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2/21

Sleeper Cell

Sleeper CellMuhammeds ansigt

從去年年底開始迷上一部美國迷你影集【Sleeper Cell】(製片公司的官方網站不知道在機車什麼,居然限制只能從美國境內連過去的網友才可瀏覽,只好在這邊另放個 imdb 介紹和其他相關鏈結好了),故事講述 FBI 派遣一位擁有回教信仰背景的非裔美人探員設法潛入了某個在洛杉磯地區活動的地下恐怖組織內擔任臥底,試著在該秘密組織有所動作之前阻止其暗中策劃的大規模恐怖攻擊。在剛過完元旦幾天看完第一季完結篇的第十集之後便一直想要寫點什麼,卻始終沒有辦法把看了這齣戲劇後所引發的種種想法具體化為文字發表出來。

直到最近。嗯,雖然我日常生活的主要關注都放在音樂、NBA、ACG 等「玩物喪志」的芝麻綠豆貓狗小事上,人家我嘛係有約略耳聞到那幾幅諷刺(?)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丹麥漫畫在回教世界引起軒然大波的國際新聞的啊。

Oded Fehr as Faris al-FarikFarik & Darwyn

根據維基百科對「sleeper cell」的說明,這個字彙是指:

A sleeper cell is a small group of people that belongs to a large organization, usually a terrorist group. The cell "sleeps" (lies dormant) inside a population until it decides to act.

Sleeper cells have risk assessment levels ranging from Low to Urgent and may or may not act on its own, collectively as a hive mind, or under instruction and when directed, can be directed at a local, regional, national or international level.

Low Risk cells would be disorganized, untrained, unsupported, dissafected individuals with no special skills, no special knowledge, no access and no training but some open source collection and discussion interests that might lead to collective action. Appropriate surveillance might include data mining and filters.

Medium Risk cells would be semi organized, para military or military trained, peer supported, dissafected or criminal groups or gangs with some special skills, some special knowledge, some ability to gain access, some training and some covert source collection abilities plus a history of protesting or demonstrating against presumed grievances and or vandalism and or petty crime which may have resulted in some prison gang contact with radical or extremist ideologies. Appropriate surveillance might incude data mining and behavioral analysis.

High Risk cells would be organized, military trained, funded and supported, ideological groups with special skills, special knowledge, opportunistic access, training, covert source collection abilities plus no history of protesting or demonstrating against presumed grievances. Appropriate surveillance might include total information awareness, communications and control surveillance and disruption, covert observation and premptive strike preparedness.

Urgent Risk cells would be self actualizing, covert military, well funded and supported, non ideological groups with a wide range of special skills, special knowledge, virtually unlimited inside access, elite training, sophisticated covert source collection abilities including counter surveillance skills, plus no history, or record of presence. An appropriate level of surveillance is impossible.

第一段就有開宗明義的解釋。「sleeper cell」是指隸屬於一個更大型組織底下的一小撮人,人數不會太多,通常是用來指為恐怖活動而生的小型犯罪集團。用我這等俗人比較容易理解的說法,可以聯想成如折凳那種「平時藏於民宅之中,可以隱藏殺氣,就算被警察抓了也告不了妳」的七大武器之首,但是萬一被條子杯杯逮到又來不及先自我了斷的話,當然還是要抓進去關甚至槍斃的。

恐怖份子未必如我們一般刻板印象所以為一定是個明顯具有中東血統、回教信仰、濃眉大眼大鬍子特定輪廓的外觀樣貌。有許多回教徒早已離開她們祖先的土地,遷移到歐美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資本主義社會並試著融入這「異文化」的生活,即使這些人可能在歐美社會中被排擠仇視、遭猜疑歧視,但日久他鄉變故鄉,人家也早已是整個民族文化熔爐的一份子。在這樣未必和平但總之共處的社區生活環境中,要判斷那些中東臉孔是否就是該對類似 911 攻擊事件負責的同罪人,是否便正是假裝打入歐美社會裡陰謀策劃下一波恐怖活動的「sleeper cell」,當然就更有待商榷。

而劇中主角 Darwyn al-Sayeed 就是 FBI 試著反間潛入這群恐怖份子之中的臥底探員。比起主角 CTU 探員 Jack Bauer 萬能無敵不死、英雄主義至上、劇情又狗血聳動誇張至極的另一齣熱門影集【24】,頗充滿比香港電影【無間道】三部曲系列更緊張刺激劇情張力和社會文化衝突深度的【Sleeper Cell】自然是更具寫實的說服力太多太多。Darwyn al-Sayeed 探員本身外表上是個非裔美人,但其實血液中還混入了來自父親穆斯林回教徒的基因,也因受父親影響而自幼信奉回教。飾演恐怖集團領袖 Faris al-Farik 的以色列國演員 Oded Fehr 還在【The Mummy(神鬼傳奇)】系列裡扮演過叫人印象深刻的戰士,也在【Deuce Bigalow: Male Gigolo(哈啦猛男秀)】有喜劇式的搞笑演出,戲路相當寬廣,由這樣一個以色列籍演員扮演來自阿拉伯世界的恐怖份子,對我而言反正就是「中東臉」,我當然也無法從外觀上看出什麼差別啊。這個集團裡除了 Farik 之外還有個來自波士尼亞、家人在家鄉內戰中被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的波羅地海戰爭中被天主教徒殺害的電腦工程師 Ilija Korjenic,另外還招募了一個曾加入 Skinhead 白人至上組織的法國人 Christian,還有一個有軍校訓練背景和反社會暴力傾向的純正金髮美國白人 Tommy,她們之間的共通點就是對於穆罕默德伊斯蘭教信仰,還有對美國帝國主義同樣到了絕無轉圜餘地的憤怒與仇恨程度。

