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3/03/24

《Say Yes 101 次求婚》

《Say Yes 101 次求婚》

我也有看電影《Say Yes 101 次求婚》。為了預先作好功課,我還特地上網找了 1991 年的原作日劇【101 回目のプロポーズ】補課,還好這麼久了竟然還找得到好心人上傳分享,並且我打算在之後還要陸續看起當年都只看過片段沒有專心追的【LONG VACATION 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 長假】,接著大概還要再看【Love Generation ラブジェネレーション 戀愛世代】什麼的,即使當年的 VCD 畫質用現代的眼光來看實在有點傷眼但找得到經典歷史文獻還是要心存感激的吧。有此一說,九零年代的趨勢潮流偶像劇(Trendy Drama)還是比較好看呢。













【101 回目のプロポーズ】

[triangularonigiri] 喔喔喔!彩乃三角飯糰頭!(才不是...)

因為對志玲姐接電影新作《101 次求婚》感到好奇,所以在電影上檔前先找出原版日劇【101 回目のプロポーズ】來補課。1991 年的電視劇,那年 Perfume 三個小妹妹都才兩三歲而已,原來昭和時代平成初年左右的女子都是這種髮型和化妝穿搭方式呀,難怪在訪談裡說三人家長經討論後決定要用這年代偶像風格的髮型就立下不染不燙的原則來(可是在八九零年代的美國日本台灣明明燙髮都是很普及的造型技術了,A~chan 剛出道還戴牙箍時的雙辮米粉頭也常燙得亂七八糟的啊)。

江口洋介當年的招牌瀟灑長髮愈看愈眼熟,啊,Nocchi 這兩年的中分頭靈感源頭原來就是從這裡來的啊。為什麼江口跟 Nocchi 留到這個長度動來動去卻都不會「蓋頭蓋面」,我就常常很容易低個頭吹個風便吃到頭髮,是要先用高溫吹整過再噴很多髮膠固定嗎?


【101 回目のプロポーズ】

二十二年前的日劇【101回目のプロポーズ】在故事中段女主角矢吹薫死去的未婚夫替身藤井克巳角色出現後陰魂不散破壞了原有的平衡與節奏,但會有這種搖擺不定的心情畢竟還算是情有可原:『我真的要接受星野達郎這個任何條件都不能跟未婚夫真壁芳之相比的大叔嗎?如果我真的選了星野,是不是就代表我對真壁的愛已經轉淡變質了?這難道不也算是一種背叛嗎?』編劇野島伸司在這裡安排這種轉折是有其意義的,只有等矢吹薫在心中真正放下了真壁芳之、在心裡作了正式的告別,才有可能轉而接受純情大叔的濃烈熱愛,只不過我認為這段劇情在野島筆下處理得還是不夠理想,替代品藤井克巳除了外型長得相似之外根本跟真壁芳之在人格人品個性上都相差太多,矢吹薫卻拖了那麼多集才確認了藤井克巳不是真壁芳之的事實。在這拖磨猶豫之中對星野達郎所造成的傷害,真的會令觀眾都同情起大叔來,也會對大叔毅然放棄原有的工作與人際關係乾脆轉換跑道去準備司法官考試、去餐廳及工地打零工等重大自發性的有意轉變感到更加佩服吧。倘若也跟著追求起矢吹薫的藤井克巳不是個有過一段失敗婚姻的單親爸爸,假設沒有在前一段婚姻何以破裂的真正原因上對矢吹薫說謊,如果藤井克巳在人格個性上固然跟真壁芳之並不相似卻仍然是個乍看沒什麼嚴重缺點的好人,要如何比較出星野跟藤井之間在外在條件上的差距,然而星野的真心誠意卻更值得被矢吹薫選擇託付終身?如果編劇這樣安排,將會讓故事更難發展,卻才更適足以凸顯星野即使外在條件完全處於弱勢卻仍能憑著真心誠意的一往情深贏得美人芳心的純愛價值吧。

