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9/29

stuck in front of the box

stuck in front of the box TV-eyed

自從被 《24》《Lost》 之類很愛賣弄懸虛的戲劇作品給吊足胃口後,我也開始利用 P2P 軟體依最新進度收視影集,並接著胃口被那些影集交流網站愈養愈大,有什麼其他台灣本地還未上檔、恐怕沒機會上檔的新影集,也會下載個前幾集來觀望一下。結果影集愈抓愈多,這下幾乎每天都有新進度的影集要塞入硬碟裡,再另外在每天睡前花個兩三小時趕快把她們看完、砍掉,清出硬碟空間,再塞入更多影集進來。

如果臨時有什麼事不在家,或是沒時間消化,這些影集就會愈堆愈多。有的急著想知道劇情再來會怎麼發展,有的則因為始終沒辦法說服自己喜歡上這作品而乾脆放棄。不過這樣的收視習慣一旦建立起來,也差不多佔用了生活中很大的一塊比重,久而久之發現自己即使不是賴在客廳沙發裡的 couch potato,被這堆影集制約在電腦螢幕前也一樣是宅氣十足,好像不太健康。

可是有些美國影集真的很好看啊。有時候我認為好萊塢最一流的編劇,並不是那些寫電影劇本的,而是這些搞小螢幕的傢伙。固然是因為相較於必須在兩三小時內把故事說完的電影編劇,電視編劇可以有更大的篇幅能夠用來塑造角色性格,但也還是多少會受到電視影集需要按廣告時段、每集播出長度等限制來切割劇情起伏的高潮設計,這則可能是電影編劇比較不需要擔心的高難度挑戰。總而言之,我特別愛看那種故事起了頭不知道會怎樣收尾的創意懸疑劇情,其次才是警匪偵察類和輕鬆小品類的情境喜劇。雖說好奇殺死貓,但葫蘆裡究竟賣啥藥,對我的吸引力實在太大了。相對而言,日劇、台灣偶像劇對我的吸引力就小很多,就算還是偶爾挑幾部來看,大部分也都是因為裡頭有帥哥美女的卡司,或單純為了想跟朋友找些共同話題來閒聊哈啦而已了。

於是每到九月中起,美國的影集季隨著大學開學、MLB 季後賽、NBA、NFL 新球季開打開踢的腳步到來,電視台也會大量開新戲,還會有一堆令人引頸企盼的老朋友又要再度重逢見面。我的硬碟也就需要再次空出來等著向這些影集招手。

