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7/15

糯米糰

如果要走的話,除非妳像狗一樣地爬出去!哈哈哈哈~ <( ̄︶ ̄)@m
they are funky people, with the funky soul. 她們是放克人,有著放克靈魂。

糯米糰糯米糰糯米糰

這是什麼團?為您介紹:糯米糰。來賓請掌聲鼓勵!
糯米糰 - 跆拳道糯米糰 - 英勇戰士搖搖頭

找到一篇很...感人的報導。1997 年欸,下載試聽連結還有效欸。幾年下來,裡頭有好些人名地名似乎都已經漸漸退出江湖了。這就更令人發思古之幽情了~ T___T
流行音樂櫥窗
文‧李 珊
更新日期:1997. 7. 14
酷得不得了──新生代樂團
「糯米糰」


 在台灣唱片市場,銷售量二、三萬張算是少數,但是以一百多萬的宣傳費和其他用一千多萬也賣二萬多張的唱片相比,新生代樂團「糯米糰」的成績應該算不錯了。

 音樂人交流協會從五月份出版的數十張唱片中,選出四張推薦唱片,「糯米糰」專輯得到最高票,音樂人推薦的原因為何?他們的音樂又怎樣引起年輕人的共鳴?

 六月上旬的一個週四夜晚,台北羅斯福路一家以地下樂團演出聞名的「The Edge Pub」擠滿了百多位酷哥辣妹,昏暗的光線、震耳的音響中,只見搖擺的手臂隨音樂起伏,二、三個亢奮的酷哥在狹窄的人群空隙中狂舞起來,還隨手抓起椅子敲打地板,台上「糯米糰」主唱「跳場」三十分鐘汗如雨下,「聽糯米糰的現場,氣氛很 High,」一位讀大二的女學生說。

 像這樣以自己創作為號召,在台北幾個特定的 Pub 演唱的新生代樂團,近幾年來並不乏見,不同於八○年代如外交合唱團時以翻唱國外歌曲為主,九○年代的本土樂團大多有自己的想法,創作風格也各異其趣,例如「濕靈」走迷幻曲風;「濁水溪公社」以激進批判風格,褒貶互見;四個女生組成的「瓢蟲」偏向重搖滾;還有「肉骨茶」、「甲子」、「花生隊長」、「廢五金」等等不下一、二十個經常表演的團體,所到之處也都吸引一群同好熱情支持。只是他們不像「糯米糰」幸運,在玩團三、四年後,就得唱片公司青睞、以近乎流行音樂的製作費用推出專輯,登上「主流」台面。

 二、三個月前「糯米糰」的 MTV 在有線電視頻道播放,使得平常不太聽樂團的觀眾多少也知道江湖上出現了一個很「新新人類」的團體。開著一部黃毛毛車飛馳草原、公路,頂著一顆「怪頭」的主唱和三個酷酷的樂手,在廢棄的小屋彈唱,一串超快速連珠砲的饒舌(Rap)歌詞,不時還會加上一段「啊」的高分貝尖叫,從視覺到聽覺,「糯米糰」的風格都和他們的團名一樣,顯得十分特別。「我很青春可是沒有青春痘,身材苗條沒有去過媚登峰,誰能幫我完成我的明星夢,給他摸摸大腿那又算什麼,讓我換上奇怪的小褲褲,凱達格蘭大道上面狂飆舞,……」只要聽過主打歌「明星夢」的人,大概都會印象深刻。

 就是好玩嘛!

 這群有著鮮明特色的Y世代新面孔,今年剛從大學畢業,高中時代開始接觸樂器,有的在樂器行學,也有自己摸索的,總之都不是「家學淵源」或科班出身。主唱馬念先和鼓手洪峙立讀淡江大學大傳系,貝斯手余光耀和吉他手沈其翰是輔大應用美術系,由於鼓手和貝斯手是高中舊識,大二開始,閒來無事的週末假日,幾個人便湊在一塊兒,互相切磋,邊玩邊學,「我們組團就是好玩,原來並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馬念先說。

 大學時偶爾也會去 Pub 表演,「每次別人要介紹我們都沒有名字,就說接下來我們請下一個團表演,」為了減少麻煩,就取個名字吧!至於為什麼叫「糯米糰」,他們表示,也沒什麼特別的含意,宣傳簡介上說因為「糯米糰裡包了很多料」或「去永和喝豆漿,看到老外一直稱讚飯糰好吃,還包了兩個回家」,其實是編出來的。實際上是有一天吉他手沈其翰興之所至想到這個名字,大家覺得「糯米糰」念起來滿順口又好玩,就決定了。