而比起星野大叔的誠懇善良,相較之下難道不會覺得矢吹薫除了長得漂亮身為大提琴手氣質高雅之外,其實好像也有那麼點公主病,個性上並不見得那麼值得惹人喜歡?就算在婚禮當天因為未婚夫發生車禍事故而大受打擊,若因此才導致性格變成這樣也還是很難接受啊。對音樂班上藤井克巳女兒的額外照顧也超越了正常人會有的反應,而在那時矢吹薫根本就還沒認識到她的單親家長、於是之後才把對真壁芳之的難忘深情投射到藤井克巳身上。因此我認為就嚴格意義來說,在與【すてきな片想い(愛的迴旋曲)】【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東京愛情故事)】名列「純愛三部曲」的日劇【101 回目のプロポーズ(101 次求婚)】中,故事主角還是比較偏向只有星野達郎這個角色,矢吹薫無論是對星野達郎、對交響樂團同事澤村尚人和對長得神似死去未婚夫的藤井克巳三個男人的追求都只有被動接受或拒絕,仔細回想一直不想從惦念死去未婚夫真壁芳之的悲痛記憶中走出來的矢吹薫,哪有對這之後幾段感情關係作過任何貼心的付出,因此才值得被人如此無怨無悔地灌注純愛?一開始是為了敷衍家鄉中的老媽才勉為其難去參加相親才認識了門不當戶不對的星野達郎,而在那之後為了讓星野知難而退打退堂鼓所作過那麼多無禮無理要求,更可說已經超越開玩笑惡作劇乃至於根本絕情的地步,我甚至隱隱覺得這公主人格已經有點不太高尚了啊。

所以星野達郎固然因為本身外在條件一直不怎麼樣,在追求女性共組家庭的路上始終備受打擊,超過不知第幾次的相親之後的對象大概都是同樣外在條件就可能要被打槍的「拐瓜劣棗」,安捏架洗「門當戶對」的配對,可惜拒絕追求這種事按照慣例傳統大部分情形下應該是由女方佔有先講先贏的優勢,星野達郎的「失敗戰績」才可以迅速累積到九十九次。第一百次遇到的矢吹薫,跟前面那麼多失敗案例相比,顯然更存在著業餘選手跟大聯盟頂級球星般的遙遠差距,像好萊塢電影《She's Out of My League 辣妹愛宅男》英文片名字面上所代表的意思這樣,但最主要的差別與優點,卻還是身為交響樂團大提琴手音樂家的氣質美貌。如果個性上也可以再更善良親切些,不要因為種種原因就會耍公主脾氣對星野這個看似完全沒機會的追求者那樣百般無禮無理刁難,不知會否更讓這第一百次失敗更能令人從中吸取經驗、學到男女雙方都該為了維繫經營一段關係彼此真心對待無私付出才能建立可長可久可濃可深的純愛奧義呢?

《Say Yes 101 次求婚》

相較之下,都已經讓妳可以在經典名作的地基上重新打造更豪華精緻的全新設計了,由志玲女神重新詮釋的最新電影版《101 次求婚》把故事場景搬到廿一世紀的上海,卻還是沒有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趁機真的好好解決舊作原本結構失衡的問題,反而在改編細節上還搞出更多狗血芭樂的新設定。也是在中段高以翔的幽靈再度登場後打壞了原有的情緒節奏,而這必要的轉折卻因為不到兩小時的電影沒有電視劇十二集的篇幅只會顯得更不自然。

女神就是女神,志玲姐接飾演的葉薫就是那樣完美;而除了站在高富帥的相反,觀眾也幾乎找不到黃渤飾演的黃達在個性及對人處事的態度上有什麼明顯的缺點。然而高以翔的許卓角色卻除了膚淺表面的高富帥之外,觀眾卻是無從在電影裡看到其究竟有任何值得讓葉薫念念不忘割捨不下的其他優點。在這個版本的劇情中,葉薫對黃達嬌嗔發過幾回脾氣,這種情緒上的反應是比矢吹薫對星野達郎的多次刁難稍微更合理些,即使吃路邊攤大排檔時對黃達『你有真心付出過嗎?你有努力過嗎?』的情緒反應大到有點遷怒的感覺,但對比於天生美貌又能善用這些外在條件加上自己苦學琴藝成為一代明星音樂家受不了又被以為能有此成就是理所當然的評價,會突然放下碗筷憤而離席畢竟還可以理解,這社會上充斥著對於美女及帥哥是否能利用先天外在條件優勢想當然爾得到比一般人更好待遇的諸多揣測與假設,漂亮女孩遇到還不是挺熟的外人指指點點認為理所當然可以要什麼有什麼,而忽略了她們可能也常背負著一般人不曾遭遇的煩惱與壓力、可能也為了成為現在這樣的人而付出過多少努力,自然多少也可能早已積壓了不少情緒,一開始遇到像黃達這樣白目不長眼隨口說出『妳當然不像我們這樣辛苦』之類的話,會突然情緒失控劈哩啪啦教訓黃達一頓然後憤而離席,也該還算是不需另外花費篇幅交代的「潛劇情」吧。

