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9/24

完結篇:兩項入圍雙雙槓龜

【夏日的 Blog 傳說 Part2】頒獎典禮。photo by charlesc【夏日的 Blog 傳說 Part2】頒獎典禮。photo by charlesc

結果最後除了兩項全勤獎,什麼都沒有,全數槓龜了。好在有「先見之明」,先把參加活動的心情感想寫在前兩篇隨地搖滾記憶拼圖 挑戰成功[集氣] 隨地搖滾記憶拼圖 拚個獎來唄裡了。

並不會說真的很失落,也說不出「輸」得心服口服、甘拜下風之類的客套話,我還是對自己這三十天的內容很有信心的,但是沒有等到剛好也在台北的布克賞得主熊小費,畢竟還是蠻可惜的。去年都是有包括小費之內的挑戰者一起彼此打氣鼓勵,我才終於能夠完成挑戰的呀。

晚上去看了櫻桃幫輕鬆玩的演出。坐在距離樂團超近的搖滾區,樂手的一舉一動都可以盡入眼簾一覽無遺,但是耳朵裡聽得到的音量有一大半來自內場的 monitors,我不知道外場真正的聲音是不是跟我所聽到的一樣不夠理想。

櫻桃幫的現場演出我已經看了大概有七八次以上了吧,大部分也都是在河岸留言這個場地。這是第一次她們都表演自己的歌,如果連專輯裡翻唱國外樂團的作品也算櫻桃幫自己的歌的話。大部分的歌曲都有搭配 1680 播放 loop 伴奏帶補足和聲、吉他、弦樂、節奏音軌的情形,我個人覺得有點「太多」,甚至有點懷疑是不是乾脆直接連吉他貝斯鼓都可以直接對點作動作都還不會開天窗。小倩的貝斯今天沒有再接效果器直接用 amp 加強高音 tone 大概琴身上本來就可以切換成破音,但我想可能高音和低音都調太大,聲音又糊又爆裂尖銳,其實並不適合每一首歌,有些本來編得稍微花俏一點的過門音階眼看手上很忙但幾乎聽不見。一段日子沒見,經過發片後到處巡迴演出甚至已經開始跑中國內地的舞台歷練,四個人的台風比先前看到時當然穩健許多,小倩好像尤其變更瘦了,腿怎麼那麼細?真羨慕啊。可是這樣放在太過流行精緻包裝底下,稍微顯得太過缺乏人味,live 的感覺沖淡太多,要跟其他願意看樂團演出的朋友推薦,有時都難免要飽受一些鄙夷的眼光,認為我的焦點是不是並不在櫻桃幫的音樂實力。那是很可惜的事。希望櫻桃幫再加油些,也在進步多一點、爭取多一點的主導權,趕快再推出更新更好的作品來。

輕鬆玩這次主要演唱這一年來的全新創作,還有第一張專輯【我要輕鬆玩】沒有收錄進來的幾首舊作,視觀眾反應調整編曲還有下一張專輯的方向。新歌裡我最喜歡《只想》,先前我自己剛好也冒出些靈感彈了一段用上差不多音階的貝斯 riff,不知道該怎麼把她繼續發展寫成完整的歌,輕鬆玩算是幫我指引了一個可行的方向,但我如果也參考著寫出類似的東西就會有撞歌抄襲的嫌疑了,唉,我的音樂創作能力還是有待多多學習。《心情點播》的和弦組合讓我一直聯想到天后張惠妹的《牽手》。summer 演唱舊歌《你》的時候需要彈木吉他,既然我剛好坐在前排就幫忙橋了一下吉他架跟電源線而已,就突然被介紹說要感謝我這幾年來一直跟著輕鬆玩的演出給予支持,summer 問聽這麼久的輕鬆玩妳都聽不膩嗎?我當場害羞得講不出話來,還好今晚人真的很多,站滿了整個走道,並不是現場每個樂迷都真的看得到我,我應該還是可以再繼續耍低調下去。 :p

