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10/04

我理想的 web2.0 社群網絡創建行為模型

從來沒想過自己也要班門弄斧來寫簡易攻略文,畢竟電腦的事情我通通都無敵不會。不過既然我急切地希望有更多朋友能一起加入 HEMiDEMi 共享書籤 網站上的 NBA 群組,一起以建立一個網路文章資源檢索資料庫為目標來經營一個理想中的 NBA 情報交換中心,順便為還並不熟悉這系統的朋友們提示一些操作流程,好像會比光在那邊緊張嘀咕為什麼喊老半天都沒有人要加入有意義得多。

現在就加入 NBA 群組!

首先,我希望加入社群的朋友們多少已經先理解 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是什麼,並且已經懂得利用一些 RSS reader 或線上訂閱瀏覽服務在蒐集網站文章,譬如說我們可以在 ESPNBA (ESPN - NBA Index) 的首頁上找到 ESPNEWS NBA Headline XML/RSS,如果要抓 NBA 地下網路雜誌的最新文章,那就可以訂閱這個 feed

好,現在妳訂了一堆 RSS feeds,也許利用 Google ReaderBloglinesNewsGator 等線上服務或安裝在自己桌面端的 SharpReaderSage(for Firefox users)、Thunderbird 收信軟體等,隨時都有妳認為自己應該會有興趣、有必要接收的新資訊源源不絕地送來新文章通知,甚至直接送進妳的電子郵件信箱當中。太棒了,妳已經距離 web2.0 的網路使用習慣邁進了一大步。

不過另外還有一件事務必得再三補充強調到讓妳清楚瞭解,我在這裡所指的絕對不是某個我拒絕加上超鏈結的超級大爛站所最新開發的殺手級置入性行銷創舉 -- 以 not my page 為最高精神核心指導原則的 mypage 服務 -- 當中的騙小孩假 RSS 訂閱機制。這個網站的經營者很不尊重使用者,恐怕也始終沒有真正搞懂 web2.0 精神的價值所在,加上速度慢、死要錢愛亂插入礙眼的廣告卻沒有提供付費 VIP 會員相對應的專業服務內容,我個人非常不推薦使用這個網站的空間和服務。我們不要當網路上的次等公民,沒道理花錢找罪受,絕對有功能更強大使用更便利又還更便宜甚至完全免費的更好選擇。好,這是題外話,回到正題。

然後就像日常生活中看報紙、翻雜誌一樣,妳當然會從茫茫文章海當中找到妳有興趣的標題來點入閱讀。我自己在訂閱 RSS 瀏覽文章這方面所習慣使用的瀏覽界面,是乾脆直接在 blog 上利用 NewsGator 的文章輪播機制動態抓取訂閱網站上的文章更新,再從標題判斷點入閱讀。譬如說妳可能覺得這一篇瓶子溜馬日記 20060917 -- [FB] 被看扁的溜馬有收入書籤的價值,那麼妳該怎麼作呢?

web2.0 時代的全新 NBA 社群理想鄉?妳該先註冊擁有一個 HEMiDEMi 的使用者身份,輸入帳號密碼登入。然後參考工具頁面的快速新增書籤工具,依照自己慣用的 IE 瀏覽器或其他瀏覽器(例如 Firefox)為自己的滑鼠右鍵選單、使用者「我的最愛 連結 資料夾」「書籤工具列」上加上一段簡易的 javascripts,從此便可以輕鬆一鍵搞定將網頁文章收入書籤的動作。

好,這下不管妳對加入特定議題的群組有沒有興趣,妳已經學會利用這個線上書籤網站向世界分享妳的瀏覽視野了。然後這是我希望妳作的,加入小黑上的 NBA 群組。挑幾個妳覺得自己應該使用得到的分類標籤,譬如至少應該會有「nba」這個標籤吧,點選「確定」,妳就成為咱 NBA 同好會的一員了。

剛剛的瓶子溜馬日記 20060917 -- [FB] 被看扁的溜馬要怎麼收入群組書籤呢?按照步驟填入必要的資訊就可以啦。而我最希望大家盡量稍微用心作好的,是在以橘底白字顯示的步驟三這個程序裡,從右邊的標籤列表找到(或直接填入)更多貼切的標籤來為這則書籤文章作分類,除了最基本的 nba 之外,建議可以再加上 pacers、fantasygame 等標籤,另外還有些更進階的細項,也可以依照各自收集書籤的分類需求,看要不要為 nbamag、yushi、jamaaltinsley、dannygranger 之類的關鍵字都獨立設立一個自訂標籤,方便日後依據這些關鍵字作搜尋檢索。

由關鍵字分類標籤進行檢索搜尋標籤訂得愈細項愈龐雜,收錄的書籤愈多,日後的檢索就更能精確找到有用的資訊。除了自己的書籤,還找得到其他使用者也用相同關鍵字標籤所收錄的文章,這個資料庫就不只是單獨個人的收藏,而形成為一個更為複雜交錯的龐大網絡,這就是我所希望我們一起努力的方向。

即使妳可能並不特別熱中於蒐集訂閱整篇英文原文的 NBA 外電報導網站,那也無所謂,中文世界裡當然也一定有值得長期關注的網站、blog 可以收入妳的 RSS 訂閱清單當中。就算還是懶得弄,還是沒關係,妳只需在群組成員名單上特別找到幾個興趣相投、支持球隊相同的其他好友,訂閱她的書籤,或者也不必特別訂閱,心血來潮時再隨機瀏覽都行,稍微看過書籤文章內容以後像是在 telnet BBS 上推噓文一樣於留言迴響的區塊中表達妳的想法,都仍然能帶來經營社群所需要的互動交流,我們可以像在 BBS 討論區一樣高談闊論瞎扯閒聊,又可以以比在 telnet BBS 精華區裡迷路還不見得找到明明記得有看過卻不知被收到哪邊去的文摘、比賽記錄等更有效率的關鍵字搜尋、標籤搜尋找到我們所需要的資訊,這豈不是太棒了嗎?這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 web2.0 社群網絡創建行為模型呀。


簡單來說,我心目中的理想 web2.0 社群網絡創建行為模型,經過的流程大約是這樣的:
RSS → 瀏覽文章 → 收入書籤 → 按分類設定標籤 → 分送到相關社群 → 瀏覽更多文章 → 收入更多書籤 → 參與討論

矮由矮由~大家一起來玩玩看嘛。
拜託啦。

我我我... 我愛小黑!!!!!!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