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11/20

陳綺貞/Tizzy Bac/顏峻

懶得想標題,也很難真的下到一個真正貼切又有實質意義的標題,所以就乾脆混在一起了。意思到了就好。

陳綺貞Tizzy Bac顏峻,這是這三天來我所參加的演唱會跟座談會活動。這麼說都還不夠精確,因為陳綺貞這場其實是「陳綺貞 + Project Early + 可樂王」三組人馬湊在一塊兒、還有個主題【快樂の夏天】的聯合演出;而在前往 Tizzy Bac 這場「聊聊吧」unplugged 演唱會之前,我是從由凱洛所主辦的「Music2.0」小型聚會趕過來的。

很豐富很充實的週末假期是嗎?嗯,但其實並沒有真的那麼滿意或說感動。用一個比較嚴格的標準來說的話。

Tizzy Bac「聊聊吧。」unplugged 演唱會

快樂の夏天


【快樂の夏天】門票索價八百元新台幣,特地作了專屬網頁,提前在演唱前一個半月就展開預售活動,也有精美的食玩包週邊商品,每張門票上頭都還有獨一無二的流水編號。但兩個 set 總長度從七點半(稍微小拖到七點四十幾分開唱)到九點半安可曲唱完,實際上等於唱不滿兩個小時啊。要馬上趕到譬如說河岸留言彭靖惠 All I Want 爵士新專輯演唱會的話都還來得及,了不起也才剛錯過開場哩。我不是在指責陳綺貞、Project Early、可樂王不用心,只不過事前如此大費周章的感覺,最後居然只有如此「精緻簡潔」的節目內容,會讓我個人有點感覺好像只聽到了一場校園演唱會規格的演出,跟數千人以上的大型演唱會最低票價相比還是有差,也跟同個場地八百塊夠看兩到四場各包括二到三個地下樂團的演出相比,卻也未必值回票價。總之整場演唱會從 Project Early 開頭的 iPod poster 造型配著翻唱自八零年代名曲 Michael Jackson《Beat It》跳 disco 到綺貞自己一個人再度登台刷著吉他加唱一首《九份的咖啡店》作為安可,可以說絕無冷場,我個人比較有意見的就只有中間可樂王上台插花但唱得五音不全的段落,連可樂王自己覺得「還可以」的搖 shaker,其實用比較嚴苛的標準來聽都很沒節奏感,但激動的動作倒是超爆笑,早從拜金小姐的出現就知道,這 rockstar 的夢永遠都不會醒的吧,哈哈;另外我還覺得 Project Early 的段落雖然加上袁述中老師總共兩把吉他,而且全場由鍾成虎老師在 PA 台控音,但兩把吉他之間並沒有特別編成如何對位配合的編曲,連音色都有點相近地變換和弦而已,彼此不太能區別得出來,也聽不出需要兩把吉他來作的必要,這個部分有點可惜。總之最想要抱怨的還是聽完一整個意猶未盡啊...

Project Early 陳綺貞

Tizzy Bac 的 unplugged,最需要抱怨的則是天公不作美,在等待入場時雨勢大到有點難以容忍的程度,主辦單位必須在觀眾進場前為每人都準備一套雨衣,正式開唱當中也數度又飄起細雨,涼風襲來有點掃興。因為空中花園本身的限制,這回把舞台架設在頂樓天台的正中間,噴水池的上方,作成四面台。由於經費與時間有限,也不見得真的有必要,這開向四面的舞台是不會轉動的,樂手團員們在台上彼此面對著作演出,所以台下觀眾看到的是團員的背影,然後才是被鋼琴或鼓組擋住的另幾位團員們的正面。應該是賣出多少張票就安排了多少座位給觀眾,加上天氣的關係,即使整個空中花園的空間非常寬敞,大部分的觀眾坐下來就不會再到處移動了,我又沒相機也沒帶 DV,也懶得跑來跑去比較哪個角落的音場聽來最均衡。所以我選擇了 PA 台前的座位,難得可以更清楚欣賞到前源的鼓技,只可惜在我的座位角度吉他手小茶、貝斯手哲毓和和聲小夫就都被擋住了。既然是捨棄合成音色和扭曲效果器的 unplugged,理論上各配器之間的平衡應該是更容易拿捏的,但可惜在我聽來不插電編曲留給吉他的表現空間仍然偏小,小茶的技術沒有問題,我尤其喜歡一些分解和弦的畫龍點睛之妙,但刷弦時的民謠吉他音色有點太過剛烈,坐在椅子上的高度聽來其實有點接近使用破音效果器的感覺,讓我忍不住想如果是用音色更溫潤些的古典吉他來彈奏,不知道會不會比較獨立出來,不至於跟哲毓的空心、半空心貝斯及惠婷鋼琴低音部混雜在一塊而還是被蓋過吃掉。小夫的音質和唱功都很棒!聽她跟惠婷完美的搭配是一種享受。只當合音天使太可惜,如果未來有機會在哪裡看到小夫擔綱主唱的演出,一定要支持一下的喲。娃...沒有唱到我自己最喜歡的《想要得不到》,想要的果然未必都能得到呴...

