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4/02/12

《9th KKBOX MUSIC AWARDS》

9th KKBOX MUSIC AWARDS

《9th KKBOX MUSIC AWARDS 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即將在下週六(2014/02/22)於台北小巨蛋盛大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頒獎典禮暨音樂會。這是台灣流行樂壇與新興網路音樂串流服務科技圈的年度盛會,既然都已經到了第九屆,而我又自詡自許是本島最好的音樂部落客,我絕對不想錯過,一定也要參加。我要去我要去我要去!

9th KKBOX MUSIC AWARDS

《9th KKBOX MUSIC AWARDS 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搶先發佈會

這場記者發佈會由腦筋靈活反應靈敏的「佼哥」黃子佼主持。主辦單位 KKBOX 用心製作了豐富的介紹影片,邀集許多歌手樂團個別錄製了宣傳影片(眾星雲集,2 月 22 日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即將登場!),加上在記者會上提前公布的三項 2013 年度日語、韓語、西洋榜 top5 人氣單曲,還預先公布了《2013 年度最佳新人獎》得主「朱俐靜」、《2013 年度最佳電影歌曲》「魏如昀《聽見下雨的聲音》」與《2013 年度最佳獨立原創精神獎》得主「董事長樂團」。雖然未必都是主流媒體會有興趣大幅披露的訊息,怎麼說提供的資訊影片仍算相當豐富,佼哥半開玩笑地說自己好像被請來面對媒體作 powerpoint 簡報會議,即使自己少講幾句串場的話似乎也已經有足夠充分的資料讓媒體大哥大姊們帶回去整理報導。



而我自己最在意的環節,這次把對於《9th KKBOX MUSIC AWARDS 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的關注焦點放在來台出演的海外嘉賓。為您隆重介紹(小鼓漸強連擊ing)... 『各!位!觀!眾!』:
來賓請掌聲鼓勵,讓我們一起歡迎,日本電音舞曲三人組 Perfume!(煙花彩帶鞭炮ing)

我真的很喜歡 Perfume。2012 年十月在 Neo Studio 參加 Perfume 的首次海外巡演【Perfume WORLD TOUR 1st】,十一月又跑去信義威秀影城觀看同一巡迴最終場新加坡場的電影院 live 衛星直播。2013 年二月起加入了 Perfume 全新開張的官方國際歌迷後援會「WORLD P.T.A.」今年也有續會,七月初又在板橋威秀看了【Perfume WORLD TOUR 2nd】英國場的衛星轉播。十二月的聖誕節到跨年假期,更專程為了她們飛去日本東京巨蛋參加了【Perfume 4th Tour in DOME 「LEVEL3」 supported by チョコラ BB】。Perfume 是全世界最強的舞曲團體,沒有之一,就是最強,句號。

『Perfume 是全世界最強的舞曲團體,沒有之一,就是最強,句號。』

Perfume 的強大,特別展現在其融合時下電腦影像科技視覺特效專業又兼顧舞姿曼妙、掌握樂迷情緒氣氛的現場演出方面,這近乎完美的強大程度其實無需我贅述,本來就是應該納入各國國民教育裡的基本常識必修學分送分題,也受過日本政府『文化庁メディア芸術祭 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部門 審査委員会推薦作品』的國家級官方認證肯定,更在創意人聖堂的坎城金獅廣告獎勇奪「カンヌライオンズ 国際クリエイティビティ・フェスティバル サイバー部門 銀賞」堪稱日本之光,此番受邀來參加《9th KKBOX MUSIC AWARDS 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的領銜頭牌嘉賓也是當之無愧,是吾等台灣樂壇有識之士有志之士都該把握機會好好觀摩學習的對象。KKBOX 知道該邀請到最頂級的海外藝人歌手團體來參與年度風雲榜盛會,也是對自我品牌品質的一種拉抬提昇,證明 KKBOX 不僅是全台灣最多人使用的網路串流音樂服務平台,也還保有能夠辨別品味高下的能力。這才是《9th KKBOX MUSIC AWARDS 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最值得受到更多關注的重點,值得我撰文推薦宣傳,值得樂迷也來嘗試註冊開卡消費試用其服務。