【夏日的 Blog 傳說 Part2】地圖傳說獎入圍。photo  by charlesc【夏日的 Blog 傳說 Part2】內容獎入圍。photo  by charlesc

噢,對了,耍低調。今天在【夏日的 Blog 傳說 Part2】頒獎典禮上我假裝自己沒有到現場。我希望能夠完全保持某種無聊的神秘感,不想讓自己的現實生活和網路上虛擬人格的身份有太多有跡可尋的重疊線索呀。如果已經當場見了面認識了,那是另一回事,但在那之前,我希望包括年齡性別什麼的,搞得愈撲朔迷離愈安全。畢竟動不動就在網路上說了重話,搞不好跟一大群人結怨都不自知,還是低調神秘點比較好,才不會走在路上突然就被仇家蓋布袋毒打一頓洩憤啊。

入圍兩項但是都沒有得獎,免除了還是被其實知道我有埋伏在現場的蕃薯藤工作人員熱情爆料拱上台的窘境。當然她們事先就知道我不會上台了,不過 vistayoshigi 在先前跟我多次 gtalk 時一直都守口如瓶保密到家,好像我真的很有希望能贏得大獎似的,也算是夠敬業的了。

對於這次的頒獎典禮,我原先覺得選擇在星期六舉辦,大概會讓大多數媒體記者特地加班前來採訪的意願降低不少,到了現場一看,果然沒有太多媒體到場。這回也沒有假手公關公司規劃活動,完全由蕃薯藤和樂多工作人員自己來一手搞定,也許在人手並不充足下有些細節沒辦法顧好,但是我倒覺得這樣已經不賴了,去年的公關公司其實也不見得就多作了哪些動作而讓整個活動流程變得更順暢更完善。選擇在週末假期舉辦,入圍者、得獎者才會有空一起前來同樂,這是一種對參賽者體貼的選擇,當然各有利弊,至少現場氣氛一直都還算熱絡。讓與會者都能皆大歡喜一塊兒體會到一種彼此都因參與這活動所得到的成就感,那就是最好的效果了呀。

如果可以,我覺得把一些大獎放在稍微中後段頒發揭曉,會比較能保持懸疑性和趣味,而不至於變成在頒發到類似地圖全勤獎之類的項目時讓現場觀眾有些意興闌珊,甚至讓有些參加者想提前離席。然後當年我註冊這帳號時的時候還沒有使用自己的真名哩,差點連一千元禮券都不能領取,哈哈。工作人員一開始有點為難地向我要我跟我所註冊這名字相關的證明文件,噗,其實我也想要拿出林志玲是我的姐姐、金城武是我哥的相關證明文件來啊。我還是比較習慣讓網路的歸網路,現實的歸現實。當然我不是指所以就應該在註冊新帳號時都來填寫假資料,不過我還是覺得對於入圍者、得獎者以 id 代號相稱會比較有感覺。大家都是用這些代號在彼此交流的呀,即使某些人的 id 搞不好取得很難發音甚至根本不見得是一個能夠發音的字,不過還是會比直接叫真名理想,在其他網友聽來也會更有熟悉感吧... :p

【夏日的 Blog 傳說 Part2】頒獎典禮。photo  by charlesc【夏日的 Blog 傳說 Part2】獎品獎牌排排站。photo  by charlesc

沒有得到 Macbook、iPod,我會不會很失望?老實說,雖然我從剛報名就一直叫嚷著想要地圖傳說獎的 Macbook,但其實倒也還好。不是說我的叫嚷未免也太不誠懇,而是其實我已經有一本仍然很勇健也還在 Applecare 保固期內的 iBook G4,如果我真的需要再為她添購一個新姊妹,其實就算我真的得獎我也可能會選擇將獎品變賣換取現金,然後再去買效能更強大但是當然也更昂貴的 Macbook Pro 或桌上型的 Mac Pro 機種,不換取現金的話至少也還需要多花一筆錢升級加硬碟加記憶體,對於已經擁有末代 iBook 的我才會有實質上的意義啊。這絕對不是吃不到葡萄才說葡萄酸的心態作祟。