my tv series files


除了 《24》 的資料夾目前暫時還是空的,硬碟裡目前還躺著將近二十齣影集。

Angela's Eyes
《Angela's Eyes》
並不推薦這齣新戲,趕快把劇情交代告一段落速速下檔吧。
Bones
《Bones》
我覺得前面提到的《Angela's Eyes》根本就是抄《Bones》的,但《Bones》比較好看一點。
Criminal Minds
《Criminal Minds》
同是 CBS 電視台出品的犯罪偵察類型影集,《Criminal Minds》聲勢差了同類影集很多,可能是某幾位主要角色都看得到其他影集最受歡迎角色的影子的緣故吧,這部影集的製作水準其實還不賴,不過我對接續上季留下「to be continued」的這個新季 season opening 頗失望,神秘 unsub 在這一集裡的戰鬥力跟上一季完全將 FBI 罪犯特寫小組玩弄在鼓掌之間的全知全能相比未免也落差太大了吧。
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
《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
這個資料夾裡我還放了《CSI: NY》和勉強算是同性質的《NCIS》《Without a Trace》。通常我是懶得下載台灣會播出的影集的,只不過想提前知道這幾部影集在上一季那樣扣人心弦的結局之後,新一季會如何展開而已,不過我還是對矯柔造作、個人英雄主義至上的《CSI: Miami》缺乏好感,所以懶得抓,等著本地電視台播出看過就算了...
Eureka
《Eureka》
輕鬆小品類的科幻劇,從第一集尾聲起便弄出個幕後陰謀的劇情線但是很少朝這個方向發展,大部分角色都是好人,牛仔性格的新警長與鎮民們的互動、對於某種瘋狂新科技的想像才是比較好看的部分。
Ghost Whisperer
《Ghost Whisperer》
並非一般神怪片,相反地走溫馨路線卻出乎意料之外的感人肺腑,第一季前半幾乎每一集都超級催淚,但後半段便開始有點後繼乏力了。
Heroes
《Heroes》
開頭好像有點悶。這年頭針對超級英雄平凡生活大隱於市的描寫幾乎已經變成這種類型片的主流基調,希望快點進入正題啊。童星時代便超搶眼的小戲精 Hayden Panettiere 小妹妹轉眼間已經出落為亭亭玉立的美少女了,可是還是小時候比較可愛。
House
《House》
好看!雖然有些病例實在太扯,不過集犬儒嘮叨頑皮於一身的男主角 Hugh Laurie 實在魅力十足呀...>///<
Jericho
《Jericho》
美國各大城市同時遭受核爆攻擊時,那些不屬於戰略攻擊目標的小鎮會發生什麼樣的連鎖反應咧?我等著看編劇能帶來怎樣耳目一新的創意。
Justice
《Justice》
又是超級製作人 Jerry "Money Talks" Bruckheimer 砸大錢搞特效的新戲,雖然是吸引人的法庭辯護題材,但我覺得處理得有點失敗,幾乎沒一個真正比較討喜的角色,找上門來尋求幫助的被告在這番操作下個個都顯得有罪但想逃脫刑責的印象,這雖然是本劇戲劇張力的所有來源,但跟劇名「正義」放在一起看反而顯得更為諷刺,即使每一集最後都會為觀眾還原現場來個「真相大白」,但已經失去意義,為即將到來的 MLB 季後賽暫時停播一點都不會讓人急切地等待快點復播。王建民加油!
Kidnapped
《Kidnapped》
今年出了好多以綁架為主題的新影集,目前只看了一集的《Kidnapped》還列在我的觀望名單中,如果打算拖很久讓主角在一堆線索中帶著觀眾疲於奔命,我可能就不太想照每週進度一集一集跟下去了。
Prison Break
《Prison Break》
最吸引人的當然是看有「天才病」的帥氣主角如何規劃驚天大逃亡,但第一季就已經逃出監獄,第二季變成在 FBI 緊迫盯人的緝捕令懸賞之下來一場奪寶大冒線,順便解開為何會遭美國總統及幕後黑手所設計陷害的謎團,其實我比較喜歡第一季創意無限的劇情主線,這一季之所以會繼續追看下去,一方面是「頭洗了不剃不行」的騎虎難下,另一方面當然還是想看愈編愈扯的劇情要怎麼自圓其說。
Shark
《Shark》
導演是 Spike Lee。主角 James Woods 從為嫌犯被告辯護的律師搖身轉為檢方服務的公設辯護人角色,角色衝突性當然能帶來些許戲劇張力,法庭戲也會有點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味道,不過雖然看到有不少其他影集迷給予好評,但我還是沒有特別喜歡,對我而言是可有可無、隨便抓隨便看的程度。
Six Degrees
《Six Degrees》
六度分離理論為主軸,顯然要玩人際關係網絡很多巧合串連那一套。這類劇情要編得好需要很多創意,所以很吸引我。
Smith
《Smith》
我也很喜歡看 《Mission: Impossible》《Ocean's Eleven》 式的神偷類電影,設下難以破解的賽局,然後看主角們如何 think outside the box,是一件很過癮的事。所以我一直很欣賞 冨樫義博《幽☆遊☆白書》《Level E》《HUNTER×HUNTER》等作品,為了生產出這類頭腦體操的精彩賽局劇本,動不動來個休刊一年半載的拖稿其實又有什麼大不了的呢?
Standoff
《Standoff》
以談判專家為主題的影集,時時處於一種隨時可能引爆危機的緊張狀態下,基本上便不至於難看到讓人昏昏欲睡,也符合向來以產製動作戲為主的 Fox 電視網的口味,不過幾個主要角色的性格塑造並不太成功,在解決案件的主戲之外,各角色之間的交流互動幾乎都是在玩一些老梗,觀眾可能很快就會彈性疲乏而失去興趣。
Studio 60 On The Sunset Strip
《Studio 60 On The Sunset Strip》
並沒有特別喜歡脫口秀類的 live 綜藝節目或以此為主題的影集,我是為了本劇有可愛的 Matthew Perry 才抓來看一下的,雖然這部純屬虛構但又充滿影射的作品可以帶給影集迷不少考據的樂趣,不過既然我對脫口秀類型的節目缺乏興趣,可能再多觀望個幾集後就不會長期追看這部在 pilot 有點沈悶的影集了。
The Unit
《The Unit》
我們都明白《24》裡的 Jack Bauer 英勇神武到太誇張的地步,一切都是為了鋪陳戲劇張力,雖然誇張也還是被牽動著想知道再來會發生什麼更扯的爆炸性發展。而《The Unit》雖然一樣美化、神化了美國特種部隊在海外秘密活動的英勇無敵,不過相對而言還是寫實許多。第二季只要別再在液態金屬上校的婚外情這種芭樂肥皂劇情上著墨,我覺得本劇應該可以拿到更高的分數。
Vanished
《Vanished》
疑雲重重的綁票戲,一天到晚爆新料、追新線索,卻沒有辦法讓觀眾有一點一滴更接近真相的感覺,又想放棄,又想看編劇到底還打算怎麼掰怎麼拗,這種感覺實在很討厭,這就不是我所謂最頂尖的編劇功力,讓我對於參與監製甚至親自執導前幾集的 Mimi Leder 頗為失望。



美國影集這麼精彩有趣,我真的很難離開電視跟電腦螢幕呀。也就愈來愈瘦不下來了吧。嗚...

couch potato couch potato couch potato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