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8/08/20

design a logo for stereotype

夏日的 BLOG 傳說參賽文章
取好了團名,再來就可以設計樂團專屬 logo 標準字了。logo 這種東西即使雖非必要,但如果有的話,可以幫助樂團從視覺上、文字上、網路及各種媒介上多達成很多事,有比沒有好。

(here is my card...)

其實不只是樂團,任何企業組織、非營利團體,如果能夠設計個專屬 logo,即使很可能只是把標準字體拿去註冊,就算不去登記註冊只是平常的固定使用通行,都會對組織的形象起到一個定型的作用。有個專門的字彙 C.I.S.(Corporation Identity System,企業識別系統)就是在講這個。不好意思,麻煩看清楚,是 C.I.S.,不是電視影集【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CSI 犯罪現場)】,更不是 CAS(Chinese Agriculture Standards,優良冷凍食品標誌)
什麼是企業識別系統「CIS」?

一、企業識別系統 CIS(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以下簡稱 CI 或 CIS)

一般來說,企業識別系統(CIS)由三個要素(子系統)構成,即
‧理念識別系統(Mind Identity system,,以下簡稱 MI 或 MIS)
‧行為識別系統(Behavior Identity system,以下簡稱 BI 或 BIS)
‧視覺識別系統(Visual identity System,以下簡稱 VI 或 VIS)


這三個要素既獨立發揮作用,又相輔相成並最終融合為一個有機的整體。目前,大多數企業尚不能充分實現 CI 系統的整體化運作,許多企業對不同CI要素本身的作用認識不清,在其運作方式的把握上存在著不足,最為典型的有以下幾種:
(1)理念識別(MI)常常止於口號化。
雖然設計了一系列條文化的理念信條,但僅僅當作對外宣傳的口號,而沒有通過教育培訓和文化建設把它內化為組織成員共的價值觀,因而理念系統的建立只能流於形式,無法真正發揮作用。

(2)忽視行為識別(BI)的重要作用。
由於沒有一套有效的行為識別系統來加以推行,企業理念無法轉化為有生命的行為,從而導致CI戰略的失敗。

(3)誤把視覺識別(VI)當 CI。
為追求「速效」而片面強調 VI,把 CI 成了一種「企業化妝術」,結果,企業很快更換了一套外包裝,可其它方面依然如故,這無疑失去了導入 CI 的真正意義。
從當前企業的實際情況看,在上述三個問題當中,危害最大的就是對行為識別的忽視以及措施乏力,這是造成許多企業的 CI 導入淺表化和短期化的最普遍的原因。

二、強化行為識別(BI)是企業成功實施 CI 戰略的保障

從某種意義上說,CI 系統中 MI、BI 和 VI 的關係,就彷彿一個人的心靈、行為和儀表。一個形象完美的人應該同時具有美麗的心靈、高尚的行為和英俊優雅的儀表。人的行為是由其思想(心靈)所支配的,而一個人形象的好環,最終取決於它的行為,也就是取決於它如何做事。企業形象也是如此,社會公眾和消費者對企業的認知歸根結底取決於企業「如何去做」。

理念識別(MI)是 CI 系統的基本精神所在,它處於最高決策層次,是系統運行的原動力和實施的基礎。但是無論從管理角度,還是從傳播角度來看,理念僅僅代表著某一企業的意志和信息內核。企業理念是精神化的、無形的,但是受企業理念支配的企業行為識別(BI)是可以體現出來的、有形的。如時理念不能在行為上得到落實,那它就只是一些空洞的口號,流於形式。同時,企業視覺識別(VI)的內涵出是由企業的BI所賦予的,通過 VI 所產生的聯想便是企業的 BI(即如何去做)。如果一個企業的產品和服務質量低劣,無論口號喊得如何漂亮,廣告做得如何誘人,也無法得到社會公眾的認可,更談不上塑造良好的企業形象。只有將企業理念化成每一位員工精神的一部分,貫穿到員工的一言一行,企業的面貌才能煥然一新,才能賦予 VI 富於魅力的內涵,才會得到社會公眾的認同,企業 CI 戰略的實施才能夠卓有成效。