9th KKBOX MUSIC AWARDS

LEARN FROM THE BEST

此時此刻的我固然尚無從預知 Perfume 此番登上台北小巨蛋舞台,究竟是會準備怎樣的精華濃縮組曲節目來和台灣的音樂人及樂迷進行「火力示範」觀摩交流,我猜可能必然至少會有去年六月底在坎城金獅廣告獎初次披露便瞬間征服全球頂尖廣告創意人的《Spending all my time (Album Mix)》展現即時追蹤投影科技的「定番」,但雖說是定番,即時投影在三位團員純白衣裝上的影像內容可也每次都不太一樣,可望將不完全是只把在去年年底 Dome Tour 的橋段原封不動搬到台北來而已。這是我的預測,十天後就可驗證是否猜對。

在這場《9th KKBOX MUSIC AWARDS 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搶先發佈會上播放的海外嘉賓 Perfume 自我介紹影片,比 KKBOX 目前上傳到自己 YouTube Official Channel 官方頻道的三十秒廣告還要長,除了三位團員各自舉手唱名之外還講了對於參加《9th KKBOX MUSIC AWARDS 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的期待。而香民們勢必會對該影片特別敏感的,是居中的 a~chan(西脇綾香)在談話中不經意地透露了一則似乎不重要卻又好像很重要的情報,a~chan 和 kashiyuka(樫野有香)兩人前一陣子似乎有結伴抽空來到台灣觀光的私人行程,這影片我只看了一次暫時又無法重看確認,應該是沒理解錯誤吧(難道其實只是 2012 年台北演唱會往返大倉久和飯店和 Neo Studio 走南京東路剛好有經過台北小巨蛋就算觀光行程了?)... a~chan 說兩人在私下的觀光行程中有稍微探查過台北小巨蛋這個地點,覺得小巨蛋很大是個很好的表演場地,所以很期待 02/22 的正式演出。這當然只是場面客氣話,因為即使在東京巨蛋或大阪京瓷巨蛋都有先天硬體設計上難以避免消除的巨大回聲音場障礙,依據我自己在台北小巨蛋看過演唱會的親身經驗來說也知道有其極限,但這畢竟不是任何樂團或歌手的專場演唱會,只是一場由音樂科技公司企業結合媒體轉播的典禮,恐怕也不可能投入更多的資金去嘗試改善到什麼程度。不過這當然也不是重點了。聽覺上得不到的滿足,還是可以從視覺上獲得彌補吧,只要座位視野理想的話,或是轉播單位攝影組及導播等幕後團隊功力夠深厚抓得到表演重點的話。

目前 KKBOX 還沒上傳影片,不過找到媒體翻拍的影像記錄了喔耶:20140212《KKBOX 風雲榜》搶先發佈會 Perfume預告 VCR。官方帳號已上傳,本文前段引用影片便從三十秒短版更新為一分半官方正式版。a~chan 的確是說『最近我們兩個人去台灣旅行有去看一下,場地真的很大呢』... 到底什麼時候偷來的啦?兩人是指 a~chan 跟 Kashiyuka 還是 a~chan 跟 NOCCHi 一起來?怎麼沒打電話揪我來好好招待妳們略盡地主之誼一下?!)

