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3/06/21

Perfume Level Up Up Up

Perfume in 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reativity 2013

Perfume 昨晚(2013/06/20)受邀在法國 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reativity 2013 坎城金獅廣告獎為期約一整週的系列活動中,擔任了「DENTSU - HAPPY HACKING: REDEFINING THE CO-CREATION FRONTIER」座談節目的表演嘉賓。

投影在白色衣服上一邊跳舞這個概念,讓白色衣服不只是白色衣服,同時還是投影幕。計算好位置,記好舞蹈動作,在正確的時機點站在正確的位置展開肢體和衣服上的伸縮機關,就可以適度展現出舞者肢體之美和投影幕結合所展現出的數位行動藝術(不過其實這套衣服裡面暗藏電動機關,衣袖和裙擺的展開是由電腦同步控制的,所以才能配合音樂讓投影非常精準地投射在最精確的面積上,真不愧是注重細節到根本龜毛的日本人)。

可是這歌舞與科技結合的技術門檻其實並不算太高,投影設計的內容也勢必會以高明度的點線面抽象 computer graphic 乃至於 animation 為主。比起去年在【冰結 SUMMER NIGHT】展示追蹤手指環套的 realtime 即時運算立體投影,三個「舞者」還會跟事先錄好的分身投影互動共舞,今晚(法國時間還是白天吧)在坎城金獅廣告獎的 demo 嚴格說來呈現的還只是真鍋大度近年來鑽研的數位化複合式媒體行動藝術科技的冰山一角罷了。



但「廣告」作為一門結合「傳播媒體」「行為科學」的「藝術」,倘若單純探討現代電腦科技可以協助廣告製作者將創意概念發揮到什麼地步的話,恐怕就誤會金獅獎的存在意義與價值了。我還蠻喜歡講者在這段影片之前提到今年二月超級盃中場停電期間的 OREO 餅乾廣告因為這個意外斷電而獲得更多關注的案例分享,今年我明明也有收看超級盃,可惜卻因為今年台灣的有線電視體育頻道「終於」又有提供直播,我反而錯失了往年利用網路串流自力救濟時看到更多美國當地觀眾在各家大型廣告業者兵家必爭之地主戰場所能看到的那麼多最新最精采的最昂貴廣告。

超級盃的廣告時段大多被汽車廣告、啤酒廣告和其他商品所買下,OREO 並沒有擠進這個黃金時段。但是在 Beyonce 中場表演結束之後意外停電超過半小時的這段期間,體育台當然還是要播更多的廣告,也會有球評重複更多的兩隊表現分析與預測,而現場觀眾與電視機前的球迷們,在等待恢復供電球賽再次開踢之前,跟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人人都拿出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網在 twitter / facebook / google+ 等幾個當今最大社群網站上發推閒聊。OREO 公司趁勢在 twitter 上發了一則推訊,配上半黑的背景和一塊巧克力餅乾的圖片,文案寫道:『Power out? No problem. You Can Still Dunk In The Dark. 停電怎麼辦?沒在怕的啦。即使黑到伸手不見五指,妳還是可以轉一轉、舔一舔、再泡一下牛奶。』OREO 沒有為這則推訊付給電視頻道半毛天價廣告費,卻透過被 retweet 轉發十萬五千多次、被六千兩百多位使用者收為最愛而得到莫大的廣告效益。

OREO tweet Dunk In The Dark

跟很多事情一樣,一個廣告專案(包括平面媒體、電視、網路等各種媒介乃至於現場行銷活動上的呈現流程)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其實還是在於「人」,在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不單純只是「技術」。OREO 利用 twitter 傳播出有效的廣告訊息是如此,而 Perfume 作為表演藝人,在結合音樂製作人、編舞舞蹈家、行動藝術家、廣告導演整個團隊的用心編排與密切結合下,所吸引到的眼球注目,也從此便不完全只在於她們的美少女偶像明星身份了。

