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10/04

音樂、NBA、攻殼機動隊群組 on HEMiDEMi

前一陣子一時衝動之下在 HEMiDEMi 一口氣包下了音樂NBA攻殼機動隊三個新群組的組頭位置要為大家服務。


music group on HEMiDEMiNBA group on HEMiDEMi攻殼機動隊 group on HEMiDEMi
音樂NBA攻殼機動隊

這正好大約就是不才在下小的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幾件事之三。申請開設自己的 blog,一開始的初衷也就只是想要經營如此玩物喪志、大放厥詞、堅執偏見、言不及義的玩樂嗜好誌而已,所以如妳所見,我的 blog 上所出現的文章,也多半都在這些話題上打轉。噢,我所撰寫的 NBA 文章幾乎倒是都沒有丟上來,如果不是在 NBA 地下網路雜誌上的舊文,比較新的籃球文字則大部分都以很低廉卑微的代價賣給雜誌社了。

「網路共享書籤」除了顧名思義的「線上書籤」功能性之外,我想「社群交流」也許才是讓使用者產生黏度的最重要特徵之一,動不動就四處逛逛、瀏覽其他使用者收了哪些書籤,並針對被收為書籤的網頁內容品頭論足一番,進行意見交流,可能談著談著就開起離題的玩笑來,甚至說不定一言不合還吵起架來。不同的想法聚集在一塊兒激盪出更多火花,而不只是用來自爽自嗨相互取暖,也許這樣才更像個真實運轉中的社群吧。

而我必須事先承認的是,三個群組中,即使都是我自己的興趣所在,沒有大小眼特別偏愛之分,但是在群組草創初期,站在組頭位置上為群組規劃一個發展方向的進度,還是難免會受我個人時間、能力所限,而出現似乎厚此薄彼的重視程度不一情形。

在我薄弱的想像力中,我自己寄望期待最深的,其實是 NBA 群組的發展。在共享書籤網站上發展社群,社群成員們所收集的書籤內容與質量上當然是彼此交換意見的基礎。只不過,既然我們已經受到所謂「web2.0」新思維的洗禮與震撼,如果單純只是拿小黑來收書籤,在近日小黑網頁載入速度似乎稍嫌緩慢的狀態下,那還真的會有點失去意義。重點當然不該只是收書籤進來而已。

網站設計者利用「ajax」技術寫成網頁跟是否「web2.0」並沒有必然關連,而「分類標籤」也不可能是「web2.0」的全部。不過,如果社群成員們都願意妥善利用這些簡單、容易理解並且與其他群組成員共通的標籤為所收集的網路書籤作分類,標籤愈豐富愈多元愈具代表性愈包含關鍵字愈好,則當整個社群中有為數夠多的成員一起用彼此認可互通的同樣分類標籤系統為書籤文章進行分類,那麼等到我們將收入本社群的書籤累積至一定的數量以上之後,只要針對這些分類標籤進行搜尋,就有可能找到對我們有幫助的網路文章。這很可能是一般個人 blog 甚至一個專業籃球網站都未必能作得盡善盡美的,然而若是結合眾人之力,我相信我們極有可能在 HEMiDEMi 這樣的共享書籤網站社群上搞出一點名堂。相較於範圍更廣的音樂群組,或是相關精彩文章可能相對上會少得多的攻殼機動隊群組,NBA 群組所讓我自己在心中更早便勾勒出的發展藍圖無異清晰得多。舉凡球隊管理階層的人事動態、球員交易謠言、場外花絮、傷兵情報、戰術研究、球隊薪資合約結構分析、球賽報導、看球心得、以球員或教練生平故事為主的人物誌... 等,加上為每一篇收入書籤跟哪支球隊有關也都可以分別設定不同的分類標籤,區分得愈精細,對於日後的資料檢索,都會愈有幫助。

這才是我心目中 web2.0 社群的理想運用。這理想絕非一蹴可幾,而需要經年累月的長期經營,需要更多人的投入才有可能辦到。當然,還需要群組成員也都認同這樣的理念,才能漸漸使這想法略具雛形,進而落實成為對彼此都有可資利用之處的 NBA 網路文章資料庫檢索系統。

如果各隊球迷都再多一點就更好辦了呀。在過去 1.0 思維的時代裡,對特定球隊的支持喜愛與認同情感,往往是導致相關球隊討論區是否能在短時間內快速蓬勃發展的關鍵。web2.0 的時代並不容易和 1.0 作直接斷然明確的切割,情感認同能促進社群迅速成長的真理也依然成立有效。所以我才會在群組討論區希望群組成員們不吝表態,亮出妳們所最支持的球隊、最喜愛的球員,然後,我們都像企鵝也就是大多數球迷多少都熟悉的 Theodor 一樣 「自私地利用這個群組」,我相信漸漸地,即使不大可能讓三十支球隊的相關書籤及討論在小黑上都有平均曝光的機會,但終究還是能累積出一個「遍地開花」的好結果來。如果各隊球迷都再多一點,花朵還會開得更加茂盛。

這想像中的美好藍圖,難道不是妳我都追求許久的網路社群理想鄉模樣嗎?當我們都曾為曾經風光一時也有相當水準的地下討論區的長期關閉感到惋惜,當我們都曾為批踢踢實業坊上 NBA 群組討論風氣的每下愈況感到失望,也許躲回 BBS 界面的秘密(或公開)個人板裡堆疊資料,或是也隨著風潮開始建立自己的 blog 都是必然的過程,不過,如果還能有像 HEMiDEMi NBA 群組這樣的整合性園地,讓球迷們既能在彼此各自的地盤上經營發展自己的 blog、又能彼此串連起來,加上和社群成員們交換情報的資訊來源共享書籤,那不正又符合攻殼機動隊裡的名台詞:「網絡是無限寬廣的」的嗎?網絡就是要靠大家一起來建立、一起來串連、一起來拓展開來,才有可能達成包羅盡有的無限寬廣狀態啊。要在裡頭找到同好、隨時找到有用可用的資訊,也都是要靠大家 -- 而非自己埋頭苦寫 -- 來辦到呀。所以,再幫忙拉客找到更多同樣喜歡、支持、注意 NBA 相關消息的朋友一起來加入這個群組,一起順手收些覺得有用的文章書籤,一起作好標籤分類的工夫,一起歡笑耕耘後就可以一起歡笑收割啦~

如果真能把網路書籤社群經營到這一副德行這一步田地,那...那...那不是很棒嗎?我都愈說愈熱血激昂起來了啊啊啊~~~

攻殼機動隊漫畫第一部(英文版)最後一頁:「網路是無限寬廣的。」

當然,希望音樂群組、攻殼機動隊群組也都能比照類似的模式,開創出一片天地來。如果有希望能有更多朋友一起同心建立的分類標籤,歡迎在各群組的專屬留言板上或私下來信給我,我會儘速代為統一建立在群組標籤以利群組成員共同參考利用。歡迎加入,一起來搞吧~ :D

我我我... 我愛小黑!!!!!!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