台灣的電視產業在播放畫質尚停留在悲劇的 360p SD 規格,網路管線硬體頻寬建置的腳步落伍到令人在外國嘉賓面前應該感到羞愧。如果搶不到當天的巨蛋門票(早已被索取一空),而決定守候在電視電腦之前觀賞這場《9th KKBOX MUSIC AWARDS 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的即時直播,請千萬盡量選擇「台視 HD」「中華電信 MOD」「hichannel」等頻道,也希望亦提供同步直播的「KKBOX 官網」及「Yahoo! 奇摩」網站屆時都同樣是提供全程 Full HD 的高畫質服務。「KKBOX 願境網訊」作為一家有計劃將要在台掛牌上市的科技公司又難得請到了全球最頂尖的舞曲團體來作特別演出,如果結果有一大批觀眾是在只能接收低畫質的「台視頻道」或「TVBS 綜合台」收看,那根本就太落漆太悲催了,猶如武俠小說《天龍八部》的段譽誤打誤撞無意間吞了千年雪蛤卻馬上拉肚子嘔吐出來根本沒吸收到多少營養,就幾乎失去學習觀摩見賢思齊而敦促自己也能迎頭趕上變得更強的積極意義。

9th KKBOX MUSIC AWARDS

今天這場《9th KKBOX MUSIC AWARDS 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記者會上的嘉賓是演唱《2013 年度最佳電影歌曲》(《聽見下雨的聲音》)的魏如昀與獲得《2013 年度最佳獨立原創精神獎》得主「董事長樂團」,02/22 晚會當天當然也會上台作現場演唱。除了先簡單說了自己的得獎感言,還另外離題談了魏如昀的牙套、參與電影《聽見下雨的聲音》時有沒有預見女主角徐若瑄的閃婚,而董事長貝斯手大鈞則興沖沖另外宣布了自己正在籌劃一場大規模的「搖滾樂團運動大會」,談得興起頗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不僅魏如昀馬上舉手報名參加,還講到忘我而讓主持人黃子佼必須打斷說麻煩自己另外辦一場記者會來講搖滾樂團運動大會的大計畫。連在記者會後的平面媒體聯訪中,這幾個跟 KKBOX 風雲榜無關的話題也還是引起了記者們的興趣多追問了一些細節。

但回到《KKBOX 風雲榜》的主題,以下這幾段是我在今日記者會上及會後聯訪都沒聽到仔細討論過的功課。也可能是今日出席與會的歌手藝人們無法回答的大哉問,我也想更進一步了解到 KKBOX 目前的營運狀況和偷看一些統計報表呀。

KKBOX 是台灣流行樂壇市場上最重要的網路音樂串流服務平台,在十幾年前的草創初期,除了結合微軟 IE 核心及 telnet BBS 電子佈告欄的專用瀏覽器、架設 KKCITY BBS 站之外,更以蘋果電腦的 iTunes 操作介面設計了外觀及 UI 人機界面邏輯都相似的 KKBOX 線上音樂串流服務軟體,在蘋果公司尚未把台灣市場納入 iTunes Music Store 版圖之前就已投入這領域默默耕耘,走過了 Napster、ezpeer 因版權爭議紛紛式微的艱困年代成為少數存活下來還能持續獲利的音樂科技產業。跟手機電信業者的異業結盟,採用「吃到飽」的「月費制」跟手機話費收費機制合併帳單,比自己建立獨立的付費機制更容易打入市場,除最多試用一個月週期之外也幾乎不提供其他免費收聽的服務,這創業模式讓 KKBOX 很快找到自己的獲利利基,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即使也推出自己的線上音樂服務,基本上都仍是參考 KKBOX 的架構提供自己的手機用戶進行類似的消費模式。甚至不以主流流行音樂市場為目標的 StreetVoice / iNDIEVOX 等獨立網路音樂平台也從 KKBOX 的營運模式中參考借鏡甚多,開創出分眾市場的另一片藍海,篳路藍縷至今也要歡慶七週年了。KKBOX 在最近這幾年導入「web2.0」概念結合「社群」推出「一起聽」服務,不談利潤純講消費者主動投入使用頻率的話,甚至可以說比蘋果 Steve Jobs 在世時都沒搞成的 iTunes Ping 服務還更為成功。KKBOX 的「(名人)一起聽」也包括了「(名人)台長」的音樂品味及與聽眾的互動,可以產生出比單純在線上收聽數位單曲更多的「內容」和聆聽樂趣,在我個人看來是 KKBOX 經營發展史上目前為止最值得被提起的重大創意。