Tizzy Bac 演唱接近尾聲時我終於忍不住起身走動換個位置瞧瞧聽聽,回到座位附近時發現 許哲珮跟男友也站在我正後方看表演,我高興地和 peggy 打了招呼,她說自己的下一場表演應該會安排在聖誕節,還是在河岸留言,嗯,先說先贏,那麼我的聖誕節就空出來給妳囉,merry christmas!! 喔耶~


Music2.0 不算是很正式的座談會,所以對此名稱應該也不用太過認真,與會者分享的內容雖然跟時下最 in 的 web2.0 風潮不無關係,包括凱洛談利用 RingSurf 服務搞出的台灣音樂部落格圈聯播等 、史萊姆羽毛的創站理念與豬小草ODEO 在個人 blog 上的應用等,基本上包括小貓許葦晴談她想推動 singer2.0 活動的心路歷程、馬世芳從創立音樂五四三網站的經驗出發談對台灣唱片產業現狀的觀察,還有風潮音樂三人眾分享她們利用網路推動歌手黃建為發片宣傳的實際操作、樂多日誌網路服務部總監 Louis 對唱片公司如何利用跟 BSP 公司的合作尋找獲利點的建議等,整體都還算是輕鬆的閒聊,除了對所有與會者都有點陌生的資策會代表最後的自我推薦有點嚴肅跳 tone 了些就是。可惜沒有機會看到本來好像有說要來的DJ 小樹,還有應該是忙於公司創業作楊乃文新專輯的亞神企劃代表,否則或許還可以聽到更多有趣的分享。後來我去 Tizzy Bac「聊聊吧。」演唱會的時候還再度遇到 honeypie 派大,原來我們今天的行程有兩段都重疊到呀。

後來我去 Tizzy Bac「聊聊吧。」演唱會的時候還再度遇到 honeypie 派大,原來我們今天的行程有兩段都重疊到呀。臨走前 1976 阿凱託我代為聯絡 Orange Grass 橙草樂團一起參加 Simple Life 簡單生活節的演出,這場大堆頭的城市民謠馬拉松盛會看來愈來愈需要考驗樂迷們的體力和耐力啦。

Music2.0 @ 海邊的卡夫卡 Music2.0 @ 海邊的卡夫卡

然後是今晚在地下社會有中國樂評人/實驗聲響創作者顏峻作為特別嘉賓的小型座談會。雖然約兩年前我就已經買了顏峻的【燃燒的噪音】,但始終沒有餘暇和耐心坐下來把這本厚達四百頁的樂評集好好讀完。而先前顏峻和姚大鈞等人在 THE WALL 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所舉辦的「聲交:兩岸聲音藝術交流大匯演」,那天我因為剛好要趕稿而錯過了,只能放棄幫豬小草寶貝女兒 lulu 慶生的社交活動,來地社聽聽這個我自己極端陌生的聲音藝術前衛實驗領域的心得交流與經驗分享座談。跳過那些其實書上網路上讀過甚至親身多少有經歷到某些階段的兩案地下搖滾樂壇發展的歷史脈絡複習,跳過那些我沒有辦法領略箇中美學的前衛聲音實驗錄影實錄播放片段,整晚聽下我自己覺得最有趣的部分是顏峻把「古典音樂/搖滾/聲響實驗前衛藝術」之間作的某種關係的對比。精確的說法我有點忘記了,但大概的意思是說,即使搖滾樂的誕生在形式上有明顯「非古典」特色和「反叛精神」意涵,但以吉他為主要樂器的搖滾樂有其講究工整性和曲勢結構的特質,跟其所要揭櫫反叛對抗的古典樂還是有其共通相似之處。當把這種相似共通對比到搖滾樂和聲響實驗前衛藝術之間的關係,則當代的搖滾樂又相對而言顯得古典了起來。另外顏峻還提到了搖滾樂當中的「享樂主義」「禁慾主義」精神各可能對作品本質造成什麼樣的區別和影響等等,主持人何東洪老師也試著提問稍微比較中國搖滾和台灣搖滾之間在文化生成環境中的不同,這是我自己有限的智識比較容易能夠理解的方向,不過這些題目在昨晚都並沒有被繼續延伸出去談得更深入些。jeph 對顏峻作的簡短訪談沒有辦法滿足我在這比較問題的好奇心,而我又因觀賞 Tizzy Bac 演唱會勢必要放棄派大在前晚播出的顏峻電台專訪,也不知自己究竟錯過什麼精彩的對談。會後跑到師大夜市買了幾個生煎包充飢一下,回到地社拿出【燃燒的噪音】請顏峻落款簽名留念,然後回家。

【燃燒的噪音】 何東洪、顏峻與姚大鈞 @ 地下社會

三天的流水帳記完了。圖片都是去別人的網站、相簿或 blog 上多偷挖來的。啦啦啦...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