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3/05/10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我也有看《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To Infinity, and Beyond!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ㄟ不對,這是巴斯光年的台詞。
『Live Long and Prosper! 生生不息,繁榮昌盛!』安捏加丟。

廿一世紀 J.J. Abrams 鏡頭下兩部《Star Trek》過了西部拓荒和美蘇冷戰核子競武、山姆大叔世界警察的時代,呈現的是對「後九一一」的對異族他教反恐戰爭乃至於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來自國內矛盾的內在衝突 domestic conflicts 的憂懼(儘管當拍攝本片時波士頓連環炸彈案還沒發生,目前為止也還有那麼多案情尚未完全釐清)。但解決這些發生於本土內部矛盾衝突的方法,卻還是回歸到靠 John Waynes 式(Han Solo / Indiana Jones / John McClane / Jack Bauer)的傳統美式牛仔荒野鏢客個人的新一代企業號艦長 Jim Kirk(James Tiberius Kirk,Chris Pine 飾)憑直覺熱血衝動和英雄主義情結殺出血路來絕處逢生。這固然是甩脫舊有歷史包袱的全新星艦迷航系列,但也還是讓觀眾幾乎總可以在現實的美國境內發生過的事件中(或好萊塢資料庫裡)找到相呼應的對照文本。

以下當然有新作電影《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劇情,不想被破壞觀賞趣味的可以先別再往下看。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Benedict Cumberbatch 從【Sherlock 新世紀福爾摩斯】的名偵探搖身一變成了在地球上發動恐怖攻擊的星際聯邦成員 John Morrison,而曾在【Heroes】飾演超能殺人魔 Sylar / Gabriel Gray 的 Zachary Quinto 反而成為擔負執行秘密潛入敵對勢力克林貢母星追捕 Morrison 任務的星際聯邦密探小隊成員 Spock,隊員中還有《Avatar 阿凡達》的納美人公主 Zoe Saldana,而且是 Spock 的女朋友。然後劇情逆轉了一下,原來 John Morrison 並無其人只是假名,真正身份其實是三百多歲從冬眠艙被喚醒的基因強化改造人 Khan,被星際聯邦高層主戰派機器戰警上將 Starfleet Admiral Marcus(Paul Weller 飾)利用來挑釁發動對克林貢星的戰爭。忠角成惡棍,壞蛋變好人,正邪翻轉的外部文本趣味。

夾在 Starfleet Admiral Marcus 和 Khan 中間的企業號 Kirk 一干人等該服從命令或是另有判斷,這翻轉再翻轉的伏筆鋪梗與張力十足的劇本在陰謀論的部份其實很有影集【24 反恐任務】的影子,而 Captain Jim Kirk 蠻幹衝勁的個人英雄主義牛仔性格與對國家民族的一片熱血忠誠也正好就像 Special Agent Jack Bauer 的青年科幻版啊。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驚喜的部份是原始「初代 Spock」Leonard Nimoy 不只在上一集的《Star Trek Reboot》現身扮演串連新舊系列承先啟後的接棒傳承智者角色,在這集又再度登場提供了些送來帶有作弊暗號意味重要情報的金手指密碼,固然不像上集非靠這種類似《The Terminator 魔鬼終結者》穿越時空改變歷史的矛盾悖論邏輯那樣至關重要(當然原始的【Star Trek】文本中也有經典的「小林丸號測驗」跟這悖論有關,在前集 reboot 電影裡也有),但在本集再度召喚出老 Spock,畢竟還是呼應了片頭凍結火山任務中 Spock 堅持不該干涉某原始星球原住民歷史發展的原則,於是本來總被 Kirk 譏諷跟機器人沒兩樣的 Spock 到劇情高潮後半段終於也還是讓半地球人半瓦肯星人混種中的地球人血性基因在關鍵時刻佔了上風,並不總是依循邏輯信念規章原則,反而因為跟 Kirk 出生入死夠久耳濡目染也跟著開始動搖、有點 Kirk 化了。Zachary Quinto 版的 Spock 是比舊系列乃至於後續影集【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星艦奇航之銀河飛龍】Data(百科)生化人都更有人性的 Spock,雖然仍然冷靜思考壓抑情感,卻也會感到恐懼甚至也有綠巨人浩克般的憤怒暴走模式,只不過很容易就能被阿凡達公主叫喚變回正常模式。在克林貢母星跟地球上的好幾幕動作場面竟然是由 Spock 持槍或直接揮舞拳頭跟反派角色火拚對幹,而非理所當然讓總是身先士卒橫衝直撞的 Kirk 擔綱主演接近最後高潮的決鬥戲碼,這是進電影院前怎麼也想不到的劇情設計啊。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但本片的劇本也還是有好些牽強硬拗之處。迷人但不算可愛的反派角色 Khan(可愛是 Benedict Cumberbatch 這個演員在可愛,不是 Khan 這角色)固然在精神智慧肉體上都同樣強大,可是在搞破壞的手段計策上,在劇情前半段看似充滿心機謀略,到了劇情後半其實卻又有些難以自圓其說的漏洞,只不過按照 Kirk / Spock 逸於標準作業流程的衝動行事卻又發生連串的巧合,才並沒有讓事態往劇本以外沒顧慮到的情況發展,要靠這種常被劃歸於「主角威能」的「超級幸運機緣巧合」來解套就很難說是好劇本。