如果今天不是 Perfume 跟著飛去坎城作 demo,而是另外找幾個專業舞者,也未必不能作到令人喝采的表演。但這支舞的配樂配樂大概就不會使用到中田ヤスタカ譜寫的 techno-pop《Spending All My Time》(也許該括號附註是『LEVEL 3 ALBUM MIX』),那就不容易回頭去呼應本次獲得 SILVER LION 銀獎的 Perfume Global Site Project 廣募全球網友一起參與相關影像動畫重創作的廣告概念了。仔細看這套服裝,除了全白作為投影幕之外,前後兩側都還有紗質垂墜可以擴大面積,雙肩和胸前的階梯式皺摺更是暗藏機關,可以展開成為海底魟魚的(還是小管白烏賊啊?)的大片袖子。其中短髮的 NOCCHi 的袖子更與其他兩位團員 Aa~chan、Kashiyuka 不同,手臂上多了階梯式皺摺的延伸,而這個小機關在一開始也是藏在收到雙肩的袖子裡的,直到歌曲後半段才套在手肘及手踝關節上,感覺也有跟上個月底新單曲《Magic of Love》劍龍七分袖(還是向日葵?)相呼應的趣味。妳能不對這個團隊在每個細節都下了很多用心感到讚嘆嗎?



Perfume 終究還是因為她們是活生生的「人」而且是可愛討喜的藝人,而不只是可以透過網路下載數據 3D 列印出來實現大雄(野比のび太/P.TA 君)私心夢想的未來機器少女,才能夠成為日本消費市場裡這麼多支受觀眾歡迎的商業廣告中最不可或缺的核心主體的。這才是她們之所以需要在剛結束自己與 MAXIMUM THE HORMONE 大阪 Zepp Namba 兩場聯合對戰演唱會後立刻風塵僕僕搭上飛機花十幾個小時跨越半個地球來到坎城表現身為藝人在此廣告週演出這段投影舞蹈的最重要理由。

因為此時此刻的地球上,在這件事情上,幾乎再也沒有其他任何人,可以作到比 Perfume 更好的了(雖然結果也「只」獲得銀獎而已)。

Perfume in 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reativity 2013
Perfume in 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reativity 2013

而除了廣告獎的講座分享,我還是會把重點放在初聽《Spending All My Time (LEVEL 3 ALBUM MIX)》新混音剪輯與新舞步的第一印象上頭啊。我猜這應該不完全只是專為參加坎城廣告獎所作的限定版,應該會在今年秋天發表的新專輯【LEVEL 3】再度出現吧。音色方面我並不確定是因為影片採現場收音所以到底有沒有改動,但至少可以看到有些舞步變得比單曲版本更複雜了,只不過中間有段只有重複節奏的段落卻要塞進那麼多動作和走位難免其實有點乾。難道此後若再在舞台上表演這首歌都會考慮加入這樣的投影技術嗎?那就勢必需要全暗的舞台燈光環境了,這是投影技術的先天限制,也會影響到錄影記錄的成像畫質顆粒。說到畫質,Perfume 今年除了發新專輯也會把過往的演唱會 DVD 全部升級藍光 BD 化再重剝一層皮。但是八年前五年前的硬體器材可能本來就沒有到達 1080p 的 full HD 水準啊,例如【Fan Service】【GAME TOUR】等較早的影像,事後透過數位重建所能得到的效果雖然的確很厲害但也還是很有其限制的吧,我也是有重新看過《E.T. the Extra-Terrestrial》20 週年紀念版和【STAR WARS】四五六部曲 20 週年數位復刻版還有《Jurassic Park 3D》廿週年 3D 版的啊。妳固然可以消除畫面上因 livehouse 現場光源不足 ISO 值必須提高所產生的畫面顆粒訊號,但很多原先畫素數值中無法忠實記錄的細節,除了一格一格手繪無中生有之外,幾乎沒可能讓 BD 變得比 DVD 更清晰動人到哪邊去呀。真的會很好奇能作到什麼地步。

Perfume 作為一個團隊,成員已經不只站在舞台上的不動三人,除了超強幕後團隊都以 Perfume 為一個載體在進行各種各樣堪稱當今世界最頂尖前衛的創意實驗之外,更代表了某種特殊的品牌精神,讓人忍不住願意豎起大拇指按讚並嘆服這的確是全球最強電子數位藝術團體。不只單方面拆開來看,而是一個彼此呼應互補而又變得更美好的整體。就是最強,沒有之一。而她們甚至也都還有可以再繼續成長變得更強的發展空間。這是買握手會應募券送唱片總銷售量遠超過 Perfume 的國民偶像團體 AKB48 集團比不上的,是 YouTube 點擊率遠超過 Perfume 的 PSY 或 BIG BANG、少女時代等韓產偶像都還作不到的,當然更是台灣 S.H.E. 縱使再多申請獲得幾倍旗艦補助案都仍望塵莫及的成就,也是總只會抄襲膚淺表象外貌的 Dream Girls 山寨複製不來的。

