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4/03/01

華麗電氣新浪女聲


浪女聲?喔喔,什麼什麼?
new wave female singers 啦。


我很喜歡 Tommy february6。這是由日系英式搖滾流行樂團 The Brilliant Green 的美(少)女主唱川瀨智子(Kawase Tomoko)所主導的 side project

Tommy Heavenly6

雖然當年 Tommy 推出專輯時,香港的 MCB 音樂殖民地雜誌作者 Spleen 根本給了甚低的評價:
Text: Spleen

Tommy february6
Tommy february6 (DefSTAR Records)

Tommy february6

忘不起哪位新生代 Electro-Pop 製作人被問及他可有覺得自己是「八十年代復興」的一分子時,他肯定地給予「不」這個答案,他說因為八十年代裡也有很糟透的音樂。而手頭上正有一張掛著八十年代復興之大前題的唱片,但卻偏偏叫人看到八十年代流行音樂最令人不堪回首的一頁。

由 The Brilliant Green 女歌手川瀨智子化身而成 Tommy february6,大抵她正試圖以這個 Project 來告訴年輕樂迷八十年代流行音樂是那麼活力充沛、開開心心,她就是哺這類音樂的乳汁長大的,從而帶領大家懷八十年代的舊。問題是 Everybody At The Bus Stop、Bloomin' 和 Candy Pop In Love 等作品,卻只會叫人聯想到昔日 Stock, Aitken & Waterman 的音樂製作 -- 當年他們正殘酷地告訴了大家流行音樂其實可以是工廠製作、倒模又倒模,但卻依然能夠熱賣、在流行榜上名列前茅,令人頭痛的年代。

唱片裡的曲式製作,令人「回味」到電子流行曲已不再是屬於尖端有型,而是走向庸俗化的時代。Where Are You? "My Hero" 也許總沾染到點點 Synth-Pop 氣味,但只算是 84 年以後的二三流出品。況且那又何必再去翻唱給人翻唱到殘的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呢?相比之下,我寧取 Hey Bad Boy 和 Walk Away From You My Babe 的 Electro-Funk 配方運用。 【4】
OK,罐頭式地新浪潮復古流行曲風,也不能說 Spleen 說得不對。可是同樣是走新浪潮復古電子風,看看陳珊妮、李端嫻兩位港台女性製作人加上漫畫家可樂王的組合拜金小姐所得到的所有讚譽,固然地下獨立發行的出發點的確是跟 Tommy 在跨國唱片廠牌龍頭旗下出片大相逕庭,但我的確仍能感受 Tommy 在這個 side-project 裡玩耍運用八零復古新浪潮元素的趣味,仍是跟 The Brilliant Green 的流行英式搖滾路線有明顯的歧異、而卻也跟拜金小姐就是要玩得開心的態度並無二致的呀。

這回拜金小姐在 MCB 上倒是得到了全面的好評,作者 Jansen 的樂評則這麼寫道:
無聊就是美
Text: Jansen (jansen@hotmail.com)

拜金小姐
拜金小姐 (Le Musique / Music543)

拜金小姐

我應該怎去解讀拜金小姐這張同名專輯、她們這次跟台灣插畫家小說家可樂王的 Crossover 合作?

物質(拜金)主義來到廿一世紀的超後現代全新論述?以潮流偶像人物作類比象徵,透過新世代互聯網符號文化與科幻貼裁手法,表達出對現世殘缺、霸道的資本主義的無聲抗議?

好像好高深、好厲害,我怕寫完後連我自己都看不明白。算了,我決定放棄,乾脆甚麼也不想,只是聽、只是看。

以卡通漫畫人物作樂隊形象包裝,英國有 Gorillaz,不過拜金小姐的特別之處在,她們這張同名專輯還一併連同圖文小說《拜金小姐大戰惡魔黨》推出,同由可樂王執筆。一次音樂、圖象與小說的跨媒體創作。小說內容有點無聊,講述創造世界的兩位拜金小姐,如何抵抗壞人惡魔黨侵佔地球的計畫,但只讀文字似乎不夠過癮,若把它拍成科幻卡通片會更有看頭。不說別的,單看封套上兩位拜金小姐的造型,已十分有趣了。

聽完唱片後,更發覺,很久未聽過這麼直接、無聊,又有趣的音樂啦!

可樂王的歌詞應記首功。當聽到開首的「波麗露露」已忍唆不禁:「女生的胸部也是圓圓的地球男生的屁股也是圓圓的地球」。台灣那邊的主打歌「小鳥探戈」,歌詞以鳥喻人:「我的個性很機車我的手段很陰險鳥們說我太像人類」,背後好像有深層意思,但一切仍以趣味性為大前題。編曲上明顯向八十年代奧地利的士高歌手 Falco 的 Tango The Night 致敬,華語 Electro-Pop 的終極代表作品!

兩年多前拜金小姐首度曝光的歌曲「黑妞馬子」,如今則成為專輯的完場曲,大量動聽的吵耳電結他彈奏,正如歌詞所形容,這是一首溫柔的 Punk Rock:「她們甚至很怪很怪可是她們很溫柔超未來感內心是貓」。更溫柔的是碟內好幾首慢板作品,三拍子的「清晨音樂」,編曲甜美可愛,原來珊妮與 Veegay 的和聲合唱都幾合拍:「一種簡單的輝煌」算是比較「正常」的情歌,但有趣是客串的黃貫中唱得異常溫柔,不看 Credit 也聽不出是他來!

擁有 New Order 式低音與千奇百怪電子音效的「人生歌王」,相信大部分人聽後也會發出會心微笑:「就躺在澡盆裡面唱歌雖然唱得很爛但我也要唱得很爽」,試問誰人未試過一邊沖涼一邊唱歌?這就是我最欣賞拜金小姐及可樂王的地方,以口語化的文筆道盡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瑣事,雖然無聊透頂,但聽著讀著,卻十分有親切感、認同感。

因為,我們的生活都一樣無聊啊!

整張專輯,我最喜歡「哈啦全年無休」,因為它讚美人生的無聊。我們每個人都想振作、想努力,心裡有無數願望。最好做偉人,作捷古華拉,改變社會、改變世界。你話幾有意義。

不過,當捷古華拉聽見強勁的士高節奏,他能不蠢蠢欲舞嗎?█
而我只是覺得,聽 Tommy february6 的音樂所能夠得到的樂趣,並不會比聽拜金小姐要少到哪邊去,如此而已。更何況既然 Kylie Minogue 都可以憑藉著純就音樂性來說也不頂出色的《Can't Get You Out Of My Head》而成為不少人的年度 guilty pleasure,甚至 Kylie 阿姨還因此重新號稱 the Queen of the Dancefloor 了,那我當然要為 Tommy february6 兩年前只得到 4/10 分的低評價稍微叫屈一下囉。

而且而且,玩起扮妝遊戲的 Tommy 那白裡透紅的蘋果臉頰加上套裝、啦啦隊服等,看起來真的好可愛好可愛啊。 :)

甜心小管家 look甜心小管家 look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