 玩了幾年,大學快畢業了,覺得「沒什麼紀念」,想試試看創作,「蒼蠅女郎」是第一個作品,剛好一個偶然的機會拿到寶麗金唱片九五年「Top Young 音樂新人獎」的報名表,優厚的獎金使他們決定參加,就把「蒼蠅女郎」趕快修好,做成 Demo(原始創作帶)寄出,經過複賽決賽,拿到創作組冠軍。

 「我請你講詳細,你到底有幾個, 我請你講詳細,你到底愛哪一個,不要像蒼蠅一樣整天四界(到處),沾一下,沾一下,沾一下,沾一下。」沒有許多流行歌的陳腔濫調,卻生動嘲諷了現下不少年輕人的感情生活。據說這首歌是主唱的一個朋友的故事,那個朋友喜歡一個女孩,但是女孩對他時冷時熱,男主角就叫她「蒼蠅女郎」。

 就像許多新人被「發掘」的歷程一般,「糯米糰」得獎後,引起了流行音樂製作人周治平的興趣,進而簽約加入唱片公司。但與旁人想像情節不符的是,據糯米糰表示,簽約後公司並沒加給他們什麼框框,或像其他唱片的流程一樣,要求他們根據企畫人員先做的企畫、市場調查、競爭策略來做歌,而是放任他們天馬行空去做,再找資深的製作人從旁協助。幾年前在流行界引領抒情歌風騷的創作歌手周治平,在他們眼中是個十足的「另類」老闆,他怕自己的「聲名」使聽眾先入為主認為唱片會很「遜」,而不擔任實際製作,「連製作人後來選曲時拿掉一首比較灰的『太醜』,他還不高興呢!」糯米糰說。

 喜歡「嗆辣」曲風

 「放克音樂(Funky Music)是我們四個都喜歡的音樂類型,」「如果說影響我們最多的,應該是『Red Hot Chili Peppers』(嗆辣紅椒合唱團)吧!他們多變的曲風有著強烈的放克節奏相當引人。」

 「『野獸男孩』(Beastie Boys)的 Hip Hop 和饒舌我們也覺得不錯,他們還用了許多取樣(Sampling)的技術,讓我們很想嘗試,」吉他手沈其翰解釋,「取樣」廣義的說可以是借用其他曲子的整段弦律,狹義的說可以是一句歌詞、一段人聲。他們認為,「取樣」並不表示抄襲,適當的運用可以讓作品更精彩,像糯米糰專輯中「明星夢」Rap 結束後的一小段音樂就取自高凌風的「泡菜」,和王菲的的一句囈語──「La-chamble」。

 專輯的四個製作人都曾是以前玩團,後來轉幕後製作的「老鳥」,被糯米糰稱為教父的製作人楊艾森對這幾位年輕人十分賞識,「糯米糰第一個讓我很驚訝的是,他們很像國外的 Band,完全寫自己想要的東西,不會跟著『流行』跑。雖然宣稱受『嗆辣紅椒』影響,但我覺得一點都不像,他們沒有抄襲、點子不斷,每首歌都是動腦筋想出來的,」他興奮地說。

 四個人的化學作用

 一般曲子的誕生,是先譜曲,各種樂器再根據主弦律分別編曲,但是糯米糰正好相反,都是先編曲,再產生主弦律。做歌的經過通常是吉他手先彈一段弦律,然後貝司跟一段試試,若是不錯的話,鼓的節奏再跟進來;玩著玩著,主唱若有感覺就開始哼哼,曲或詞的輪廓接著出現,楊艾森解釋「這種沒有計畫、即興的作曲叫做 Jam Session。」

 所謂 Jam Session,當然也不是全無章法,樂手須根據每種曲風一個的大概規則,例如藍調有一、四、五合弦,「各人就以這個為基礎,從中發展,發揮想像,」大家熟知的爵士和藍調曲子許多都是這樣作出來的,楊艾森認為,「糯米糰」的作品雖然沒有職業樂手般的流暢,但是四個人的不同特質經過 Jam 的「化學作用」,往往都有不錯的結果。

 在五月音樂人交流協會的座談會上,與會者對糯米糰歌詞的原創、趣味性幾乎一致讚賞。除了「明星夢」、「蒼蠅女郎」的典型例子,還有不同形式的幽默,譬如「濫情歌」是在說一隻被拋棄的狗的故事;「小毛驢」則說一隻天天吃巧克力、被養在院子裡的小毛驢,有一天溜出院子,發現稀奇的世界,來比喻台灣流行音樂「愛吃巧克力」的膩人現象。