我隨便舉個例子來說吧,如果被設定成定時炸彈的宇宙魚雷按時爆炸,但有詐欺說謊前科的 Khan 賴皮並沒有按照承諾及時先把 Kirk / Scotty / Marcus 三人傳送回企業號呢?當超級戰艦衝回地球後孤身奔向星際聯邦本部本來又想如何造成更大恐怖攻擊傷害作為對星際聯邦的終極報復?於是當故事到了最後,Khan 的智力終究不是 Sherlock Holmes 甚至可能也不及福爾摩斯的死對頭 James Moriarty,急於收尾而只靠拳頭肉搏竟然還打輸書獃子型的 Spock 就真的可惜辜負違背破壞了前半段基因改造強人的鋪陳設定。但我還是很想知道被迫跳樓而死也讓華生親自驗屍確認過的福爾摩斯是怎麼騙過 Moriarty 的啊,M 真的也死掉了嗎到底又會怎麼發展呢?好想快點看到新一季的新世紀福爾摩斯啊啊啊。美國版的新福爾摩斯影集【Elementary】山寨斧鑿痕跡實在太深,甚至還再反抄回本以福爾摩斯為範本的醫務劇【House】影集,把 Dr. John Watson 改成 Joan Watson 女性角色顯然也只是想玩點 Mulder & Scully 式的拍檔曖昧,藉以跟 Guy Pearce / Robert Downey Jr. 兩部跟鋼鐵人詮釋方式太接近太容易混淆的電影版及 BBC 英國影集版都被戲稱為「腐爾摩斯」中的男性同志情誼作點區隔,而美國版影集也要直到臨近季末幾集 Moriarty 終於登場後(但目前也還不算正式登場)才漸漸有那麼點精采鬥智的樣子,如果沒有被砍看來會延續到下一季甚至更久之後才會稍微柳暗花明水落石出,總之還是英國版的福爾摩斯比較帥啦。

『Brain is the new sexy.』這是 BBC 英國版福爾摩斯的 slogan,但也確實是反映某種時代潮流的點題金句。在超級宇宙戰將上被 Spock 反將一軍後便失去冷靜和理智的 Khan,回到地球上像無頭蒼蠅般的竄逃追逐與在飛行器上的肉搏爭鬥動作戲,就完全看不出 Khan 身為超級基因改造人的反派角色無論智商體能全都高於常人並仍勝過瓦肯人與地球人混血 Spock 的優勢了。虎頭蛇尾啊...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然後雖然 Zachary Quinto 版的 Spock 因為展現出了有別於舊系列史巴克的個性而可望另創經典,但我還是覺得如果不是找 Sylar 而是【The Big Bang Theory】的 Sheldon Cooper (Jim Parsons) 來飾演 Spock 會更有趣啊。

Sheldon and Spock











最後想要一提的是,即使這個世界的科技水準已經進步到可以用量子傳送和曲速飛行這麼厲害,為了忠於沿襲影集系列的舊傳統,艦隊成員之間的無線通訊機器卻還是要使用摩托羅拉的翻蓋式手機(星艦聯邦的 logo 很像半個摩托羅拉啊)。我覺得這個設計也很有意思...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Motorola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