電影找來二十二年前在原劇飾演星野達郎的武田鉄矢本尊客串飾演星野達郎,只出現在皮夾照片裡的淺野溫子還是葉薫留學日本時的大提琴教授矢吹薫,這個承先啟後的銜接卻還算是絕妙的神來一筆,在酒吧裡跟黃達雖然言語不通,但拿自己二十年前追求女神的故事激勵黃達也該「有為者,亦當如是」,既是個讓原劇迷感到驚喜的噱頭,把黃達向葉薫更多推了一把,這段劇情也讓黃達在追求葉薫的心情上具有更重要的意義。雖然教授的丈夫從東京跑來上海旅遊找得意門生碰一面的橋段如果不是有過前面那十二集連續劇的「潛劇情」也會顯得突兀莫名其妙,但這電影若是邀來淺野溫子矢吹薫也一起現身,都已經開始改演二宮和也媽媽的淺野在外貌上畢竟還是抵抗不了時間對青春的殺傷力,可能就不太容易讓當年沒看過日劇的新觀眾感受到當年星野達郎追到矢吹薫這癩蛤蟆吃到天鵝肉是多麼難能可貴的跳 tone 配對了吧。這段有向原作致敬意義的延伸創作因而在電影新作中顯得很重要,而且也讓始終帶著自卑心理的黃達對葉薫後續的追求更有說服力,而從葉薫的角度來說,這個角色在這部電影裡只有日本師丈這個長輩,當星野達郎代替父職般先認可了黃達這傻小子,再看到黃達跟師丈竟然似乎相處得挺融洽,比先前交際應酬派對上那摟著辣妹未婚妻的老外音樂家更親近,於是葉薫心中原本認定跟黃達絕無可能的心情多少也開始動搖,這場戲幾乎可說是這回電影翻拍改編最得分的創新點。學著日劇原作突然用肉身衝向大卡車大喊『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那怕五十年後,我都還會在這裡。我不會死的,因為我愛妳!』的名場面名台詞,反而就因為當時兩人的關係根本還交淺言深,硬要拍出來便只能稱為東施效顰莫名其妙不倫不類的份兒了。

《Say Yes 101 次求婚》

另一方面,從事室內裝潢業、懂得木作的黃達默默為葉薫打磨製造的拉琴專用座椅的舉動是貼心許多,拿葉薫幫忙從賴皮業主爭取得來的(應得)工資全拿去買了樂透彩券,說這是自己「生平第一次只為自己所作的最重要選擇」,倒不是真的為了如果成為千萬億萬獎金幸運得主就可以魚躍龍門晉身富豪而終於能跟葉薫匹配,這也比星野達郎當年只是聽了矢吹薫隨口說不如去賭馬致富就把真的所有年終獎金全買了馬票那種不想被看扁的百依百順更有值得讓人覺得可愛之處。之後黃達在沙灘上的突兀求婚,葉薫當然還是絕對不可能點頭答應的,但至少可以認可把對方當成是個可以談心的朋友了。求婚被拒絕後就把鑽戒亂扔這劇情在日劇裡也有,可是人家星野達郎是真的在感到失望灰心後才把鑽戒往海裡丟去,而矢吹薫根本不知道有這回事,黃達則是把鑽戒丟在沒有海浪的淺灘上,看黃達把價值不菲的鑽戒亂扔,葉薫還急著幫忙找,這就顯出葉薫比矢吹薫在人格個性上的高貴可愛多了。不過在黃達葉薫兩人關係的第三者許卓再度登場後,其實從時間軸來說黃達才是晚來後到的第三者,這段純情可愛的劇情就又如原作開始變調。如果許卓乖乖當個死人,那就會是黃達永遠競爭不過的完美對手,但這回新版電影編劇卻偏偏要讓許卓死而復生回到葉薫身邊,如果許卓就是許卓沒有因為三年前那場意外事故而導致什麼個性上的驟變不再是同一個人,那葉薫跟許卓這對差點就結為連理的天成佳偶除了眼睛糊到蜆仔肉之外、又有哪裡能讓人看好只羨鴛鴦不羨仙呢?