 擔任多年 DJ、現任音樂人交流協會祕書長的賈志筠覺得聽糯米糰的歌,除了可以了解這代年輕人的生活狀況、想法外,「他們還有一些『寓言』的意圖。」一位中山大學企管系二年級的學生說她喜歡一首名為「俗仔」的歌,因為社會上許多人就是這樣,「西瓜偎大邊,別人的代誌就盡量別去理他,」「時常和人在那裡說道理、那都是騙人騙肖又騙我自己。」這位在 Pub 聆聽時忘我地不斷搖頭擺手的女生說,糯米糰把她平常不敢講的話,都吐出來了!

 資深唱片企劃於慶中比較國內其他樂團的專輯指出,其實國內唱片市場陸陸續續也都有這類作品出現,例如「Why Not」、「ㄅㄚ‧ㄅㄨ」、「刺客」,只是他們有的或因曲風冷門而叫好不叫座,有的為妥協市場,唱片風格不一致,不像這張詞曲風格完整,都以幽默出發,而且以生活化的取材拉近與聽眾的距離,多少可把搖滾曲風帶到主流市場。他認為整張唱片的「詞」成就高過「曲」,因為曲的部份有些粗糙、重複,但無論如何,還是「非常可愛」。

 除了音樂,糯米糰的 CD 還可以從上面看到影像,這種同時可用於音響與光碟機的 CD Plus,近年在國外逐漸風行。歌迷在聽歌之餘,可以把 CD 放上電腦,只要加裝 Quick Time 等軟體就可從電腦上觀看 MTV、歌者的介紹訪問、演出現場實況、錄音室工作情況,甚至還有各種遊戲等,花樣不勝枚舉。

 「糯米糰的 CD Plus 包括 MTV、現場演唱記錄、練團情況三個部份,雖然不是很精緻,但我仍然覺得滿驕傲的,因為開了國內風氣之先。而且從構想到實際拍攝、製作都是他們自己來,不是假手他人。」從頭就參與糯米糰工作的小島音樂製作協力黃振軒說,看了這些影片會更了解這個樂團。

 樂團的春天?

 綜觀台灣唱片市場樂團的發展,叫得出名字的團幾乎都是曇花一現,曾有音樂人說「若有同一群人可以發二張專輯,就非常令人崇拜」。樂團生存不易是許多音樂人和愛樂人多年來的最痛,歸納起來社會風氣還不接受、唱片公司投資意願不高、樂團本身是否能持續創作等應是主要因素。然而這一兩年來,「伍佰 China Blue」的興起帶動樂團人口的成長,電子媒體發達使歌迷有更多資訊來源擴展視野,加上美、日樂團風潮的引領,這些線索又讓音樂人燃起了新的希望。

 就像「糯米糰」這樣一個年輕、有潛力的樂團,會在音樂人座談會上引起熱烈討論,樂界前輩多寄予相當的期許。「音樂工廠」總幹事、十多年來從事歌詞創作的王武雄表示,唱片業者或創作人應先不論消費者的接受度,他以早期羅大佑、林強或近年的陳昇為例,他們還沒出現以前,市場也沒有先例,藝人的創作性和特質是可以說服聽眾的!他表示,糯米糰第一張專輯有這樣的成績相當不錯,但是期許他們要把持住現有的精神和特質,並且多從生活中吸取養分,不斷的成長,才是長久之道。

 一個名為「小玲」的樂迷在網路上留言:「加油!加油!台灣音樂有希望了。」是否真的如此,除了音樂人要努力成長,聽眾的成長恐怕也是關鍵!

 備註:五月份音樂人交流協會推薦的另外三張專輯是王雪娥(舊名比莉)「愛人」、林志炫「散了吧」、彭玲「眼睛濕濕的」。

糯米糰 Stick Rice

「糯米糰」試聽曲:

糯米糰 - 明星夢糯米糰 - 蒼蠅女郎
青春鳥王
專輯介紹:

由四個念傳播及美術、志同道合的大學生於 94 年組成,舞臺演出搶眼搞怪,自認其音樂是 [俗擱有力],堅持不做刻意的包裝,展現四個人絕對純真的自我風格。

  95 年首次參加寶麗金唱片公司所舉辦的 Top-Young 歌唱比賽便一舉奪下詞曲創作金獎。99 年四人相繼退伍後,便加入魔岩,目前最新專輯已全面錄製完成,音樂承襲其一貫詼諧趣味的獨特風格,預料將是 2000 年臺灣最新鮮有趣的音樂專輯。
Super EP
專輯介紹:

