 --- 悠遊卡之「最」
分享最遠、最高、最偏僻、最冷、最擁擠、最搖晃、最… 地方用悠遊卡的有趣經驗吧!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Day26 --- 悠遊卡之「最」 你知道在台灣最高的便利商店也可以用悠遊卡嗎?!快來分享你的悠遊卡之「最」!不論是悠遊卡和你最浪漫、最尷尬、最 KUSO、最省錢、最遙遠的回憶,或是發揮想像最 OOOOOO(都說是想像了當然要自由發揮囉~)的期待,除了真實體驗分享外,也歡迎即將擁有悠遊卡的朋友,發揮想像力告訴我們,你「最」想如何使用悠遊卡喔!

小金人無私分享,小金人的悠遊卡之「最」愛喝咖啡,請點這



捷運當機

因為對於政府公共建設品質的不信任、對民脂民膏被胡亂舖張浪費又不受法律公正監督制裁,我已經拒絕搭乘台北捷運「文山內湖線」整整超過一年。家住在捷運站旁邊,還正好就是跟捷運高架差不多的高度,去年柵湖線開通後頻頻故障停駛,我就曾在家從窗外望出,多次親眼見證捷運距離進站當機卡住長達數十分鐘動彈不得的場面。除了動輒當機停駛,在柵湖線的內湖路段開通後連帶將原本已經不是很寬敞的車廂改成容量更小、座位排列更擁擠更不舒服的小車廂,是一件令我難以理解的事。從馬特拉系統改成龐巴迪系統,為什麼就非得改成更小的車廂不可呢?在上下學上下班熱門通勤時段本來就已經擁擠得可能讓人必須搭乘下一班車的運載現狀,偏偏改成小車廂規格,這審議過程有站在市民需求立場去思考嗎?我真的對這種施政品質感到相當不滿。

即使我這種小小抵制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對捷運局來說根本不痛不癢,台北市政府也仍繼續自我感覺良好中,將所有關於市政的不滿或反面意見都當作帶有特定政治立場意識型態的唱衰於是充耳不聞,但這仍是我身為一個小市民為了表達立場,除了在選舉時投反對票、搬離這個城市之外,必須堅持去作的小小動作。我並不確切清楚民進黨新北都候選人蔡英文提出的「市民主義」內涵是什麼,但至少在這方面,看到對市政不滿意的地方,諸如頻頻出事當機的柵湖捷運、沒有作過環境評估結果發現塔柱子地基掏空停駛一年的貓空纜車、花卉博覽會預算浮誇、路平專案怎麼都沒辦法把路鋪平等,我覺得身為市民,都該身體力行,用各種方式去表達不平則鳴、期許應該作得更好的意見。否則,若對這種施政品質仍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視而不見,在我看來根本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才是甘願被藍綠立場意識型態綁架的鄉愿行為。

也因為我明明住在木柵線捷運站旁卻要抵制柵湖線捷運的緣故,我已經整整超過一年幾乎沒有使用到悠遊卡了。當然悠遊卡除了搭乘捷運外還有許多用處,搭乘公車可以使用,搭乘某些計程車也可以使用,在某些公立停車場也都可以使用悠遊卡繳納停車費,但自從前幾個月非常倒楣連續被開了好幾張交通罰單後,如果不是非常趕時間,我外出已經改以騎腳踏車代步,悠遊卡連在這方面都顯得無用武之地,我真的超久不記得自己的悠遊卡長什麼樣子了啊。

貓空纜車

回到今日主題,我最近一年內就很少使用悠遊卡啊,哪來的最有趣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最常發生的,是經過捷運票口時,被偵測到上次刷卡錯誤的訊息,得到服務台去重刷這種經驗。原來上次出站時沒有刷到啊?原來剛剛進站時沒有刷到啊?通常發生在人潮多到來不及看閘門關上就又急著通過的這種時機。能怎麼改進呢?其實我也不知道。需要利用大眾運輸系統的市民人口真的很多,這也更符合節能減碳的政治正確,但人這麼多大家都趕時間,妳捷運公車等軟硬體建設就都該作得更好啊。老是發生刷卡進出站不確實這種事,我自己固然可能也有責任,不過我還是覺得捷運本身設計不夠理想的緣故佔了比較高的比例。會造成市民不便,就應該想辦法再去改善。