以為車禍死掉結果是失去記憶,結果也不是失去記憶而是裝死逃避,這種劇情設計如何可能?如果電影版要跟日劇一樣讓高富帥的未婚夫在婚禮當天才發生車禍意外失去性命,這車禍到底發生在什麼地方,可以不必見到屍體就直接開出死亡證明,可以讓救命村民對於這個車禍倖存者的身份沒有任何好奇也不幫忙通報協尋,就這麼讓全世界都接受一個據說也很有藝術才華的新銳年輕攝影師車禍死掉的消息?這真的只有寫來騙國中生的言情小說才會有的唬爛劇情吧,比電影中被揶揄的韓劇還更扯更不合理。一回來就全面接管家族事業然後繼續跟葉薫的完婚計畫,然後又要帶著遠走英國繼續深造,如果這樣也行,家裡被三年前以為車禍死掉嚇怕了便百依百順不敢忤逆刺激,那當初就真的有那麼大的阻力會讓許卓不惜詐死嗎?妳乾脆學本土劇【夜市人生】讓許卓用迴轉一千八百度的卡通方式被車撞飛二十公尺外然後有人高喊『Michael~~~!!!』或捏爆橘子柳丁怒吼『恰恰!』的方式來拍這場事故戲好啦。相較於星野達郎綁上必勝頭帶惡補唸書參加司法考試,自知各方條件全都萬萬不如許卓而決心放棄退出的黃達跑去參加【中國夢想秀】固然還是「為自己作決定」的重大改變,但這歌喉能一舉唱進剛好就在許葉婚禮當天的直播決賽難道能有說服力嗎?比賽跟轉播時間還在大白天,讓想清楚自己真心的葉薫看到直播後馬上穿著婚紗就從教堂衝進錄影現場還趕上最後評分講評了。不這樣編就想不出一個更真切感人的說故事方法了嗎?

於是要說這是純愛電影我就有些沒辦法完全欣然點頭同意了。不是不純,而是不像真愛。無論是郎才女貌天造地設本該在一起的理所當然,或是窮光蛋醜八怪卻能抱得美人歸的大逆轉安排,都太與「純情真愛」無關。拍成這樣,跟 A 片裡總讓禿頭肥肚歐吉桑對著年輕貌美體態纖勻的性感女優上下其手狂吻猛親再加上更多怎麼好意思的虐待噴射高潮其實也只是意淫程度的差別罷了。癩蛤蟆吃到天鵝肉的幻想童話劇情固然永遠有其市場,又譬如說猥瑣阿宅與愛馬仕的《電車男》,可是事隔二十二年的翻拍改編卻只有這格局,除了找來林志玲配黃渤和高以翔的選角很吸睛本來應該可以非常有戲之外,實際各細節的表現上卻幾乎都很一般,整體而言並沒有超越原作太多。我同意無論是不是追愛,作人本來就該誠懇善良,我也都期許自己永遠以誠懇善良的人生態度卻對待生命中遇到的任何過客和真心喜歡的好友乃至於暗戀對象,我相信人應該勇敢追愛,我希望好心應該要有好報,我那麼愛妳誠懇善良待妳妳是不是也可以給予我相等程度的善意回應,請和我在一起讓我們 happy together forever。但在那之外,當選擇用更莫名其妙的那麼多狗血巧合來把故事說完,新的電影版跟原作一樣,沒有讓觀眾體認到這第 101 次求婚跟前 99 次 100 次得不到正面回應的求婚(有的明明只是相親或聯誼配對不成功而已)相比,又為何如此特別值得用奮不顧身擋下卡車的投入姿態去追求去捍衛作出明顯的對比,何以以往都是 say no i'm sorry 發出好人卡的結局終於玩出 say yes 的成功破關劇情,那麼本來可能想要彰顯「純真」價值的戀愛浪漫訴求,就被這後來這些為戲而戲的狗血芭樂巧合安排稀釋移轉掉了呀。













最後想補充的是,我覺得志玲姐接的演技比先前演過的大部分作品都更進步了,但是可不可以有哪個導演教她不要那樣照劇本寫到的狀聲詞就浮面地用清風輕拂銀鈴般的甜美娃娃音笑聲呵呵咯咯哈哈地詮釋被逗得心情愉悅的喜樂狀態?我寧可妳只要作出表情就好,不要用實際上哪有人這樣笑的兒童話劇詮釋方式來讓觀眾看到聽到才知道哦原來妳很開心啊...

《Say Yes 101 次求婚》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