Super EP,顧名思義不是一張擁有太多曲目的音樂專輯,純然概念式的音樂創作。捨掉對市場的顧忌,糯米糰用音樂上的創作來反省自己,更對現今樂壇喧囂至上的速食舞曲祭出了挑戰令。

  這是一張擁有電子、R&B、Disco、饒舌...多樣音樂類型的舞曲專輯,看似主流,卻又十足離經叛道。譬如「軍歌-英勇戰士搖搖頭」的靈感來自一次隨性的聊天,當兵時的趣事及荒謬,是團員們閒聊時的笑點,因為每人都有深厚的音樂素養,也讓他們對當兵時必唱的軍歌,有更多的觀感,同樣的曲套上另一首軍歌的詞,唱出來竟然依舊順口,如此的制式化及呆板的雷同,總讓他們忍不住地暗自偷笑。雖然退伍之後,不要再唱軍歌,但唱片市場賣得呱呱叫的流行搖頭舞曲專輯,卻讓他們也有著相同的感受,於是乎,英勇的戰士會搖頭就無厘頭地被串連起來,或許聽者覺得挑釁,但更值得被注意的是糯米糰「樂不驚人死不休」的實驗精神。而除了擔任自己最新專輯 Super EP 的音樂製作人之外,這次的專輯包裝,也都是團員一起發想,由化名「金光雞」的 Bass 手餘光設計完成,網站的改版也將在近期之內完工。第二支「廣東歌」的音樂錄影帶,也全由糯米團自製自導自演,全然的 DIY,讓這張專輯更有收藏的價值。

榮獲 "2000 年中時娛樂週報年度十大華語專輯" 的肯定,及演藝圈唱片界多位名人的背書,以及金曲獎最佳團體的入圍,證明糯米糰的音樂不單是做給自己爽而已,他們已然褪去新興樂團的青澀,經得起主流唱片市場更嚴厲更現實的考驗和評斷。

然而,可貴的是,所有的光環並不影響他們創作的初衷,仍舊秉持著不媚俗的音樂理念,創作更多既顛覆又有趣的好音樂,不畏芭樂歌當道,依然只唱出想說的話,想表達的社會意識,於是, 在結束了持續 8 個月的宣傳活動後,他們有了最新 ‘Super EP’ 的誕生,迫不及待地要告訴歌迷,糯米糰的創作動能依然存在,隨時都有更新的音樂能回饋給歌迷。
【迷你專輯貳】
專輯介紹:

糯米糰不是五月天,如果不是林海峰找了他們一齊合作新專輯,相信香港人對糯米糰會更陌生。出過兩張專輯、兩張 EP 的糯米糰,玩的 Acid Jazz、Funky 在臺灣獨霸武林,這次五曲新 EP 繼續沿用這條方程式,雖然新意談不上,但以質素而論,確實交出了一張漂亮成績單。“Friday Night Girl” 的 Disco 風格,進入了臺灣的夜生活,“濫情歌” 曾收錄在第一張同名專輯,七年後再次出版加進了特別的編曲,算是彌補了歌迷多年心願,“拉高你的褲襠” 更說出 Hip Hop 潮的感受,唱人也是唱自己,實在高招!

糯米糰的音樂不單是做給自己爽而已
更經得起主流唱片市場嚴厲的考驗和評斷

• 糯米糰的三顆飯粒

  第一顆:首張同名專輯,黑市奇貨可居,有錢也買不到。

  第二顆:退伍後第一炮《青春鳥王》,勇奪 "2002 年中國娛樂週報年度時大華語專輯” 外加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大獎,叫好叫座,佳評如朝。

  第三顆:糯米糰的《Super EP》,在市場的夾殺之下,以低價的迷你專輯家惠消費者,顛覆軍歌,動感客家歌,趣味的表現,讓人嘖嘖稱奇。

  在吐出這三顆飯粒後,糯米糰似乎冬眠了一大段時間,事實上,沒有在幕前驚世駭俗的這段日子,他們可是暗地裏把版圖漸漸擴張,從一開始參加電玩遊戲主題曲製作,幫蘇永康專輯作編曲,錦繡二重唱歌曲的製作,到今年更徹底的搞定香港藝人林海峰的廣東大碟。