但這還是不足以完整回答到今天的挑戰主題吧。但如果我每天搭乘捷運、公車,是不是就會有比較多的「悠遊卡之最」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呢?那也未必吧,日復一日的通勤生活其實還不是千篇一律缺乏變化,哪有一定就會跑出不同的有趣經驗好說?小金人說最浪漫的悠遊卡經驗不知又是能怎樣浪漫?以前拿零錢搭公車還可以在看到帥哥正妹臨時沒有零錢時跳出來贊助一下,如果大家都是使用悠遊卡搭公車,餘額不足時難道還可以拿自己的卡去給同車的隔壁班同學一起借刷一下嗎?萬一真有人發生過這種經驗,那才是最 kuso 的胡說八道吧。

讓我想到前一陣子看到作家張大春寫的文章,批評有些聯考、指考的出題,以刁難考生為主,又不知懂得那些刁鑽考題正確解答能轉換為如何有用的知識智慧,如此的師生關係已經偏離「傳道授業解惑」的學習宗旨,這些出題老師、解題老師,以身擁如此高深的學問知識自重,若不能對這填鴨教育的常態提出批判並力求改善,徒具被人敬稱為師者的虛名卻反而是學生學習成長路上的迂腐阻礙,並不足以使人尊敬。那文章大致是抱持這類觀點吧,我懶得去找出確切鏈結,也已經改用自己的話在闡述那意見了,但應該差不多就是這種意思。

今年樂多小金人擂台賽有不少出題,也給我這種感覺。參加小金人擂台賽,性質跟聯考指考當然不一樣,未必需要如此嚴肅,但我能肯定的是也不能丟出一句『認真就輸了』之類的話,就敷衍搪塞過去。小金人可以隨便出題,反正只要參賽者想保有參賽資格,就還是得在內容上呼應主題寫出文章。大家都寫一樣主題的文章,就還是分得出誰寫得比較好、誰是草草了事的高下。反正出題者還身兼評審裁判的身分,高興怎麼評就怎麼評,跟悠遊卡公司說『妳看我們又出了一題跟悠遊卡有關的題目了唷有這麼多篇文章都在寫這個唷』就差不多交差了,是不會關起門來檢討自己的出題是否可以更易於引發更多好的創意、好的文章內容的啊。

捷運悠遊卡 iPhone3G

我雖然很少使用悠遊卡,但悠遊卡目前可以使用的地方還在擴張中,漸漸有成為人手一張全民必備「塑膠貨幣」的姿態。悠遊卡跟 iCash 卡的界線幾乎也愈來愈模糊了,雖然我自己還沒有半張 iCash。但隨著看過人們處心積慮想把悠遊卡晶片(違法)破壞取出裝進自己的手機背殼蓋裡,我其實還蠻期待悠遊卡不只在服務項目上愈來愈多,也可以在外觀上有更多的變化。一定得作成像信用卡、健保卡、iCash 儲值卡一樣的塑膠卡片造型嗎?除了跟一般公司行號的通行證收納在同一塊掛頸套之外,又有沒有可能變成更可愛的鑰匙圈吊飾呢?跟 SWATCH / CASIO 之類的手錶公司合作,推出直接置入儲值晶片的特殊版本呢?設計專門 for iPhone / HTC smartphone 等智慧型手機的周邊商品,把晶片崁入手機保護殼中呢?

我對悠遊卡其實沒有特別的需求與期待,我覺得只有讓悠遊卡的客製化特色再更加強放大,甚至要製造一種次文化,使之能夠成為一種表彰個人個性的外在象徵,才有可能讓更多人即使平時很少有機會使用到悠遊卡,卻也還是會至少擁有一張。譬如說連勝文、孫芸芸、林志玲、小小彬、馬英九、郝龍斌這些具有高度知名度但應該也都不是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通勤族的望族權貴政治人物或演藝明星等高知名度大人物,我就不太相信在她們的皮夾裡需要放一張悠遊卡備用。但如果就算平常用不到,有這麼一張專屬於自己的悠遊卡變成一種很飛炫很時髦的事,當悠遊卡再也不是同等長寬規格同樣圖案的平民低價商品,反而能像部落格 banner 一樣大家都能自己設計,偶然間亮出來會讓人有『哇,這悠遊卡外型跟妳真相配!』之類的驚艷感,類似中華郵政推出客製化郵票、iCash 卡也可以自製特別圖案之類的服務一樣,也許悠遊卡公司也可以再在另一個領域開拓出另一塊商機吧。

悠遊小金人

我承認我真的寫不出什麼更有梗的文章了。今天這題目我差不多也就只能寫成這樣了。如果悠遊卡可以拿去靈感便利店買「梗」就好了。我不但需要常常為自己添購,大概還會願意幫小金人多刷幾下。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