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8/21

小客廳藝樓餐坊

(呃... 這下糟糕了,稍微算計了一下,我可能湊不到三十個地點。之前有幾篇在同一地點裡就一併把在附近看過的演出也寫在同一篇裡面,事後才想灌水就沒啥材料好用了啊。

其實我不太喜歡去小客廳藝樓餐坊看樂團演出。

小客廳藝樓餐坊

不喜歡來這裡有很多因素,譬如空間小、座位少,音響爛、燈光暗,但是消費高。而且,老實說,節目表通常都不太精彩,大都是比較不見經傳、缺乏知名度的樂團,在這邊表演乾脆順便當練團。反正觀眾也不會太多,搞不好還都只有自己親友來捧場,表演完也拿不到太漂亮的報酬,只有當作練團增加經驗跟訓練默契,心中的感覺可能才比較好過一點 ... ... 吧?

這樣說好像可能會得罪很多人。我是抖著打完這段話的...

即時還是有些不錯的樂團,也很認真地看待自己的演出,但是真的大多數我去小客廳看過的表演都沒有辦法覺得滿意盡興嘛。通常觀眾不會太多本來應該是好事,可以獨享音樂和氧氣,又不用罰站到腳痠、仰望到脖子痛。至少我每次去都有座位可以坐呀,只不過,我不知道,我每次來這裡都覺得氣氛有種難以形容的怪異,我只能說,我家的客廳才不是這樣啊...

回到音樂,剛剛也說了,當然還是有好些值得注意、值得喜歡的優秀樂團會在此演出。不然如果我對這些樂團沒興趣的話,我還特地跑來難不成是想考驗一下自己忍受噪音虐待的極限嗎?這麼說也不是指責只要是在這裡表演,演出品質就必然大多到了會虐待聽覺的水準,而是,只要經過比較,總不會來這聽到的表演從頭到尾也都專屬於小客廳客人獨家專享的內容,向來不在其他地方安排演出的吧?而只要經過比較,我得說,大部分其他 livehouse 的聲音表現都會比在這裡好太多太多,這裡大部分是在沒有專職 PA 控音的狀態下放著讓樂團作完演出的。這裡提供的吉他音箱還是老闆自己銲接組裝出來的古董手工音響哩。

最近這一年多來,我在這裡看過 What? Mulan 花木蘭Mentholatum 面速力達姆(似乎就是先前的「Rocking Chair 搖搖椅」?不熟)、BBBomb BB 彈LOST in VEGA 恍神織女Freckle 雀斑樂團... 等樂團的演出,其實都沒我前面說的那麼糟糕。比起在其他地方所看過的她們,我確實是認為我在小客廳所看到的都不是她們最精彩的演出,而追究箇中原因,大部分跟硬體器材、音場環境氣氛等因素都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我個人才會並不頂喜歡來小客廳看表演。

小客廳藝樓餐坊

其實小客廳的老闆 Corbett、老闆娘 Irene 我都認識五六年了。Corbett 就是多年前發表過數張薩克斯風演奏專輯的高培華,偃旗息鼓不再發片後還是從事跟音樂相關的工作,開起有樂團演出的音樂餐坊,也曾經營挖掘新人代為規劃演藝經紀、投資網路公司仲介來電答鈴音樂之類服務等等的。我正式踏入唱片圈,第一個案子就是這對經紀人夫妻檔挖掘的 Beauty.4,當然那時我只是個小小的企劃執行,人微言輕,把案子當實務習作磨練的比例明顯高於將自己的想法理念全都灌注在其中。雖然不是成功到值得拿出來說嘴炫耀的履歷,但能有這個機會對主流唱片體系如何運作有了初步但全面的理解,沒這樣的實作經驗恐怕還學不來。事實上我反而有點傾向於認為,從並不成功的實作經驗裡能夠學習到的,反而往往比隨便弄都能大賣的案子還要更多。

Beauty.4 也不是直接就註定作不起來的命運,她們只是需要更明確的自我定位來作形象包裝,需要更紮實的音樂內容來讓人愛上她們的歌聲(而不是洋妞唱國語歌的形象)。在那個時候,我覺得,她們只是還沒真的準備好而已。後來美眉們跑去在大紅大紫的台灣偶像劇先驅【流星花園】裡插花軋角,後來好像都回美國去了,只剩在台灣土生土長也完全沒有外國血統的「小黑」Djavan 還沒有放棄唱歌的夢想,成為 Beauty.4 第二代中唯一的原始團員,再後來還是自組樂團,常在師大一帶附近出沒,除了在附近的玩家樂器練團,我還在逛師大夜市時不小心遇到過她一兩次。

Beauty.4 的不成功,除了我覺得她們其實還沒把自己調整到 profession-ready 的狀態之外,經紀人自己對四個美眉有私心偏愛,多少也會造成一些負面的影響。總而言之,在 Beauty.4 身上的投資算是血本無歸之後,夫婦倆也就不再積極涉足演藝經紀的範疇了,專心經營小客廳的音樂餐飲事業,固定辦幾場小型的 party,雖然可能平淡了點,卻也沒什麼不好。

即使在小客廳的樂團演出因為種種外在限制而可能都不是她們最好看的一場,即使我不喜歡小客廳的收費把入場最低消費跟「贊助樂團演出基金」分開,加起來其實是 livehouse 中最貴的但也才比其他同業多給來賓一張免費飲料卷,有不實廣告之嫌,而演出樂團大部分也沒有因為有這一筆基金的收費款項而得到什麼額外的酬勞,但小客廳其實也並非收費又貴音場效果又糟到一無是處的演出場合。其實小客廳的餐點都蠻有水準的,異國風情的料理都很好吃,我是很願意舉雙手拇指大大推薦的。只不過我自己醉翁之意不在酒,專門就是想看樂團表演,所以在這方面都會特別挑剔嘛。



我覺得,受限於這裡的外在環境因素限制,來小客廳表演,非得要某種特殊屬性特質的樂團,才能比較融入、適合這裡的氣氛。大概是電子民謠花草 laptop 系的那種樂風會最適合這裡了吧。嗯,這道理其實再簡單不過了罷:妳不會想要坐在餐桌上隨著猛爆金屬破音節奏甩頭跺腳打拍子的啦...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