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1/08/14

caution slip hazard


Oops in 127 Hours

今天是 08/14(日),原來農曆七月十五的中元節就是今天。今天的我似乎又是行程滿檔的一日,而且也不完全都是遊樂的計畫,寫這篇挑戰文的同時手邊還有其他案子一邊在趕工。嗚嗚,我該繼續找個稍微輕鬆一點的題目趕快把這篇解決掉,抄點近日新聞好了。

最近幾日有則新聞是關於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發生山難的不幸消息。阿彌陀佛,rest in peace,一路好走,願您安息。關於林總經理生前事蹟,其實我並不了解,雖然看來在工作崗位上應該是個很有能力的經營者,但我想制度似乎還是重於人治,林總經理的意外逝世應該也還不至於造成整個台新金控未來的營運上發生什麼驟變才是。各大新聞媒體找到了林總經理生前曾寫下這麼一段關於「失足」的短詩,以「一語成讖」來跟「鬼月」的民俗傳說穿鑿附會,說成是某種「死亡預言」。

The Dark Knight riding Batpod

我個人其實不太同意台灣各家新聞媒體幾乎都採用了這個角度與觀點來製作這則新聞。但我這系列參加【夏日的 BLOG 傳說】挑戰文章畢竟是以【極限前夕的搖滾單車日記】為主題,扯到新聞義理之類的話題恐怕又有點跑太遠。其實我想講的是,最近這兩個月來,我突然開始熱中於「單車夜騎」的運動,家人都不太同意我三更半夜跑出門去騎車。尤其是我的衣櫃裡黑色 T-shirts 不少,每當要出門時總會被唸至少該換件色彩鮮豔光亮一點的衣褲。而到了兩週前,更是被諄諄告誡農曆鬼月到了,邪門的事總是寧可信其有不要太鐵齒,夜路走多難免會碰到...「那個」,不如還是暫停這項活動吧。

唉,身為一個『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的神經病,既然愛上了騎車趴趴走的運動,又豈能輕易被「鬼月到了」這種理由所阻撓退縮呢?

「我有時也會獨自上山,也很快發現在任何再安全的地方不小心摔一跤,都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方。所以也會揣摩如果陷入這種困境,我會怎麼想。

我會非常想念家人,我會在山上大聲喊我愛他們。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我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限延長到想像中的一生。我對山的浪漫想像使我走上這條路,希望大家在怪罪我之餘,也能因為這個浪漫本質而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我的莽撞。不過,如果怪我可以使大家能消一些氣,我也會很甜蜜的接受。被罵,此時是甜蜜的。大家要好好過這輩子。

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我想知道我走後的地球發生什麼事,也會準備一些我在另一個世界看到的其他地球難以想像的趣事,讓我們下次相會有說不完的話題。像爬山前的短暫分別,我出門去登一座沒爬過的山了!」
這是林克孝總經理在今年一月時寫給其他山友關於「失足」的短信內容,其實我覺得這段文字寫得很好也很合理呀,實在完全沒必要跟過去的死亡預言到了鬼月被應驗扯上關係,新聞用這樣的角度去寫其實有種炒作話題的嫌疑,就我看來期期以為不妥。

騎單車跟登山當然是完全不同的運動,但也就是因為是那樣熱愛過一項運動,把心力投入過在其中,才會在沒有實際騎車、實際登山時都還會在腦海中演練過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去預想自己萬一遇到了該怎麼為自己解圍。打籃球打到成癮時就算也都會想過萬一把球帶到哪裡,此時隊友們是如何跑位、而防守者又擺出什麼陣型時,自己該怎麼應對破解呀,曾有報導說球星 Allen Iverson 不愛練球,頗受當時教練 Larry Brown 責難,但 Iverson 就是以這種腦中訓練來頂嘴,說要把體力保留在實戰,到時真遇上腦海中演練過的狀況劇就會知道怎麼應對了。下棋也是吧。我爸最愛的運動是軟式網球,即使常搞到晚上一兩點才睡,總還是天還沒亮就醒來等著出門去球場,就算飄著毛毛雨也還是堅持要出門,萬一找不到球友對打就寧可打牆壁練球。我媽都說這種症狀根本就叫「得了球癌」。我爸就也會在腦海中演練球場上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呀。

