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7/31

我也有去黃齡【特別】首唱會

黃齡

一週前(07/22)我去公館河岸留言看了上海姑娘黃齡的小型歌友會。在那之前我已經寫過這麼一篇專輯介紹文黃齡【特別】,前幾天聽說黃齡所屬的環球唱片公司希望我能再進一步幫她們多寫一篇該場黃齡【特別】首唱會的心得分享文,所以我回頭翻找了自己當晚寫在 plurk 上的心得短噗,試著重新發展成一篇更完整的文章。

老實說,如果純粹以演出內容來作評斷,我並不特別喜歡那天黃齡在河岸留言的表演。由於河岸留言之於我就像在逛自家客房一樣熟悉,當我在開放觀眾進場前便先下樓走進音控室跟當晚 pa 打招呼,這才發現原來這場選擇在小型 livehouse 舉辦的「首唱會」,其實只有兩把吉他作不插電的編曲演唱,還有一半的曲目則會從 iPod 播放專輯錄音抽去主 vocal 音軌的卡拉帶作直接伴唱。如果是要這樣辦活動,為何不乾脆還是挑個週末午後在西門町等鬧區搭個舞台,還要特地跑來租借 livehouse 的場地卻作這麼輕簡編制的演出呢?

找來幫黃齡伴奏的是個我沒見過的年輕樂手,記得名叫「阿凱」吧(大概是這樣寫,我也不確定是哪個凱),稍聊之下原來來自台中,也只有跟黃齡在下榻飯店一起為這場演出練過一個下午的時間而已,演出結束後沒有高鐵就只好搭客運回台中了,隔天才會再搭高鐵來幫黃齡在信義誠品音樂作另一場不插電伴奏。所以當晚有些歌是樂手用一把木吉他為黃齡作伴奏,有些歌黃齡也加入成為雙吉他編制,但真的都編得很簡單,中規中矩就是為黃齡的演唱歌聲作襯底而已。

但在一切從簡的演出形式下,我覺得黃齡當晚的喉嚨身體狀況並沒有處於最佳狀態,雖被唱片公司封為「轉音歌姬」,有好些小地方都沒有表現得完美,當下給我的感覺是個會唱歌的歌手,有很好的天份,但就還不夠厲害。事實上在我的前一篇介紹文都曾嚴苛挑剔過了,其實我甚至認為這張錄音室作品【特別】在配唱的部分也許都還有可以再要求唱得更有層次變化的空間。而當這樣的狀態在現場演出跟歌迷有近距離的接觸,卻沒有夠飽滿的樂團伴奏,縱然有些優點特質會更明顯跳脫出來,卻也同時讓某些瑕疵直接暴露在歌迷的眼前耳裡,而在我看來,就行銷宣傳的角度來說,這對像黃齡這樣一個歌壇新秀也未必會是最適當的活動規劃。

另一方面,黃齡的吉他彈奏也還有再更精進的空間,如果動不動連和弦都沒壓緊發出琴弦振動指板的悶弱雜音,而另一位吉他伴奏又對演出歌曲還不夠熟悉,這樣的演出水準在我看來甚至比較接近學生社團的成果發表會而已,如果是在售票演唱會聽到這等程度的演出,那幾乎會是不及格的業餘表演。再挑剔到更專業的細節上,連卡拉帶其實都應該重新過帶,因為當晚準備的卡拉帶音量太小,從 iPod 的最大音量經過 PA 台 mixer 混音器再推大,音質都已經有點失真,某幾首歌的重節奏低頻破得尤其明顯,這些小地方都可能干擾到現場觀眾的聽覺,而無法好好享受黃齡的美麗聲線。

星光歌手康禎庭上台獻花擁抱時,跟黃齡一人一句輪流短短合唱了《癢》,其實現場那幾句中,我覺得康禎庭唱得比黃齡還更好。這代表黃齡在先天音質和體能的限制,讓她在當晚沒有處在最佳狀態時,就有可能表現得不夠穩定。這應該是可以再試著鍛鍊改善的地方。

黃齡

但前面寫了這麼多段落在雞蛋裡挑骨頭,卻也不是要將這場活動批評得完全一無是處,這場【特別】首唱會其實並沒有糟糕到這麼誇張。而且除去前幾段覺得未盡完善的小地方外,整體而言我卻反而會因為當晚有來觀賞黃齡在台灣 livehouse 的處女秀,而對這個歌手更有好感了。