由於行為識別的這種獨特的作用,決定了企業在導入 CI 時必須把企業及其員工的行為習慣作為突破口和著力點,通過不斷打破舊的不良習慣,建立新的行為模式,從而實現真正的觀念轉化和水平提升。就成為現階段企業實現 CI 戰略的重點。當然,企業要搞好 BI 建設決非易事,必須對行為識別系統的構成和目標有全面透徹的認識,在此基礎上,抓住關鍵,全力推進。
抄書抄這麼一大段好像太囉唆。總而言之,結論一開始就講過了:『logo 這種東西即使雖非必要,但如果有的話,可以幫助樂團從視覺上、文字上、網路及各種媒介上多達成很多事,有比沒有好。』

除了標準字體,另外還包括標準配色、標準版面編排、特殊圖騰符號、吉祥物的設計等,都該在設計時被整體考慮進來。理想的 logo 設計,應該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妳不一定要死腦筋到無論何時何地出現妳的樂團名稱(或組織單位 title)都堅持要求非得用上妳的 logo 標準圖檔呈現不可的地步,logo 呈現也未必需要堅持一定只能用怎樣的單一配色組合,稍微多設計幾組來保持彈性,會是比較適當的作法。

EMI logo

舉例來說,譬如全球音樂圈歷史最悠久的跨國際唱片集團 EMI 這家百年老店,這是八年前我初次踏入唱片圈從事唱片企劃工作的前東家,剛進公司就被提醒要注意到,EMI 固然是絕對沒有辦法接受從紅白配色被改成藍綠配色、黃紫配色、橙褐配色,但紅白翻轉或放在一般單色影印文件上使用的黑白配色,則都是被許可的。

這就是一種彈性。我們為樂團設計 logo 不一定非得堅持只能使用什麼配色不可,另一方面也許更重要的只是在大量、頻繁、固定的出現樂團 logo 後,讓人留下夠鮮明的視覺記憶與印象,至少排除掉某種我們自己並不偏好的配色或字體,好比說也許妳不希望字體的團名被用最尋常隨處可見的基本內建字體如標楷體細明體Times New Roman 等,也許就已經成功了一半。

這就是一種「stereotype」。咱搞音樂搞藝術搞創作的人擁有 open-mended 的態度心胸當然是必要的,但有些刻板印象也未必就非得破除才行,有時反而就是要故意去強調強化,妳的創意才算真正有獲得充分的發揮啊。

Metallica logos
Guns N' Roses logos

樂團圈裡有很多人人都相當「目熟能詳」的 logo。譬如說,thrash metal 鞭擊金屬天團 Metallica(金屬製品樂團),或是硬式搖滾、重搖滾加上一點速度金屬與藍調搖滾元素的流行天團 Guns N' Roses(槍與玫瑰樂團),相信都是很多樂迷在接觸該類型音樂時的入門選擇。從她們常用的幾套不同 logo 中,我們可以看到並非獨尊某單一設計,仍然會有多種變化,甚至有時也「返璞歸真」只使用一般常見字體字型而已,但卻都仍能透過某些元素讓人感受到一個貫串統一的核心設計。這就是我所提到「進可攻退可守」的彈性。而我們可以在她們的樂團 logo 設計上就直接感受得到樂團的音樂風格可能是什麼樣子,再延伸出去聆聽更多風格近似的樂團時,也會意外(或其實也沒啥好意外)地發現其他同類型樂風的樂團,在樂團 logo、專輯封面設計、網站視覺風格上,也有接近的元素和整體風格。而妳不會在清新另類花草數學派電子民謠團的專輯封面看到古典死亡黑暗歌德金屬樂團慣有的設計。「D.M.C.(Detroit Metal City,底特律金屬城市)」和「消波塊哈密瓜茶」註定是風格南轅北轍的不同樂團,在視覺印象上也必然會有截然相異的設計呀,例如金屬質感的字體、噴灑的斑斑血跡、延伸挑勾的直角或手繪質感的筆觸等各色元素,都可能造成某種樂風該有怎樣風格視覺設計的「stereotype 刻板印象」。故意製造某種意外的衝突當然也會是一種破格挑戰的設計方向,但如果妳是一個剛起步的樂團,也許比較適合的作法還是根據妳們想作什麼樣風格的音樂,妳們本身是什麼樣的性格,去設計一個專屬於妳的樂團的標準代表圖案與 logo 字體。對樂迷來說,在還沒真正聽過妳們的音樂之前,從視覺上接收到妳的團名、妳的 logo 和圖騰,直接就會根據腦海中先前累積的印象把妳的樂團歸類到「可能是跟某某團相近的那一掛」去,這種心理意義上的鏈結在樂團形象的行銷功能性而言可謂有好有壞優劣各半,但整體而言還是利多於弊。

