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2/02/12

《愛 LOVE》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

愛 LOVE

《愛 LOVE》可能是鈕承澤目前為止最好看的電影作品(畢竟目前為止也才導演製作完成了這麼多部電影,一隻手數得完)。在我看來,《愛 LOVE》只有角色但幾乎沒有劇情,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但是仍然是好看的。

(spoiler alert!雖說只有角色卻沒啥劇情可言,但還是要提醒以下有雷:)







浮上片頭「L.O.V.E.」標準字前兩三分鐘擬仿一鏡到底的鏡位動作讓每個主要角色都登場亮相的設計頗具心思,但硬要把趙薇拉到台北來觀光去跟趙又廷搭同一班電梯沒禮貌地嗆聲有點牽強,趙又廷跟舒淇的曖昧也沒啥道理。有朋友說趙薇來台北不單純是來這觀光只是被剪得太過隱晦,我當然也相信應該不會單純飛來觀光,但這也只能靠觀眾自己腦補,趙薇下次再登場已經穿上橘色套裝制服在北京胡同裡賣房子了,跟趙又廷講到豆豆的爸爸在台灣時,也沒提到自己的台灣行,或是是有什麼線索或動機造成她在豆豆快滿七歲之前突然想到台北幫豆豆找爸爸而且覺得有可能找到,但是因為怎樣怎樣才又覺得算了,這樣的轉折只靠開頭自己脫隊回飯店房間(陸客團住 W Hotel 這麼高級,但看那些婆婆媽媽又不太像啊)。於是就還是讓我覺得這樣的開頭在功能上比較像只是為了讓幾個主要角色一起露臉,那就還是顯得有點牽強呀...

趙又廷年紀輕輕就當了生意作很大的總經理,大概是為了私人因素的執著所以自己一個人跑去北京看房子想買個四合院,但似乎又不是特定哪個四合院,隨便只要有買就好,這只能說有錢人想的跟我們不一樣。趙又廷沒見過爸爸,媽媽原來是楊貴媚看來很有身分地位,所以事業有成顯然不是靠爸族但可能是靠母族,似乎只能這樣自己腦補了。

舒淇說大學畢業後不曾工作賺錢過,所以原來並不是拍戲跑通告的大明星,而是人盡皆知的社交名媛,但又不是因為自己的家世出身,而是因為跟在富豪旁邊。這種例子在真實世界裡要作到三天兩頭被狗仔跟拍上封面這麼有名,是不是其實好少見呀?舒淇右邊鎖骨有道好長的疤痕和縫線痕跡,之前是怎麼受傷的呀?

其實我也沒有認識有口吃語言障礙的成年朋友,這症狀比較像故意為阮經天這角色增加一些討喜的傻氣用的。但確實非常有效;《艋舺》太子幫五兄弟除了趙又廷之外在洗車場湊在一起刁牌,陳漢典出場還要叼根烤雞腿都很故意。但也故意得恰到好處;找【大學生了沒】幾個男大生來客串同學和路人也阿呆得非常順理成章;作家小野扮演教授的演技非常生硬,甚至可能輸給北京的小童星,陳玉勳導演就自然得多;康康演教練沒有問題,被吐口水好無辜,但是我懷疑自行車隊真的會在這種河濱車道作訓練;全聯先生邱彥翔一露臉就引得全場哄笑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總是保持這種螢幕形象反而可能會在未來戲路形成某種干擾;反而卜學亮甚至只有主持婚禮的聲音和焦距模糊的遠鏡頭,人家這些台詞在故事尾聲卻肩負更畫龍點睛的襯托任務啊。

愛 LOVE

鈕承澤的角色好像還真的也只能讓鈕承澤來演,不能再說她愛演而是真的有說服力的。缺顆門牙特寫深情告白犧牲好大。

彭于晏劈腿周旋在郭采潔陳意涵之間也太混蛋了,但又無法呼應趙薇對趙又廷說的『每個混蛋身體裡面都住著一顆受傷的心』,看彭于晏這麼混蛋只想叫她去吃屎,所以她就真的去吃了。雖然在兩個女孩之間有所選擇,但其實我還是看不出這年紀所懂得的愛是什麼愛,反正愛被掛在嘴上喊得要死要活就先做了,所以郭采潔陳意涵未經世事所能表達的愛其實也差不多是這麼幼稚膚淺而已吧。

但郭采潔演得真是太好了,原來連續演了這麼多檔這種笨蛋偶像劇也是磨得出演技的,反而一開始作為演藝出發點的唱片一張比一張找不到聽頭了我還是最喜歡處女作【隱形超人】而已,幾場重要情緒戲我都坐在位子上跟著銀幕裡的水女孩一起飆淚,相較之下被故意安排連串搞笑瞎梗的趙薇雖是戲劇科班出身的前輩,收放之間看起來反倒有些刻意用力或笨拙得像不會演戲了啊。

愛 LOVE

『你擁有的,都不是你想要的。』有情人不一定都終成眷屬;豆豆搞不好是郭采潔失散的弟弟;可惜合成動畫還是有點遜,要真不真要假不假很尷尬,不如像《囧男孩》那樣更卡通一點說不定會有更自然的效果。而這些都不重要。兩個小時看下來,最重要的問題必然仍舊是:『愛是什麼?』『什麼是愛?』每個角色在故事尾聲後來和她們的所愛都作了些許交代,而在看完電影之後,我們也都終於懂得「愛」了嗎?

對我而言,在這部電影中最深刻的「愛」可能是阮經天終於不口吃的『妳的未來,我全包了!』那一段承諾,還有郭采潔拿去參展的畫作,都來自血濃於水的「親情」,卻不是一開始以為該找暗戀心儀對象一起來看《愛》然後就能被這羅曼蒂克所感染於是也跟著感情升溫的浪漫情懷;另外還可以再加上鈕承澤最後對舒淇的放手昇華,大概也已經較接近把她當彼此生活共處夠久所以理解夠深也更能體諒的家人,有點類似阮經天陳意涵兄妹檔的雙親于美人對龍邵華那樣,而非單純對情人情婦的愛意了。

所以《愛 LOVE》會是情人節檔期的約會電影首選嗎?我也不知道。但是難道真的有情侶會寧可選擇去看《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惡靈戰警復仇時刻》這種騙錢爛片的 3D 版才可以被騙得更立體臨場感一點的嗎?我還是只可能會對前者四五六集的 3D 重製版稍微有多一點興趣而已啊,而後者第一集就已爛到鬼看了都會吐血竟然還能拍續集,誰有這麼大的勇氣進電影院支持啊?

愛 LOVE

我也有看《愛 LOVE》。雖然只有一個又一個設計鮮明的角色,而幾乎沒有劇情可言,但大堆頭湊在一起輪流登場要怎麼靠電影語言扣人心弦,則還是需要相當的功力與技術才辦得到,而我覺得鈕承澤與紅豆製作班底這次在編導的角色都幹得極好。台灣的商業電影是應該至少要有這樣的水準才能建立起一種專業來。

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我也順便偷偷幫膝關節打了廣告,可不可以送我去看東京事變演唱會告別演唱會直播?),但我確實覺得這非常可能是鈕承澤目前以來最好看的作品,我覺得很讚。

愛 LOVE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