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10/28

[偽] 及膝黑襪肅正委員會

黑澀會美眉 黑澀會美眉

歡迎收看今天的【女人我最大】。厚喔~妳唬爛,騙人家沒看過電視喔?上面這桌布圖案明明是【我愛黑澀會】啊。咳,都不是啦。連文章標題我都不知道該怎麼下比較貼切,所以最前面才又加個 [偽] 字警告標語以正視聽。

雖然這世界上並不存在著「絕對美感」這回事兒,而且我也不是靠幫人家打點這個吃飯的專業造型師,不過走在街上看到一些雖然可能蔚為流行但實在稱不上好看的穿衣方式,就是會覺得很難過。叫妳穿紅衣妳就穿紅衣,叫妳開城門妳就開城門,妳還以為當了自己的主人?叫妳賞月邊烤肉妳就賞月邊烤肉,台上問妳好不好對不對妳就說好對好對,妳總得自己先想想這些大家好像都在作的事情究竟有沒有道理、有沒有意義、至少有沒有樂趣才去乖乖照著人家的說法意見跟著有樣學樣啊。

Morning Musume

沢尻エリカ 水手服 look總之,今天的主題是年輕女孩兒們下半身的打扮,主要是要抒發我個人對路上滿街美眉穿著搭配及膝黑襪並不得宜理想的不滿情緒。我不知道少淑女們都是在哪本雜誌上得到的時尚流行最 in 必備資訊,或是單純在五分埔之類的地方看到賣得便宜就買回家隨便搭配穿上街了,總之像及膝黑襪這種搭配起來可謂高難度的服飾品,根本不應該沒頭沒腦在一般人的世界裡流行起來,穿她上街的人愈多,愈是無端殘害整個社會的視覺感官而已。不要逼我也來發起個【及膝黑襪撲滅委員會】什麼鬼的類似組織 啊,要搞也要搞個【吊帶襪正妹撲倒行動聯盟】才比較會有人(就怕都是色鬼跟宅男)願意四面八方都摩肩擦踵雨後春筍過江之鯽排山倒海百萬倒扁般地一起來加入串連聲援支持的行列吧...


★ 黑襪真的是不能隨便亂穿的。黑襪真的不是隨隨便便的人都能穿得好看的。 -- 倒不是說黑襪絕對不能穿、穿了就一定醜,而是有幾個重點、幾項原則需要特別留意,才能把黑襪穿得好看、穿得漂亮。

在講黑襪之前,需要先講一下高跟鞋在拉長腿部線條比例的重要性。雖然這應該是大家早就都知道的常識。

鞋跟高的鞋子,除了高跟鞋,還有六七年前幾乎是所有日本妹們的必備品 -- 厚底鞋。雖然最直接的效果都是直接拉高視野,而且厚底鞋因為是平均地加高高度,平底的鞋墊或許穿起來會比較舒服,減少腳踝後部延伸至小腿的肌肉纖維舒張壓力,走起路來也許也能保有比較穩的平衡感(?),但是純就視覺上的美感來說,我想還是高跟鞋的腿部線條和整體身材比例會比較優美。

這不是什麼難懂的道理。直接眼見為憑就可以瞭解何有此言:

L'Arc~en~Ciel 林志玲

上圖左為我們作示範的是日本視覺系搖滾教父級樂團(噗)L'Arc~en~Ciel 的貝斯手 Tetsu,就是前排染金髮穿迷彩 t-shirt 草綠背心兩截剪裁牛仔褲足蹬高靴的這位美形男。別誤會,雖然此刻我語帶輕蔑,但我可是一直都蠻欣賞這個樂團的作品的。直接把身高加上十幾二十公分的厚底鞋,就像隨身自備著牛奶箱到處活動一樣,對於修飾身形比例一點幫助也沒有,在我看來真的是很蠢很瞎的 kuso 發明。當初跟 109 辣妹的烤肉妝一起蔚為流行,則是一件更蠢更 kuso 更瞎的事。

而上圖右的志玲姐姐大家都熟,就不必我多介紹了,妳看她的高跟鞋,是不是讓本來就已經很修長的小腿線條直接延伸到腳背接近腳趾根的地方?腳後跟墊高的實質效果跟視覺延伸的感官認知效果都達到了,這才是即使穿久了不舒服不健康、愛水無驚流鼻水的姊姊妹妹們仍然對好看的高跟鞋趨之若鶩見一雙買一雙的最主要原因啊。


「視覺延伸」。這是我所要強調的重點。

把這重點拉回到黑襪主題來談,就多少應該明白為何我不贊成把黑襪拿來隨便搭配的穿法了。不是隨隨便便的人都能把黑襪穿得好看的呀... 特別是及膝黑襪,尤其需要謹慎搭配,否則還不如不要穿。呃,是說不如不要穿及膝黑襪,不是不如全部不要穿... 那就太萌... 噢,不是,那就太過猶不及因噎廢食了(表情好像用錯了呴? )...

