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8/24

女巫店

是啊我是喜歡陳綺貞,我是喜歡張懸沒錯,另外我也還愛過陳珊妮哩,可是喜歡這樣的歌手算算也有這麼多年,我卻從來沒有真的在女巫店看過她們表演。

女巫店女巫店

女巫店太小了。想在這邊看稍微受歡迎一點的歌手/樂團表演,太辛苦了。

當然我們也許可以先從書架上翻出這本《秘密基地》,來複習重溫一下女巫店的緣起歷史回顧。有了前人的耕耘,要講到這些店好像都變得輕鬆。但另外想要再多說點也許別人也會有興趣的什麼,似乎也就需要多費一番工夫。

其實我還蠻喜歡女巫店的存在,特別早期是作為跟 Scum、Vibe 等非常陽性品味的對比,女巫店確實多了幾分讓人眷戀神往的人文氣息吧。我還記得自己大學時第一次為了想看看 Scum 長什麼樣子,挑了個晚上自己一個人在通化街夜市冒險,好不容易找著了 Scum,走進地下室卻因為受不了裡面的裝潢、氣味,還有音質破爛但音量超大的 CD 播放所帶來的壓迫感,不到五分鐘馬上奪門而出的狼狽心情。女巫店給我的感覺確是舒服自在多了。

女巫店

當然,因為缺乏隔音設備的緣故,來到這邊演出的樂團也許都不能以原汁原味的搖滾編曲呈現自己的作品,但女巫店開始營業的年代,卻同時也剛好是 unplugged / acoustic live 這樣的風氣開始席捲整個西洋搖滾圈的時光,樂迷們不但不介意聽不到重型的鼓擊節拍和爆炸撕裂的扭曲破音,反而甚至很歡迎在類似女巫店這樣的場合裡聽見不同版本的演繹方式。至於直接就是一到兩把空心吉他可以搞定大部分作品的 singer/writer,類似陳綺貞、張懸、葉樹茵這種,當然就更貼近女巫店一開始所設定的取向。

但是也不完全是這樣吧。有的時候,如果已經找了兩把以上的吉他,還有個鼓手、percussion 打擊樂手的編制,卻少了個專門在低音部打底的貝斯手,例如把在女巫店的演出錄下來發表成【當壞人還沒變壞的晚上 LIVE 在女巫店 + 不能忽略陳珊妮】的陳珊妮,我就會覺得耳朵裡好像少聽到了點什麼,似乎有個什麼樣的基本需求被忽略了。那我還寧願妳不要用鼓,不要用電吉他,給個更簡化的不插電版本就好了。

結果說老半天,我在女巫店看過的比較喜歡的表演,大部分都還是以男性主導的樂團居多。亂彈阿翔也在這邊舉辦過一把空心吉他自彈自唱搞定的不插電【赤腳巡迴】,那天人還真多,又不好意思往前找熟人插隊,輪到我進場時幾乎沒有剩下空的座位,還好卻反而在最靠近 PA 台旁邊的那張桌子有個多出來的位子,但是在這麼狹小的空間裡跟歌手距離這麼近聽她唱歌,其實還蠻尷尬,彼此有什麼感覺幾乎都無所遁形,其實不太舒服呀。就像我在亂彈阿翔這系列巡迴演出所推出的週邊商品中挑了一件黑色背心作為收藏,只出到 m-size 根本就沒辦法讓我把滿深肥肉塞進衣服裡的感覺差不多,衣服的設計感再好、音樂的質感再高,空間不對了之後都還是難免覺得不舒服。再怎麼瑕不掩瑜也還是美中不足呀。

所以我曾經在這邊看過一場海豚樂隊的表演,桌子不需撤掉換成排排坐的小板凳,也沒有到坐滿的觀眾人數,那就比較盡興多了。那天沒有預售票也不必排隊,我自己坐在靠近吉他手阿倫大約二到三公尺距離牆邊的桌子,海豚並沒有刻意改成 unplugged 的演出,阿倫還是彈那把紅色的 Fender Stratocaster 還開著破音與哇哇效果器,但鼓手超群倒是不打全套的爵士鼓,反而只是利用一堆空油桶、保特瓶、沙杯等小配件作出節奏。表演到後半段,海豚乾脆再邀請台下的好友賽璐璐阿義一起上台競飆藍調 solo,雖然離開女巫店時我滿身從頭到腳都沾上了很重的菸味,但耳朵是滿足的。這也是我自己所看過的海豚中,曲目最完整的一場演出。我好喜歡好喜歡海豚樂隊,就這麼不見了好可惜,相關團員幾個月前以「傅仕倫 & 董一明」的二人組姿態再發表了新作品【太陽公公】,連在 KTV 裡都點得到舊歌新唱的《駱駝的眼睛》了,怎麼會反而都沒看到安排些現場演唱的活動呢? :(

女巫店

前兩個禮拜我去國道清水服務區看了張懸和 1976,遇到個超愛張懸的朋友 Eva,問我九月要不要一起再在女巫店聽張懸,這兩場有開放網路報名,當然是限量抽籤,搶票的活動很誘人也超刺激。我猜應該抽不到搶不過吧,就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結果隔天開放報名時我果然也忘了,在 BBS 上看到懸迷們有的高興地炫耀、有些失落地扼腕,才想到還有這麼回事。是說女巫店真的太小了,容不了太多人。聽個音樂搞成這麼辛苦,有時我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最想從中追求獲得的到底是什麼。

女巫店跟昨天寫到的地下社會到現在似乎還是沒推出她們自己的 Google Calendar 版節目表。當然,web2.0、rss 什麼的,都是麻瓜的東西,騎乘掃把「光輪 2000」當作日常交通工具的女巫可能還是比較喜歡養隻貓頭鷹寵物幫忙宅配送信吧...



再度進入廣告時間。我的私心愛團 Green!Eyes 將於 9/02(星期六)在女巫店舉行可能是暫時休止活動前最後一次演唱,也許還會追加個新竹的場次,但至少在台北這可能就是今年以內的最後一場演出了。在本週六(8/26)的地下社會之後,請務必把握最後機會多多捧場啊...

保證讚的啦。
(呃,不過地社跟女巫這麼小,在希望多來些朋友一起同樂時,還是不免要祈禱,人再多也得留個位子給我呀...


Green!Eyes - Love Is Standing on a Doorway just to See if She Happens to Come Walking by (live @ WitchHouse 08/26/2005)

雖然拍得不清不楚,這場的 PA 是張懸喲...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