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10/10

「聊聊吧。」Tizzy Bac Unplugged 聽聽吧。

「聊聊吧。」

這是 Tizzy Bac 即將在 11 月 18 日在誠品書局信義旗艦店七樓屋頂露天花園以 unplugged 形式舉辦演唱會的標題。


Tizzy Bac - 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
Tizzy Bac - 田納西恰恰

一起來聽聽吧。

上禮拜五中秋節下午,去參加了 Tizzy Bac 的《田納西恰恰》音樂錄影帶首映典禮,同時也是她們 11/18「聊聊吧。」unplugged 演唱會的預售門票首賣會。對於即將以 unplugged 的形式來呈現過往兩張專輯的創作,惠婷說連她們自己也很想看看,當褪下華麗的合成器、爆裂的效果器外衣之後,Tizzy Bac 究竟是否還搖滾得起來。而當現場有樂迷提問,以 Alanis Morissette 為例說希望能看見 Tizzy Bac 也帶來多幾首改編到「面目全非」的全新編曲版本,哲毓則客氣地回應:「呃,請不要太期待。」

哈,我真覺得這就是 Tizzy Bac 最可愛的地方。她們從不用言過其實的廣告辭彙去預告接下來將帶來什麼驚天鉅作,或是渲染誇稱吹噓自己的成就,只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所及之內用心去作到自己所能追求的最佳水準,期許能達成最理想的效果,讓更多人也能一起領會到這份用心與感動。嘿,比起一般 livehouse 時而重複的排定班表演出,這種有經過精心規劃設計過的樂團演唱活動,正是最值得樂迷期待的特別秀呀。類似這種非常態性的用心表演,豈能隨便錯過?一定要早早排定計畫買好票打扮得漂漂亮亮一起來聽聽看看的呀。

不過我所說的值得期待,不是那天樂迷所問的希望改編到多麼「面目全非」、而哲毓說不要太期待的「那種期待」,而是應該把自己的視覺聽覺放心地交給台上樂團,期待等著看她們能變出什麼把戲帶來什麼驚喜的期待。不需要自己給樂團設下不必要的限制,不要事先要求台上歌手呼應妳的點歌,才是觀賞演出時比較健康的正確心態。這是對歌手樂團的一種基本尊重,到時候要是真的能帶來驚喜也才會比較好玩啊。

然而話雖如此,其實在中秋當天的 unplugged 搶鮮體驗版中,我個人對於某些環節還是有幾分擔心,冒昧地向團員們提出幾項建議,希望 Tizzy Bac 在一些細節上千萬不要忽略了,才能帶來更符合我個人期待的演唱會內容。希望這些意見不至於是一種對其專業能力的質疑或挑戰,而能協助她們注意到一些我個人認為非常重要的細節呈現。

Tizzy Bac(茶茶)unplugged photo by taco428Tizzy Bac(惠婷 & 哲毓)unplugged photo by taco428Tizzy Bac(前源)unplugged photo by taco428

還記得 Tizzy Bac 在丙戌年野台開唱時的十人編制、8/19 THE WALL 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的九人編制演出嗎?我在批踢踢實業坊 BBS 站的 TizzyBac 板看到了一片感動叫好的聲浪迴響,頂多抱怨弦樂組的聲音都被蓋過,卻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以原始三人編制直接添加入吉他、弦樂組的編曲,在先天本質上就直接註定了會導致各部配器在聲波頻譜上互相打架干擾的結果。我那時曾經作過這樣的比喻:『這就好像在作料理時於火熱朝天麻辣鍋裡倒入了無敵海景佛跳牆一樣,平白是讓百家爭鳴的眾聲喧嘩蓋過了原本清晰明瞭有跡可循的音樂肌理,浪費了獨立出來反而可能更津津有味的高貴食材而已。』接下來的這場「聊聊吧。」unplugged 演唱會,找來了友好兄弟團鈑機樂團的吉他手小茶義助,雖然一樣只是 acoustic 發聲的空心木吉他,卻也因為編曲結構的緣故而跟哲毓的空心貝斯造成互相干擾的搶戲反效果,這是我個人對 11/18「聊聊吧。」Tizzy Bac Unplugged 演唱會上的音樂呈現是否將改善這方面問題最大的擔憂。