「CONTENT IS KING. 內容是王。」

「Content is King. 內容是王。」而也就是「一起聽」這個創意和與電信業結盟的消費市場切入點,加上台灣的數位音樂消費市場畢竟屬於 iTunes Store / AMAZON 線上音樂商店、Spotify 等國外相似音樂串流服務較晚才會擴展顧及的「化外之地」,讓提前卡位進入市場的 KKBOX 成為台灣地區數位音樂消費這個領域的先行者與領頭羊。根據今日主持人黃子佼在記者會開頭時提到的一個數據,僅僅在 2013 一年之內,KKBOX 的用戶們總共合力創造了五十億次的單曲點播流量,以其市場主要集中在台灣這蕞爾小島彈丸之地來看,這數字難道能說不夠驚人嗎?所以壓根沒用過 KKBOX 服務的 Perfume 電音天團既然把台灣作為跨進海外市場作世界巡迴的第一站,也會願意接受 KKBOX 的邀請來參與風雲榜演出,算是一種強龍不壓地頭蛇必需敬妳三分的拜碼頭敲門磚。

9th KKBOX MUSIC AWARDS

然而,站在「專業」音樂創作者的角度來說(在此是指「以創作生產音樂為謀生職業的從業人員」),無論是 iTunes Store / AMAZON 線上音樂商店、Spotify 乃至於國內的 KKBOX 等服務,其實能從中回收得到的利潤都非常微薄,並不比寫過幾首 KTV 主打歌每個結算週期所能收到的權利金豐厚不提,更不宜因此鼓勵人人都以寫出 KTV 冠軍金曲為目標,否則便幾乎無法以音樂營生,遑論因為努力投入了全部的心血就奢望亦能以此致富。這也是包括國內外許多音樂創作人、創作樂團雖然都願意支持科技發展,卻不急著擁抱現有的線上音樂消費模式商業體系,而必須仍採取觀望態度的主因。傳統實體唱片的銷售固然式微了、規模萎縮了,在現行 iTunes Store / AMAZON 線上音樂商店、Spotify 乃至於國內的 KKBOX 等服務與音樂版權公司之間所簽署的獲利分配機制中卻幾乎不存在主動的彈性議價空間,從而無法因為網際網路及電信網路帶來了易得便利和普及的優點,便使負責生產「內容」主體(也就是 MUSIC itself 音樂本身)的創作者們在或許更容易被地球另一端不知哪個窮鄉僻壤的潛在樂迷也有機會接觸購買到其作品同時便保障其獲得相對的合理報酬。

我身邊就有好多專業的音樂創作者是如此被動但又無法樂觀地看待著類似 KKBOX、Spotify 或 iTunes Music Store 所提供的服務,這些網路音樂商店就算愈來愈大不僅不虧本還能賺錢獲利上市上櫃了,在更上游負責生產內容的音樂創作者們,是否便能夠因而也分配到更好的利潤呢?還是會回歸到傳統菜販肉販經過大盤中盤小盤將農漁畜牧產品賣到終端消費者手中總還經過層層環節的銷售模式,利潤主要還是集中在握有交易平台籌碼的中介批發商手中:『牛肉在哪裡?』