不過沒有 Sony iPod video,連 Wacom Graphire4 都 A 不到,也就意味著在最佳內容的評比中連第三名都擠不進去。就算可能是只差一票的地圖傳說第二名、最佳內容第四名,總之就是名落孫山了。參賽作了哪些高難度的事、需要時間需要毅力甚至還要一大筆金錢花費(也許主要是交通上全台奔波的花費),當然都很值得注意,也很容易吸引到注意,不過即使經典如去年的中山路一號傳說,我敢說在創意的啟發性上還是幾乎領先今年的所有參賽主題,但是活動熱潮過後不再持續作類似的事情,也停止在同一個 blog 上更新文章,那麼經典就也只是經典,傳說也就只是傳說,新鮮有之,卻也可能僅只如此而已,那就會很可惜了。所以我才會對自己選擇的主題更多了一份盲目的自信吧,這些跟流行音樂、地下樂團有關的文字,只有記憶是屬於我個人,但又在人們之間多了一分共通性,因為我們都可能會喜歡上的音樂,才是這幾十篇 blog 文章中的真正主體,不只是對我,我相信對日後透過搜尋引擎找上門來的其他朋友,也都還是會有一定的樂趣,或是可以按圖索驥去找表演看的參考價值。我個人認為,一個真正值得長期訂閱關注的好 blog,其實應該是需要具備超越奇人軼事一時新鮮感話題性的特質,才不至於船過水無痕,或是單純覺得好像很厲害,但是又不容易引起自己進一步的認同情感,或是跟進接觸的興趣。但既然我的想法並得不到評審普遍青睞,當然也只好願賭服輸,尊重評審的選擇,把王菲『我會唱歌這事兒我知道。對於評審們的肯定,我也予以肯定』的得獎名言吞下去,看看以後還有沒有仿效女神的學舌機會囉。


我不知道如果明年後年還有同樣的活動,自己還會不會想參加。只要我的生活裡仍然充滿音樂,連續三十天寫三十篇文章對我而言不是什麼難事,我並不會因為每篇都寫三四千字的篇幅便覺得累;而老是先看獎品有沒有吸引力才決定要不要參加,好像也太現實勢利。不過到處看樂團表演、買唱片、看電影、看影集、看漫畫、看運動賽事轉播,本來就是我生活裡永遠不可或缺的樂趣來源,不管是不是為了參加任何 blog 大賽,我知道類似的主題還是會一直在我的 blog 裡出現。

我的生活裡最重要的事本來就是在於找尋這方面的樂趣,我的 blog 就是為了記錄這樣的玩樂生活而存在。我還是會繼續在聽音樂看表演的場合出現,我還是會繼續在這兒與朋友們分享關於音樂、電影、影集、動漫畫、小說、遊戲的心得。隨地搖滾,不會只是塵封在青春記憶裡的破碎拼圖而已。即使我的敝帚自珍把這裡搞得好像御宅族才會有興趣的窮酸品味,只要能夠透過搜尋引擎將妳我牽在一起,成為萍水相逢甚至值得進一步深交的好朋友,那多少也就達成我的原始初衷了。

只希望這事兒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作。只要喜歡音樂的朋友愈多,只要大家對能生產好音樂的創作者都願意給予更直接的實質支持與鼓勵,我相信這世界會變得更不一樣,當然是朝著比較美好的方向改變著,至少就可能影響到我的 blog 有沒有機會受到更多青睞和喜歡的結果吧,哈哈。

大家也都一起來多買幾張好唱片、看幾場好表演,再把從音樂中得到的快樂都放上自己的 blog,順便也來交個朋友吧。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