  在這些幫別人製作以及合作的刺激下,糯米團交出一次比一次更亮麗的成績單。

  今年 2003 年,《迷你專輯 (貳)》,可說是在眾人的千呼萬喚下於香港搶先上市了!他們,可是要讓大家 “過五關,斬六將” 才能聽得到此次的專輯。

  此次的糯米糰出擊雖然只是一張迷你專輯,但糯米團卻擴張了音樂版圖,加了一名 DJ 和 3 個管樂手,呈現出一種 “老流行” 的趣味,採集了 70、80 年代的流行音樂元素,一個轉身扭腰、擺臀,糯米糰在表演上風趣幽默,歌曲風騷迷人,一種冷淡的態度看世人的貪、嗔、癡,在這張《迷你專輯 (貳)》中,馬尿依然犀利的歌詞,但在態度上卻更為自省,關於這點,馬尿看著遠方回答到“以前都在講別人,有時候自己身處其中,反而成為自己所討厭的那種人而不自知。”

  不靠偶像的包裝,不靠新聞的炒作,單靠歌迷支持擁護的口耳相傳,讓他們循著喜愛者的呼聲,唱遍了整個臺灣,這次的《糯米糰 EPⅡ》採用低調的方式在香港搶鮮上市,其他地區的歌迷在 2 月份起可以在網路上收聽或是手機直接收聽,沒有電視的宣傳,沒有電臺的強力播歌,有的只是一連串的 LIVE 活動,現場的近距離接觸,要買的專輯需要再等一陣子,雖然怕盜版商但也是一種糯米糰式的新嘗試。

• 糯米團 70 年代的華麗復古風

  《迷你專輯 (貳)》,一張以 70、80 年代穿著華麗西裝高掛水晶球式的音樂創作為主軸,收錄了 3 首原創音樂及重新編曲重新演唱的舊歌外更多收錄一首混音舞曲,捨掉對市場的顧忌,用音樂上的創作來督促自己,加上管樂的元素使音樂本質更為華麗。

  在音樂的本質穿梭在 70、80 年代的華麗,但歌詞本身糯米糰以他們獨有的看法寫出對21世紀裏每一層面所扮演的不同角色,或許歌迷初聽之下被歌曲所吸引,但是除此之外糯米糰還是有另一層意義想要告訴大家。

  《Friday Night Girl》一首在糯米糰專輯常聽到的 DISCO 曲風,歌詞本身主要描述的是時下年輕人對生活的態度,利用週末假日,留連 PUB 出入聲色場所,那種不切實際的價值觀以及盲目的生活態度。

  《原地打轉》引用一位元音樂製作老師聽這首歌後的一句話 "這首歌是糯米糰這一年多來製作別人的專輯後最大的成長" 利用多軌合聲表現出另一種風格的糯米糰。而歌詞看似簡單但主唱馬尿卻說歌詞的內容有著很深的涵義,不僅要表達社會上許多男生在經歷過當兵的洗禮後,和社會脫節,價值觀的改變,卻回頭對社會產生許多的埋怨與不解。

  《濫情歌》曾經收錄第一張同名專輯的歌曲,經過 7 年的時間這張專輯早已在市面上成為了絕版專輯,也成為二手 CD 店裏詢問度很高,價錢也非常高的商品,為此糯米糰特別編曲製作這首歌以些許彌補一下歌迷的心。

  《拉高你的褲襠》是這張專輯中最先完成的一首歌曲,或許是糯米糰最後一首RAP的歌曲,他們的FUNK及 HIP HOP 深深的在探討時下年輕人以為自己褲子穿低一點,外表像個嘻哈族,就已經滿足了。或許聽者覺得挑釁,但更值得被注意的是糯米團《樂不驚人死不休》的精神。

  《Friday Night Girl》Remix 情商同們師兄 DJ Orange / 張震嶽有一段時間沒有以 DJ 身份出現的 DJ Orange 張震嶽,特別為糯米糰友情跨刀,讓這專輯的音樂類型更為多變。阿嶽在這次的合作上覺得糯米糰音樂更加成熟,也更為豐富。
糯米糰的組成,成員中忘了哪兩位是高中同學,分別考上了東海大學和輔仁大學之後仍想繼續組團,於是在學校 BBS 和社團裡張貼了這樣的告示:「樂團徵人!如果妳跟我們一樣喜歡 Red Hot Chili PeppersJimi Hendrix 又想玩團,請與我們聯絡。」原始團員分別是主唱兼吉他與大部分詞曲創作「馬尿」馬念先、吉他「細漢」沈其翰、貝斯「金光雞」余光耀、鼓手洪峙立。