Sleeper Cell snapshot

Darwyn al-Sayeed 探員跟這群潛藏在洛杉磯小社區中的恐怖份子們還是有些許不同。同樣的信仰並不會使她便痛恨美國這個也許在中東地區真幹了很多骯髒齷齪事的國家。從第一集 Darwyn 試著打進這個陰謀犯罪集團時,戴著小帽在某猶太教私人聚會中以一席激辯博取假扮成猶太教徒跑去刺探敵情的該陰謀犯罪集團領袖 Farik 的信任,那一段引用可蘭經的延伸詮釋就多少可以為這個角色的個人信仰作了一個明確的定調:「God didn't turn all the Jews into beasts or all the Christians, just the evil ones.(真主並沒有把所有猶太人或基督徒通通變成野獸,只有當中那些邪惡的人會遭受此懲罰。)」在 Darwyn 心中,她並不會像那些身為反派角色的恐怖份子只因信仰不同便仇視猶太教徒、基督教徒到了非置之於死地的地步,在一連串的臥底活動中會試著在不被起疑的前提下拯救被 Farik 利用的墨西哥人蛇集團賣淫少女童男們、被當作神經毒施放實驗的大賣場人群免於荼毒殘殺,所奉行的就不會是可能未免陳義過高的愛國主義或稍嫌空泛不夠踏實的正義感驅力,而會有更明確的是非黑白背景思想主張。這讓 Darwyn 總是清楚知道自己的行動分際,第一集尾聲奪下 Farik 手中的槍枝殺死被懷疑是洩漏行動訊息叛徒而遭刑求的集團成員 Abdullah "Bobby" Habib 為的不是因為 Bobby 真的已經幹過哪些傷天害理罄竹難書的壞事,而是其實要幫勢必死劫難逃的 Bobby 獲得解脫(否則 Farik 原本是要照可蘭經的古律跟這群自稱為「Holy Warriors 聖戰士」的集團成員們一人一石輪流將被埋在土坑只留一顆人頭露出在地上的 Bobby 活活砸死的);此外這套對可蘭經教義的認識也使得 Darwyn 不會像香港電影關於臥底線民裡的基調,總是或多或少會強調臥底久了,等了三年又三年,漸漸也就失去了在黑白中選邊站的立場,搞得自己再也不黑不白了。

而這也正是【Sleeper Cell】的製作人、編劇所希望 911 之後對「回教徒」這個集合體開始產生更強烈誤解甚至敵意的世人們所傳達的核心訊息:「並非所有回教徒都是恐怖份子,可蘭經也不是在傳達仇恨思想、教人為惡的邪教經典,端看人們如何去詮釋祂;反而那些妳以為人畜無害的妳的鄰居、妳的同學、妳的愛人,搞不好背地裡其實才是暗藏鬼胎潛伏著準備大幹一票然後『慷慨就義』的恐怖罪犯。」整部戲的戲劇張力就在這邊,又不會太流於俗套或陳腔濫調的說教。

但到了結局尾聲,當先前 Farik 一直隱瞞不肯透露細節的恐怖行動內容已經昭然若揭,Darwyn 終究要即時回歸 FBI 探員的真實身份制止這項恐怖攻擊,美國製作的影集也斷無讓恐怖份子得逞的可能,再加上編劇用非常便利的方式隨便帶過讓原本準備好零時差同時在波士頓、紐澤西等地一起啟動的同黨恐怖行動一起失敗遭到逮捕破獲,感覺上像是單純就為了劇情需要收尾所作的安排,那就沒有延續前面八集所累積鋪陳開來的張力,也就不那麼精彩了,算是本劇有點虎頭蛇尾的小敗筆吧。

Melissa Sagemiller as Gayle

  • 然後我要說飾演 Darwyn 的黑人演員 Michael Ealy 很帥,長得有點像 NBA 球星 Chirs Webber,很帥。在劇中飾演 Darwyn 女友 Gayle 的 Melissa Sagemiller 也很正,還一直讓我聯想到在我個人心目中「帥妹排行榜」前三名的 Jorja Fox 年輕時的模樣。

  • 喔,妳想問我這個排行榜上還有哪些帥妹?嗯,其他還有 Angelina JolieMichelle RodriguezMaria Bello... 等等,榜上最新成員則可能會是挑戲時似乎不太喜歡演太小家碧玉名門閨秀角色的英國小正妹 Keira Knightley。我看到妳在電腦螢幕前點頭稱是的認同了,果然都又辣又正有沒有?我就說吧,不帥不要錢啦。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