Morning Musume

田中れいな - 少女R「視覺延伸」。上面這張圖由モーニング娘。為我們作了錯誤的示範。這就是我個人很不喜歡、但偏偏路上很多美眉喜歡模仿的穿著搭配方式,還自以為走了日系制服美少女風格路線哩。嘖。特別是我們東方黃種皮膚,在穿著短裙、短褲時再搭配上深色襪子,露出腿部的線條、色塊就會被這深色的長襪給打斷、切割開來,本來就不是長腿正妹的話,這麼一來在視覺上腿就更短了。尤有甚者,妳看上圖這十個早安少女,搭配的鞋子還都不是能夠延長小腿長度的高跟鞋而是平底的運動鞋、帆布鞋,最糟糕的是大部分還都選擇了跟襪子不同顏色的球鞋,也就是說在視覺上,這一雙長襪將會把腿部比例切成三段,那就沒有辦法達到製造修長美感的效果了。不能穿得讓自己更美的話,有什麼理由還偏要這麼穿?如果執意要穿黑襪,直接穿及腰長度的連身褲襪或只比鞋緣稍微高一點長度的短襪,都比長及膝蓋以下的長統黑襪好看。如果本來就對自己腿部線條有信心,能夠拉長到大腿的長統襪,不管是否跟吊襪帶之類的遐想空間有關,因為黑襪將會把大腿向小腿的延伸線條在經過膝蓋稍微收縮的細長葫蘆弧度給強調出來,總之這才是最正點的黑襪穿法。

同時,雖然大部分美眉選擇穿黑襪的用意可能是希望深色的收縮作用能夠讓自己看來比較不顯胖些,但反而可能因為深色襪子跟皮膚有強烈的對比作用,造成腿部小蘿蔔的形狀更被凸顯出來的情形。如果是同樣長度的襪子,選穿白色或有花紋的襪子,其實反而比較可以更有效幫助有蘿蔔腿困擾的美眉隱藏這個線條呀。

裙子則愈短愈好。不管是穿拉到大腿高的長襪或及膝的黑襪搭配高跟鞋都可以拉長視覺上的延伸效果,裙子愈短、鞋跟愈高,腿部線條看起來就會愈顯細長。如果是包臀小熱褲,則需要另外注意臀部線條是否適合這樣的打扮。

矢田亜希子 in 黑色及腰褲襪 小倉優子 in 白色過膝長襪

看上圖兩位正妹矢田亜希子小倉優子的示範,如果是穿上我個人覺得不宜輕易嘗試的黑色及膝長襪,照片中的優雅端莊氣質恐怕都要大打折扣啊。亜希子那一雙連身裙底下完全連成一氣的黑色褲襪,將腿部線條強調得玲瓏有緻,當然是不在話下;但優子的白色過膝長襪就一定會顯胖嗎?不見得啦,白長襪和白裙子兩大色塊隔著只露出短短一截的大腿膚色相對呼應著,如果是在淺色基調的環境之中還更修長細緻了哩。

高橋愛 - 19『傳說中,拔到獅子的鬃毛,掉落的毛髮就會再長回來...』咳,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別再盲目地追隨及膝黑襪就有日本制服妹感覺的人云亦云了。美感雖然沒有絕對,但及膝黑長襪真的不好搭配,一個不小心反而只會凸顯自己的缺點,而非掩蓋她們啊。如果不能穿得讓自己更美的話,有什麼理由還偏要這麼穿?

根據「視覺延伸」的原理,要把黑長襪穿得好看,上述提供參考的幾項原則可千萬一定要牢牢把握住呀。

不要再隨便套上不好看的及膝黑長襪就出門了。如果身材還不賴、臉蛋又可愛的話也許還比較情有可原,大家也就看在其他外在優點份上跟妳因循苟且得過且過了;要是姿色恰巧只在不好意思稱為正妹的等級,還硬要這樣沒有經過思考、經過審美觀自我檢查就隨便亂穿,不是真的要我們搞出個委員會貼紙呼籲串聯、撲滅肅正吧?

確定真的好看才穿出來嘛。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