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17

LUNA SEA - white out

關於 LUNA SEA 這個樂團,我已經在這個 blog 上陸續寫過 LUNA SEASUGIZO - LUCIFERINORAN - not a serious wound 等幾篇相關文章,應該已經夠讓妳判斷出我對這個樂團是有愛的了。

LUNA SEA

所以今天繼續來推薦跟這個樂團有關,我最喜歡的情歌之一。這是收錄於 2000 年終幕告別專輯【LUNACY】裡的《white out》。
《white out》

LUNA SEA【LUNACY】


ずっと知ってた 遙か昔から キミの手の その溫もり
ずっと空いてた 僕の胸の隙間 そのままに キミの形に

ねぇ 光降りそそぐ 白銀の道
ねぇ 不安はないよね 溫めてあげたい

真っ白なジーツ 包まれた 僕のメシア 愛しいキミよ

ねぇ 不思議なくらいに 雪の降る日は
ねぇ 僕の手の中で 消えたりしないでね

真っ白な雪 ちりばめた窗 無い降りたよ
真っ白なジーツ 包まれた 僕のメシア 愛しいキミよ
LUNA SEA

想不到搜尋這種 LUNA SEA 等級流行樂團的作品也還是多半收集不全,是我搜尋不得其法,還是說日本人對歌詞文字創作的尊重與智慧財產權保護一樣非常嚴謹,連放在網路上大家聞香一下都屬侵權,所以才這麼難找啊?雖然歌詞本就在手邊而且也才短短幾行,但我實在不會自己一個字一個字輸入日文啊。

總而言之,在我漫長但徒勞無功的搜尋過程中,得到的情報大約是《white out》這首歌的作曲者應該是 INORAN,作詞者推測是 RYUICHI(LUNA SEA 的慣例是所有詞曲創作編曲錄音全都以五人合作的名義發表作品,版稅亦由五人依照同比例均分)。管她歌詞是什麼,反正這首歌最吸引我的地方當然還是旋律和編曲中的吉他分解和弦,一聽就很 INORAN 的標準風格,光昨天跟大家分享的那幾首歌哪裡夠我們聽得過癮啊。

從前奏的吉他和弦開始,加入了一點 flanger 飛機迴轉音效和一點點延遲 delay 也許還有 chorus 的兩軌甜蜜分解和弦實際上幾乎貫串了整首歌。這個部分聽起來一定是 INORAN 彈的,SUGIZO 應該也負責了兩道加入比較多 drive 破音的音軌,LUNA SEA 大部分的吉他應該都是照這種分工完成的。喔,好好聽。除了間奏的吉他獨奏責任當然應該還是落在 SUGIZO 身上(但這段 solo riff 並不怎麼特別出色就是了),我猜從副歌起加入的叮叮噹噹錚錚鏦鏦空心吉他刷弦,可能也是出自 SUGIZO 之手。總而言之,如果把耳朵豎起來仔細聆聽,我估計這首歌大概分別擺進了少說五到八軌甚至更多的吉他音軌。整個音場非常飽滿,加上真矢調得清澈脆亮的鼓聲,J 雖然有點委屈沒有啥表現空間但沉穩的低音鋪陳又讓整首歌的行進腳步顯得很有精神,整個都很完美。我個人並不喜歡河村隆一的流行芭樂哭腔唱法,不過在這首歌裡還沒有那麼用力狗血,和聲編寫又很恰如其份。這是過往即使唱情歌也多半走沈重靛藍色調的 LUNA SEA 最甜蜜又最輕盈透明的流行抒情搖滾曲,如果要站上第一線的流行搖滾樂團勢必非得寫幾首軟性情歌好用來趕搭熱門日劇電影主題曲列車來 tie-up 行銷一番,而不是用重擊暴戾的爆炸搖滾來展現樂團的態度才能引人喜歡,那麼我會寧可希望達成《white out》這種程度的作品可以再多一點。

INORAN 的分解和弦吉他就這麼隱沒入一整片的純白之中,white out 昇華了。這是一種從細微處就用心下去雕琢的精緻美學。為什麼要讓我聽到這麼甜的 LUNA SEA,以後聽不到了怎麼辦?樂團停止活動解散終幕真的聽不到了,那就... 卯起來一直重複聽個沒完沒了,聽到跟著一起 white out 為止啊...

INORAN with Fender Stratcaster






     Share/Save/Bookmark

4 chorus resound:

Anonymous said...

根據網路跟雜誌資料..
white out這首歌的原曲是河村 & INORAN

by 玩GOOGLE時偶然路過的路人

bias / 小掰同學 said...

感謝樓上熱心的匿名留言,其實我也有查到這個資訊,可是我更需要的是現成的歌詞啊...

Anonymous said...

telnet://cia.hinet.net:3456
中央情報局 LUNA_SEA版
Z-2-2
有歌詞

bias / 小掰同學 said...

感謝樓上熱心的匿名留言!歌詞已補上!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