老實說,我當然也想過,萬一在黑夜中我被酒醉駕駛或煞車失靈的大車給撞到了、萬一我在暗夜中遇到凶惡的狗群、萬一我不小心在視線不佳的狀況下跌入了水溝... 不管是哪個劇本,萬一真讓我遇到這種意外,恐怕都毫無抵抗力。尤其自己騎車時總戴著耳機一邊聽著 iPod 隨機播放的音樂,尤其我真的很常穿黑色 T-shirt,尤其我配備在單車上的小燈也真的很不夠力。只能自求多福,還是提高警覺注意小心。

Tron Legacy

上禮拜六深夜兩點多,我騎了約一小時到了離家 23 公里外的內湖,很倒楣地被半截牙籤戳破了後胎,結果因為身上只帶了預備拿來購買飲水的零錢,根本沒帶提款卡,進退維谷下只好牽著破輪的單車花了兩個半小時走回家。隔兩天去車行補了胎,過一個晚上要再騎出門時才發現補好的輪胎竟然又消氣了,只能牽去車行直接換個新的內胎。自此之後再騎車出門,只要屁股感受到一點顛簸,就一直有輪胎是不是又破了的陰影存在。這種念頭揮之不去,大大影響了我騎車的心情,換胎後的這幾天也就比較少再騎單車進行夜騎運動。

caution slip hazard每次當我又要牽車出門亂跑,我妹就又在那邊喊鬼月晚上不要騎車,這種話聽多了也實在很解嗨呀。不到十天內就讓我連續遇上兩根戳破後輪的牙籤,這機率有多低竟然都讓我遇上了,除了自認倒楣外心中當然也會覺得毛毛的。問我會不會怕?當然會啊...

不管是不是鬼月,不管信不信這種民俗傳說,一定都要小心注意安全。馬路如虎口,有時候就算自己不會違規,頂多也只是在事後追究責任時可以理直氣壯些而已,萬一是造成無可彌補挽救的嚴重傷害,就算肇事責任完全在他人身上也還是得不償失呀。咿~愛注意哦!!!

許多人都覺得林克孝這段關於「失足」的短信展現了一種浪漫情懷。但我想應該也不只是浪漫而已。林克孝熱愛登山,並不是去走遊客絡繹不絕的那種登山步道,而是需要專業嚮導帶領往人煙罕至的幽谷深徑前進,胼手胝足篳路藍縷自己探索出一條私密路線的那種冒險犯難。也因為如此,才會失手錯抓一根枯斷的藤蔓而失足墜崖。林克孝在第一段婚姻深情陪伴罹患癌症的前妻走到人生終點,又在每日行情可能大起大落一秒鐘幾千萬上下的金融業裡見過大風大浪,對於「失去」、對於「擁有」、對於「把握」,自然想必有其深刻的體悟。而即使明知山路難行,林克孝對登山探路從來沒有失去過熱情。浪漫當然是浪漫,但顯然也還需要相當的專業知識學習與勇敢。唯有曾經認真體會學習過,才知敬畏天命而不會自以為「征服」了自然,也才會在登上過百岳之後仍對腳下踩過的每個步伐保持戰戰兢兢戒慎恐懼,才會對充滿未知的大自然保持謙卑,而卻又仍能橫生無限勇氣,繼續找到看似安全保險的土壤石堆,踏出紮實的下一步,還有下下一步與下下下一步。

是這樣吧?我想單車運動乃至於在人生遭遇到任何困難險阻也都該用這樣的態度去面對。既然誇下豪語要往人跡較少的地方走去,既然放話要騎到自己沒去過的地方、找沒吃過的食物果腹,想看見沒看過的風景人情,即使明明模擬過各種「萬一」而又自覺到還是有萬千種恐怕完全無能為力的狀況,也還是不能因此就乾脆退回到最平坦安全的老路上呀。如果怕這怕那又不想辦法靠各種學習充實來提昇自己的生存機會就什麼都不敢去作,那還有什麼樂趣?『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濁水溪公社【天涯棄逃人】
濁水溪公社 - 《歡喜渡慈航》


今天是中元節,這時候還有比濁水溪公社《歡喜渡慈航》更應景的歌嗎?其實我家歷年來在這日子都沒有在普渡拜拜,都沒有買餅乾罐頭泡麵汽水鮮花素果來招待好兄弟欸。家裡的零食早在鬼月前就都被我吃光了,可是我應該要好好認真減肥(這當中顯然也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啊我是豬)。可是我也想要求個平安呀,我想要靠參加這次的【夏日 BLOG 傳說】得到 iPad2 或澳門旅遊的大獎呀。那我到底該不該在今天結束前趕快去大賣場採購補貨一下呢...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