因為當晚進場的觀眾與嘉賓還不少,我在第二首歌起便留在音控室內用監聽喇叭側看黃齡在舞台上的表現。也因此順便看到了這場首唱會的 rundown 流程表,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連主持人會在訪問歌手時提出哪些問題都詳列在流程表上的,我覺得很新鮮,也大概看得出唱片公司希望讓這場活動精準嚴謹走完的期待。但真正讓我覺得有趣的,是即使找了電台 DJ 左光平擔任活動主持人,還是有幾個段落是安排讓黃齡自己說話串場。黃齡自己串場時該講什麼話並沒有事先打在 rundown 表上,而我聽她語氣說得既自然也得體,倒也未必是過去在中國內地作宣傳就一直重複同一套固定說詞所以熟能生巧使然,我反而相信是她本身的個性和先前的歷練,讓她不至於心情緊張到不知所云,要向台下幾乎都是初見面的台灣歌迷朋友介紹自己的人、自己的歌,都還是能在臨場發揮中自然找到正確的詞彙來表達。

就是因為這些自己串場的段落,我才覺得黃齡其實並不像那帶點冷豔神祕的外表一般不好親近,台上的她說起話來不用劇本就能滔滔不絕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其實根本還是個個性活潑可愛的小女孩兒。這一晚讓我喜歡上黃齡表現出的真誠和直率。而她本來就已經是個很好的歌手、唱到很多首很好的歌了。我覺得這上海姑娘很特別也很可愛啊。

黃齡同時還是能跳舞的。雖然當晚的小舞台不插電氣氛和她身上的小洋裝讓她並沒有好好大施身手的機會,也因而略過了算是主打歌之一的《HIGH 歌》不唱,但當她配著卡拉帶唱起混入迷幻電音編曲的變奏《玫瑰玫瑰我愛妳》,還是在舉手投足的姿勢變換中展現出一種『今晚我擁有整個舞台』的大將之風,這是很難能可貴的舞台魅力。我很喜歡這個特別的歌手,我很看好黃齡未來在歌壇上的發展。

黃齡

活動結束前,環球音樂的宣傳私下談到黃齡這回在台灣只有短短幾天宣傳期,在離開台灣回上海前還要抽出一天拍攝新一波主打歌《小城故事》的 MV 音樂錄影帶。我的確喜歡金曲製作人阿弟仔為黃齡譜寫的這首新版《小城故事》,但其實更該拍攝精緻音樂錄影帶(其實主要作用應該是進軍 KTV 市場的伴唱帶)的主打歌應該還是要選擇之前已經在內地發表專輯主打過的《癢》重拍新版,或挑戰難度更高所以應該可以在 KTV 擁有高點播率的《HIGH 歌》才對啊。我的本職畢竟還是唱片行銷企劃,雖然無緣參與到黃齡這張【特別】專輯的企劃案,但我認為這才是正確的商業操作模式。特地為進軍台灣市場主打反而不夠特別的《特別》保守牌就已經可能略失先機了,沒有再提供樂迷們最熟悉也會最有興趣的《癢》《HIGH 歌》作為在 KTV 市場為黃齡開疆闢土的子彈,真的會很可惜啊!我不知道現在在台灣的連鎖 KTV 是否點播得到《癢》,但這首歌的舊版 MV 在畫質與美感上都不符合本地市場的口味,要想讓黃齡的銷售成績更上層樓,就實在很需要重拍《癢》的 MV 才好啊!大家自己看看《癢》舊版 MV,真的太不 OK 了啦唉呀!《HIGH 歌》也真的很需要有一支夠好夠嗨的音樂錄影帶幫黃齡再拓展知名度與好感度,在那一些歌唱比賽節目或春晚特別節目中搶著唱《HIGH 歌》的歌手何其多,但真正唱得入木三分餘音繞樑的,我反而還是認為黃齡表現得最好。這首歌太厲害了!

黃齡 -《癢》黃齡 -《HIGH 歌》

「轉音歌姬」只是黃齡的一個面向而已,她並不只會轉音,這才是她前景大好潛力無窮的地方。如果幕後團隊有充分的資源推行得夠精準,其實我很希望黃齡還有機會快些回到台灣進行另一波的宣傳活動。因為我真的很看好黃齡能在假以時日成長進步到足以成為香港小調舞曲歌后「林憶蓮」接班人的一天。

在經過上週那場【特別】首唱會之後,我更喜歡黃齡了(還有前來獻花的康禎庭也已經比當初剛從星光四班畢業時又更進步不少了,個性也很純真可愛),我很看好這個特別的歌手未來在歌壇上的發展。

『加油,好嗎?』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