『WHERE'S THE BEEF? 牛肉在哪裡?』

無論是獨立搖滾天團 RADIOHEAD 獨立發行推出【In Rainbows】專輯時提供樂迷自由填寫「零至無限大」購買金額的「香油錢模式」,或是 iTunes Store 的單曲定價固定拆帳比例制,或是 KKBOX 的月費吃到飽模式,目前為止對於多數音樂創作者而言,都還看不到已經可以樂觀信賴擁抱現有機制的成熟雛形。最近剛好讀到這麼一篇相關文章 7 royalty cheques that’ll make you lose your faith in the music industry,整理了幾個在國外那些頗富盛名的大團或屢屢獲獎的大腕兒所收到來自 Pandora、Spotify 等數位音樂串流平台的版稅支票,有圖有真相,當妳可以在數千人的場館專場演唱會巡迴中場場爆滿完售、在數萬人的音樂祭大舞台作壓軸演出,當妳有熱門單曲在該平台上被點播下載收聽數百萬次,卻只能收到寫著不到二十美金的版權支票,妳又怎麼可能不興起疑問:『我辛辛苦苦拉拔養大的牛,每隻都養出了深厚的感情,被肉商買去賣給工廠又到了廚師手中拿去作成了漢堡,我明白這遊戲規則也接受了這市場機制,不然又能怎麼辦。可是瑞凡,我的牛肉到底ㄊㄇㄉ跑去了哪裡?』(正體中文編譯版:串流音樂服務當道,音樂人究竟從中獲得幾多錢?)市場趨勢與科技發展瞬息萬變,而我們都還在等待 the next big thing 下一個大東西。作為目前市場上的領先者,KKBOX 既擁有最大的用戶資料庫資源作為領先優勢而能領導嘗試走出新路,卻也可能在未來的「下一個大東西」出現之前成為抗拒改變的最大阻礙者。這有賴組織內部相關人們對於「數位科技發展」與「流行音樂文化(或獨立原創音樂文化)」隨時抱持開放的心態,求好求穩定之餘更要積極求新求變。而在那之前,目前也還是只能且戰且走,無論如何都還是得回歸基本面作出好音樂,因為「內容」始終才是「王道」。

「Content is King. 內容是王。」好的音樂創作才是真材實料的牛肉,骨頭內還有蘊含營養的骨髓。就好比能夠把舞曲音樂、舞蹈舞步台風、電腦視覺特效三位一體地完美結合的 Perfume,絕對值得被推崇到榜首,三不五時翻出來觀賞聆聽,並把握任何看得到現場表演的機會,好好觀摩學習,LEARN FROM THE BEST,才能見賢思齊自我提昇再推出更好的音樂作品與表演。

9th KKBOX MUSIC AWARDS 9th KKBOX MUSIC AWARDS

我真的很期待。02/22 的《9th KKBOX MUSIC AWARDS 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小巨蛋盛會,絕對值得守候在電視機、電腦前用最放鬆的心情認真觀看。我要去我要去我要去,i ♡ Perfume,我絕對要去!!!!!!

















一年一度亞洲注目流行音樂盛事《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即將於 02/22 在台北小巨蛋盛大舉行,短短三天即索票一空,有不少網友甚至跪求入場票券,造成搶票風潮及熱烈討論!得獎名單由 2013 年超過 50 億次點播所產生的《KKBOX 風雲榜》,不僅深具民意基礎與市場指標性,更為華語樂壇最高榮譽指標之一。去年風雲榜頒獎典禮眾星雲集,深獲各界好評,今年 KKBOX 特別於風雲榜前夕,舉辦媒體發佈會,搶先公佈 2013 年「獨立創作精神獎」、「年度最佳新人」以及「年度最佳電影原聲帶單曲」等重要獎項!

9th KKBOX MUSIC AWARDS

董事長、朱俐靜、魏如昀風光拿下 KKBOX 風雲榜年度大獎

搖滾尬搖滾!董事長樂團邀楊乃文 02/22 小巨蛋合唱台語搖滾齊獻聲搶先發表會中,率先公佈由成軍 17 年的董事長樂團以第九張專輯【一條命】奪下「獨立創作精神獎」,讓董事長樂團吉董開心地表示:「非常高興能獲得 KKBOX 的肯定!我們會繼續努力為台灣發聲。」貝斯手大鈞笑說,「其實早幾年本來有買 KKBOX 帳號聽音樂,但因為之前沒有獨立創作的音樂,所以有一陣子有退出,但現在很高興獨立樂團的音樂這兩年能在 KKBOX 上受到支持上架,並得到越來越獲得樂迷的迴響, 希望大家能夠多支持獨立創作發行的歌手,也給董事長樂團多多鼓勵!」02/22 在小巨蛋的頒獎典禮上獲邀表演的董事長更表示:「22 日風雲榜當天我們特別將表演全新創作的台語歌曲,並且邀請到華語唱片搖滾女歌手第一把交椅楊乃文合作,來個 rock'n roll 大團結!這也是楊乃文第一次唱台語,我們很期待,也請歌迷們敬請期待!」