Perfume in 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reativity 2013
Perfume in 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reativity 2013

人家都已經 4G LTE 了,鬼島還在討論要不要取消 3G 吃到飽,並且還沾沾自喜把就算大半夜也很難登入並透過它連往其他世界的 Taipei Free 當成建設網路新都的卓越政績。人家已經進行到 LEVEL 3 了,我們還停在 alpha 封閉測試。沒有體會意識到自己落後最頂尖最前衛的國家距離有多麼遙遠之前,水母邦卜勒也還是只會自豪說瓜地馬拉超羨慕我們的電價多便宜所以還是一定要蓋核四。如果我們連一個地下社會都保不住,如果女巫店、河岸留言、The Wall、Revolver、Pipe、Roxy Rocker... 這麼些演出場地也沒辦法每天都維持至少平均一百個觀眾(當然有些場地連塞進一百個觀眾本來就都很有問題)的營業額,那麼妳就算砍掉那麼多樹蓋好一個大巨蛋,就算多蓋二十座流行音樂中心、多發出幾千萬的旗艦型補助款,也還是複製不了從土地裡成長冒出綠芽長成枝葉的五月天蘇打綠,兩千三百萬人口的市場是還需要多幾個周杰倫張惠妹蔡依林羅志祥蕭亞軒?金曲獎今年辦到二十四屆,隨便去路上或妳就專程去到全國各大專院校作採樣啊,卻一定還有那麼多人不知道誰是林生祥。問題甚至也不在幹嘛補助陳妍希賴聲川,或是如果 Lollipop F 可以一直唱跳不必去演爛電影爛偶像劇或跟叫不出名字每個都長一樣畫差不多的美少女在沙灘或水上樂園騎馬打仗的低成本廉價綜藝節目,是不是我們就真的有機會培養出像 Perfume 這種概念的舞曲團體了。

但妳總還是得先懂得分辨什麼才是好的音樂好的表演,什麼就算大賣也還是廉價無味無性繁殖的低級娛樂啊。品味混亂的市場不代表真的多元,人家日本每個禮拜都推出讓人過目即忘的偶像和流行垃圾也多得嚇人,我其實很擔憂咱們台灣出產外銷的 Weather Girls 完全想要複製少女時代是能走得多遠,但是至少日本文化廳每年評鑑推薦的影音作品都真的還有其水準,Perfume 也獲得過這殊榮,日本市場就算仍然狂愛一堆流行垃圾,至少也還是懂得要珍惜 Perfume 這個國寶級文化遺產。

如果我捨不得只躲在家裡透過 iTunes 網路下載、透過 KKBOX 聽串流、透過博客來網路訂購,如果我仍然願意去唱片行進行一個採購實體唱片的動作,踏進每個店家卻幾乎總是看到韓國 K-Pop 商品被放在店頭最顯眼的位置,或許妳也可以說我對韓國歌手帶有預設立場的偏見,可是我就還是要說這個獨好韓流的市場、這個讓周杰倫羅志祥佔據排行榜的市場、這個讓連鎖唱片行會想製作用彩色影印黏貼粗製濫造封面封底包裝作樣品避免遭竊的市場,這個只會對偶像歌手在綜藝節目上秀一手爛吉他或領到三百五十萬補助款但在簽唱會上唱走音的創作歌手發出噓聲的市場,實在還是不夠懂得什麼才叫好音樂,這個讓把政治權力鬥爭色彩看得比深植文化意涵還重的官方部門領導國家文化建設發展的國家或根本已經快要不是個國家,實在還有夠沒文化。

Perfume in 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reativity 2013
Perfume in 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reativity 2013

欸,大家一起 LEVEL UP 一下吧。『加油,好嗎?』























這隻魔王等級的機動裝甲 AMX-004 Qubeley 還有雲端遙控藍牙雷射砲,只有 new type 新人類才可以操控,其實很強的說。

AMX-004 Qubeley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