有了標準字體和代表圖案的 logo,再來妳就可以去印製貼紙、小徽章、海報、毛巾、T-shirt、捷運悠遊卡、iCash 儲值卡等周邊商品。雖然是一筆跟音樂本身沒有直接相關的開銷支出,只要妳的樂團在音樂上乃至於這些周邊商品本身在視覺設計上受到樂迷們的認可,願意掏出腰包來購買支持,事實上也許她們可以為妳的樂團所帶來的金錢收益甚至會比賣 CD 還要更大有賺頭。另一方面這些有裝飾、炫耀功能性用途的周邊商品被非特定的人穿戴在身上,對妳的樂團而言就是一種無形的宣傳與曝光。有妳樂團專屬代表圖騰、標準 logo 字體的各類印刷品,就等於是妳散發出去的名片,可以在妳的樂團未必能夠到達現場表演時,為妳的樂團帶來宣傳曝光的效果,只要妳的 logo designing 是經過用心設計的,是有特別去思索過本文前段所引用「C.I.S.」視覺辨識系統該注意的行銷觀念重點的,這些印刷品理論上在眾人面前的曝光都該引起一定程度的好奇心,都應該為妳的樂團帶來一定程度的宣傳效益。而這就是 design a logo for stereotype 在樂團經營、形象行銷上的重要性。

Linkin Park 2007 2008 goods

當然,會彈樂器的音樂人,未必同時兼具視覺設計方面的創作能力。既然如此,那就去尋求專業協助吧。如果妳的樂團需要找朋友幫忙作些設計,例如 StreetVoiceStay RealOUTTER SPACEPIZZA CUT FIVE 這些網站就有不少結合音樂與視覺設計的本土創意人社群聚集,另外,MakeIT 麥克伊特這個網站也提供讓妳自由設計 T-shirt 並真的可以開立線上商店將妳的設計印製成實體 T-shirt 作販售的服務,而妳當然也可以從中尋覓接近妳理想風格的設計師去洽談合作的可能性。當然,在大多數地下樂團都苦哈哈沒什麼雄厚資本的情形下,也許妳到頭來會因為成本考量也只找到同樣沒什麼錢、不太計較設計費用的窮苦學生設計師。如果談得攏,也許會是愉快的合作經驗,如果未來有機會一起成長,回憶起這段革命情感來也是格外甜蜜,誰知道,也許妳的樂團就是下一個五月天,對方就是下一個不二良也說不定呀。咳,有名有錢真好。我也想要。

如果妳的樂團真的沒有錢,也還沒有認識太多專業但又便宜的設計師,可是妳又已經被我說服了,覺得樂團不只應該好好搞音樂就夠,視覺辨識設計上也同樣重要,不然妳寫信到 biasonica@gmail.com 給我好了。如果妳逛過我的 blog 對這樣的視覺風格還算可以接受,我也可以親自動手幫妳的樂團設計看看。我很便宜的,反正我又不真的專靠設計吃飯,對我來說大家交個朋友還比較重要。或是妳們也可以透過我幫妳介紹一些我自己覺得頗有一定質感的專業或半專業設計師。logo for stereotype,從視覺開始建立人們對樂團的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啊。

hee heee heeee heeeee heeeeeee... here is my card...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