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18

Oblivion Dust - Alien

兩年前我就介紹過 Oblivion Dust 這個樂團。前天寫這篇 INORAN - not a serious wound 時再次提到了 2002 年時的 INORAN 除了個人發展之外同時也另外參與了 FAKE? 這個帥哥二人組,夥伴英日混血的 Ken Lloyd 在 FAKE? 之前是 Oblivion Dust 樂團主唱,也擔任過日本 MTV 台的 VJ。

Oblivion Dust resurrected

在發現Oblivion Dust 這篇舊文裡盜連使用的圖片全都已經遺失,當初硬碟裡又沒有存檔,只好重新搜尋可用圖片時,意外在 Oblivion Dust 這個網站裡才後知後覺注意到了樂團正計畫限期重組,在九月連開兩場演唱會的消息。那就來分享 Oblivion Dust 的作品中,我私心最狂愛猛推的《Alien》這首歌好啦。
Oblivion Dust【Reborn】

I WANT TO BELIEVE
《Alien》

She has just touched heaven
But acts as though it's broke
She can't help it
She can't mend it
Alien... Alien...
I stole the colors off her
And changed myself just like her
They don't see me
They don't hear me
Alien... Alien...

How am I ever gonna make them understand
No one ever knows the things I do
I could never live here in my own world
Now I've gotta try and make it through
You will understand the things I do
Show me how to get into your world
Alien... Alien...

How am I ever gonna make them understand
No one ever knows the things I do
I could never live here in my own world
Now I've gotta try and make it through
You will understand the things I do
Show me how to get into your world

I'm calling out for you now
I'm calling out to your world
I'm calling out for you now
I'm calling out to your world

Alien come out for me now
Call my name and I can leave this place
Alien come out
Alien come out

雖然以我整個看不懂日文不知從何找起相關報導的文盲程度,我也不太確定所謂復活 resurrected 的重組詳情到底是會有幾位團員復歸,除了兩場復活演唱會之後還會有什麼新的計畫,但以團員們在各張專輯裡貢獻創作的份量來說,事實上這支樂團本來就只有主唱 Ken 和吉他手 Kaz 是最不可取代的了吧(靠,我顧著為文章加入超鏈結自己卻都沒好好細讀,英文維基百科裡就有提到這次的重組是主唱 Ken、吉他手 Kaz 和貝斯手 Rikiji 三人啊)。

關於 Oblivion Dust 這個樂團,既然以前已經寫過相關文字,就不要再在這邊重複介紹了。但《Alien》這首歌既不曾被抽出來發行單曲主打,連在 Oblivion Dust 宣布解散發表精選輯或舉辦演唱會時,好像也都不是被列入必唱歌曲的作品。即使如此,這也不代表我對《Alien》這首歌的愛不釋手是出於個人錯誤的壞品味,我還是要推薦再推薦,請大家陪我一聽再聽啊。

這首歌的吉他編得很簡單,旋律也不複雜,但到了副歌處和聲跟主旋律在混音中佔了相同的比重,而吉他 riff 又正好跟主旋律相貼合,我覺得是很特別的編排方式。Oblivion Dust 用了比較空蕩的音場配置來呈現這首歌,Kaz 的電吉他 tone 也串了一些 ambience 空間系的 delay / chorus 效果器,加上 Ken 自溺悲傷要死不活的唱腔,給我的感覺整個就很末世疏離。當我心情憂鬱然而還未必想要急著走出這陰霾時,有時就會想要反複聽著《Alien》這首歌,讓自己耽溺於自暴自棄情緒的療效完全不亞於也是總讓我聽著聽著心情並不怎麼愉快的 RadioheadThe VerveSuede 等英國團的中慢板作品。

(這個 fansite A shrine for Oblivion Dust 上還可以找到更多 Oblivion Dust 和 FAKE? 的相關試聽...)

在這不跟著加快步調節奏就有可能遭到棄絕淘汰的現代生活,人們總還是有需要把自己跟外界孤絕疏離開來,靜默面對自我,只跟自己心靈深層潛意識進行深沈對話的時刻。要是少了這道程序,有時雖然盡力在後苦苦追趕,或是被緊緊相逼推著往前,除了搞到思考僵化虛脫無力之外,往往只會讓人迷失其中而忘了初衷。這不就是那些左派批判理論、後現代理論學者所批判的異化疏離與物化嗎?

在需要暫時離線跟自己自處的時候,我是指真的隔絕外界的雜訊,專心面對自我內在的時候,其實也許連音樂都不該聽,眼睛閉上把耳朵也關起來比較不會分心。但當思緒已經經過一定的沈澱,卻還沒有整理出明確的方向時,我還蠻習慣沈浸在《Alien》這首歌的情緒裡。這種歌收在精選裡、排在演唱會上大概不 high,但卻是我的心頭最愛。

Oblivion Dust

Oblivion Dust 的作品當然有更多激進帥勁的不同面向,要找到更流行順口的情歌也不是沒有。《Alien》實在稱不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但卻讓我對 Oblivion Dust 這個團有了更戒除不掉的理由。其實我覺得這首歌如果能有個 unplugged acoustic version 一定也會很有味道。

the drugs don't work, but the song does. rock music does, too. i've got everything i want in it.

it's my all time favorite.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