歸結 Tizzy Bac 原本編曲結構之所以如此難以撼動改變的根本原因,我想是因為哲毓原先以大量爆表的效果器音色負責填滿了只由惠婷的鋼琴/鍵盤合成器所編織的主旋律之外的音場。我們在 Tizzy Bac 音樂裡所聽到的「bassline」低音其實主要並不以「音階聲線」的狀態存在,而比較會偏向以「點陣音牆」的形式跟前源的鼓擊節奏相互呼應。這樣的編曲構圖在加入吉他時就勢必需要稍微作一些適度的調整,特別是當現在所選擇的是 unplugged 的表現形式,空心吉他就不宜只是和貝斯根音刷著同樣的和弦,改彈分解和弦的單音連奏或貝斯聲線多加入更花俏多變的過門音階,相信都能得到更理想的效果,而不會只是為了加入額外編制而加入支援樂手,這樣的四件式編制演出才會更有實質上的意義。

「unplugged 不插電」的表現形式和改編,應該只代表某種帶著「破壞性的重新建設」精神概念,卻沒有理由反而變成綁手綁腳的無謂限制。不插電的簡樸形式,會將音樂的本質以更赤裸無包裝的姿態呈現在聽眾面前,Tizzy Bac 作品中漂亮的主旋律線和惠婷天生好歌喉唱腔的優點其實也將更容易被突顯出來。所以那天惠婷在搶鮮體驗版的演出也是使用鍵盤來演奏鋼琴音色,而非特地搬來可以自體產生天然共鳴發聲的鋼琴或風琴,基於同樣的原因,我也會建議哲毓不需全程彈奏空心木貝斯,改用電路延長共鳴的半空心貝斯甚至電貝斯其實都還是可以接受的表達方式。在向前源確認了搶鮮體驗版的這三首歌只帶了小鼓、銅鈸又只用鼓刷來表演,只是因應場地及當日活動規模的調整,到了 11/18 當天還是會以全套的鼓組加上 percussions 來場淋漓盡致的真槍實彈演出之後,我心底也才多鬆下了一口氣。

在跟哲毓、前源、惠婷作過簡單的溝通過後,我想自己這些雞婆多事的冒昧意見應該是有上達天聽,在剩下的約莫一個月之間,Tizzy Bac 和小茶等應該是會把這堆意見列入考量,不至於在雜務繁冗之際忽略了那些我個人特別在意的細節表現,我相信到時的正式演出一定會很精彩的罷。




Tizzy Bac 的「聊聊吧。」Unplugged 演唱會,將於 11/18(週六)在誠品信義旗艦店七樓露天花園盛大演出,這將是一場難能可貴、不宜錯過的豐富視聽饗宴。大家都要記得趕緊去誠品音樂買票,到時打扮得漂漂亮亮帶著愉快的心情一起來聽聽吧。





另外,在 11/17(週五)的 THE WALL 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陳綺貞也會和 Project Early自然捲奇哥 + 糯米糰馬尿)及可樂王連袂演出,除了是歡慶 THE WALL 三週年的系列演唱活動之一,也有個在天氣漸漸轉涼的十一月裡可能會稍微有些不符時節的標題《快樂の夏天》音樂會。這也是一場非常非態性的特別演唱會,我可完全不記得上一次陳老師在女巫店以外的 livehouse 開唱是不是已經是上個世紀以前的故事了。像我一樣超久沒再在這類中小型場地裡看過綺貞演出的樂迷朋友們,可得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一起來玩玩呀。
一起來聽聽吧。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