一直致力於搖滾獨立創作的董事長樂團,今天也在記者會上特別宣布 2014 的重大計畫,就是準備要在 05/10 與新北市合作,舉辦一場大型「搖滾樂團運動會」,並會以售票型式開放樂迷朝聖!董事長樂團的吉他手大鈞興奮地說,「因為搖滾樂團都給人比較不陽光、夜貓子的形象,所以我們其實都有這個想法,今年終於可以實現!屆時會舉辦如棒球比賽、接力賽跑等運動,當然也會有表演!目前邀請名單有 MATZKA 樂團、四分衛,還有藝人 NONO、阿 BEN 白吉勝等。都打算來參加!喔對了,可能還有楊乃文,她可以參加喝啤酒比賽!」

2013 年華語樂壇精銳盡出,風雲榜得獎名單競爭也格外激烈!其中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都是電影、電視戲劇的主題曲;魏如昀也以黑馬之姿拿下 KKBOX「年度最佳電影原聲帶 單曲」大獎,她所演唱的電影同名主題曲《聽見下雨的聲音》在 KKBOX 上得到熱烈地迴響,她也親臨發表會上感謝 KKBOX 會員的支持。魏如昀今天在記者會上,特別分享得獎的心情,她笑說,「當得知得獎的那一刻,我開心到當場腿軟!因為有參與這部電影演出,讓我更感謝方文山導演的支持!」由於魏如昀在電影《聽見下雨的聲音》與女主角徐若瑄同台演出,讓今天媒體好奇她事前是不是就知道她要結婚,有沒有跟她說恭喜的話?魏如昀笑說,「其實在拍戲時知道她那時就有男朋友,但不知道就是那位李先生!很恭喜她也很替她開心,有傳簡訊給她祝賀,Vivian 也有回我說『謝謝』!」

媒體搶先發佈會上也特別邀請魏如昀和董事長樂團一同起啟動倒數儀式,期盼 10 天後《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頒獎典禮順利成功!

Perfume《Sweet Refrain》

蘇打綠、蕭敬騰、林俊傑等重量級表演嘉賓齊聚 02/22 頒獎典禮
日本電音女子天團 PERFUME 特別為頒獎典禮登台現場


媒體搶先發佈會中也播放華語歌壇重量級歌手,包括天后蔡依林、JJ 林俊傑、才子韋禮安、徐佳瑩、畢書盡(Bii)等特別為《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錄製的 VCR,齊為頒獎典禮造勢;今天在記者會上,主辦單位更透露,包括蘇打綠、蕭敬騰、林俊傑等天王級表演嘉賓將登台獻唱,眾華語歌壇唱將齊聚一堂,堪稱 2014 音樂最強盛典!而今年頒獎典禮競爭之激烈,節目表演精彩可期!台灣的歌迷也別忘了 02/22 當天一齊到小巨蛋,為偶像加油打氣!

目前 KKBOX 贈票活動已全數送出,尚未拿到票券的歌迷,現在下載「mobileBuy」APP 還是有機會抽中門票!無法到現場參與的歌迷朋友 02/22 晚間七點可透過電視、網路、手機、廣播等多平台同步直播收看《第九屆 KKBOX 風雲榜》,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各國電視、網路媒體也將同步直播現場節目、請全亞洲樂迷一起共襄盛舉這場音樂盛會!
(本篇新聞資料由 KKBOX 提供)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