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8/04

海邊的卡夫卡藝文空間

前天(8/02)晚上去了海邊的卡夫卡 藝文空間觀賞 Echo 迴聲樂團由主唱柏蒼擔綱主秀的 urban folk / acoustic live;昨天晚上(8/03)則到了樓下的河岸留言這位太太熊寶貝兩支樂團的演出。Echo 跟熊寶貝有個共同點,她們都將在本月月底推出新作,也將在 8/26 這天晚上於 THE WALL 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舉辦聯合首賣會。

海邊的卡夫卡 photo shot by catpower_fion

重點還是回到主題「海邊的卡夫卡藝文空間」,而這只是我第一次真正在卡夫卡看表演。

雖然海邊的卡夫卡窗明几淨,還有無線網路,是個很舒服的藝文空間,但其實我不覺得這是一個理想的音樂演唱場地。即使只是 unplugged live 的不插電演出、「laptop 系」乃至於 DJ show,都還是有些很難克服的障礙,導致我必須作出這樣的結論。

首先,當然是因為這樣的場地不能有干擾到樓上、隔壁住戶夜間作息的音量,加上空間限制,所以如果放一套鼓在那裡可能那一排美麗的玻璃窗就要直接被潑 XX 甚至給砸破以示不滿了。可是我不知道幾乎可以說環境更「惡劣」的女巫店雖然也是這樣說、為什麼後來大部分的表演都還是讓樂團可以用全套的鼓上陣,反正既然樓下河岸留言通常也都會有樂團表演鼓聲敲敲打打,卡夫卡難道就不能混在一起「分攤責任」嗎?喔,我隨便說說而已啦。聽多了繁雜效果器嗡鳴跟大鼓咚咚的爆破音量,讓搖滾樂團特地為這個場地練習反璞歸真版本的改編對樂迷、對樂團本身而言其實都還蠻新鮮有趣的,也算一種跟其他 livehouses 作出了某種市場區隔嘛...

海邊的卡夫卡 photo shot by madamlemon 海邊的卡夫卡 photo shot by catpower_fion

另一個我個人覺得不太 OK 但是其實不會太難解決的問題,是卡夫卡並沒有把樂手、歌手的位置特地稍微架高,在有如此縱深的狹長空間裡,大概觀眾席過了五六排之後就可能不容易看見歌手身影與表情,如果聽到精彩華麗的 guitar solo 之類什麼的,更是別想看清楚樂手手部在琴身上遊移的彈奏細節了。只需要為這塊空間架高出一個高約 20~30 公分以上的舞台,每到有表演時才臨時搭起來的可移動拆卸式小舞台就好,對表演的觀賞品質就能帶來視覺上立竿見影的大幅提升。至少至少,妳去看看那些現在已經不太流行的民歌西餐廳,好歹要給自彈自唱的歌手們一張吧台高度的那種高腳椅,而不是坐在跟觀眾視線同樣高度的桌椅後面啊;如果是彈奏鍵盤樂器,也應該要有個比較高的腳架或桌子,或是拜託樂手們委屈點站著彈琴,應該會比較好。如果擔心站著容易疲累,或是希望在這裡表演對觀眾及對樂團都是比較輕鬆的氣氛,那就還是架高舞台或提供高腳椅唄。我覺得這個細節很重要啊,而且又不是必須付出太昂貴的代價才能解決的問題,希望這個小小建議能被看見。
我已經先預購了 Echo 的新單曲《無奈》,熊寶貝的新 EP 預購則將在 8/11 起才開始正式起跑。不過 Echo 和熊寶貝 8/26 在 THE WALL 的聯合首賣演出,我想我是不克參加了。並不是因為連續這兩天剛好聽了 Echo 和熊寶貝的演唱後覺得不喜歡所以根本不想讓耳朵再受一次荼毒,而是 8/26 這天我早就已經在我的 Google Calendar(plan4fun) 上把時間安排留給本人愛團 Green!Eyes & VARO地下社會的演出了。

Echo Acoustic Gig @ Kafka. photo shot by Quiff Echo Acoustic Gig @ Kafka. photo shot by Quiff

在大部分的情形下,通常我是不太喜歡去觀賞太擁擠的樂團表演的。所以我很少特地發表文章呷好道相報地預告哪些「人可能會有點多」的表演,最多只會在我的 blog 首頁 sidebar 的「on the go」欄位上貼出一些有時效性的 e-flyer 圖文宣傳單,並且在 Google Calendar 上留下記號而已,三天兩頭更新這些小地方,也不知道除了我自己之外還有沒有別人在看咧?不過總之 Green!Eyes 這一場表演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除了這場表演,加上之前 8/16 在 THE WALL、之後 9/02 在女巫店,再來鼓手「小 Pa」就要告別台灣飛往日本唸書了。這是近日內野台開唱之後最後三次機會可以看到 Green!Eyes 了啊啊啊~

而且其實也不怕妳想來。除了今年二月時跟目前暫時休團中的 SMOL、國民情人張懸寶貝一起在 THE WALL 同台演出的那一次之外,我好像幾乎從來沒有遇到過跟超過五十人一起聽 Green!Eyes 的經驗啊...今年野台 Green!Eyes 開唱時我還在山腳下苦哈哈地排隊一邊生著悶氣,我四點多就到了欸,而去年野台 Green!Eyes 開唱的時候我在火舞台台前拿著我的 DV 拍攝,但周遭沒有太多觀眾,因為幾乎所有人都擠到風舞台去看可能畢生只有一次的 Moby 了。

總而言之,這篇文章後半部是邀請大家一起來看表演的廣告。海邊的卡夫卡河岸留言THE WALL 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都有製作她們各自的 Google Calendar 供樂迷消費者利用參考,相對而言地下社會、女巫店、小客廳藝樓餐坊在這方面就還少了一點敏感度。地下社會好歹還是用 blog 的形式跟網路時代的樂迷們作交流溝通,但女巫店跟小客廳的網頁上卻根本連 RSS 都沒得訂閱哩。

海邊的卡夫卡 photo shot by 凱洛 Carol 海邊的卡夫卡 photo shot by 凱洛 Carol

再說回到海邊的卡夫卡,其實每月 urban folk 演出的場次時間都有公布,但 Google Calendar 的更新上似乎都比較慢。大概負責更新的阿凱本來就比較忙而最近又全心投入於新專輯【耳機裡的新浪潮】宣傳巡迴演出所以無暇顧及吧。最後,雖然覺得海邊的卡夫卡的場地狀況目前還不是挺適合樂團演出的觀賞空間,但前晚我看完 Echo 後順便晃到 THE WALL 想找朋友,遇到了 Orange Grass 橙草樂團吉他手兼主唱克拉克,她說橙草在九月也將會在卡夫卡作 acoustic 形式的 live 演出,只要不是 9/02 跟 Green!Eyes 衝堂撞期(應該是不會,卡夫卡先前大多都把 urban folk 系列排在禮拜三晚上八點開始...表演時間公布了,聽說是 9/10 星期天),我是一定會想去聽聽的啊。



不如到時候大家都一起來卡夫卡聽橙草唄。
也希望屆時卡夫卡已經接受我的小小建議,把舞台稍微架高,那就太好了啊~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