funk 是她們的共識,Red Hot Chili Pepper 是她們看齊的目標。但到了 2000 年退伍後帶來的第二張專輯【青春鳥王】,卻全面向更早前的六七零年代的 disco-funk、blues rock 音樂根源探索,除了 Jimi Hendrix、Chuck Berry 式的藍調吉他根基,更充斥著放克音樂祖師爺 James Brown 般的踢死狗歡愉喜悅享樂派對氣氛。另外加入一些時下流行的電氣 loops 的元素之後,更再多了幾分 acid house 味道,跟彼時英倫樂壇初崛起便嶄露頭角的太空牛仔 Jamiroquai 遙相呼應。

wow~台灣也有這麼好玩的 funk 音樂!

在一眾搖滾樂團通常都選擇以批判角度、發洩不滿的路線作為創作主題時,糯米糰卻很精準地掌握住「戲而不謔」的尺度分寸,也不是某種冷場當有趣的俗爛匠氣小丑低級趣味,而是表面上看似無厘頭但實質具更深層意識的詼諧幽默。我想這是糯米糰最成功的地方。所以即使同樣是「唸歌」,回顧糯米糰的出現大約接續在豬頭皮的【笑魁唸歌】系列之後而早於 MC Hot Dog大支之前,純就這個層次來說,我個人認為 MC Hot Dog、大支或更「新」的 Machi「麻吉幫」就只有某種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憤世嫉俗或不識台灣人間疾苦的 ABC 外僑死小孩痞樣,抓不到豬頭皮、糯米糰那個幽默可愛搞笑也更容易引起廣大共鳴的調調。

但糯米糰也有迷失的時候,【迷你專輯貳】中《拉高你的褲檔》重點幾乎都集中在歌詞部分,但歌詞又可能寫得太白話而落落長,反而失去批判的力量,不像之前《跆拳道》中以「多年前寧靜的一個夜,我媽媽帶我來到紐約,現在要回來出唱片,麻煩大家賞個臉」似有影射王力宏之嫌,但仍精彩好笑、音樂又仍紮實深厚。 糯米狗

後來糯米糰成了半退隱的狀態,馬念先跑去當了 WAVE 愛心先 DJ,余光耀轉投「補教業」在音樂教室教授貝斯演奏,我不知道沈其翰在作什麼,而洪峙立則早已退出糯米糰,一度找來信樂團的黑人鼓手 Michael 代打。

跟香港搞怪演員歌手前「軟硬天師」成員林海峰是個曇花一現的驚喜。當時林海峰以卡通公仔造型的「林狗」形象發表充滿怪奇創意的個人專輯,跟糯米糰結合成為臨時團體「糯米狗」,錄製專輯之外並作了一系列的現場演出,並留下 live 專輯【糯米狗 林海峰x糯米糰 903 id club 拉闊音樂會】的現場錄音記錄。我們還是可以在一些夠大的演唱場合如野台開唱、跨年演唱會等看到糯米糰的零星演出,但下一張全新創作專輯問是之日卻似乎仍遙遙無期。

時間跳回糯米糰在 2000 年於當時台灣最大但現在早已結束營運的獨立音樂廠牌魔岩唱片發表了原始創意發想自團員們服兵役時每日必唱的軍歌而來的《英勇的戰士搖搖頭》,收錄於【Super EP】。這是魔岩唱片當時為了因應台灣音樂市場盜版猖獗問題、mp3 下載方興未艾情況而開設的產品線規劃,同門還有神秘的黑色創作歌手 Bjack 也循此路線出道,於 2001 年發表了一張迷你專輯【Funk】。其中的《Prada 小姐》跟糯米糰 2003 年【迷你專輯貳】的《Friday Night Girl》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也真的都很 funky。

竟然偌大的台灣樂壇後來就找不到同樣受 funk music 養分薰陶的後起之秀了。最近在地下樂團合輯【All Star 我華麗的搖滾夢】聽到教練樂團的《芭蕾女孩》,已經是久違的 funk rock 之作。可是合輯中收錄另一首《魔球》就不是 funk 了。

我知道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我的小鳥回來一樣不青春,這就是人蔘。Jamiroquai 最近剛發片,帶來暌違四年的全新錄音室專輯【Dynamite】,真叫望穿秋水的樂迷們感到欣慰和滿足。但是但是,咱台灣本土製造的 funky people 同胞都躲到哪裡去了咧?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