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8/25

河岸‧留言 § Riverside Music Cafe

曾經有段時間,我還蠻喜歡這裡看表演,但到後來,稍微有點不那麼喜歡了。雖然現在來這裡消費的次數還是蠻頻繁的,一個月平均大概少說還是有兩三個夜晚會在這裡度過吧。上了官方網站才會覺得,這家店的正式名稱取得還真是有夠長啊...

河岸留言河岸留言


嗯,這裡是河岸‧留言 § Riverside Music Cafe

因為河岸留言樂團表演活動排得非常多,只有每週一晚上是 open jam 時段,其餘大多都會排表演,所以只要樂團有在台北地區公開表演過些場次,當中大概只有極少極少數沒有上過河岸留言的節目表吧。我也更難想像,愛看樂團表演的樂迷當中,真的有還沒來過河岸留言的稀有人種嗎?這裡,絕對是要書寫廿世紀末至今台北地下樂團活動萬萬不可漏掉的一個重要場景。於是,在這邊看表演的記憶也多到多不勝數「罄竹難書」的地步,一時之間要倉促成文,千言萬語,反而有點不知該挑哪些出來講。

譬如說,其實我覺得,河岸留言不大不小的場地,好像有點尷尬。大約 60~80 的觀眾人數,應該是在這個環境裡欣賞表演時所能容忍的最高極限,人再多一些,可能就會覺得有點不舒服了。問題是 60~80 這樣的人數,對於大部分還不夠有名氣的地下樂團來說,已經可能是太遙不可及的奢求,沒有特殊原因的話她們通常最多可能只吸引得到 20~30 左右的人數就很了不起了。但是對於已經稍有知名度的樂團,動輒能夠讓上百歌迷願意排隊買票進場,那麼這個最多最多大概曾經一次塞進過接近 200 人的場地,就可能又顯得完全不敷使用。觀眾少到只有樂團親友來捧場的那種地下樂團,我的確是看過幾場這樣可憐兮兮的超冷場,我就不特別點名舉例了;人爆炸到想擠還不一定擠得進來的,我還真遇到過不少,包括 ciacia 何欣穗亂彈阿翔陳珊妮旺福張懸1976MOJO... 等,族繁不及備載。有些場子如果沒買預售票,臨時想要排隊就得及早卡位,或許還有在夾縫中見到樂手一面的機會,不然就只得在門外對著塞滿到門口甚至樓梯上的人形沙丁魚望而興嘆了。

大約一年多前,忘了是哪個場子之後,可能是穗好樂團的演出之後吧,我在人群中看到了久仰已久的製作人陳柔錚,忍不住上前攀談,搭訕的內容大約不脫自己對之的景仰有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又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等等的。是真的,我覺得即使是徐懷鈺的《有怪獸》,也有被製作到一個水準以上,這雖然是是泡泡糖舞曲翻唱歌也有被灌注入很大的誠意啊,另外我也很喜歡陳柔錚幫萬芳製作的《溫哥華悲傷一號》,加入唐朝樂隊狗毛專輯裡的鍵盤編曲,也都頗有畫龍點睛之效,我很景仰這樣的音樂人才。然後我們談到了她近年來減少產量的現實,當然也就順便談到少有看到陳柔錚現場演出這件事,先前陳柔錚以策劃小劇場戶外演出的規格在敦化南路誠品書局前廣場舉辦過《夏宇愈混樂隊》的搖滾詩集專輯發表會,還有集結何欣穗、張懸、黃小楨、張國璽等歌手同台演出的《防空洞的對話》,我都有去看呀。

當我說到如果可能的話希望陳柔錚老師也能再多安排幾場跟樂迷們交流的現場演出,譬如說就在河岸留言,又牽連到這裡有點小,來看比較受歡迎的樂團演出有時是種折磨的問題,她馬上吆喝著抓來河岸的老闆林正如老師,問她有沒有另外再開個「河岸留言 II」的打算。林老闆說本來真的有考慮,但是適合的地點實在太難找了,台大這週邊的類似店家也已經趨近於飽和,所以就放棄了。更何況,現在光是河岸留言一家店,就還是常常得面臨到警察三不五時跑來臨檢掃興(但又往往檢不到什麼鬼犯罪情形)的狀態,已經被搞得不堪其擾,在相關法令始終不健全,市場也不知道夠不夠大的情形下,要再弄一家更大的 livehouse、music pub 出來,那還不是自找麻煩、嫌自己日子過太爽嗎?

我也不知道。這真的不完全是經營者願意不願意用心投資的問題,對不對?唉,請支持連署 livehouse 合法化




胡椒蝦 - 讓自己快樂 @ 河岸留言 04/10/2004

不要以為 Green!Eyes 這次的最終巡迴沒有在河岸留言排上節目表,我就拿不出她們在河岸留言表演的 bootleg videos 來作置入性行銷,告訴妳,我還真的有拍過咧,怕了吧?不過我為了整理這些影片資料搞得小白硬碟快被 Green!Eyes 眾多場演出給塞爆了,先換點口味調劑一下好了。這是 ciacia 在 2004 年找了當時還是全女班姿態的三人糖果龐克樂團胡椒貓指揮艇組合成的「胡椒蝦」,演唱這首當時尚未發表的《讓彼此快樂》。這首歌後來出版於 fnac 合輯【Indetendences 獨立潮流 I】之中,以現在的穗好樂團作為班底,編曲上有了跟胡椒蝦這個 live 版本截然不同的迷離感。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胡椒蝦的這個版本,低音簡單地行進,反而更能一點一滴地凝聚出那股從欲走還留的掙扎到豁然放手的力量。雖然胡椒貓在這首歌的現場演奏節拍非常不穩,吉他編得也太過粗糙缺乏細緻深度,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這個舊版本的原始概念。

後來胡椒蝦這個組合又表演過一場還是兩場,然後就突然不再合作了。再過了一陣子,有了穗好樂團。蝦蝦也展開了新戀情,至今仍非常甜蜜幸福。可是雖然有比當初搞自閉時更頻繁的演出機會,但創作慾望好像降低了很多哩。雖然我還是常在去河岸留言看樂團表演時於樓梯口處看見蝦蝦也前來為歌手樂團朋友們打氣、一起喝酒聊天的身影,可是唉唷這樣不行啦。我在今年春天時還曾跟胡椒貓的吉他手小懿Virgin Wiiky 的主唱 Wiiky 短暫組了個團,打算順便弄一兩首 ciacia 的歌向她致敬,然後希望能在她發表新作的時候有機會幫忙暖個場的哩,聽說 ciacia 知道以後還有點期待。後來... 就沒有後來了。反正 ciacia 自己也很久沒作新歌出來了啊... (好像是兩回事吧其實... -__-b)

河岸留言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