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7/28

Echo - 夏日晚歌

我承認,我真的錯了。那天決定要報名挑戰這夏日 BLOG 傳說時,明明沒有想要直接開始挑戰的。好像已經是我第三次搞這種飛機了,每年都這樣手忙腳亂。

在正文開始之前,說這些幹嘛咧?因為從週五到週日這三天,我都要去丁亥年野台開唱玩耍,理論上睡醒出門,筋疲力盡回家,哪擠得出寫文章挑戰的時間啊。自作孽挖坑給自己跳,真是個大蠢蛋。
Echo 回聲樂團【巴士底之日】

野台開唱第一天,我看的團是 DIGIHAIThe Shine & Shine & Shine & Shine拾參EchoOverdoseDJ Swamp。出門時背錯包包,相機忘了帶,隨身包包只夠塞進權充 mp3 player 的 PSP 就差不多要裝滿了,帶不了太多紀念品,回家除了多一件在 Skype 攤位 A 來的 T-shirt(啊,怎麼是長袖?!)之外,其實再多塞一張今晚在野台全球首賣的 Echo 回聲樂團全新雙專輯大碟【巴士底之日】都非常勉強了。雙專輯剛買回來,已經請 Echo 團員們幫我簽了名作個留念,但當然還來不及聽,要想在早已非常想睡的半夜四五點搶鮮擠出心得感想實在是有些太過勉強,還是來回顧舊歌唄。趁著今天跟 Echo 有緣,我想要在本篇介紹的是我個人最喜歡的 Echo 的作品,收錄在 2004 年發行的 EP【少年的最後旅行(1999-2003 Love Song Collection)】中的開頭曲《夏日晚歌》。
【少年的最後旅行(1999-2003 Love Song Collection)】
《夏日晚歌》

作詞:吳柏蒼
作曲:吳柏蒼

仔細地吞嚼 灼熱的語彙
我開始昏厥 倒臥你滿佈囈語的午夜
層層地歸結 模糊的定界 不論是否尖銳
你可曾留連 穿梭我漫長綿延的傾洩

而這一切 卻驟然斷了線
落在夢境中低迴
夏夜的星轟然殞滅 留下冰冷的光焰
我拾起
灑落的話語 卻依然
陷落在黎明前的依偎

仔細地吞嚼 灼熱的語彙
我開始昏厥 你可曾留連
穿梭我漫長綿延的傾洩
一開始知道有 Echo 這個組成於新竹清華大學【迴聲社】的樂團,也不知道是誰跟我說她們就好像是「台灣版的 Radiohead」,害我一整個不太有興趣。是啊我也很喜歡《Creep》《Plastic Fake Tree》《High & Dry》這些經典名曲,而且不是星光幫林宥嘉的參賽版本而已喲,但既然我早就已經決定要改走陽光路線,收音機頭主唱 Thom Yorke 那一副彷彿全世界沒有人可以過得比她更生不如死的耽溺痛苦氣質,實在不是我能夠承受得起常常翻出來複習的作品,任誰把同類歌曲作得再神似而有了「台灣的 Radiohead」「日本的 Radiohead」「馬達加斯加的 Radiohead」還是哪裡,就算是「K隆星的 Radiohead」我也還是不會太想知道能在同一條路上把音樂作得多棒啊。於是我放過了在第一時間就想要喜歡上 Echo 樂團的契機。

而距離首張專輯【感官駕馭】(2002)發表至今五年,Echo 已經儼然是台灣地下音樂圈裡夠份量的英式搖滾代表樂團之一(如果妳要問其他英式搖滾代表樂團還有哪些,其實還真不少,包括五月天一九七六拾參熊寶貝蘇打綠...等都很有代表性吧,啊!有些可能已經不算「地下樂團」了,而且當中有些所謂走「英式搖滾」路線說不定還只剩下「號稱」...),雖然 Echo 每張錄音作品我都有購買支持,但其實我一直沒有特別喜歡拿出來聽,除了 Radiohead 式的音樂路線不是我的菜之外(尤其後來【Kid A】那種幾乎聽不到吉他聲音的迷幻電子路線,又給了我更多抬頭挺胸說我沒有特別喜歡常聽電台司令的有力藉口啦,噗,這完全是題外話),其實有很大的成分其實在於我個人偏好裡,不太喜歡主唱柏蒼太大量使用鼻腔共鳴轉真假音的發聲歌唱方式(基於同樣的理由,所以我也沒有太喜歡聽蘇打綠,不好意思)。而且其實當我把 Echo 的【感官駕馭】拿出來聽,我只覺得好像有點受騙的感覺,Echo 哪有很像 Radiohead,要說像哪個英國樂團的話,柏蒼那種唱腔明明比較容易讓人聯想到 SuedeBrett Anderson 吧。在台上演出時綻放 rockstar 風采光芒的自戀姿態也超像 Brett 的啊。

但撇除掉我自己在主唱唱腔的個人偏好因素,在另一方面我卻又非常讚賞 Echo 樂團獨立自主的態度,決定想幹就放手大幹一場的企劃執行力,還有柏蒼寫詞的文字功力,以及吉他手冠文張手便是吉他音符綿綿不絕的彈奏方式;貝斯手小邱的帥氣與中場笑話;以及鍵盤手 Shipy 各種樂器稱職的襯底演奏與和聲。以及,鼓手春佑的氣質美貌。 >//<

所以當我聽到繼【感官駕馭】中熱門曲《木雕輪盤》漂亮的吉他行進編曲後又有了來自【少年的最後旅行(1999-2003 Love Song Collection)】EP 但又《夏日晚歌》,聽到冠文那一旦利用 digital-delay 效果的綿延重複吉他音符,搭配 Shipy 簡單但仍不失華麗的弦樂鋪排和春佑充滿動能的鼓擊節奏,我就已經偷偷在心中擅自決定了這是一首正如同《方向感》之於一九七六、而講到 Echo 就要先聽聽《夏日晚歌》的代表性作品(神經病!任性個甚麼鬼啊?)。唉呀呀~這完全正是我自己最喜歡的吉他搖滾曲風呀。

Echo 回聲樂團

雖然在這七月底的季節裡,夏日的驕陽才剛準備進入火力全開的階段,而且南極圈破掉的臭氧層大洞大概也幫了不少忙,咳,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夏日晚歌》在我個人感覺上其實好像比較接近秋天的情調,但是!!既然人家都已經取這歌名了,放在「夏日 BLOG 傳說」的挑戰文當中當今日主題曲,還是一件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了吧,而且而且!!!明明就整個好聽到翻過去啊!我最喜歡的 Echo 回聲樂團作品,在還沒把新專輯【巴士底之日】整整 21 首歌全聽過一遍之前,其實聽完也一樣啦,大部分也都出現在 livehouse 現場演出的歌單裡過了啊,對我而言,《夏日晚歌》就是 Echo 最完美、猶如《方向感》之於一九七六、《我讓你》之於骨肉皮《寶貝》之於張懸... 一樣的重要神聖意義啊!!!!!!

哦,我好像找到往後幾篇的挑戰題材了。天亮了,先睡覺再說,還要去野台玩耍呢。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