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8/08

daddy mommy sorry sorry

夏日的 BLOG 傳說 my dad sleeping

八月八日父親節前夕,我沒有回家。八月七日晚上接到電話,爸爸媽媽要搭順風車來台北。噓,這張偷拍照片裡的橫臥人影是我爸,已經睡著了就不要吵醒人家。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日期: 2010/08/08
主題: Day08 我的家庭真可愛 - 最想跟爸爸說

我的家庭真可愛 - 最想跟爸爸說
一年一度父親節,你最想跟爸爸說什麼

小金人擂台賽 Day08 我的家庭真可愛 - 最想跟爸爸說 爸爸,通常是家裡的黑臉,嚴肅的代名詞,所以與爸爸的對話總是最少,也最害怕他生氣。但也許爸爸只是不知道怎麼跟家人相處,也也許妳的爸爸才是家裡的開心果,無論你的爸爸是什麼類型,你一定都有想要跟他說的話,就趁著這個機會大聲的說出你最想跟爸爸說的話吧!要不!公開爸爸的糗事或有趣的事情也可以啦!

就讓今年的父親節除了吃吃喝喝之外,還有點小小的不一樣。



dad's way is not my way


八月八日父親節,今天的小金人擂台賽題目果然跟三年前差不多。問參賽者要跟爸爸說什麼?不就是『父親節快樂』嗎?當然不可能只是說聲『父親節快樂』而已。

我還是對這題目感到苦惱。因為很多話我不只對爸爸媽媽說不出口,現在被要求要公開寫在部落格裡,但又不知誰會經由網路逛到這兒來,我就更猶豫該怎麼說了。

三年前回應小金人擂台賽的『如果可以最想跟爸爸一起作什麼』時,我因為在自訂主題挑戰分享許多「一擊必殺」的「情歌」(也不一定是情歌啦,但當時的確希望分享的每首歌都是能夠直接打中人心又令人忍不住反覆聆聽的歌曲就是)。三年前的今天,我寫了劉錚 - 我的老爸/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一口氣分享了兩首歌,但並不列入當時的「一擊必殺情歌」當中,因為其實我自己對這兩首歌也沒有那麼喜歡到覺得有值得這麼前面的排名。但是這兩首歌當中蘊含的情緒,卻還是跟我自己對於父親的心境是接近的:『我的老爸啊 希望我像他』『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老爸他並不知道 一枝筆加一把吉它 我也能一樣創造出未來 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老爸他應該聽到 那不是獎狀所能代表的一切 』我跟這位歌手劉錚素不相識,但我完全懂這兩首分別發表在兩張不同專輯裡關於老爸的主題,所想要表達的情緒是什麼。



從小到大,我想作的事情總是被父母親所否定,我想作漫畫家,我想作廣告人,我想作唱片人... 沒有一個夢想是父母親認可並願意支持的。父母親總希望我就照著她們的路,要嘛作個醫師,要嘛去當個公務員,或是律師法官,總之就是要搞個一聽就覺得很有前途或是捧穩鐵飯碗銀飯碗金飯碗這種才符合期待。但我就不想啊。

從學校畢業踏入社會後,我在自己想闖蕩的路上走得並不順遂,在所有家人眼中,我並沒有辦法像是那隻天生不如同族企鵝一樣會唱歌、但忍不住就是喜歡跳起踢踏舞的小企鵝,雖然遭到全族流放,在外流浪了一圈最終卻能用一雙快樂腳讓爸爸媽媽終於也覺得光榮。『get a real job!』幾乎就是她們對我的唯一期待。

我始終覺得痛苦。十幾年前當我第一次看到電影《Nuovo Cinema Paradiso(新天堂樂園)》故事尾聲,原來男主角那從頭到尾台詞始終很少的媽媽,還是默默幫男主角把她從小時候開始就很喜歡收藏的電影膠卷保存得很好,在寶貝兒子最低潮最需要鼓勵的時候,把這些壓箱寶拿出來,還是不必多講什麼話,就讓兒子感受到原來自己受到多大的支持與祝福。看到這邊,我超級羨慕這部電影的男主角的。

去年看李安導演的《Taking Woodstock(胡士托風波)》,男主角的爸媽也給我類似的感覺。雖然對兒子嘮叨不已多所責難挑剔,但當兒子回到老家想要搞出點什麼名堂,即使自己藏了金額龐大的私房錢打死都不想拿出來贊助舉辦活動過程中一度陷入財務危機的兒子,但終究還是會把兒子推出家門去任其闖蕩,並為她留下一盞燈溫熱一鍋菜一壺茶,永遠歡迎她回家。

這些年來,在我的父母親身上,我就是真的感受不到這種支持,反而有更多時候是被拉扯著後腿的沈重負擔與阻力啊。



每到父親節、母親節,每到父親生日母親生日,每到春節清明端午中秋等家人團聚的日子,那些該說的話,我都說不出口。孩兒不孝,達不到妳們對我的期待。我沒有辦法勉強自己去作妳們希望我變成的那個人。妳們愈想勉強我,愈想告訴我其實忍耐一下習慣了就不覺得勉強了,我愈覺得不甘心。

我不要。即使在崎嶇的路上一再跌倒,感覺好像還沒爬起來踩穩腳步,但我就是不甘心因此依照妳們的希望冀求,去走那條我早知道自己永遠不可能得到成就滿足與快樂的路。

『我真的沒辦法也不願意成為妳們想要我變成的那個人。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孩兒不孝。』

















我不知道會不會有那麼一天,在父母雙雙老去之前,我已經成功證明我自己選擇的路其實也可以走得愉快輕鬆,她們可以不用再為我擔心。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明天是不是就已經會變得更好,或者還要等到後天、大後天,等到明年後年?即使我真的很努力想要闖出一點成績,但很多時候,夜深人靜只剩一人獨處之時,我承認自己還是相當茫然的。



爸爸,媽媽,對不起。



我真的希望會有那麼一天,而且要快,我就已經可以讓妳們為我感到驕傲光榮。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