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8/23

地下社會

一開始得知地下社會被要求必須轉型為只能請 DJ 放歌的 pub,尤其有關單位幾乎是用一種已經「網開一面」的高姿態在宣布這樣的消息,當然是很驚訝、也很生氣的。很高興在等了將近一整年之後,終於再度被允許安排樂團演出。只不過這不應該是被恩賜的施捨,而是我們本來就應得的。

1976 @ 地下社會

都已經什麼時代了,搖滾樂還要被當洪水猛獸嗎?愛聽音樂的樂迷,就一定是搖頭嗑藥喝酒打架的罪犯嗎?


Green!Eyes - In The End
(live @ UnderWorld 12/17/2004)

我的愛團 Green!Eyes 一年多前在地下社會演出的段落,最近除了每天花 2~3 小時在家裡網路一直斷線重連的永劫輪迴中努力完成每日一篇的 blogging 挑戰,也計畫趁著 DV 帶還沒受損變質之前,趕在鼓手「小 pa」下個月中要赴日求學之前,把過去拍好的舊帶子找出來整理成粗製濫造的 home-made DVD,送給再來即將休息至少一年的 Green!Eyes 當作臨別小禮物,禮輕情意重咩。我承認本來就已經拍得不怎麼樣,為了便於線上串流把檔案壓縮成極小的格式,看到聽到的聲音跟畫質就更糟糕了。而且說實在的,地下社會的破爛音響器材和昏暗燈光也都是在一個很簡陋甚至已經有點老舊的規格,並不比前天所嫌棄過的小客廳藝樓餐坊優秀到哪邊去,人家小客廳的餐點還比較好吃哩。

不過地下社會對台北的搖滾樂迷們而言,是存在著一種特殊意義的。特別是那一群,從九零年代開始到現在,都還願意注意著演出班表團序前來觀賞樂團表演的朋友們而言,這裡已經是在「Scum」「Vibe」「Boogie」「live a-go-go」等相近性質的 live pub 相繼關門停業之後,大約同時期開店卻還垂死堅持慘澹經營至今的碩果僅存秘密基地之一。那份革命情感,可不是一客好吃有味但也不便宜的烤羊小排之類的餐點或更高階的懂疵懂疵震撼音響所可以取代的。附近師大夜市的鱔魚意麵、平價牛排、蚵仔煎、關東煮、燈籠滷味、水煎包、碳烤雞排、專用正妹作號召的大腳桶金桔檸檬... 所謂「成功不必在我」,也不一定非得聽音樂、用餐、聊天、把妹、談生意、無線上網、郵購網拍什麼事情全部都得在一家小小的 pub 裡畢其功於一役啊。我就覺得專程來這邊聽音樂也沒什麼不好,是吧。

不過說是這樣說,在去年一整年沒辦法安排樂團演出的時候,雖然還是偶爾會經過地下社會,我卻從來再也沒有進來消費,為提供支持她們再繼續苦撐的動力略盡棉薄之力了。我還是比較喜歡聽樂團演出而不是 DJ 播歌嘛。隨著受到如 iPod 主流硬體設備改變了整個世代的聆聽習慣,漸漸我也已經覺得在家裡隨便一台電腦或 mp3 player 的智慧播放選單都不會輸給那些真人 DJ 了呀,還更自由自在也更便宜,缺點就只在太依賴之後會很難戒除,還有要擴展新口味的聽覺嚐試可能會更不易走出自己習慣的框框而已。

所以再度有樂團表演可以看,我真的很高興。本週六(08/26)晚上我就會再舊地重遊,為 VARO 與 Green!Eyes 而來。再度不厭其煩誠摯推薦 Green!Eyes 這個樂團,我真的很喜歡她們的音樂。



一個開業愈久的 pub,要回憶在這邊看過的樂團、有哪些精彩而叫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就會有一張愈長的名單。地下社會真的很小,只要來個三四十人就已經差不多沒位子坐甚至站著都很難任意走動,然後就會影響我來看團的意願,三年前現場演唱還不像後來那樣頻繁的 ciacia 何欣穗算是一個讓當時的我再擠也會想來看看的人物,而且那個時候要看旺福Tizzy Bac 等樂團也都還不必像現在這麼辛苦啊。我在這邊還看了賽璐璐樂團【春天的天氣】的專輯首賣演唱,還有很多場胡椒貓,包括她們的成團第 100 場特別紀念,大概都算比較有特別意義的演出吧。但即使是這樣狹小的表演空間,如果是比較沒那麼多人愛的樂團,有的時候還真的蠻慘的,可能台底下就只有安排共演的其他樂團和樂團團員們自己帶來的親友而已,演出完之後也得不到什麼唱酬,幾乎沒有觀眾也稱不上作了一場「演出」吧,那就很空虛了...

喵,怎麼會扯到這邊來的?反正反正,禮拜六我要來看 Green!Eyes 啦,大家也一起來唄。Green!Eyes 真的是很努力也超有誠意的樂團啦。誠摯推薦,保證讚的啦!



最後,還是要再度離題嚴肅一下。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緻,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 那樣溫良恭儉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也不是地下社會可以重新安排樂團演出,搖滾樂迷們就已經對這個在選舉時最愛籠絡我們年輕人、承諾過給我們更多更好音樂環境的國家機器再也別無所求。差得遠了罷老大。支持 livehouse 合法化的運動仍需要我們更多的持續關注呀。這個比捐百元倒扁的活動更有意義多了,那個都好像在玩詐騙集團的扮家家酒,不好玩就算了搞不好還還會打起架來打得全身又藍又綠又紅的。妳以為是在演國士無雙還是在玩真・三國無雙啊?民主機制讓我們能自由選擇領導人物,但顯然不該是這樣運作,我們理想中的生活也顯然不該是這樣胡搞瞎鬧的嘛。



請支持連署 livehouse 合法化。我也覺得這件事真的很重要。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